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吃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嘟……,嘟……”第三声铃声还没来的及响,电话那头宏厚熟悉的声音响起了。

“喂,娃儿,娃儿是你吗?”电话那头的声音拖得老高老长,生怕她听不见似的。

“喂,爸,是我,你还好吗?”

“我挺好的。”

“妈呢?”

“你妈也挺好的,家里都挺好的。”

“嗯,那就好,照顾好自己。”

“娃儿啊,吃饭了没?”

“还没,待会儿去吃。”

“好好吃饭。”

“好。”

电话两头都沉默了,半晌无语。

“爸,那我就先挂了,改天再打给你们。”

“好,去弄点吃的,好好吃饭。”

“嗯。”

挂了电话她一下坐倒在水泥地板上,没什么人,也用不着顾什么形象,一时间鼻涕眼泪都决堤般涌了出来,脸上、衣服上、头发上一时间都变得湿漉漉的,拧一拧兴许还能出水。鼻涕流过嘴唇、嘴角,滑到下巴,再滴到前襟,头发黏在脸上、脖子上,她抽搐着,把脸深深地埋到膝盖,紧紧的抱着自己,蜷缩成一团,却始终没有哭出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分钟后她从地上慢慢爬了起来,坐到床边,顺手摸过放在床头的一面镜子,好像从来没有见过一样,呆呆的望着镜子里的人。

17岁那年,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放学后她兴冲冲的跑回家,迫不及待的想告诉家人这次考试她又进了年级前十。虽然也想安慰安慰发挥失常的同桌,可欣喜难耐,下课铃刚响她便冲出了教室。那天,太阳很大,风不多,她热出了汗,唯独嘴角弧度上扬的姿态保持了一路。

她爸是镇子里少有的几个文化人之一,字写的漂亮,长得也高高大大,谁家有个红白喜事准来找请他写字。

她自小便是个教人省心的孩子,尤其是考试成绩,从来没叫人失望过。镇里的人见着她便夸“不愧是文化人家的孩子,准是一个考大学的好苗子。”她嘴上推脱着“哪有哪有”,脸上表情却诚实的紧,咧开的嘴巴不得挂到耳朵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我回来了,今天吃什么?”刚走到大门口她便扯着嗓子道,一边灵活飞快的闪进了院子,那一刹那,她镇住了。

院子里挤满了黑压压的人头,地上到处扔着摔碎的家具,碎玻璃瓷片满地都是,一个不留神保不准会割破脚,椅子柜子东倒西歪……这个家,像遭了土匪——他爸疯了。

她亲眼看到她爸拿着根粗棍子,着魔般的奔走、打人、砸家具,穿衣镜的残渣反射出一张狰狞的面孔,那个男人衣衫不整,眼睛发红。她呆呆的杵在哪里,她不相信眼前的人是她爸,更不敢想她爸——疯了。

周围的人都围在院子里,却没有人敢上前制止,爸爸的咆哮声,妈妈的哭喊声,院子里的人声混成一片。警察来了,他们制服了她爸,用手铐锁了起来,牛一般拖上了警车,看热闹的人拥簇着跟了出去,她依旧杵在那里。妈妈瞥到了她,立马跑过来叮嘱到:“娃儿,妈要出去几天,床头柜的盒子里有钱,自己买点吃的,照顾好自己”,还不等她反应也一头扎上警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星期,两星期,转眼一个月过去了,除了妈妈隔三差五打来的电话,她始终没见到他们。

妈妈说爸爸病了,好在不严重,治好了就回来。

妈妈说好好上学,好好吃饭,照顾好自己。

妈妈说别担心他们,先去外婆家凑合几天。

妈妈说爸爸的病好的差不多了,他们快回来了。

妈妈说已经办了出院手续,下周就到。

妈妈说她们坐上火车了,明天晚上到家。

妈妈不知道,他们离开了多久,她就有多久没去上学。

妈妈不知道,这些日子她一天都没有离开过家。

妈妈不知道,她一个人面对满目狼藉,默默的收拾了几天。

妈妈不知道,她这些天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流干了泪。

妈妈不知道,她知道了父亲的病难以根治,也了解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的家庭未来的生活将会有多拮据。

妈妈不知道,她……打算辍学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次见到爸妈,一切都好像没有发生,除了爸深陷的眼窝和苍白的嘴唇,妈憔悴的面容和头顶上零星的几根白发。一时无言,大家好像都想说什么,却又都不知道说什么,便扶爸坐下,各自收拾起了东西。

“妈”她低低的唤了一声。

“娃儿啊,苦了你了,没好好吃饭吧,咋瘦了这么多啊”妈嘴里咕噜着。

“妈,我……”

“咋了啊,别担心,娃儿,没事的,还有妈呢。”

她想说的是,她不读书了,她准备去挣钱,和一个大几岁的学姐一起,以及,她拿床头柜里的钱买好了车票,但是她开不了口。

“妈,放心吧,我已经大了,我会照顾你们的。”

妈妈的眼框湿润了,轻轻的说“傻娃儿,你好好学习,爸妈会照顾好自己的。”

她强憋住眼圈儿打转的泪珠,沉重却又温柔的应了一声“好。”

离开的那天早上,她和往常上学时一样起床,洗漱,还给爸妈煲了早餐粥,她走到床边柔声说到:“爸,早饭好了,你起来了让妈妈盛给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爸爸看着乖巧懂事的女儿很是欣慰,坐起来说“早点去上学吧,爸这就起来吃,别迟到了。”

她背过身偷偷的揉了揉眼角,走到院子里对早起忙碌的妈妈说:“妈,你好好照顾爸,也注意自己的身体。”

“快去上学吧,不早了”妈妈催促到。

“好,爸,妈,好好吃饭,我走了。”

“乖娃子,快去吧。”

她背起早就装在背包里的几套衣服和几个馒头,兜里揣着120几块钱,走了出去。

“我走了。”

“好,去吧。”她又看了看爸妈,转身迈出院门,顿时涕泗横流。

“娃,等等,拿几块钱买点吃的”妈追出院门喊到。

“不拿了,妈,要迟到了。”她没有回头,逃也似的远离了母亲的视线。她担心下一秒自己便会失去勇气……

看着镜子里削瘦的脸,她努力挤出一个微笑,刚想起身去洗脸,手机响了。

“嘟……嘟……”她拿过电话,是家里打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喂,妈。”

“娃儿啊,你爸说你还没吃饭,身体耽搁不得,按时好好吃饭。”

“嗯,放心吧,妈,我正在吃呢。”

“那就好,娃儿……爸妈……爸妈对不起你。”

“妈,我真的挺好的,你别担心,照顾好爸,照顾好自己。”

“娃儿……这几年苦了你了。”

刚自然风干的眼泪又流了出来,她尽力压抑着,电话的那一头也传来小心翼翼的抽泣声,又是半晌无语。

“妈,我挺好的,我现在有钱,养得起你们,你们有需要就跟我说,好好吃饭,别担心我。”

“娃儿”电话里又变成了爸的声音,“爸对不起你……”

“爸,我挺好的,你照顾好自己。”

“娃儿,好好吃饭。”

“嗯,你们也好好吃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外婆种的柚子,已挂满枝头 勤劳一生的外婆和外公,坚持住在农村,而且自给自足,四季都有蔬菜和水果。 此时,柚...
    白雪飘零阅读 367评论 2 1
  • @1.白马寺寺庙园林的布局形式: 白马寺的佛教建筑具有明显的南北中轴线,重要建筑主要分布于中轴线上,先是山门的起引...
    Jiu_5ef2阅读 844评论 0 1
  • 回首16 酸甜苦辣百味杂陈 失败过 也成功过 放弃过 也努力过 感谢一切这么的顺理成章 这是我内心的写照 满载着收...
    AiYaMaYa耳东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