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闺蜜 愿我们从此相忘于江湖

一、大学和我一起吃饭的女孩

我和小洁从大一到大四的吃饭时光基本上都是一起度过的。大学毕业后,她去了北京,我留在郑州,联系逐渐少了起来。15年她说北京压力太大,还是想回来,回郑以后,小洁和几个朋友开了个0-6岁宝宝照相馆,不是临街商铺,是租了国基路写字楼上的一间大房子,她这个相馆在我们同学群里面的宣传也算铺天盖地,那一段时间几乎刷屏。那会儿我怀孕好像是5个多月,我就在小洁那订了三年的宝宝套餐。因为之前想照孕妇照的时候比较过好几家相馆,我清楚地记得当时郑州最好的芳妮豆丁预定三年的价钱是1009/套,我在小洁这订的套餐是800/套,就市价而言,偏贵,但我的想法很单纯:她是我闺蜜,感情在这放着呢,别家便宜但不一定用心。

订套餐前后我们的联系多了起来,之后她忙,我也忙,联系又淡了下来。16年我的宝宝出生,百天照是到小洁店里照的,到店体验感还不错,小洁也很热情,之后的一周,电脑修片就弄好了,小洁说给我的价位太便宜了,除了相册本身不给任何放大和摆台。我当时心里有些许不舒服,你们给我的价位也没比芳妮豆丁便宜多少,芳妮豆丁还有摆台和挂件呢,不过想想淘宝洗个摆台也没多少钱,不送就不送吧。我自己在淘宝花了120元,洗了两个12寸木制摆台和两个水晶挂件,效果还不错。小洁的相册也很给力,一个多月就做好了,我还很得意,觉得感情好就是快。拆开一看傻了:孩子的照片严重偏色,脸上,脚上,手上,头上,所有涉及到皮肤的颜色都是蓝色。你能想象我们黄皮肤的亚洲人被变成蓝精灵的感觉吗?

我很不高兴,但在电话中还是强压着自己的情绪:小洁,你可能没看相册,店里人直接给寄过来了,照片偏色特别严重。
“是吗,我们家还没有出过问题呢,是有什么特殊情况吧,我问问。”
“嗯嗯,应该是洗的问题,照的应该没问题。因为摆台我已经花钱自己洗了,颜色没问题的。”
“等我联系你,哈。”

然后就是等待,中间我问过两次,说是正在制作。

2017年5月,我们小孩照1岁照,因为已经给小洁交过钱,所以带着孩子过去了。照完问了他百天照的事,她说很快就出来了。

上周四,2017年11月23日,时隔1年多,我终于收到了我们的百天照!打开之后,我震惊了:我们的百天照是和我们的一岁照洗在了同一本册子上!!!1600元一本的相册,材质内容和我在宝宝树49块钱一本的材质一样,区别是一个是皮质封皮,一个是布艺封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我高估了我们的亲密值

我心里对于这件事已经到了极其不满的程度。晚上,我躺在床上复盘了整个照相的全过程,又回忆了一些大学中的事情,才发现:其实裂痕是很早就展现出来了,只是我自己选择了忽视,选择了遮盖现实,整个过程可以说是我自己在美化我们的友谊,所以最后自己被动的结果也在情理之中。

首先,我觉得我们之间的交情是建立在过往的情谊之上。但是毕竟毕业之后联系甚少,几乎除了畅聊当年,也没有互换过利益,而且不管从事业还是家庭上,彼此都有了极大的分化,就像留在树上的变成了猩猩,下到地上的变成了人类一样,大家彼此不同,再也没法退回去了。面对这些现实情况,我却选择了回避,总觉得闺蜜之间是真感情,贪钱谈利益就伤感情。

其次,我没能正确评估亲密值。整件事中,我是明显高估了我和小洁之间的亲密值。我在说我和小洁是闺蜜是死党之前,我们彼此近期的活动清单上早没了对方的名字。她没来我的婚礼,生孩后也没有来看我,我逛街的时候不会想到她,她孩子有些许抑郁我也不知道。其实在这次照相之前,我们早就疏远了,而我竟然忘记了用成人世界的标准来衡量我们的关系。

第三,能发生这样的事情,估计之前我在同学中的形象应该和包子差不多。小洁如果仅对我一人如此,那肯定是在我们的交往中,我弱惯了,她觉得让我吃亏是没什么的。如果她对待客户就是这样的,那她的生意也做不长久。

三、做独立而强大的自己

近来江歌案在网上吵得沸沸扬扬,但是大家讨论的焦点并不是凶手陈世峰,而是江歌的闺蜜刘鑫,江歌明明是为刘鑫出头,但是被害的却是江歌,而且在江歌被刺的整个过程中,刘鑫一直没有走出屋子,也没有做出任何救护的举动。得到专栏《关系攻略》熊太行老师解读刘鑫时说她是一个不可交之人,是关系中“未成年人”。这类人一般有这样的特点:

1、如果有麻烦,是你我共同的。
2、我遇到麻烦的时候,我们是一体的,决定亲密。
3、你遇到麻烦的时候,我是我,你是你,我会脱开和你的连接。
4、你有个三长两短,我会寻找下一个吸血宿主。

现在的我们都知道注意力的重要性,也都明白时间的价值,我们都走在高效的路上,为了我们的高效,分清楚我们身边的可结交之人,是极其重要的。成年人应该跟成年人一起玩,更容易成事,活得也不累。对于我们周围的同事、同学、朋友中的关系未成年人,该舍要舍,该断要断,希望我们人到中年时,身边最好一个这样的角色都没有,有效社交,结交那些值得我们结交之人,同时把自己逐渐打造成为那种值得结交之人。朋友之间我们应该付出,但不应该盲目付出。我们自己应该成为一个独立强大的人,独立,不是60分万岁,我们都要从比较“独立”成为“更独立更强大”,这个过程可能很难也很漫长,但,这就是成长,不是吗?

大学四年,陪我一起吃饭的那个女孩啊,我们的友谊将会封存在最美好的记忆中,现在的你我,从此之后,但愿相忘于江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课程设置 GCSE(两年制初中课程) 必修课程:英语及英国文学、数学、生物、化学、物理、法语、西班牙语或德语、个人...
    我叫思雅阅读 185评论 0 0
  • 《笑林广记》中有一篇笑话讲的是一位官员在家跟老婆吵架,老婆一怒之下把他的乌纱帽一把扯下,踩了个稀碎。他去找皇...
    杨阿德0阅读 3,489评论 8 41
  • 一场春雷伴着春雨,惊醒了整个大地的灵魂,万物开始复苏,杏花,迎春花,玉兰花等等,绽放笑蕊;吸引来嗡嗡的蜜蜂,开始它...
    海沧烟玉阅读 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