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学堂】 38.秦有琴 爱了很久的闺蜜(上)


“秦有琴,你这样又是何苦呢?”

有琴不明白马晓彤在说什么,她茫然地看着马晓彤。

“你不累吗?你的人生都由自己一手编写一手导演,你不觉得很假吗?大学时在班里你的成绩总是第一名,在协会时你刻意表现成功晋升,而在我和霍天强认识时你却故意和他聊的很合拍,而现在你明明不喜欢冯阳希为什么还吊着他不放?”

秦有琴摇着头,嘴里不停地喃喃着:“不是这样的,不是这样的。”

自己从来没有刻意跟别人争抢什么,她只是觉得自己如果做的不够好就会愧对爸妈对她寄予的希望,她不能让爸妈失望,她更要弟弟做一个好榜样。

父亲和母亲在小县城里干着苦力活拉扯他们姐弟俩一点都不容易,别人涨工资时总是没有父亲,为此父亲总要和包工头吵闹罢工几天才能一天涨十几块天。

多年的苦力终于把父亲的身体击垮,在有琴读高二的那年夏天,父亲在大中午赶工时中暑从两米高的梯子上摔下来。鲜血从父亲的头发里渗出来,还残留一丝意识的父亲对着抱着自己吓哭了的小徒弟说了一句“没事”便昏了过去。后来去市医院检查,轻微脑震荡,无大碍,也因此一向低血压的父亲开始大量得吃着降血压药。

不幸的生活远远没有结束,却才拉开了帷幕。

同一年的冬天,母亲因为经常腹部疼痛难忍吃不下食物去医院检查出子宫肌瘤与胃结石,虽然是两个小手术,但让一向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陷入了深渊。

那年父亲拼命的挣钱,但一个小县城的工资能有多少呢?包工头的生意也因为一些其他原因日渐惨淡,父亲一个月中只有不到十天是去干活的。幸而有朋友介绍父亲去当地有名的集团的一个铁厂去打铁,打铁这样的体力活连年轻人都吃不消更何况是年老的父亲。

但大家为了能抢到打铁的地盘,有的人凌晨三四点就去占地方,更甚者有一对夫妻连续两天两夜没有回家。父亲也和其他人一起带着铺盖住在了工厂。

有几天因为有人忘记打开地暖,父亲的腰病复发,再加上近几年一直腿疼的父亲一下子直不起腰来,只能坐着或者躺着。可是家里需要用钱啊,母亲刚做完手术需要修养一年再做另一个,弟弟与有琴又是念书花钱的时刻,父亲忍着病痛,以命博钱。

有琴明白父亲的苦心,她藏在心里什么都不说,她只是一个人埋头学习。

她曾听父亲说,他读书时也是优秀生,当年班级可以去读大学的名额只有三个,父亲就是其中一个,最后却因为家境贫困不得已放弃了名额。

有琴知道,父亲心里一直对读大学这件事留有遗憾,所以她努力学习,希望考上大学后能带爸爸去学校看看。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然而她还有更多愿望要实现。比如找一份好工作,比如有足够的钱带爸妈去看看这个世界,比如让父亲做腿部治疗,比如陪着父母。

因此她不放过在大学里任何可以锻炼的机会,她认识了越来越多很厉害的学长学姐,也得到了他们的欣赏与看重。但是当被委以部长的重任时,她受宠若惊,她从来没有想过可以有什么职位,只是不希望被学长学姐们抛弃,所以她紧紧地跟随着他们的脚步。

而在这个时候,霍天强出现了。他理解有琴所有的想法,他知道有琴一个小女生这么拼是因为家境,他开始试着让有琴不再总是眉头紧皱,他试着让有琴放松,让她不再对这个世界抱有失望。

有琴开始依赖他,也因为他有琴有了更多的成长。有琴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了,有琴突然懂了很多东西,有琴变得更受大家喜欢了。这些改变,有琴认为完全归功于霍天强。

她和霍天强在一起了,尽管她知道霍天强曾跟马晓彤是情侣,但她还是忠于自己的感觉做了选择。她不害怕流言蜚语,她害怕再也遇不到像他这样的人。

他们的恋爱谈的学校里人尽皆知,就连团委书记都点名他俩,但有琴在学校里还是本本分分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有琴不喜欢勾心斗角,她只爱踏实做事、自己的责任一定要负责到底。

随着实习期的接近,有琴突然迷茫了,她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不知道自己要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而霍天强和她的争吵也越来越频繁。

有琴因为自己的努力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尽管都知道她有男朋友,但还是有些人蠢蠢欲动。

霍天强终于爆发了,这次不同于往常的闹别扭,他给有琴一个晚上的时间思考,第二天一早要她的回答。

有琴心里在想,是不是这份感情终于要走到底了,为什么她没有一丝难过。尽管是霍天强主动说分手,但有琴居然内心毫无波澜,心里只有一些遗憾。

或许真的是缘分到头了,也或许他们对彼此间的爱意已消耗殆尽。总之,这件事在有琴心里留下一个印记。

与此同时,认识十年之久的好闺蜜邀请有琴去找她玩顺便兼职一份工作。因为她知道,有琴最近正找工作找得焦头烂额。

有琴欣然答应,她一想到以后能跟好闺蜜在一起工作,一起逛街就很开心,这也让她不用再费心费力去找工作了,况且闺蜜怎么会把不好的工作介绍给自己?

有琴的好闺蜜也是一个学霸,她考到了山东一所学校,但因为志愿调剂把她调到了农学院。但闺蜜并没有怨天尤人,反而更加勤奋努力早早考过了英语四六级,还准备报考研究生。

因为闺蜜每学期都会得到学院奖学金与国家奖学金,指导员对她也很看重。正是这样,闺蜜和学院其他专业几个学生被老师选拔去了广东一所大学做植物及园林的实验课题研究。

闺蜜同有琴说,因为外出课题研究人手不够,老师决定临时招几个大学生兼职做苦力活,而且房子是老师和学校安排的,除了吃饭自己掏钱,其他不必担心。

有琴更加感谢闺蜜了,闺蜜知道自己的困难,几乎所有的事项都提她安排好了,还给自己买了去的机票。

到了出发日期,有琴简单收拾了东西只背了一个书包便去隔壁市坐飞机,有琴害怕自己晕机,上网查说晕机嚼口香糖会好点,就买了口香糖。

坐上飞机的那一刻有琴既兴奋又恐慌,兴奋自己第一次坐飞机,恐慌如果晕机出丑怎么办。

但无论怎么样,她还是安全抵达目的地,跟着指示标志到了出口处,有琴看到闺蜜等在那里。尽管她很激动,但她也做不出给人一个大大的拥抱的这样的举动。

出了大厅,有琴见闺蜜掏钱买大巴票一起要回她所在的城市,有琴心里不好意思,但她没有带太多的钱。她想好了,等自己发工资了一定要把机票钱和其他花费还给闺蜜或者以礼物的形式还给她。

等到达那座城市,已是夜晚八点多。下了大巴后,闺蜜打电话叫了一辆车送她们回闺蜜住的地方。

有琴好奇,闺蜜便解释说之前打车发现司机是她们省的老乡,便留了电话号码以便不时之需。有琴听到后点了点头。

之后闺蜜又跟有琴说,她在那所大学认识一对情侣,他们去毕业旅行,让闺蜜帮忙代看他们租的房子。刚刚有琴来了可以借住几天,也很方便,等那对情侣回来了,她们再回去和她学校的同学一起住宿舍。况且最近老师采购的器材还在路上,闺蜜刚好可以带有琴在这里玩几天。

有琴当然很开心,之前她就去过闺蜜大学的那个城市玩过,她也很喜欢旅行。

当闺蜜带着有琴进了一个小区后,又走了几分钟进了一栋楼坐了电梯,终于到达她们要住的地方。

当闺蜜打开门后,有琴首先看到是三米远处挨着窗户的一张双人旁,床脚往前一米是一个电视柜,没有电视。门口左侧放着一张桌子,在往左看去,就是另一个小房间了,那就是厨房,厨房的阳台是护栏无玻璃式的。而门的右侧则是卫生间了,还有一张高一点的窄柜子同床一样靠墙放着。

屋里陈设虽然简单不多,但能用到的东西却刚好都有。

来找闺蜜的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有琴冲了个澡冲去了旅途的劳累,早早睡了觉。

第二天睡到十点有琴才懒洋洋的起来,然后闺蜜提议自己做饭吃,便去附近的菜市场买了菜,还有水果等。

有琴下厨做了炒面,在炒菜时有琴和闺蜜的肚子就开始叫不停了。面出锅后,满屋子的油香气让有琴和闺蜜口水直流,她俩狼吞虎咽几分钟就把各自碗里的面条吃光了。

吃饱喝足后,有琴慵懒地躺在床上休息,闺蜜则有默契地去厨房洗碗。午后饭饱容易犯困,有琴迷迷糊糊中听到闺蜜说,先睡一觉,下午带她在这个城市转转。

有琴记得自己潜意识答应了一声,之后便什么都不记得了。

午睡后醒来,闺蜜打电话给司机后,便让有琴准备出门。这次还是老乡,只是似乎不是那晚的那个男人,有琴也没记住那个司机的样貌,但她感觉这个男人说话彬彬有礼。

刚上车,这人就说今天带她领略一下北海的风土人情,然后便开始绕着这座城市主干道路行驶。途中,男人全程在讲解这里的发展史及其他情况。

有琴听到与看到的信息是,北海是一个三面环海的城市,整个城市有非常多的房地产有非常多的人,城市规划得很超前,宽大的马路,宏伟的城市建设计划。北海的道路也是以我国其他城市命名,其中有一条两旁种满了棕榈树的道路被称为“官道”,男人说因为我国领导人在去往北海山顶上的别墅时必走的一条道路。

北海是一个工、农、渔业都不发展的城市,因此这里水质好、空气好,百岁老人很多,也有很多游客前来旅行。

有琴确实没有看到什么大公司,大多数的高伟大楼都是商场、酒店。有琴有些好奇他们在哪里上班,商场和饭店的职位应该容纳不了这个男人所说的,除本地十几万人口外外来人员近两百万人口的工作。

男人问有琴有没有觉得呼气难受,有琴礼貌地同他笑了笑摇头否认。男人便说,这里的氧气足,有些人会不适应。

后来他带着有琴和闺蜜去了几个房地产及别墅楼盘的售楼部参观,说明星成龙还在这座城市买了一套别墅。

期间有琴在听明白这里是北海后,就问闺蜜北海是哪里,闺蜜说你自己查一下。有琴地图定位在广西,她记得闺蜜虽然没跟她说具体位置,但说她是在广东一所学校做实验,此时闺蜜笑了笑反把有琴的问题抛给了男人。

男人解释说,北海曾经因为贫穷落后,被广东和广西抛来抛去,最后还是归到了广西。之前因为归广东管,所以也有人说北海市是广东的。

男人带着她们驰骋在马路上,在路过老街时还问闺蜜有没有带有琴来这里逛逛买买纪念品什么的。闺蜜回答说,打算改天来。

有琴很期待接下来的旅程,她觉得这个城市真的很不错。正如这个男人所说:人们在红绿灯前有序地等候着,电动车摩托车也是如此。不因为这个城市人的素质高,因而路边很少有见警察。

秦有琴也了解到这个城市是北部湾发展区的一个重要城市,也是中国西部的唯一一个沿海城市,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那个男人还说,新华书店专门有一本书讲这个城市的发展,只有这里能买到,很难得。

秦有琴觉得男人讲解的很是到位,还和闺蜜打趣说这个男人的工作是不是销售,打算录音做记录,好回去后能正儿八经的向别人讲解炫耀。

只是这时闺蜜发现后有些不乐意有琴这么做,后边的讲解比较少,有琴也只好作罢。

半天的游玩结束了,秦有琴已经大体对这个城市有所了解了,而且也对这所城市有了好感。

其实在经过老街时,有琴本来想发个位置给母亲说一声,但闺蜜却阻拦她说,这个城市因为发展需求不能随便对外公布位置。有琴最后也没有发出去,只是心里有些怪怨闺蜜。

到小区后,有琴同闺蜜说:“感觉这个城市不是很大啊。”

闺蜜回答:“他根本没有带我们走太多地方,北海是很大的。”

在外吃过晚饭后回到住处,有琴想到白天闺蜜对她举止的百般阻拦便心生不满,有琴感觉闺蜜读大学后变了,变得跟自己有些谈不来了。

秉着闺蜜间有话就直说的原则,有琴便直接问闺蜜,年初因为骑电动车撞人的事情有没有告诉她爸妈。

闺蜜回答,还没有。

有琴心直口快地说了自己的想法,她认为闺蜜应该早点同她爸妈说出这件事情,毕竟闺蜜当时向很多朋友借了钱,也包括有琴。有琴说,她的钱不用着急还,但有几个人的钱必须早早还清。闺蜜不能再拖着不告诉她爸妈了,有琴希望闺蜜向她的爸妈求助。

而闺蜜却声泪俱下地说道:“你不知道我爸前几年因为生意问题向别人借了很多钱,我爸直到现在每个月都要还贷款。我不想告诉我爸妈,我不想他们为我操心,就算告诉他们了又能怎么样?他们根本拿不出钱啊。”

有琴沉默了,她看着坐在床上满脸泪水的好闺蜜无可奈何地叹了口气。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但大家照样要表面光鲜亮丽的生活。

第二日一早,有琴便起床去卫生间洗脸,搽着脸地时候,闺蜜从门口探进头来跟她说:“我们去别人家坐坐吧,也是咱们老乡。”

有琴虽然不太愿意跟陌生人交流,但碍于闺蜜的情面还是点了点头。

她俩步行走出小区,走过一个街区后就到了另一个小区,闺蜜已提前给主人打了电话。一进门,有琴和闺蜜便受到热情的招呼,开门的是一个看起来比有琴大不了多少岁的男生,他请有琴和闺蜜坐下后,便开始和有琴拉家常。

在来这里的路上,闺蜜几句话透露出自己正在参加一个资金运作的国·家项目,据说收益不错,她希望有琴也能听听。

寥寥几句,有琴得不到什么信息,也不知道闺蜜参加的是什么项目,葫芦里卖得什么药。

家常聊完,男生知道了有琴已通过闺蜜听说了投资项目这件事,男生便打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一边给有琴讲解这个项目的优势,一边在电脑上给有琴查询资料展示给她看。

有文本资料也有新闻视频,资料无非是指明我国很看重沿海城市发展,计划要如何着重发展这些城市,尤其是挨着其他国·家的城市,这其中就包括北海市。

男生跟有琴说,当初的深圳由一个小渔村发展为一线城市,带富了很多人,既然我们已经赶不上深圳的发展计划,就更不应该错过这次的北部湾大开发。

而且闺蜜既然能叫她来参加这个项目,就说明有琴的闺蜜是真心实意的对有琴好,她俩的关系也就非同一般。闺蜜希望有琴能跟自己一起挣钱,否则这种保密的投资项目是不会随便告诉别人的。

男生让有琴试着想,如果政府真的公布出来这个项目,全国各地会有多少人蜂拥而至,到时候其他城市人口急剧减少,北海人口急剧增多,那还怎么平均发展各个城市的经济水平。

有琴不点头也不摇头,只是抿着嘴笑。有琴很少同陌生人打交道,更何况是在讨论自己压根不知道的事情,整个过程她都没有说话。

男生只好尴尬地笑着说:“看来女神大多比较文静。”

闺蜜似乎是为了给男生台阶下,接着说道:“我闺蜜对陌生人比较话少。”

男生点点头表示了解,又开始给有琴在网上查阅一些资料。他查找的资料都是标着CCTV字样的电视新闻,其中在阐述着一些政府的计划与政策。

有琴看着像素极低、CCTV又被马赛克遮了一半的视频置之一笑,有琴觉得这个男生好傻,这些视频应该是网络制作,不能作为真实的资料来参考。

随后男生还自问自答说,有很多人一听到我们在北海就觉得我们在传销窝了,但有哪个传销组织敢直面“传销”这种话,如果我们真的是传销肯定不会告诉你,怎么还跟你讨论传销的话题。

有琴依旧只是看着他礼貌地微笑。

“再说,你来这里没有人看着你吧,也没有扣押你的身份证和手机吧,或者让你赶紧交钱。”男生说这话时看向闺蜜,“你闺蜜难道有虐待你?不带你出去吃喝玩乐吗?”

“怎么可能?”闺蜜急忙否认。

有琴顺着男生的目光看向坐在一边随意玩着手机地闺蜜,只见闺蜜尴尬地笑着。

见有琴没什么特别大的反应,男生又开始网上查找视频给有琴播放。其中一个视频中,警察逮捕了一个传销窝,拷手撩的人们懒散地排成一排站在沙滩边。

男生给有琴指出,如果真的是传销人员,警察怎么会这么随意的对待这些人,所以这只不过是当地政府故意拍给外地人看的,怕太多人来到这个城市。

另一个视频则是,一桌人在包间聚餐被突然闯进来的警察包围。男生又说,如果这真的是传销,为什么面对警察地到来,旁边那个女人还拿着手机大笑。这些不过是做做样子拍个视频,如果真有问题,警察怎么会放了他们?

虽然视频粗糙且内容简陋,但有琴觉得也有一些道理。

快到中午了,男生没有留有琴和闺蜜一起吃午饭,闺蜜便带着有琴去了昨天的那个菜市场买菜准备自己做饭。饭后闺蜜提议带有琴出去走走转转,她带有琴坐公交去了比较繁华的街道,逛了几家商场后接到一个朋友电话,邀请闺蜜去唱歌,刚好在附近。

闺蜜解释说是在那个大学认识的老乡,还是她俩隔壁市可以讲方言的老乡,有琴进去后,随便点了几首歌。男生只夸有琴唱歌好听,还损闺蜜向有琴多学学。有琴只好谦虚地说只会这几首歌。

夜晚降临前,闺蜜带着有琴去了北海老街,一条大概三四米宽的街道都是来来往往的游客。闺蜜带有琴去了一家闺蜜曾经去过的小店吃东西。

其实有琴心里有疑问,闺蜜不过是来这座城市做植物课题研究,为什么会认识这么多老乡,而且她发现这里的人们生活似乎很悠闲,白天路上的行人很多,大家似乎都不用了为了生计而工作,而且也没有看到有什么可以上班的公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下雨,就没有去菜市。到做午饭时,想着家里还有些菜,买点肉就行,下楼来到隆城府邸门面房的蔬菜店。本来想买点肉...
    风轻云淡_6007阅读 240评论 0 1
  • 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
    轶然阅读 336评论 0 0
  •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 亲爱的孩子!时间就象白驹过隙,转眼间,你就从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到懵懂稚子长大成朝气蓬勃的少...
    1d0ff747134a阅读 398评论 1 2
  • 五月,妈妈说是个很忙碌的季节,庄稼要除草、浇水、施肥、是丰收很重要的时段 忙完了家里的活妈妈带着我们走出了...
    闫鹤峻阅读 435评论 0 0
  • 聚酯,英文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简称PET,主要指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是由二元或多...
    薄膜通阅读 3,04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