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成熟的5个方法(《少有人走的路》)

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将一起共读《少有人走的路》的最后一部分:如何走向心智成熟?即本书的第260页到第300页。

人人都渴望成为一个成熟的人,这里的成熟不仅是指身体上的成熟,更重要的是指心理上的成熟。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走向心智成熟呢?我在书中总结了以下几种方法:

第一,阻碍心智成熟最大的障碍是懒惰,我们需要克服懒惰。

懒惰是人的通病,每个人都有懒惰的因素。

我相信,你可能不以为然地说:“我不同意你的话。我觉得自己一点儿也不懒惰。我每周工作六十个钟头,每天晚上还要加班,甚至周末也不休息。尽管我累得要命,可还是强打精神,出门购物,参观动物园,做好家务事。我的人生似乎只有一个主题,那就是忙!忙!忙!”

倘若果真如此,我的确应该对你表示同情,可我仍想指出,只要用心观察,你一定可以看到自己的懒惰之处。就懒惰而言,它与你花多少时间工作,如何对别人尽职尽责没有多少关系。

懒惰的一个主要特征,就是恐惧感。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们不妨引用亚当和夏娃的神话。例如,有人认为,亚当和夏娃没有去问上帝:他为什么制定法律,不允许他们偷吃苹果,其原因不是因为亚当和夏娃天生懒惰,而是他们内心的恐惧。他们不敢面对令人生畏的上帝,他们害怕上帝大发雷霆。

并非所有恐惧都等于懒惰,但大部分恐惧确与懒惰有关。

一个人的心智越是成熟,就越能察觉到自身的懒惰;越是自我反省,就越能找到懒惰的痕迹。

我们的心中,都有一个病态的自我和一个健康的自我。即便内心充满恐惧,性情无比固执,我们的身体里,仍有一部分神奇的力量,它积极、健康、向上,它推动我们心智的成熟,它喜欢改变和进步,向往新的、未知的领域。

它愿意做好属于自己的工作,甘愿冒心智成熟带来的一切风险。因为,想要变得成熟,第一件事就是克服懒惰。

第二,邪恶既会阻止人的心智成熟和自我完善,也会推动人的成熟,要正确把握这种力量。

我们要知道,邪恶是真实存在的。世界上的确有一些人或组织,他们仇视一切善良的行为,尽可能地去摧毁公平和正义。

目前人类进化的这一阶段,邪恶是不可避免的。邪恶的进化与爱的进化,是两种对立的力量。在某些人身上,它们可以获得平衡,在其他人身上,它们却势不两立,这些都是正常现象。

邪恶是一种庞大的力量,是人性极恶的体现。但是,它不是一呼百应的领袖,无法集中起大多数人的力量。邪恶的阴影无处不在。

譬如,有的犯罪分子四处出击,在短短的时间内,就会残忍地伤害数十名无辜儿童的生命。然而在人类进化的巨大框架中,邪恶永远处于弱势地位,它每每伤害一个心灵,就会有更多的正义感被唤醒,更多的心灵获得解放。

对于邪恶的肆无忌惮,大多数人都会感到厌恶然后和众人一起对抗它。因此,邪恶也成为推动人类心智成熟的一种有效方式。

第三,运用意识强大的力量,独立作出影响他人和世界的选择。

自律最重要的意义之一,就是认清我们的责任和决策的能力,我们将这一部分心智称为“意识”。所以,心智的成熟,也可界定为“意识的成长”或是“意识的进化”。

我们的意识,具有一种罕见的强大力量。它掌管生命的一切行动,负责做出决定,并把决定付诸实施。有自主行动能力的成年人,可以独立做出影响他人和世界的选择。这种成熟而自由的意识,可以用来影响世界和他人,因此,我们的一举一动,也会成为一种“神奇的力量”。去播洒爱的雨露,在没有爱的地方创造爱。我们可以让同胞们学习自律,产生和我们相同的认知,进而推动整个人类的进步。

第四,根据生活中的经验和认知,获取心灵的力量。

我们凭借足够的耐心,付出充分的努力,沿着心智成熟之路前进,点滴的认知和经验,就会慢慢汇集起来。

渐渐地,人生之路就将清晰地出现在眼前。我们的心灵获得力量,就会感觉舒适而愉快。在人生旅途上,我们稳扎稳打,循序渐进,进步带给我们的愉悦感难以言喻。这就是心灵的力量。

日本有个小说叫《春琴抄》,是描述了明治年间有个“白富美”女孩叫春琴,9岁时因病不幸双目失明。后来她苦练三弦琴,成为美丽动人、琴技高超、桀骜不驯、清高古怪的著名盲眼琴师。

从小照顾她的仆人佐助,和她日久生情,可春琴从来都只当他是小厮一枚,绝口不认彼此的情感,而佐助依然忠贞不渝。后来,女孩被毁容,用头纱覆脸,不再公开露面。

为了不让春琴难过,佐助用针刺瞎了自己的双眼,感天动地,春琴泪奔,两人相爱。主动刺瞎了自己的双眼,让佐助毅然割断了外界的一切干扰,将自己心目中的女神定格在最美的记忆中。

表面上看,女孩的姿色消失了,可男子丧失视觉后,才真正消除了自己原来对女孩感情中的那种无法抹除的自卑;而女孩失去原本引以为傲的美貌以后,才得以有机会经历真正的幸福。

高僧评曰,佐助刺瞎双眼的那一刻,转瞬间断绝内外,让丑转为美,真是禅机玄妙。佐助失明,闭上了外眼,打开了内眼;闭上了现实之眼,睁开了心灵之眼;走出了花花世界,进入了内在空间。

这就是心灵的力量带给他们的成熟。

第五,努力生活,做好随时接受生活恩典的准备,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成龙十五六岁时开始步入影视圈做武行。那时的他没有任何名气,运气好的时候能在片场跑个龙套,一天5元报酬。

跑龙套非常辛苦,有时是挥舞着大刀在后边冲;有时是大侠开打的时候,他们泡在冷水里;有时是下雨天演死人。

成龙当时年纪虽小,但演起戏来却非常敬业,演死尸时能屏住呼吸一动不动,慢慢地,摄制组都知道他是演死人最好的一个龙套演员,导演也因此知道了他的名字。

没有自己戏份的时候,成龙总喜欢呆在片场看别人拍片。那时在他眼中,做片场武术指导好威风,尤其是武术指导开着一辆跑车,像风一样“哐”地一声从他眼前飞驰而去的样子看起来好酷。他暗暗下定决心,有一天也要做武术指导,开一辆梦想中的跑车。

有一天,他正准备去片场。这时武术指导的车又从他面前开过去,但很快又倒回来,在他面前停了下来。武术指导问道:“你是我们那一组的吗?”成龙没有想到武术指导会跟他搭话,高兴地说:“是。”武术指导说:“上车!”

成龙顿时受宠若惊,连忙打开车门,让身子先坐上车,双腿留在车门外,使劲抖了抖鞋上的土,把鞋上的泥抖干净后这才整个人坐到车里面。一路上,成龙坐在车里一直保持一个姿势,唯恐把车弄脏了。下车后,他连连感谢:“谢谢指导,谢谢指导。”

成龙说,以后坐车,不管是坐谁的车,一定要记住上车的时候身子先坐,脚留在外边,抖抖双脚后再上车,尤其是雪天、雨天的时候更要这样,把脚上的泥水甩掉再上车。一直到现在他都保持着这样的坐车的习惯。


成龙注重细节,尊重他人的举止和过硬的功底,武术指导全看在眼里,也从心底里对这个知礼节、有修养的小伙子十分赞赏。

从此武术指导天天开车接他去片场,两人也越来越熟悉。武术指导越发喜欢他,在工作中对他也多加提携,不久,成龙成为了副武术指导,18岁,他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武术指导。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他一步步走向了事业的成功,成为了国际功夫巨星。

所以,我们做人做事一定要时时处处讲究细节,细节虽小,但往往决定着你的成败。只要我们坚持努力,不断完善自己,生活的“恩典”就会青睐于我们,记住,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好了,以上五点就是我所总结的走向心智成熟的方法,希望大家结合书中的内容仔细推敲捉摸,早日成长。

关于《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我们到这里就全部解读完了。

在一起共读《少有人走的路》的这5天里,我们明白了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最主要的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最重要的方法。

爱是自律的原动力,是为了促进自己和他人心智成熟,而不断拓展自我界限,实现自我完善的一种意愿。

信仰并非单纯的宗教信仰,而是世界观。人人都有自己的信仰,对人生的认识和了解就属于信仰的范畴。

人生的信仰来自其文化环境,其基本因素来自我们成长的家庭环境,取决于童年经历的影响。要建立与现实相适应的信仰与世界观,需要不断地学习,增进对世界的认知,学习科学。有信仰能有成熟的心灵,摆脱古老的宗教思想,还能开阔思维。

生活中的好运与奇迹,就是生活的恩典。生活的恩典其实就是“爱”。

掌握了以上几点,我们就能走像心灵上的成熟。希望大家读完后,能认真回顾书中的内容,将道理与自己的生活结合起来,用感悟指导生活,面对当前的问题不要逃避,主动去解决它, 我们才能够得到学习和成长。


关注该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书是m.斯科特.派克写的,他是一个心理医生,在作品种有讲到其实每个人,都会有一点点心理的障碍或者是问题,因为人...
    尹丽芳思维图法阅读 1,579评论 0 6
  • 序 1.人可以拒绝任何东西,但是不能拒绝成熟。拒绝成熟,实际上就是在规避问题、逃避痛苦。规避问题和逃避痛苦的趋向,...
    吴玉纯阅读 2,382评论 4 19
  • 五月 悄无声息地过了三分之二,还剩不到3天 美好日子总是很快过去,时有困境,时有快乐。每天都是杂着各种情绪,但我们...
    后半月阅读 119评论 0 0
  • 巧克力海绵蛋糕&燕窝豆奶
    2017sunny2017阅读 159评论 0 0
  • 今天讨论的问题是沟通。大概想到了几点。沟通,最朴素的意思源于<左传>,是挖水沟使两水相通的意思。人与人之间也如水流...
    木子火乐_4642阅读 2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