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你最宝贵的东西浪费在“傻根儿”身上

文/胡焦香

这几天漫天飞的都是“宝马”婚变的消息,微博上又掀起了一浪接一浪的舆论高潮。老友关心我这个十八线自媒体人的生产问题,好心关怀到——你怎么不写一篇关于王宝强的文章?我说——我还没看清楚事情的真相。

当然,这是个懒惰的托词,好多媒体人通宵不睡连夜变身“婚恋专家”、“经纪人研究专家”、“未成年人保护专家”、“阶层舆情监控专家”来消费这个劲爆的热点。我只琢磨着,这事儿和我有关吗?和焦香评论馆有关吗?和我要关注的“流动的正能量”有关吗?

朱德庸说:明星眼里一切都是作秀,政客眼里一切都是阴谋,商人眼里一切都是买卖,难道自媒体人眼里一切都是槽点?

虽然乐于参与公共问题的讨论,但我总有一种刻意避让“八卦风暴”的理性冲动,因为就像某个高情商艺人说的:谣言总有自己兴起、消亡的规律,时光最终会冲刷出事情的原貌,你又何必急着辩解?

当然涉及到“宝马”二人真金白银的财产问题,当事人定是要使出浑身解数的,而我们这些吃瓜群众,不管是精英还是草根,需不需要全程关注的标准只有一个——这样做值得吗?

李笑来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付费订阅杂志中指出:人生中浪费生命、虚掷光阴、永陷贫困的三个大坑就是——莫名其妙地凑热闹;心急火燎地随大流;操碎了别人的心肝。

中招的请举手!幸运的是,我只有在特别无聊、无力和无目标的时候才会在这三个坑里玩耍,不幸的是,这些时候占据了我过去日子的大半部分。

按照李笑来的理论,人一生中最宝贵的东西应该是注意力,你把注意力放在哪里,决定你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持续的、集中的在某个领域的注意力的投放会让你成为日积月累的专家;相反火力分散、无头苍蝇,你的光阴将会在无望的探索和拖延中收获无几。

所以你是可以看到富人和穷人的注意力分配是有多大差距的。有一个很老的梗是比尔盖茨从钱包里掉出一张百元大钞都懒得弯腰去捡起来,因为这个捡钱的功夫他可能已经又赚了成倍的大钞。

而大众的注意力总是那么廉价,抄底的在线秒杀,便宜的团购平台,都值得让我们不惜停下原本的生活节奏摆弄注目半天,更不用说花式各异的投票点赞赢奖品……资本就是这样占领用户的

这个看上去是两类不同人的处事结果,其实更有可能就是人以群分的原因所在。那些把注意力持续投放在自我成长上的人,最终也会成为注意力更值钱的人;相反,不珍惜不管理而随意投放自己注意力的人,最有可能成为狡猾吸睛策划者的商业收割对象。

我一度恶意揣测这个越来越贫富分化的世界的运行本质——就是那些“成功管理自己注意力的人”对“管理自己注意力失败的人”的一场价值剥削。

所以,当你以娱乐消费明星的心态参与八卦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到底是你消费了八卦,还是八卦消费了你?killing tine的同时难道不是在消磨你最宝贵的东西?

许多人说没办法现在这个被信息绑架的时代,到处都是处心积虑偷盗我们注意力的贼!

手机上的消息推送,电脑上弹出的迷你新闻框,各种“摇一摇”、“扫一扫”,分分钟让你分心走神,干嘛要总是把自己的弦扭得那么紧,人嘛,活在当下,瞄在周遭,是一种很接地气很随性的状态。

对嘛,我最近越来越觉得活在当下是毒鸡汤,活在当下就是沉浸在当下的庸常里从而困在当下啊,那么人的自主选择性哪里去了?怪不得已经有一批叫嚣着自己是“活在未来的人”出现,因为他们已经选择冲破眼前的雾霾而只顾奋勇向前。

在通往财富自由的路上,李笑来老师认为注意力是人最宝贵的东西。不过,在我看来人生最宝贵的东西应该是良知,是永远不会泯灭的那一点人性、是厘清善恶的那一汪直觉,是呼唤本心的那一抹纯真。他会让我们在每一次命悬一刻的紧要关头获得重生。

那么如果用自己的良知去度量“宝马”事件值得吗?事件的动态还在不断更新,个中纷乱混淆视听,我等都非圈中人士,所见都是冰山一角,用自己的良知去关注,不仅不能使良知更光明,反而会使云山雾罩的假象打搅内心的宁静安详,显然是得不偿失的。

还是那句养生党的老话,我们的心血那么宝贵,哪有那么多力气去管雾里看花的世界,置心一处,面向未来,专我所想,保护好自己那一汪未被污染的直觉,着眼修行成长,才不会那么容易变成被“打回原形”的王宝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和海涛妈妈通了电话,询问她吃小紫的效果,体会到了践行的重要性。当时给她的时候反复提到了要多喝水以及每天喝两包的...
    幸运陈文琴阅读 151评论 0 0
  • 本宝宝心意已决,要对毛姆了解一番,实在是为了看看某班委这样的安排究竟安的什么心。他提议,读书笔记应该包含以下几点:...
    嘿把这个苹果放到你的头上阅读 1,718评论 3 2
  • 今天无事,在寝室整理书柜,抖落出一个日记本,这个小本子记录着我七八年前经历的一些陈年旧事,好几年没看到了,今日又...
    慢龟侠阅读 41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