麻 雀

如果, 我们这个星球上哪一天没有了任何鸟类,不知会变成什么样子?且不说失去了自然的天籁之音,且不说失去了天然的视觉盛宴,仅就所有植物、甚至包括部分动物身上的寄生虫、害虫、野草、闲花该用什么来治理才能达到现在这种效果呢?农药吗?杀虫剂吗?除草剂吗?难道,我们现在用的还少吗?

摄影MY木头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上帝说,每一只鸟儿都是他放飞的精灵,每一种鸟类都有它不可替代的作用。即便是曾经被认为最不可爱的麻雀吧,也在为我们尽着它应有的作用!

摄影MY木头图片发自简书App


麻雀,似乎从不受人喜爱。它们总是成群结队偷吃人们的谷物与米粮。它们的歌声也不优美,总是叽叽喳喳,吵吵嚷嚷,不成曲调,更没有白颊噪鹛、鹊鸲、画眉的婉转轻吟,低鸣浅唱。它们的衣衫也不甚鲜美,要白不白,要黑不黑,要红不红,看起来毫无特色。你看它那栗色头巾,毫无光彩,本就不甚白的脸庞还长着一块同样不甚黑的大斑,麻褐色的背部相间着同样不出彩的灰白边羽,一圈颈羽也白不白灰不灰,就连喉部的那块大黑斑也像脸部的黑斑一样没有特色,整个胸腹部更是比颈羽更加灰不溜秋,尾巴也是那样短簇簇的麻褐麻褐的。哎,整就是一个不招人喜爱的小东西,估计在鸟类交易市场,根本就卖不起价钱。只见过有提鹦鹉的,有提画眉的,有提八哥的,有提红嘴蓝鹊的,有谁见过提溜着麻雀笼子比美的?只见过餐桌上有大雁,有天鹅,有鹌鹑,有斑鸠,有野鸡,有谁见过吃麻雀的?

摄影MY木头图片发自简书App


愚蠢的人们呐,又焉知这不是聪明的麻雀保护自己的大智慧呢?若不是这样,又怎能有大树下、草坪里、道路旁,“呼”地一大群冲上天空嬉云弄烟,又“嗖”地一大群轻落地面,点头哈腰,啄食嬉戏,不然,一哄而起,弹上树梢,停歇枝头的壮观场面呢?

摄影MY木头图片发自简书App


麻雀总是这样大群大群的集体出行,一起活动。因为,它们深知,自己个小力弱,势单力薄,必须依靠集体的力量,团结一致,才能战胜敌人,繁衍生息。去年暮春的一个傍晚,百鸟归巢,恬噪不已,白头鹎、白颊噪鹛、黄臀鹎、红嘴山雀等雄鸟拉开嗓门开始了它们的黄昏奏鸣曲,那真是一场每天必演的听觉盛宴啊,嘈嘈切切、大珠小珠、抑扬顿挫,高低错落,有的像丝竹、有的似管弦、有的似金箫、有的如玉筝、有的似咏叹调、有的如流行曲……

摄影庄生晓M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地间一切都是那么和谐、一切都是那么欢乐。突然,蔷薇篱笆那边传来了激烈、焦虑地众口尖叫声,像吵闹,像咒骂,像讨伐,吓得我赶紧跑过去,这一惊非同小可,只见一条全身花绿绿油亮亮、酒杯粗细的菜花蛇正顺着蔷薇藤飞快地向地面滑去,蔷薇上空一群麻雀个个羽毛乍竖、嘴巴大张,正在群声责骂,蛇已跑远,它们个个余怒未消,飞上飞下,气喘吁吁,显然刚才发生了一场场面壮观的众麻雀驱赶菜花蛇的战争,其余还有许多鸟儿盘旋于上空,一副大受惊吓的样子。再向蔷薇藤顶上一望,更是惊得目瞪口呆,但见篱笆顶部的蔷薇藤顶上,一溜鸟巢,大的、小的、精致的、粗疏的。是谁赋予了鸟儿们这么聪明的禀赋?这里既安全、又安静,猫、狗够不着,天敌不敢来——似乎鹰等小鸟的天敌从不敢到有人生活的地方觅食,人更是无从发现,即使今天因意外发现了,却也只能仰望巢底兴叹。那么,唯一胆敢入侵的就只有可恶的蛇了!

摄影庄生晓M图片发自简书App


凡事都有例外。这个星球上的母亲,无论是人类,还是动物、鸟类,都会为了自己的孩子而单刀赴会、奋不顾身、舍身忘己。屠格涅夫笔下的麻雀妈妈,为了从鸟巢里掉到地上的幼嫩的孩子,硬是凭着自己的勇敢,硬生生地把那么大的庞然大物——猎狗,吓跑了,而护住了自己的孩子。

摄影庄生晓M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夏天,我亦亲眼见证了一只同样如此勇敢的麻雀妈妈。午饭后,我们几个同事正在办公楼院内溜达。办公楼一边一棵高大茂密的黄果树遮蔽着地面,那下面又凉快,又阴翳。刚走到左边,看见几个同事正弯腰瞅着一辆汽车下面,我凑过去一看,只见一只老麻雀正在给地上一只羽毛虽齐但远未丰满的、非常蓬松的小麻雀喂一只嫩绿的虫子,小麻雀一口吞下,麻雀妈妈也不管这么多人盯着她瞧,她硬是慢慢引领着那个不懂事的、好奇心太强的孩子走出汽车底下,然后飞了几次才飞上黄果树。我们所有人全都屏声敛气,紧着心瞧着麻雀妈妈做这一切,脸上只有一种表情——钦佩。

摄影庄生晓M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从古到今却没有赞美麻雀的诗词,仅这一首足可窥见一斑。“麻雀麻雀气太官,天塌下来你不管。麻雀麻雀气太阔,吃起米来如风刮。麻雀麻雀气太暮,光是偷懒没事做。麻雀麻雀气太傲,既怕红来又怕闹。麻雀麻雀气太娇,虽有翅膀飞不高。你真是混蛋鸟,五气具全到处跳。犯下罪恶几千年,今天和你总清算。毒打轰掏齐进攻,最后方始烈火烘。连同武器齐烧空,四害具无天下同。”

摄影庄生晓M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上世纪五十年代除四害时,郭沫若写的一首咒骂麻雀的诗。当时,作为四害之一的麻雀(另三害为苍蝇、蟑螂、老鼠——这些的确该除),人们也的确按照捕、打、掏、轰的办法把麻雀几近除尽,可是,结果怎么样呢?很快,森林、花园、树木出现了严重的病虫害,人们不得不赶紧想办法治虫,又盼望着麻雀赶快繁殖起来。

摄影庄生晓M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仿佛西南地区的麻雀一夜之间“消失殆尽”,就像一群负气的孩子相约全部离家出走了。当它们在面前时觉得无比讨人厌,可是,一旦真的离开了,才觉得这些小小的精灵是如此可爱,如此美丽。你看,它那小小的眼睛多么明亮有神,总是滴溜溜转,生怕漏过任何谷物、草籽和昆虫!你看它多么快乐幸福,总是蹦蹦跳跳,对生活充满了无限的希望和热情!你看它们多么积极乐观,总是勤奋觅食和抚育后代。那时候,人们多么思念它们啊,到处都能听见问询之声“你看见麻了吗?你看见麻雀了吗?”

摄影庄生晓M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像人有多重性格一样,麻雀也有多重取食渠道,它们虽然偷吃谷物,偷吃米粮,可它们吃的更多的却是田间地头、树林、花朵之上的害虫、是草籽、是种子。它们是益鸟,是人类的朋友,是我们的邻居。可是,自从他们再次回到故土以后,显然与人类生疏多了,好像它们感觉到,人类才是它们最大的天敌,与之保持适当的距离最好。

摄影庄生晓M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家院墙上爬满了长青藤、何首乌,春夏秋三季都喷吐着郁郁葱葱。院里当然也有我种的香椿、石榴、银杏、无花果,还有其它...
    湖边人老刘阅读 499评论 6 1
  • 走着,看着熙熙攘攘的大街,在这个正要努力的年纪,是否还是有那么一点的无助。看着,路上的行人,匆匆的擦肩而过,我在...
    Seven180阅读 173评论 0 0
  • 怎么这么久,你还是我的借口? 其实我忘不掉,也没办法去走。 其实我们的明天早就忘了,你说的理由。 在梦里说着最后一...
    她烟阅读 212评论 1 4
  • 张建平,笔名:大玺,生于1956年,内蒙古乌兰察布人,现为中国青年实力派书画家协会会员,内蒙古书协会员,中国书画研...
    走近艺术大家阅读 2,358评论 0 0
  • 1.在描写阿里萨在20多岁在喜欢上达萨之后第一次见面,和72岁重新通过书信靠近达萨,又开始建立了见面的时候,阿里萨...
    瞎说八道的句句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