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夫·乔布斯传》读书笔记之一——苹果前的乔布斯

写在读书笔记前

2013年1月,我生下了我的儿子,虽然在他在我肚子里扎根以前和扎根以后到出生以前,出现了很多跌跌撞撞、悲欢离合甚至歇斯底里的事情,可是小朋友还是正常出生了。我躺在手术室,听到我的麻醉师说,你从事的工作是不是需要长期坐着?我看你脊椎的骨头与骨头之间离得好近,针扎进去都很难。 我说,是的。打麻药那个过程确实很疼,腰背疼得厉害,后来有跟其他剖腹产的宝妈们聊过,她们说打麻药的过程中完全无感。我没料到我会因为羊水浑浊剖腹产,也没料到我的麻醉师会是个男的。我的产科大夫是那家妇幼保健医院数一数二的老手,所以在我觉得进手术室不到五分钟的时候,我听到婴儿啼哭的声音,我有些恍惚,可是当一个热乎乎的柔软的小屁股贴到我的脸上的时候,我真实地感受到,我的孩子,他降临了。我就这样,稀里糊涂,好像由一个女孩变成了一个人母。不过,事实证明,其实我也并没有履行好一个母亲的职责,至少在我现在的记忆里。我的孩子,是上天赐给我的一份礼物,而他,也同时是我的朋友,他给予我的,远远要大于我给他的。

小朋友降临后,更多我之前没有预料和计划过的事情发生,坐月子那几个月,我也不知道是否因为产后抑郁的影响还是其他,我流了无数的泪水。怀孕后身体bolloolling,我却一直天真地以为孩子一出生我就可以回到怀孕以前清瘦的身材,所以在2012年的双11我在凡客官网(因为之前买过一双鹅黄色齐膝的雪地靴,穿着它的我在冬天雪地上无比的炫目,所以对凡客有了无限的好感。不过后来再没买到过这款或这型靴子)买了很多M号的衣服,其中有加价1元可以买到苹果老大乔布斯的自传《斯蒂夫.乔布斯传》(《Steve Jobs》),我知道他没去世多久。 于是,伴随着那无数证明我不能马上就穿上的衣服,我收到了这本书,而显然,这本书,是我为我的孕期和宝妈生涯唯一能用上的东西。

所以,500多页的书,陪伴了我坐月子的那两个月。因为人文名和公司名称太长,并不能分清谁是谁,但我由一开始的看不太下去,到后来的都舍不得放下书本去吃饭,再到扔下碗筷迫不及待地想要打开书本。就这样,我酣畅淋漓地把那本书看完了。

我向来是个看完书或电影不太记得甲乙丙丁卯的人,我只能从书里抽象出一种感觉,而那种感觉与我融为一体。虽然书看完了,可是我不记得乔布斯太多的生平,不记得他的开始和过往,只记得看完这本书,我无限地喜欢上乔布斯,至于具体喜欢他哪点,我似乎也不能总结出来,我唯一能记住的是那话,stay hungry,stay foolish. 这句话也是我时至今日微信的签名。

今年清明节,两个初中时最好的闺蜜来看我,我们坐在那家现场爵士乐唱得烂得要顶的酒吧里,其中一个问我,这几年一直这么忙,马不停蹄还偶尔通宵达旦的,是什么让你坚持到现在的?也许是借着那杯玛格丽特,也许是借着最近一个项目顺利完成的经验,我一下侃侃而谈,谈到我们的酒喝完,搭车回来的路上,比如,我发现了每个人身上的优缺点,去激励和引导他们;我目标导向,而且自信地认为这个目标一定可以达成,当我很自信地这样认为的时候,大家就都这样认为了,而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个体的情绪就不是我最关注的事情了;比如我会比以前包容,不会拿对自己的要求去对待其他人,允许他们犯错,充分授权等等......闺蜜这些年的外贸生意小有成就,她也在不断进步和学习,参加了不少课程,她把她学到的那一套一下搬到我身上,她听得很起劲,兴致勃勃地说,我是ISTP类型的人,乔布斯就是这种类型,她说她是相反的那一类人。我们已经好几年没见,她善于思考,她问我,我现在的思维方式是怎么形成的,我们大概归了几类,一,这几年对佛法的接触,让我有了更包容的心;二,我的朋友tony对我的情绪上的训练;第三,我也记不清了......

我反过来想,我到底是什么类型,我这几年也在摸索自己的风格,想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类型的人。既然闺蜜说到乔布斯,我突然又想把乔布斯传再看一次,这次,我看得比以前认真,我想记录一些读书笔记,去记录和找寻乔布斯是怎样成长为乔布斯的。

在这之前,我想摘段书里面乔布斯从印度回来后他后来的感想,我很喜欢的片段:

我回到美国之后感受到的文化冲击,比我去印度时感受到的还要强烈。印度乡间的人与我们不同,我们运用思维,而他们运用直觉,他们的直觉比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要发达得多。直觉是非常强大的,在我看来比思维更加强大,直觉对我的工作有很大的影响。

西方的理性思维并不是人类先天就具有的,而是通过学习获得的,它是西方文明的一项伟大成就。而在印度的村子里,人们从未学习过理性思维。他们学习的是其他东西,在某些方面与理性思维同样有价值,那就是直觉和经验智慧的力量。

在印度的村庄待了7个月后再回到美国,我看到了西方世界的疯狂以及理性思维的局限。如果你坐下来静静观察,你会发现自己的心灵有多焦躁。如果你想平静下来,那情况就会更糟,但是时间久了之后总会平静下来,心里就会有空间让你聆听更加微妙的东西——这时候你的直觉就开始发展,你的看事情会更加透彻,也更能感受现实的环境。你的心灵逐渐平静下来,你的视界会极大地延伸。你能看到之前看不到的东西。这是一种修行,你必须不断练习。

禅对我的生活一直有很深的影响。我曾经想过要去日本,到永平寺修行,但我的精神导师要我留在这儿。他说那里有的东西这里都有,他说得没错。我从禅中学到的真理就是,如果你愿意跋山涉水去见一个导师的话,往往你的身边就会出现一位。


乔布斯的童年

1955年2月24日,乔布斯出生,生父母当时还在上研究生,几经兜转,被保罗夫妇领养,取名“史蒂夫.保罗.乔布斯”。保罗是高中退学生,二战后从海岸警卫队退役,后来主要从事机械师和二手汽车商工作,性格宁静又温和(这些特质被乔布斯赞扬,但不是仿效),坚决果断,但从来都没有学会卑躬屈膝和圆滑诡诈,他擅长讨价还价,因为他清楚每个零件的合理价格。乔布斯眼里,父亲设计感很好,对手工技艺非常专注,追求完美,即使别人看不到的地方他也会很关心。当保罗向乔布斯展示他做的柜子和栅栏背面的时候,他强调背面制作好也十分重要,尽管这些地方人们是看不到的。父亲的讨价还价和对于技艺的态度,被乔布斯后来发挥得淋漓尽致。

六七岁时乔布斯知道自己是被领养,被街对面女孩说他的亲生父母不要他,他哭着回来,保罗夫妇放满语速向他重复“我们是专门挑的你”。被遗弃和被选择成为了乔布斯的一部分。

乔布斯童年居住的房子由房地产开发商约瑟夫.埃奇勒(Joseph Eichler)建造,他的公司在1950-1974年间,在加州的各个地区兴建了超过1.1座房屋,受弗兰克.劳爱德.赖特(Frank Lloyd Wright)“适合美国普通百姓的简单现代之家”这一设想的启发,“他造的房子整洁漂亮,价格低廉,质量优秀。他们把干净的设计和简洁的品位带给了低收入人群。房子本身有很棒的小特色,比如地板下安装了热辐射供暖设施。铺上地毯,躺在上面,温暖舒适”。乔布斯对埃奇勒建造的房屋的欣赏,给他埋下了为大众制造设计精良产品的热情的种子----把很棒的设计和简便的功能融入产品中,而且不会太贵。

小学期间,乔布斯聪明而任性,不服从权威,不断惹麻烦,他开始展现出性格中的多面性,敏感又偶尔迟钝,易怒而又超然。但他四年级时,遇到了他生命中的圣人之一-----泰迪老师,她“收买”他,在做对大多数数学题后给他棒棒糖,帮他弄些小工具,让他可以做些打磨镜头制作相机之类的事情。泰迪看到了乔布斯的聪明和特殊,她喜欢展示当年班级在“夏威夷日”拍的一张照片:那天乔布斯出现的时候没有按要求穿夏威夷衫,但在照片中,他穿着一件夏威夷衫坐在前排中央。原来,他成功说服另一个孩子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来给了他。看来,乔布斯的说服能力是小时候就开始有了。


青少年乔布斯

在家园高中的最后两年,乔布斯的心智快速发展,他沉浸在极客的电子世界中,又喜欢文学和创造性的尝试。他开始听很多音乐,阅读科技以外的书,例如莎士比亚、柏拉图的作品,他最爱看的《李尔王》、《白鲸》(后来我看了电影版的白鲸,剧情有点让我不知所措,也没有被打动。如果100分是满分的话,我顶多给这部电影打59分,但是亚哈船长确实固执,也许每个人的关注点不一样,也许乔布斯只是被其中的某点打动了吧,又或者电影没有把书籍里的心态刻画得那么好)和迪兰.托马斯(Dylan Thomas)的诗作。而李尔王和白鲸里的主人公亚哈船长是文学作品中最固执、最执着的角色。

高中时,乔布斯碰巧与一个本校的毕业生——斯蒂芬.沃兹尼亚克(Stephen Wozniak)——成了朋友,他们是奇特的一对。沃兹一直是老师最喜欢的学生,并因为在班上展现出的杰出才能而成为全校的传奇人物。他的弟弟曾经和乔布斯一起参加过游泳队,而他本人比乔布斯大了将近5岁,对电子学的了解也远超乔布斯,但从情商以及社交方面的能力来说,他依然是个高中生极客。沃兹的父亲是加州理工学院工程系的杰出毕业生,后来成为洛克希德公司的火箭专家,设计导弹制导系统,他崇尚工程学并且瞧不起那些从事商业、市场或销售的人,他还教给沃兹极端的诚实,绝不撒谎。

1970年秋天,乔布斯和沃兹第一次见面,被认为是继32年前休利特走进帕卡德的车库之后,硅谷历史上意义最重大的一次车库会面。两人在他们共同的好朋友比尔家门前的人行道上坐了很久,分享彼此的故事---大多是关于他们搞的恶作剧,还有各自做过的电子设计。沃兹后来说:“我们有如此多的共同点。一般来说,我很难向别人解释清楚我做的设计,但斯蒂夫一下子就听明白了。我喜欢他。他瘦巴巴的,但是充满了活力”。乔布斯也印象深刻,他说:“沃兹是我见过的第一个比我还懂电子学的人。我立刻就喜欢上他了。我比自己的真实年龄要显得更成熟,而沃兹正相反,我们拉平了。沃兹非常聪明,但情商方面却像是我这个年龄的人。”除了对计算机的兴趣,两人还都热爱音乐。那时候是音乐的鼎盛时期,就好像贝多芬和莫扎特还活着一样。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沃兹让乔布斯迷上了鲍勃.迪伦(Bob Dylan

1972年下半年,乔布斯来到里德学院,尽管里德学院有着嬉皮士的氛围,但也有非常严格的课程要求,学生需要阅读《伊利亚特》这样的作品,还要研究伯罗奔尼撒战争史。美越战争的结束和逐渐平息的征兵热潮及政治激进主义,学校许多宿舍的卧谈会主题都已换成对自我实现的兴趣。乔布斯深受一系列关于精神和启蒙的书籍影响:

尤其是拉姆.达斯导师(Baba Ram Dass)(本名理查德.阿尔珀特(Richard Alpert))的《此时此地》(Be Here Now),

还有铃木俊隆(Shunryu

Suzuki)的《禅者的初心》(Zen MindBeginner's Mind),

帕拉宏撒.尤伽南达(Paramahansa Yogananda)的《一个瑜伽行者的自传》(Autoubiography of a Yogi),

理查德.莫里斯.比克(Richard Maurice Bucke)的《宇宙的意识》(Consmic Consciousness),

丘扬创巴(Choyam Trungpa)的《突破精神唯物主义》(Crtting Through

Spiritual Materialism,

弗朗西丝.摩尔.拉佩(Frances Moore Lappe)的《一座小行星的新饮食方式》(Diet for a Small Planet),

阿诺德.埃雷特(Arnold Ehret)的《非黏液饮食治疗学》(Mucusless Diet Healing

System)。

受这些书籍的影响,素食主义与佛教禅宗,冥想与灵性,迷幻药与摇滚乐,电子极客,在乔布斯身上以一种近乎疯狂的方式体现。他开始意识到,基于直觉的理解和意识,比抽象思维和逻辑分析更为重要。然后,他的激情让他很难实现真正的涅槃;内在的平静、内心的平和或者说为人的圆润这些禅修者的特质,并未在他身上有所显现。他后来回忆说“我当时身处一个神奇的时代,提升我们觉悟的是禅宗,还有迷幻药。使用迷幻药是一段意义非凡的经历,也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迷幻药让你看到硬币的另一面,当药效退去之后你就记不清楚了,但你知道有这么一回事。它让我更清楚什么是重要的----创造伟大的发明,而不是赚钱。应该尽我所能,将此生放回历史和人类思想的长河。”

乔布斯很快厌倦了大学生活,但他喜欢待在里德学院,只是不想去上那些必修课,把作为工薪阶层的养父母辛苦省下来的花在了“根本不值那么多钱的教育”上让他有了负罪感,他申请了停学,校方竟然容忍了一切。在停止交学费后,他不用再去上那些不感兴趣的必修课,但教导主任杰克.达德曼(Jack Dudman)还是允许他旁听课程,并且可以继续待在宿舍和朋友们在一起。乔布斯去旁听了一门书法课,因为他注意到校园里的大多数海报都画得很漂亮,他说“我学到了衬线字体和无衬线字体,怎样在不同的字母组合间调整其间距,以及怎样作出完美的版面设计。这其中所蕴涵的美、历史意味和艺术精妙之处是科学无法捕捉的,这让我陶醉。”事实证明,这门书法课意义非凡,如果没有它,苹果后来的麦金塔计算机里绝不会有那么多字形以及间距安排合理的字体。在他后来所有的产品中,科技必定与完美的设计、外观、手感、精致、人性化甚至是浪漫结合在一起的,他是追求友好图形用户界面的先锋。

在学院里,他会拿汽水瓶去换零钱,每个周日去哈雷.克里希纳寺吃免费的素食;需要钱的时候,就去心理学系的实验室,维护那些用于动物行为实验的电子设备。他后来说“我从来没有为我钱担心过。我成长在一个中产阶级家庭,所以我从没担心过会挨饿;我在雅达利公司的时候,意识到自己是个还不错的工程师,所以我知道自己肯定可以维持生计;我读大学和在印度的时候,自己选择了过苦日子,后来尽管我开始工作了,但我还是过着十分简单的生活。我经历过极度贫穷,那种感觉很美好,因为我不用为钱担忧,后来我变得特别有钱了,还是不用为钱担心。我看到苹果公司的一些人,大赚一笔后就觉得自己要过不同的生活。他们买下劳斯莱斯汽车和许多房子,每所房子都有个管家,然后再雇一个人管理所有的管家。他们的妻子去做整形手术,把自己变得稀奇古怪。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方式。 这太疯狂了。我答应过自己,不会让钱毁了我的生活。”

在里德学院期间,他认识了罗伯特.弗里德兰(Robert Friedland)——少有的能以自己的魅力蛊惑到乔布斯的人。弗里德兰身上的气场很强,极富魅力,也会骗人,可以让事态屈从于他的超强意志;他很机智,充满自信,还有一点独断专行。乔布斯吸收了弗里德兰身上一些独具魅力的特质,学会了怎样让自己成为焦点,怎样销售产品,怎样与别人交往,怎样展现自我,怎样控制局面,他身上的羞涩开始逐渐褪去,他还学会了后来在每一代苹果产品出来过程中他的现实扭曲力场。


雅达利

1974年2月,在里德学院晃荡了18个月之后,乔布斯成为了游戏制造商雅达利公司(Atari)的第一批50名50名员工之一。当时雅达利很多员工都无法与乔布斯共处,认为他是个该死的有体臭的嬉皮士。乔布斯坚信,他以水果为主的素食习惯不仅会消除黏液,还能去除他的体味,即便他不用香体剂,也不常常洗澡,但很明显事实并非如此。他还常常肆无忌惮地称别人为“蠢货”。

雅达利的创始人是高大健壮的企业家诺兰.布什内尔(Nolan Bushnell),一个充满魅力、能说会道的梦想家,他有一项能力----是弗兰里德也具有的,乔布斯日后也学会了的----就是将个人魅力转化为水浮力,通过个性的力量进行劝诱、胁迫以及扭曲事实。布什内尔夸大事实的本事以及按自己规则办事的意愿影响了乔布斯。布什内尔在某些方面称得上是乔布斯的导师,布什内尔也同意这一说法,“企业家身上又一种很难描述的气质,我在乔布斯身上看到了那种气质。他感兴趣的不仅仅是工程,还包括商业方面的一些东西。我教他,如果你表现得好像你能做某件事,那就能期到作用。我告诉他,装得好像你掌控了一切,别人就会以为你真的掌控了一切。”

尽管乔布斯很傲慢----或者正是因为他的傲慢----他获得了雅达利老板的青睐,布什内尔后来回忆说“乔布斯比与我公事过的人更加有哲学气质,我们曾经讨论过自由意志和宿命论的比较。我倾向于认为事情都是命中注定的,我们的人生都是被规划好的。如果有足够的信息的话,我们可以预知一个人的行动。他的观点与我正相反。他认为意志的力量可以改变现实。”

乔布斯有天和朋友开着自己的车去弗里德兰的苹果农场,他坚持让他的朋友开上一段路,尽管她根本不会开手动挡的车。当开到开阔的路上之后,他让她坐在驾驶座上,他负责换挡,直到时速达到每小时55英里,然后他开始放迪伦的磁带《路上的血迹》(Blood on the Tracks),他把头枕在她的膝盖上,睡着了。她后来说,“乔布斯的态度就是他什么都会做,因此你也要什么都会。他把自己的性命交到了我手里,这让我做到了以前我认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这就是日后成为乔布斯“现实扭曲力场”个人魅力的美好的一面。如果你相信他,你就能做出事情,如果他认为某件事情应该发生,那他就会尽力让它发生。

1975年夏末的一天,布什内尔把乔布斯叫进办公室,画了个草图,计划开发《乒乓》的单机版本,如果使用的芯片少于50个,那么没少一个,就会有一笔奖金。乔布斯找来了沃兹,并且4天里完成了任务,而且沃兹只用了45块芯片,乔布斯给沃兹分了基本薪酬的一半,而独吞了节省的5枚芯片得到的奖金。

雅达利的经历帮助乔布斯完成了他走上商业和设计道路的入门课,他很欣赏雅达利开发的游戏的简单性。游戏没有使用手册,简单到即便是一个喝醉酒的初学者也能很快上手,雅达利的《星际迷航》游戏仅有的说明就是“1.投入硬币;2.躲开克林贡人。”

在雅达利工作期间,乔布斯去了印度,去寻找自己的导师,在印度待了7个月后回国。他对东方精神、印度教、佛教禅宗以及探寻个人启蒙的浓厚兴趣,并不仅仅是一个19岁青年的心血来潮。纵观他的一生,他追随并遵循着东方宗教的许多基本戒律,比如对“般若”的强调——通过精神的集中而直观体验到的智慧认知。

回来后他早晨冥想,然后去斯坦福旁听物理学课程,晚上在雅达利工作,并梦想着创办自己的事业。回首彼时彼处,乔布斯说:“有些奇妙的事情正在这里上演。最好的音乐来源于此——感恩而死、杰弗逊飞船乐队(Jefferson Airplane)、琼.贝兹Joan Baez)、詹尼斯.乔普林(Janis Joplin),集成电路以及《全球概览》(The Whole Earth Catalog之类的事务也在这里诞生。”

乔布斯对《全球概览》着了谜,他尤其钟爱1971年的停刊号,当时他还在上高中,之后他一直带着这期杂志,去了大学,去了团结农场。“在停刊号的封底上,有一副清晨乡间小路的照片,就是那种如果你有冒险精神,会在搭便车旅行时看到的景象。照片下面有一行字:求知若饥,虚心若愚(Stay hungryStay foolish)。”《全球概览》的创始人布兰德后来将乔布斯视为该杂志致力于颂扬的那种混合文化的最完美的化身,他说“斯蒂夫就处在反主流文化与科技的交汇处,他看到了工具为人所用的本质。”

下一集,苹果诞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酒坛欹侧 夜光杯里是酒还是 剑穗上的火 泪为谁落 廉颇老矣。信陵千古英雄气 最终沉埋于酒色 纤手,金锤,玉连环。手...
    相见乎离阅读 694评论 4 19
  • 期末考完试,儿子把评价本儿交给爸爸。爸爸一看老师的评语,气的脸都紫了。他把儿子打了一顿,儿子哭着说...
    笨小孩龙龙阅读 57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