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3

                                   名人的尴尬

                               ——往事知多少之孟浩然

公元708年春,20岁的孟浩然第一次出游三十里外的鹿门山,为山中景致所迷恋,心生隐居之意。三年后,23岁的孟浩然与好友张子容一起隐居鹿门山。第二年秋末,张子容赴京科考,一举中第,而孟浩然依旧隐居山中。

由此来看,同样隐居鹿门山,张子容目的是要找个僻静地复习考公务员,而孟浩然则是兴趣所致,感性而为。依据后来的行事判断,张子容科举出仕这件事,对孟浩然影响深远。或者说,是张子容激活或点然了孟浩然的仕途理想,让其颠沛半生,饱受挫折,却终生未仕。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孟浩然《春晓》

这首《春晓》便是孟浩然年轻时隐居鹿门山所作,因为入选了小学语文课本而家喻户晓。虽然《春晓》极具人气,但是孟浩然的田园诗中,最受文人墨客推崇的当属《过故人庄》,越是年岁稍长的人,越是志趣淡雅的人,越是经历沧桑的人,越是喜欢这首诗。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孟浩然《过故人庄》

除了上面两首田园诗,孟浩然还有两首非田园诗入选语文课本,一首是羁思诗《宿建德江》,一首是咏怀诗《望洞庭湖赠张丞相》。

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

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孟浩然《望洞庭湖赠张丞相》


孟浩然和王维同为唐代山水田园诗派的开创者,因年长王维,较早涉足山水田园诗创作,从而成为唐代山水田园派的第一人。孟浩然的山水田园诗,语言平淡不绚丽,感情的平淡不激切,有如一壶绿茶,茗香清幽。上述四首脍炙人口的名诗在手,加之山水田园诗方面的开创性贡献,孟浩然实力进入唐朝诗人排行榜TOP10。

然而,如此才华,早有盛名,孟浩然却终身未仕,这是孟浩然一生的尴尬,也是唐代诗坛的一件憾事,更是让后人疑惑不解的一桩史事。虽说终生未仕的诗人不止孟浩然一个,可是孟浩然毕竟是诗坛前十的大咖啊!尤其当我们了解历史后,更加诧异:为了出仕,孟浩然竟然奔波了大半生,托人举荐,写诗献赋,参加科考,凡是能够出仕的路子,他都不辞辛劳地趟过,可结果还是“终身不仕”!

为何“终身不仕”?从古至今有诸多猜测分析,既然是“诸多”,便不差袖哥一个——

接文章开头,711年孟浩然与张子容一起隐居鹿门山,一直到727年孟浩然第一次赴长安参加科举考试,即孟浩然23-39岁,这期间为其谋求出仕的第一阶段。这一阶段,“仕”与“隐”两种观念,在孟浩然心中剧烈摇摆,最后“仕”的想法占了上风,于是16年间孟浩然四处“干谒公卿名流”,足迹踏遍长江洞庭,名流的名片收了一麻袋,却仍然是一官难求,仕途渺茫。尤其没能得到张说、韩思复两位政治大咖的提携,对孟浩然冲击极大,反思中孟浩然认识到:靠自己本事走科举考试之路,总比把命运放在所谓公卿名流手上要好。于是不顾已然中年,毅然决然地走上了赴京赶考之路。

补充说明:孟浩然的名诗《春晓》、《望洞庭湖赠张丞相》均作于这一时期。其中,《望洞庭湖赠张丞相》就是他为“出仕”干谒张说所作,那时张说被贬岳州刺史,后迁荆州长史,在此之前和之后,张说都官至过宰相。张说之外,孟浩然傍上的另一个政治大佬,便是他的父母官——襄州刺史韩思复。韩思复曾任中书舍人、黄门侍郞,干的都是皇帝秘书亲信一类的差事,后期也干过管干部的吏部侍郞。任襄州刺史的第二年,已然垂垂老矣的韩思复便驾鹤西去。

728-740年,即孟浩然40岁至终,这是孟浩然谋仕之路的第二阶段。在科举不第的情况下,孟浩然心中“仕”与“隐”两种观点再次摇摆起来,渐渐地“隐”的想法盖过了“仕”。尤其在王维、曹三御史、张九龄的大力举荐下,仍然仕途渺茫,孟浩然摸到了自己难以出仕的症结,意识到自己与“仕”终将无缘,理性中不得已放下了“仕”,后来他拒绝了韩朝宗的举荐,及早早退出张九龄的荆州幕府,便是佐证。

补充说明:韩朝宗是朝思复之子,曾任吏部侍郞、荆州长史,时称韩荆州。韩朝宗特别喜欢举荐提拔别人,时人曾言“生不用万户侯,但愿一识韩荆州”,李白也曾作《与韩荆州书》,一心想得到韩朝宗的举荐。张九龄德更是德才兼备的名诗人、名宰相,显赫一时,连他都帮不了孟浩然,你说孟浩然得有多绝望。


那么,阻碍孟浩然出仕的,究竟是何方妖孽?其实,那是一个摆不上桌面的原由——树大招风,被闪了腰,为当权者(也可能是唐玄宗本人)憎恨。先看《新唐书》里的一则故事:王维私自邀请孟浩然到翰林院参观,恰巧玄宗皇帝走基层来到翰林院,孟浩然慌忙藏于床下。王维不敢隐瞒,如实汇报,玄宗说:我听说过他,只是未见过面,他有什么好害怕的,还要躲藏起来?于是孟浩然只得显身拜见,尔后聊了聊孟浩然的诗,当聊到“不才明主弃”那句诗时,玄宗皇帝很是不爽,意兴阑珊地对孟浩然说:是你不求官,不是我抛弃你,为何要诬陷我呢?于是未予许官,让孟浩然回老家去了。这个故事不见得是真,但是假借这故事说出来的道理,不见得是空穴来风。孟浩然在隐居不想出仕,或是想出仕而不得的时候,为了标新立异,或是掩饰尴尬,免不了会就“谋差当官”一类事评头论足,说了一些意气话、牢骚话。文人嘛,哪一个不是一肚子牢骚,而这些意气牢骚话借着孟浩然的知名度广为传播,自然而然会被当权者听道,包括玄宗在内。

“不才明主弃”这句诗,出自孟浩然的《岁暮归南山》,是孟浩然年岁高起时的作品,时间应该是734年以后,即孟浩然最后一次去长安求官未得返回襄阳以后,那时他已然失望于仕途,也就是说这首诗是未出仕的果,不是导致孟浩然未出仕的因。如果非要说哪首诗招致当权者不满,妨碍了孟浩然出仕,首当其冲的是李白的《赠孟浩然》,其中“红颜弃轩冕,白首卧松云。醉月频中圣,迷花不事君”四句多么扎当权者的心,尤其玄宗看了更扎心。这首诗作于725年,为李白初识孟浩然时的作品,那时孟浩然37岁,已然成功地打造了洁身高雅、逍遥自在的隐士形象或人设。

李白诗中的描写,可能有些词藻浮华,却不是无中生有,说明孟浩然的隐士形象,在当时颇受推崇,既有知名度,也有美誉度,很让文人墨客、风雅名士“羡慕嫉妒恨”。事物都有两面性,文人墨客们喜,执政当权者便恨,封建时代的“山林隐士”往往与“朝堂公士”相对立,试想世人都是“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隐士,世人都嘲讽“为五斗米折腰”的公士,谁去治国安邦?所以,当面对孟浩然出仕的请求时,先前恨得牙根痒痒的当权者,岂能轻饶了他,你不是“迷花不事君”吗?那你还是继续迷花吧,皇帝老儿也不是你想“事”就能“事”的——

另外,王维写给孟浩然的诗——《送孟六归襄阳》中说的更直白“…劝君归旧庐。醉歌田舍酒,笑读古人书。好是一生事,无劳献子虚”,这是王维在尽力举荐孟浩然出仕无果后的肺腑之言。换个方式说,王维在鼎力举荐孟浩然的过程中,明白了举荐不成的原因,深知阻力天大,只能放弃,于是直截了当地对孟浩然说:你还是回襄阳隐居吧,这是你今后最好的选择了,喝喝酒,唱唱诗,赚个逍遥自在不挺好嘛?没必要再四处献赋求仕,四处碰壁,自取其辱了。

由是说,无论诗名多么盛隆,在名缰利锁的红尘俗世中,孟浩然算是一个可悲之人,连最后的死都是那么荒唐,使其本来有些尴尬的人生愈加尴尬。

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