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糕企业文化的十个现象

对于很多职业人士来说,他们工作上的最大难题,并不来自于他们的工作本身,大部分的工作其实都是在他们的能力范围之内。

工作难做的原因其实更多是因为职场政治---那些愚蠢的规则,还有在办公室里传播的负能量。这些东西很大程度上限制职场人士的发挥。一个糟糕的企业文化,让所有的事情变得更加困难。从组织一个项目,到获取关键审批示以推动项目发展。

工作这么难办,是没有理由的。我们应该从企业文化里面去找原因。太多有才干的职场人士最终选择离开公司,并不是因为工作本身或者薪酬待遇满足不了他们,而是他们已经厌倦了每天都在做无用的工作。

我们都曾经在有一段时间非常的努力,拼命要把工作做好。然而突然有一天,心里有个声音问自己:

“为什么我要为这份工作这样子付出,没有人欣赏我的工作,我到底试图要去证明什么呢!”

“这太艰难了,我完全看不到事情有变好的迹象,我已经没有办法再坚持下去了。”

绝大多数的领袖,都不愿意去承认他们企业文化是有问题的。他们很难去反省,审视自己,承认自己对这个糟糕的企业文化负有一定的责任。

关于职场恐惧这个话题,我们应该更多地谈论,但我们却谈得太少。


一个首席执行官可能会害怕什么呢?

他们害怕目标没办法实现,所以张牙舞爪地恐吓着要砍谁的头。

他们害怕在下属面前出糗,所以他们在讲话的时候就很武断的下一些结论,却不愿意承认:“其实我并不知道我们该怎么做。”

他们很害怕,在别人眼中他们不是最位高权重的人,所以他们就盲目地颁布命令,而不是坐下来和他们有才干的部署们讨论,集思广益。

他们害怕听到不好的消息,伤害到自己的自尊心,所以他们对一些重要的信息,充耳不闻。

其实,很多人都可以对一些对企业文化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但是所有人都会找一些借口避开这个话题。

比较基层的员工会说,我没办法谈论这个,我可能会因此而被解雇。

中层的管理人员可能说,我能做些什么呢?我只是一个中层管理而已。

公司的第二把手,可能会说,啊,我不能葬送我的职位,我的首席执行官不想听到这些。

然后CEO会说,我的团队什么都不告诉我,你们指望我做些什么呢?所有人都不跟我沟通。

无论你是什么样的岗位,只要你愿意对公司的某些方面进行一些观察,提出意见建议,你都会从中学到很多。你可以选择一个合适的话题,合适的时间,用积极的态度,把这个问题提出来。因为这确实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可能你们公司在管理项目的方式上存在一些问题,或者说你和你的同事职责分工不是很明确,或者是公司的某一个薪资政策不合理,或者有一件大家都在私下讨论,亟待解决的,但是没有人愿意说出来的事情。

当你第一次这样做的时候,你可能会感到害怕。但是,在接下去的每一次你说真话的时候,你会感觉自己更有能量。

接下来是一个糟糕企业文化的十种现象

1 同事们不交流、表情严肃、不会开玩笑、不互相鼓励。所有的交流都非常的正式却不友好,你甚至感觉没有人是开心地在这边工作。一个访客或新人,很快会察觉到这样的负能量,却好像没有人都没有意识到一样。这是很正常的,活在脏水里的鱼儿感觉不到它的鱼缸已经变得很脏。

2 人们都非常在意他们的头衔,岗位职责,还有在组织里的层级。当在公司第一次遇到某个人时,他们会很快报上他们的头衔。权力比使命更重要,阶级和特权比其它的成功更重要。团队信任根本从未被提及。

3 规则和制度比团队的判断、经验和事情的背景都更加重要。所有人都不敢破坏规则,所以都低头默不作声。

4 管理人员和雇员变成两个互相孤立的团体。他们很少沟通,如果沟通也是管理人员的单方面下指令。他们从不真正的交流和合作。

5 尽管雇员的满意度低是众所周知的事情, 但是没有人公开地谈论这件事。人资选择置身事外,或者他们选择和其他人一样,选择逆来顺受。无论如何他们都是失职的。

6 总是在处罚违规和失职,却很少去鼓励成功和付出的努力。

7 人们即使接到无理的任务、荒谬的计划、愚蠢的主意时也选择默不作声,然后在离开工作后对朋友牢骚一通。

8 流言蜚语比任何正式的沟通渠道都更有效率。

9 人们基本没有工作自主权,所有流程都被指定和限制。他们只会因为守规矩和达成标准而被奖励。如果试图改变现状或提出一些创新的主意却可能被解雇。

10 恐惧和不安很明显地充斥在每个角落。时不时传来的摔门声,楼梯口的窃窃私语。每个人都只关心自己在公司里的地位,“老板喜欢我吗,她提到我什么?”,猜测和担忧谁得宠了,谁失势了。高层管理为职位和美差明争暗斗,每个人都绷紧神经。

糟糕企业文化的终极现象是,不存在一个共同体。仅有的几个会互相说笑的人会受到众人的白眼。正直的员工和有想法的人都待不了多久。他们与现状格格不入,所以很快就会厌烦,选择离开或者被请走。

如果你的公司文化有上诉所列的现象,那么,很明显它是有问题的。

你可以开始另谋他职。

你也可以找一个信得过的人,谈论你对公司企业文化的看法,在找工作的同时,试着对公司提出一些建设性建议。

这两者都会让你得到成长和提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动画样式颜色:红灯停(退出动画)、绿灯行(进入动画)、黄色强调(在原本基础上吸引注意力,部分灰色强调动画为文本...
    薛小蛙阅读 2,205评论 3 3
  • 每一条新闻信息能像听书一样,准确,有效,会不会更受人欢迎。 一、碎片化时间的总和。 二、挤地铁的不方便看手机。 三...
    林窗鲸落阅读 499评论 0 0
  • 春去了秋来 花开无声 风过无痕 梦醒无眠 你 年年是 无影无踪
    多丽码字阅读 180评论 0 0
  • 在同事的提议下,我统一给孩子们网购了一个小本本,命名为“星星屋”,这个小本本就是专门贴星星的本子,课堂上积极...
    慧慧老师2017阅读 739评论 3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