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世界里的存储技术—IPFS

  如果说云存储是互联网世界的信息源泉,IPFS将是区块链世界里的基石所在,很多区块链项目都将以此为基石!

  Tim Berners-Lee在1990年12月25号,第一次成功的利用互联网开启了HTTP客户端与服务端的第一次通讯,他发明的browser和web以扩展的基础协议及算法,是目前互联网上传输文件的实际方式,将信息发布的成本几乎将为零,从此只需要通过一个电脑屏幕,世界范围内的信息可以自由分享自由浏览。时光飞逝,互联网世界已经发展成一个繁荣的虚拟信息世界。过去二十多年,互联网创造了很多造富的神话。

  互联网诞生的那几年,由于当时硬件技术的限制,其实都是点对点的形式的通讯,因为不能保证每台电脑都拥有高性能,因此高性能的中央服务器的发明,可以处理复杂的业务,数据返回的给客户端只需要做简单的展示,点对点的通信逐渐弱化,摩尔定律使得芯片技术每隔两年性能翻一番,中心服务器的能力越来越强,一台服务器可以服务几百万个客户端得以成为现实,比如我们通用的云服务器,aws,阿里云等等,创业公司不需要花大量的钱和时间去购买服务器,自己运维服务器。只需要花比较廉价的钱就可以租到合适的服务器,而且为开发者提供很多方便的sdk,快速搭建各式各样的应用。

  近二十年的摩尔定律光速发展,硬件的性能得以指数性的增长。中心化服务器强大性能间接造成了互联网行业越发垄断,信息被垄断,流量被垄断。个人云盘也好,企业云盘也摆,有多少个人信息被和谐,有多少个人信息被人工智能抓取进行自然语言分析审查,你以为你还有个人数据的隐私吗?数据传输时要被多少拦截器进行过滤审查?不得不说这与最早的互联网设计背到而驰。

  近二十年web技术发展,HTML到现在HTML5,网页的内容渲染展示,硬件的支持使得网页交互越来越好,但是在传播与维护人类知识方面,HTTP的传播方式从根本上是有缺陷的,无论进行再多的性能功能优化,都难以修复这一问题。比如WEB服务器一旦关闭或者无响应,访问的内容将随之消失;HTTP降低了发布信息的价格,但毕竟服务器是需要花钱的,服务器到期,内容也将在互联网上消失;HTTP鼓励过度集中化,导致大量的数据对大型、更集中的服务器产生进一步依赖,内容的过度集中化使得高度依赖互联网主干的数据中心,很容易被拦截审查外,个人数据隐私问题无法保证,还有数据可靠性安全性的问题。

  未解决现有问题,就网络空间的管理模式而言,我们需要一个新的互联网传输协议。IPFS(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一个旨在创建持久且分布式存储和共享文件的网络传输协议,是一种内容寻址的对等超媒体分发协议。在IPFS网络中的节点构成一个分布式文件系统。最初是Juan Benet设计,2014年由Protocol Labs在开源社区的帮助下发展。这是一个开源项目,也就是目前使用是免费的。

  技术特征:

  • 使用HTTP查找的是位置,而使用IPFS我们查找的是内容。IPFS的做法则是不再关心中心服务器的位置,也不考虑文件的名字和路径,只关注文件中可能出现的内容。文件内容计算出的加密哈希值。哈希值直接反映文件的内容,哪怕只修改1比特,哈希值也会完全不同。
  • IPFS是通用目的的基础架构,基本没有存储上的限制。大文件会被切分成小的分块,下载的时候可以从多个服务器同时获取,可以很好的适应内容分发网络(CDN)的要求。这样的设计可以很好的共享各类数据。
  • IPFS文件还可以抽象成特殊的IPFS目录,从而标注一个可读的文件名(透明的映射到IPFS哈希),在访问的时候会像HTTP一样获取一个目录索引。由于IPFS/IPNS的哈希值都是很长和难记的字符串,所以IPFS兼容了现存的域名系统(DNS),可以通过可读的链接访问IPFS/IPNS内容。
  • Namecoin的IPFS不再需要ICANN、中心服务器,不受政治干涉,也无需授权证书。
  • 版本化:可追溯文件修改历史。

  应用进展:

  • IPFS在实现上加装了HTTP网关,使得现有的浏览器也可以访问IPFS。所以无需等待,现在就可以开始使用IPFS作为存储、分布和搭建网站的设施。
  • IPFS开发团队认为以太坊网络统一和多功能的开发社区对网络来说是一项了不起的资产,最终也会在更广的范围内影响IPFS协议。

  应用场景:

  • 在 /ipfs 和 /ipns 下挂载全球文件系统
  • 挂载的个人同步文件夹,拥有版本功能
  • 文件加密,数据共享系统
  • 可用于所有软件的带版本的包管理器
  • 可以作为虚机的根文件系统
  • 可以作为数据库:应用可以直接操作 Merkle DAG,拥有 IPFS 提供的版本化、缓存以及分布式特性
  • 可以做(加密)通讯平台
  • 各种类型的 CDN
  • 永久的 Web,不存在不能访问的链接
      现在IPFS上已经出现了哪些应用:
    很多区块链将该项目作为基础,openbazaar去中戏化电商,eos等等项目。
  • akasha: 基于以太坊和IPFS的社交网络
  • Alexandria:去中心化的内容发布平台
  • Arbore:朋友之间的文件共享系统--相信很快就可以抛弃某度的云盘了
  • dtube:利用IPFS作为存储的视频分享网站
  • git-ipfs-rehost:可以把github上的项目存储到IPFS上
  • Interplanetary Wiki:建立在IPFS上的wiki(土耳其封锁了wiki,借助于IPFS,现在已经恢复了访问)
  • ipfs-search:基于IFPS的搜索引擎
  • ipfs-share:基于IFPS的文件分享
  • ipfs.pics:基于IFPS的图片分享网站
  • Orbit:基于IFPS的分布式聊天工具
  • Partyshare:一个简单的文件共享系统
  • computes.io:基于IPFS的分布式计算机(这个牛,把世界上的计算资源收集起来,构建一个巨大的分布式计算机)
  • OpenBazaar:openbazaar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淘宝,口号是“买卖自由/Buy and Sell Freely”,问题是一旦用户停止运行软件,商店就下线了,借助于IPFS,openbazaar2.0 打造一个离线商店。
  • Ubuntu:著名的linux发行版本Ubuntu正在计算把发行版本转移到IPFS上来,目前正在讨论方案。

  最后该项目的开源社区地址:
https://github.com/ipf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