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讨债鬼叔叔

午饭的时候。爸妈板着一张脸,谁也不和谁说话,整个屋子静的都可以听到对方的呼吸声了,偶尔还夹杂着妈妈的叹息身,我坐在他们中间,尴尬极了想找个话题缓解尴尬的我看到了爸爸那张冷若冰霜的脸,瞬间什么想法都没有了。

“叮铃铃、叮铃铃”,爸爸的电话铃声响了起来。我的心稍微放下了点儿,在这个尤为尴尬的气氛下,平常让我觉得甚是闹腾的铃声,在那一刻竟然如此悦耳。

爸爸拿起手机,看到屏幕的那一瞬间,他的脸又沉了下去,我放下的心再一次悬了起来,并且暗暗的观察着爸爸。电话那头说了些什么我不清楚只见爸爸在这面一直“嗯,啊”的敷衍着,脸上各种不耐烦然后啪的一声把电话扔在了桌子上,端起酒杯把剩下的酒一饮而尽,我被吓到了。妈妈示意我让我回自己的房间,我像个做错事情的小朋友一样蹑手蹑脚的离开了。

回到房间的我把门留了一条儿小缝儿,想听听他们说了些什么。可是,几分钟过去了,爸妈好像并没有打算开口的意思。又几分钟过去了,觉得偷听无果的我正打算把门关紧的时候听到了妈妈的声音:

“又是小伟打的电话吧?”

小伟?小伟?不是我那个好吃懒做的叔叔吗?他打电话干什么啊,肯定没什么好事儿,一股不好的预感涌了上来。我把脑袋伸了出去,生怕露掉点儿什么。

“嗯,他现在住的那个平房冬天不是挺冷的吗,想让我一个月给他几百块钱,帮他度过这个冬天。”

“他这是把你当成大款了,以为你有多少钱呢?哼还一个月给他几百块钱,帮他度过这个冬天。这个冬天是过去了,那明年冬天呢?后年冬天呢?还得指你呗。再说了,他挺大个人了,怎么就不能找点儿工作呢?天天指这个、指那个的,谁能帮他一辈子啊?怪不得她媳妇跟他离婚呢,离婚就对了。指他养家,全家都得饿死。”被气到的妈妈,说话已经不受控制了。

“闭嘴,闭嘴,我让你闭嘴。”

“你一天也就跟我有能耐,有这本事你去管管你那不争气的弟弟,冲我撒什么气啊?”

咣当一声,我被吓了一跳,爸爸不知道把什么东西扔在了地上。妈妈也不甘示弱,拿了个什么东西啪的一声也摔在了地上。随后,整个屋子充满了各种噼里啪啦摔东西的声音,我冲进厨房,想把这两个人拉开,可是,爸爸一把把我推开,嘴里说着大人的事儿小孩儿别插嘴之类的说。

厨房的东西被摔的差不多了,爸爸怒气冲冲的摔门而去,妈妈坐在沙发上,一言不发的抽泣着。看着满地的锅碗瓢盆,我叹了几口气,然后拿扫帚把这些碎片收了起来。

自从我记事起,爸妈每次吵架基本上都是因为我这个讨债鬼叔叔。我知道,这么称呼他可能有点儿不太礼貌,可是除了这个词,我真的是想不到任何一个能比这个更贴切来形容他的词了。

在他身上我看不到作为一个父亲应该有的责任心,看不到作为一个长辈应该有的正面作用更看不到亲人之间应该有的那份亲情。能看到的只是打着帮帮自己的名义无休止的要钱、要钱、还是要钱。

爸爸是家里的老二,除了弟弟还有一个姐姐。姐姐由于身体不好常年都住在女儿家,家里的事儿基本都不怎么参与。弟弟又是个游手好闲的人,所以家里的事基本都靠爸爸处理,爸爸又是个特别重感情的人,对于这个不争气的弟弟他狠不下心来说太深报着他能改邪归正的愿望帮了一年又一年。

时间久了,叔叔开始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他觉得就算自己不干活至少每个月也有几百块钱花,于是开始了坐享其成、不劳而获的生活。由于爸爸长年在外地工作,也就过年的时候能回家呆上几个月,所以对于这个弟弟生活的是不是真的那么不好他心里也直犯嘀咕。

我这个叔叔只比我爸小了几岁。早年间的时候,叔叔也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婶婶是个特别顾家的女人,把这个家里里外外照顾的特别像样。旁人都说叔叔真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娶了个这么能干的老婆还生了个白白胖胖的大小子。

可是,好日子没过多久,叔叔愈发好吃懒做,不工作不说还染上了喝大酒的毛病,交了一些社会上的狐朋狗友,天天在家里大吃二喝。看他这样,婶婶很是生气拿他又没办法。

有一次那些狐朋狗友在家喝酒的时候,拿婶婶开起了下三滥的玩笑,叔叔不但不加劝阻反而跟着附和起来,婶婶被气到满脸涨的通红,借着那股子劲一把把桌子掀翻了,叔叔是个极其好面子的人,在他朋友面前婶婶这样做无疑是让他下不来台把面子看的比天还大的叔叔是不会纵容婶婶这么做的,就这样,叔叔借着酒劲给了婶婶一巴掌,婶婶也不甘示弱,两个人就这样厮打在一起。

但是,叔叔毕竟是个大男人,胳膊是拧不过大腿的婶婶被打的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当天下午就带着孩子回了娘家。

家里人知道这件事儿之后,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似的,纷纷劝叔叔去给婶婶赔礼道歉并且把婶婶和孩子接回来好好过日子。可是叔叔一脸无所谓的样子仿佛整件事儿和他没有关系似的,仿佛打人的不是他而是别人。

就这样,耗了几天,没把婶婶盼回来等来的却是一纸离婚协议。看到离婚协议书的那一瞬间,叔叔彻底傻了,他跑到婶婶娘家又是跪、又是求、又是发誓、又是保证的,可是无济于事,一切都来的太晚了。婶婶铁了心了要和他离婚,并要下了孩子的抚养权,叔叔知道这一切已经无法挽回在离婚协议上签了字。就这样,一个好好的家庭最终被他亲手断送了。

家里人认为叔叔经历过这次离婚风波,必定会收敛不少。可是,另所有人没有想到的事还是发生了,离婚后的叔叔不但没有收敛,反而更加肆无忌惮。

天天除了喝酒就是睡觉,没钱了就以各种理由朝家里人要。也就是从那个时候,我家的噩梦便开始了由于我爸是他哥哥,所以,不出所料,我家成为了他剥削的对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开始的时候爸妈看他刚离婚又没有工作出于同情每个月会给他打几百块钱,并催促他赶紧出去找个工作来维持自己的日常开销。叔叔每次都嗯,啊的答应,但从来都不付诸行动,等到爸爸问的时候,他便开始找各种借口敷衍我们什么最近身体不好、工作不好找又或者工资太低。

其实,叔叔是个样儿的人,爸爸心知肚明,只不过他不愿意承认罢了。就这样,过了几年游手好闲、不劳而获的日子后,叔叔变得不愿意与人交谈,慢慢的开始和社会脱轨了。

爸爸也知道自己在无限制的给他钱,那就是害了他。于是,他给叔叔打了个电话,明确告诉他自己以后都不会再给他钱了,这么大个人了,总不能一辈子都靠别人吧,也该学会自食其力了。

表面上爸爸虽然说以后都不会再管他了。可是,我知道,爸爸这么重感情的人怎么可能说不管就不管了呢。尤其是在他知道叔叔喝酒后骑车把腿摔坏了这个消息之后,不顾妈妈的反对,当天就跟单位请假买车票返回了老家。

回到家之后才知道叔叔根本没有他说的那么严重,他把爸爸骗回家只是希望爸爸能在经济上继续接济自己,爸爸苦口婆心跟他说了好多,并表示自己家的孩子正在上大学每个月的开销也很大,自己不可能在像以前那样接济他。

叔叔眼见自己的“计划”即将落空,那还得了,于是接连上演了各种苦情戏码,就连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把戏都使出来了。爸爸拗不过他,找自己的朋友拖了各种关系,花了将近一万块钱给叔叔办了个低保,虽然一个月开不了多少钱,不过对于叔叔一个人的花销也是够了,最起码不用每个月管自己要钱了,说白了就是花钱买个清净吧。为此,妈妈还和爸爸冷战了好久。

就这样,清净了一段时间,麻烦又来了……

过年那天,我和妈妈在厨房忙着准备年夜饭,爸爸在客厅招待客人,大家聊了聊过去一年的生活,很是开心。这时,爸爸的手机响了,是个陌生的号码爸爸以为是某个朋友打来的拜年电话,没有多想就接了起来。

“你是王小伟的哥哥吗?”电话那头传来的是一个陌生男人充满雄性的声音。

“嗯,我是,您是哪位?”爸爸下意识的把讲话声音降低,因为他知道自己的弟弟可能又惹事了。

“我是公安局,你弟弟把人打伤了,家属过来一趟吧。”

爸爸脑袋嗡的一下,他一直都以为自己的弟弟只是好吃懒做,但本质并不坏,没想到大过年的竟然给自己惹出这么档子事。爸爸走进卧室,翻来翻去的最终把一个什么东西握在手里,随便找个借口离开了家,然后飞奔到了公安局。

到了公安局,爸爸一眼就看到蹲在地上的叔叔,火冒三丈的爸爸对着叔叔就是一对拳打脚踢,叔叔也不还手,任由爸爸打,这使得爸爸更加生气。对于这个弟弟,爸爸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就希望他能过点儿普通人的生活,没想到,这么简单的要求他都做不到。气急败坏之下的爸爸说了很多难听的话可叔叔依旧不为动容,我行我素。

“被你弟弟打的那个人住院了,到现在还处于昏迷状态,人家家属说了,要不然就赔偿,要不然就通过法律解决,你们看看怎么办吧?”

“赔……偿,那得赔多少钱啊?多了我可没有。”叔叔颤抖着声音说到,显然他是害怕了。

“现在知道害怕了,你当初打人的那个劲儿怎么没有了?早知现在,何必当初。”

“对方家属说,最少也得这个数。”处理此次事件的警察用手比出了五这个数字。

五……五万……叔叔瘫软在地上。他拉住爸爸的手声泪俱下的说到“哥,哥,我求求你,你再帮我最后一次,我发誓以后肯定好好工作,再也不会管你要钱了,之前你给我的那些钱我都会如数还你的。看在我们一奶同胞的份上,你帮帮我,帮帮我。”叔叔跪在地上,几乎哀求着说出这些话。

看着叔叔这样,爸爸又气又恨。叔叔可能一辈子都不会理解,爸爸在乎的根本就不是钱,他只是希望叔叔能够好好生活,别再让自己这么操心了。

爸爸偷偷的擦了擦眼泪,转身把一张银行卡交给了叔叔,说到“这卡里有几万块钱,没有密码,以后的日子你自己好自为之吧。”说完,转身离去。

处理完叔叔的事,爸爸回到家已经凌晨了,年夜饭早已准备好,可能是大家都沉浸在过年的喜悦当中竟然没有人察觉到爸爸的异常。外面鞭炮声噼里啪啦、震耳欲聋,电视节目里的主持人慷慨激昂的说着各种祝福的话,“5、4、3、2、1”新年钟声敲响热乎乎的年夜饭上桌,让人垂涎三尺的饺子、象征年年有余的鲤鱼、飘香四溢的美酒,而这些东西在爸爸眼里都变得索然无味,但为了不影响大家的心情,爸爸强忍着低落的心情,装出一副开心的样子和全家人吃了这顿年夜饭。

吃完饭,爸爸拖着疲惫的身子躺在床上睡着了,这一觉他睡得很不踏实,第二天一早,来串门的亲戚纷至沓来,爸爸在他们的拜年声中醒来。阳光透过窗户照进屋里,很是晃眼睛,爸爸打开窗户抽了一颗烟,看着楼下残留的鞭炮,拎着大包小包络绎不绝拜年的人,爸爸感慨到这一年过去了,这个年终于过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