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diary

2017年6月15日

开始写日记,是为了让自己心安。

回顾即将结束的大一生活,我很焦虑,归根到底是对自己现状的不满意。

对未来,我焦虑。我一胸无大志,钢铁侠、时尚巨头、知名企业家等等是下辈子都不可能会考虑的事情。我二自知能力有限,对计算机、高科技、互联网和创业早就弃械投降;我三喜爱享受,只愿自己能有一个温暖的小窝,养忠实的金毛、好吃懒做的橘猫和几盆绿植,我想出门就有便利的地铁,闲暇时间跟朋友看电影、听音乐剧,还有去圣托里尼玩耍,我想体面地认识相爱的人,甜蜜地生活而不被物质所困扰;我四心里怀揣着一个作家梦。然而,前两点我可以安慰自己人各有志,后面两点就“科科”了。享受的前提是你有能力享受啊。温暖的小窝背后藏着房价,有多少人为了购房碌碌一生,拼死拼活,还得因为房产证冠上谁的名字闹得鸡飞狗跳。于是我安慰自己可以可以租房呀,此心安处是吾乡,但是,在广州租房也不见得多便宜。

好的,这一切其实都是我在找借口。只有能力不足的人才会被这些问题缠绕一生。于是我劝自己,要努力。嗯,怎么努力?

当一个人困惑的时候,他倾向于从他人身上找出路,也正因为什么都不懂,像是困在森林深处,急切地想出来,判断力也下降。因此,大部分人在做的事情,他会渐渐地将之奉为圭臬。嗯,那个他,也包括我。

去参加挑战杯等各类竞赛,拿奖学金,暑假寒假多实习,在社团部门中好好干争取当个部长,多拿创新分,上大学之后可以干干兼职赚钱出去旅游但不要耽误学习、多考证书:计算机、四六级、雅思托福、acca等等......这是我从2016年6月8号之后学长学姐师兄师姐传授给我的道理、或者说是建议。

不说百分百对,大部分是对的。

但是正是因为这些建议,我变得很焦虑。我并不是百分百确认选择跟着建议走是对的,我也不是很热衷做一些自己打心底不喜欢的事情。但是许多人就已经在这条路上吹响了号角,开始800米冲刺了。我自己还是那个挂了线代、丢了练字写作的人,我裸考四六级,我还逃课,我害怕游泳,怎么办?我问自己。特别是今天我在公交车的玻璃外看到“有米科技”,继而在百度中查到ceo管理层基本上都是华工的师兄,打开招聘,却发现自己什么都不是。看到别人在晒万科实习邀请函、知道身边的人陆陆续续地学acca、考雅思、出国交换......刚高考完的一个学妹问我:你以后是进企业吗?我不能回答她,对未来我也一无所知,我甚至都在怀疑我能不能好好地独立生活。她又问,你高考后做了什么?这是一个很危险的话题。问话人跟你差不多,因为对接下来的路一无所知,想从你身上找到一些启示,但是我记得去年的暑假是我有史以来最黑暗的一个暑假,没有旅游和有趣的事情,相反,那段时间因为某些原因成为我最不愿意回首的时段。

行文至此,我好似又被突然打通了任督二脉。所有人都在焦虑。在高中的时候,我面临的是高考这一座明晃晃的大山,短时间内目标很确定,所以努力学习,虽然偶尔会因为高考紧张,但是至少高三一年从始至终我都是心安的,我对得起自己,在该做什么事情的时候认真去做了,不辜负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但是上了大学,一切都变得那么自由,你有大把自己支配的时间,你有很多选择的机会,这时期的我像是枝端的嫩叶,很绿,生机勃勃。但是这种自由同样带给我负担。我选择了跟大家一样努力刷绩点、拿奖学金、考证实习和参加比赛,就会少了看闲书的时间。对,我之前是这么错误地认为。如今,我得开始做让自己心安的事情——我想要未来有舒适的生活,那我必须为此做出牺牲。我要认真点学功课,尝试参加竞赛,寻找一些实习的机会等等,这应该成为我做事的最低标准。简言之,我的能力要配得上我的欲望。其次,我要兼顾我柔软的作家梦。Hiahia,写到这里,我也很想吐槽自己行文不够严谨,中心不突出,文采不够,拖沓啰嗦,但是我鼓励自己,要多练笔,加油!毕竟所有作家都是从婴儿开始长大的,而且我还拿过创新作文大赛广东省的一等奖呢,虽然有特等奖。

爸爸喝点酒发了这样的一段话:卓颖,虽然你已经是大学生了,但在爸爸的眼里,你还没有长大,但你自己一定要相信自己、爱惜爱护自己。

好吗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新的开始,继往开来,登高以明志,砥励德行以养浩然之气,这是一个新的开端,撇开过往的困苦与荣誉,这是一个总结...
    袁小泉阅读 292评论 1 1
  • 2017年6月16日 我开始坚持写日记,目的很简单,心安。 之前在地铁上遇到一个让我心动的男生——他穿着简单的白T...
    凳桌椅www阅读 263评论 0 1
  • DearDiary. 昨天写了篇乱七八糟的文,抱着试试的态度投了简书首页,不想竟然通过了。 写的东西被人认可是一件...
    莫小夫阅读 577评论 0 2
  • Dear diary. 终于是鼓起勇气给你写信,本来想好一大堆话,此刻怎么也说不出口了。 我总是这么奇怪,就像你以...
    莫小夫阅读 575评论 0 2
  • 最近一段时间,每晚情绪的惊涛骇浪。思绪的沉重和烦扰。 我不知道自己要什么,要怎样。这样没有目标的生活大概才是我怕的...
    倩酱阅读 2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