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汤

【序】

这是一篇关于鸡汤的文章。

鸡汤顾名思义,我们可以称之为,鸡做的汤。用鸡熬制成的汤也行。总之它是汤的一种,是汤不是鸡。用专业知识来说明,鸡汤的中心词是汤,鸡只是做定语修饰限定汤这个中心语而已。

所以,鸡汤的重点在汤。

为什么一开始要这么的纠结鸡和汤呢?因为我们需要很清楚明白的知道我们今天喝的到底是什么。

是汤,不是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很久很久没有喝过鸡汤了。

以前在家里,没有养成良好的爱喝高汤的优秀行为习惯。总是重口味的很,喜欢又辣又咸的吃食。吃鱼红烧都嫌味道不够足,所以高汤是什么东西?寡淡无味的刷锅水。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口味时不时地会反常的清淡一些。

我还能回忆起来的鸡汤历史,就是我奶奶还存在于二十一世纪这个地球村上的时候,那时候,天很长,黑的很晚,她体弱多病,不知道什么原因,那年那天哪顿,我也具体忘了哪一顿,就吃开了鸡汤这个神奇的东西。明明我心里清楚,她更爱吃的是鸡腿,还得是卤鸡腿!

她一人喝鸡汤,我们大伙儿都得跟着吃鸡啊!老人家肉吃多的不消化,还是汤多喝着点好。

大补!特补!

我当时真的是出于新鲜,就认认真真地陪她吃起鸡汤来。

一个刻有简单浮雕,凹凸不平的透明玻璃小碗,比我拳头大两圈。里面盛着满满实实的一碗鸡,鸡和料的空隙,被汤填充的满满的。

这种做法,是我家大人常干的、很没品的一种盛法。因为,他们怕我吃不饱,怕我吃少了长不高,怕我少吃一块肉就智商发育不良。所以,只好往那小碗里,使劲塞肉。汤成了辅料。连香菇的地位都不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黑色的香菇,嫩黄色且发白的鸡腿肉,若隐若现的熬得看不见的葱丝,还有飘在汤上的斑点一样的小黄油。油色比汤的黄色,要再淡一点。香菇是最重的一个色调。挤在鸡肉中间,被泡的鼓鼓的。其他的辅料记不太清了。

香菇一口咬开,咸香入味。好评!

那鸡肉更是嫩的发光,咬一口,可以拉出鸡肉丝儿,一个牙印儿形状的鸡丝儿。

大葱就很没用存在感的漂浮在汤上。基本上我是不会吃它的。留着欣赏。

吃到噎感即将产生,赶紧噘起小嘴,吹一吹鸡汤上面的小黄油斑,吹到离自己嘴巴远点的位置,喝一口。嗯……神清气爽!爽哉爽哉!

所以这个鸡汤真的很鸡肋,两口就喝到底了。净是在吃肉。

也不知道我奶奶吃起来感觉怎么样,汤好喝还是肉好吃,我也忘了问。

这种独特的做法和吃法,我觉得,除了我家也很少有人家这么整吧。粗暴又狂野的鸡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说起粗暴,今天这锅鸡汤,那真的只能用狂野形容了。

简直就像在野外生存,弹尽粮绝时候的吃法了好吧。

我妈大清早把我摇醒,对着我哄哄哄半天,说要熬鸡汤熬鸡汤熬鸡汤给我喝。

喝喝喝,熬!咱熬!别摇我,熬!

这回这个鸡汤,真的是我自己提出来要吃的。我在学校的时候我就想喝鸡汤。条件有限喝不到。回来呢,又忙着吃别的,一直没顾上。今天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不得不喝一碗鸡汤了。

我看了几章小说的功夫,我妈说汤熬好了。喊我拿筷子吃饭,盛汤喝鸡……

我几乎是踏着小碎步,怀揣着超级期待又激动的心情,跑去厨房。

地下一个锅。我打开一看,是米饭。

我说,汤呢?

我妈说,那个锅。

我又去厨房外头,看见地上摆着一个锅。透过一个小玻璃,我看见里面隐隐约约的黑黢黢的。

我猛地一掀开锅盖。

我僵在原地。这是什么鬼?

泛黄的类似于姜汤一样的一锅清水,哪里有一锅,小半锅。里面就直愣愣地躺着几坨子鸡肉,白森森的,不规则的圆坨坨。

用汤勺一捞,我的妈!更白,就像一个被捏成稀巴烂的汤圆。

这是鸡汤???真鸡汤啊!真汤!

我给我自己盛了一碗。

这清汤挂面里,还有小葱调色吧。

今天这锅汤鸡,是真汤!全汤,好吗?

连大葱都是透明色了。

(双击666给我妈。)

实拍我吃的鸡汤

【四】

我喝了一口,还真不是刷锅水。是真汤,但不高。

吃了一口鸡肉,熟的。能咬动。还挺软。

可以可以。很本真。

我喝完鸡汤以后,有种想哭的冲动。其实想哭也不全是因为鸡汤,而是因为这一顿有鸡汤的饭,来之不易。来之不易的缘由,我下篇文章写。

其实这个鸡汤,之所以这么白骨森森,像死了老头的寡妇一样,是因为,我忘了给我妈拿那个传说中8块钱一克,8000一公斤的菇。所以,自己造的孽,得跪着喝掉。

我喝掉之后,觉得这并不是一个孽,而是一个缘啊。

高汤之所以叫高汤,1是因为材料丰富,2是因为熬制的时间长

高汤又分三类:毛汤、奶汤、清汤

我妈做的这个鸡汤呢,和高不沾边,清汤都不算,只能叫

鸡水吧。。。

但是这个鸡水,正式因为简单朴素,才能吃出一股本真感。

有时候,就简单一点,吃简单一点,做简单一点,活简单一点不好吗?

把自己搞的像高汤一样,奶白奶白,粘稠粘稠,你不还是个汤吗?你不累吗?

难道你能翻天成炸串儿?

汤之所以称之为汤,三点水作为偏旁,和水有关。

水呢,是海的局部,海都能纳百川,那水一样也可以啊,百川纳不了,一川总可以了吧?

都能纳川了,证明这汤,很伟大很厉害。

【尾】

鸡水很本真,所能纳入之物,也是最返璞的。不加雕饰的返璞,是美的。

所以,今天的鸡水。很美。很真。又水又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天气越发冷了,就想着上街买只土鸡炖汤喝吧。 一个人去菜市,见许多人手上提着活土鸡,才知冬天早就到了。以前大...
    味博士阅读 399评论 0 0
  • 炖鸡汤,最好选用老母鸡,一般母鸡的生长周期会比公鸡的生长周期长,所以母鸡中含有的肌酐、肌酸和含氮物质会更加的丰富,...
    忆安姑娘阅读 5,978评论 127 204
  • 我知道,你一定是因为题目,才点进来看的,哈哈,但不要误会,我所想分享的其实是,我如何用了半年时间,从被领导批评的一...
    聚聚童鞋阅读 596评论 2 3
  • 饮醉的清晨 在重山骤雨后醒来 满地梨花 不开门也罢 酒尚余温 入口而不识乾坤 孤坟野冢 却是纸上苍生 慵懒在云窝 ...
    乔木书屋阅读 209评论 0 5
  • 似乎已经过了煽情的年纪,走过了青涩懵懂的年纪,慢慢成长,慢慢寻找,在生活里行走,为寻找爱而擦肩、相遇或者错过…… ...
    双瑞瑞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