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爱情系列十七」伤痕的芳华之恋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01】楔子

爱情是真实的,是持久的,是我们所知道的最甜也是最苦的东西。

这是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名言。

这句话,我从学生时代起,就一直摘抄在我的日记本里。在那个少女懵懂的青春里,我总是渴望遇见美好的爱情,真真切切地,能够满足我内心所有对爱情的幻想。

我希望我的爱情,是低调而华丽的,不需要跌宕起伏的滚滚翻腾,它应该是波澜不惊的,给人温存的享受,有着温婉绵长的幸福感。

我希望遇见的那个人,当我们彼此相爱时,会有心灵上的默契,是那种不需要言语就能传情达意的感觉。当时间、地域、日月星辰,以及一切的一切被冻结,还有深深的情感在暗中涌动。它是那么宁静,那么温馨,飘出淡淡的醇香。

后来,我遇见了爱情,却不是如心里所期待的那样纯真而美好。我的爱情是什么样子呢?可能真的如夏洛蒂.勃朗特所说的那样,最甜也是最苦的东西。

很多个夜晚,我都像今天这样,独坐窗台,听着窗外零零落落的风声,翻着那本粉红色的日记本。然后,思绪就沉浸在那些溢满花香的文字里,一步一步,走进了我少女时代的爱情记忆里。

那年,我十七岁;那年,我遇见了他;那年,我开始品尝了爱情青涩的味道,很甜,也很苦。

那是一段不会被时间磨蚀的爱情回忆。

一切都像是一场美丽的梦境,古旧的房子,青葱的绿树,傍晚时分的阳光,影子在路面上肆意地铺泄,很心净的感觉。

我捧着书本,静静地站在街边。

他骑着单车,从我身边驶过,单车的篮筐里,一台半导体收音机,里面传出了纯真的歌曲,《十七岁的雨季》......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02】遇见

第一次遇见他,是在一个夏天的傍晚,一弯新月刚升上树梢,街上人还不多,显得很安宁。我捧着书本,静静地站在街边,趁着天还没黑,看起了书。也许是看得入了神,街上来往的行人车辆,世间万物,都视而不见了。

正当我沉浸在书中,为里面的爱情故事而感慨时,一道清脆的铃声突然打破了思绪的宁静。他骑着自行车,从我身边飞一般地冲过,因为离得太近的缘故,自行车的把手从我的手臂下穿过,将我的身子向前拉,因为惯性,我重重地摔倒在地上。

他一个急刹车,停了下来,见我摔倒,丢了车子,就向我跑来。地面上蹭起浓重的一条痕迹,特别显眼,周围围了不少人,有的还高声叫着:“撞人了,撞人了!”

我躺在地上,感觉身子火辣辣的疼,脚踝处很明显跌伤了。我挣扎着坐起来,洁白的裙子全是污渍,书也滚落到一边,书页随风哗啦啦翻滚着。他这时蹲在我面前,小心问我:“对不起,对不起,你没事吧?”

我没好气地望了他一眼,怒着嘴说:“干嘛骑那么快?也不看着点!疼死了!”说着,我用手揉着脚。

他还是给我赔不是,但脸上始终是一幅深邃冷峻的表情,我气死了,撞了人还这幅样子。我想站起来,却感到力不从心,脚好像崴了。他想过来扶我,又有一丝犹豫,于是试探性地问我:“要不,我送你去校医看看吧!”

“谁要你送了!”我有点堵气。

这时,围观的人群里,有位大妈朝我喊:“姑娘,还是让他送你看看吧,他跑了,你要身子不舒服到哪儿找他啊!”

周围的人都附和说:“是啊是啊,就让他送你去看医生,撞了人就要负责,这小伙子太不像话了,看把人家姑娘撞成什么样子了!”

我抬头看看周围,又看看他,没说话。他又对我说:“我扶你去校医院吧,放心,你有事,我会负责的!”

我低着头,心情有些复杂,想拒绝,又或是在犹豫。

他又提醒说:“一会儿可就要天黑了!”

他的话落音,我随即望望天空,月牙已经高高地挂在树梢之上,远处的天幕被铅灰的云层遮蔽着,逐渐沉没。我努力挣扎想站起来,还是不行,心不禁急了,最后不得不红着脸,向他伸出了手。他见此,拾起了我的书,便扶着我一蹦一蹦地去了校医院。周围的人群也很快散了,路灯亮了起来,照着我和他一晃一晃的身影。

到了校医院,校医是个中年大婶,他扶着我走进去的时候,我很明显地察觉到,她翻了白眼打量了他几眼。接着,她就给我看脚,随后,她问了句:“在哪里崴的?”

我望了他一眼,不好意思说是他撞的,所以一直没出声。他这时跑过来,对大婶说:“我们打扫卫生时不小心崴的,楼梯太滑了。”

大婶没吭声,仿佛看透了一切似的,就给我用酒精揉了揉脚,完了,叫我光着脚坐在床上休息。屋子里静极了,气氛说不出是自然还是尴尬,大婶在看什么杂志,他呢,就站在一边,盯着我看,不,是盯着我的脚看。

这样的情形,不知道过了多久,大婶忽然站起来,对他说:“你别光站着啊,给你女朋友揉揉脚!”

大婶一说完,我脸瞬间就红了,浑身发热似地害羞起来。我本想说我不是他女朋友,可我还没来得及将这句话说出来,他就跑到我跟前,蹲下帮我揉脚。说实话,我真的没想到他会这么做的,然而,他真的做了。不知该说他是好心,还是习惯了占女孩子便宜,反正,那一刻发生得太突然,我的脑子也懵了。

我用力将裙子拉得低低的,就傻傻地看着他帮我揉脚,他一直都没抬头,但动作特别温柔。恍惚间,我像是找到了一种爱情男女主角的感觉,有时候,女孩子的心思真的连自己都不能理解。末了,大婶要我打电话给家里,要家长来接我回去,又数落他:“你们年轻人啊,干什么都不小心。”

他一直冷峻的脸,忽而露出一丝笑,对她说:“大婶批评得对,以后会注意的。”

本来,他说可以送我回去,但大婶说什么都不要他送我,可能在学校看多了类似的情侣关系吧,似乎对男生都抱有一丝敌意。于是,他先走了,在出屋子的时候,他回头微笑地对我叫了一声:“我在XX班,叫高明,以后有事可以找我!”

“哦。”我呆呆地回了他。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从那以后,不知怎的,我忽然好渴望能再见到他。按说我们学校挺小的,可从那以后的好几天时间里,我却一直都没见到他。有时,我会莫名其妙地做梦,在梦里,他穿着那天的蓝色衬衫跟白色运动鞋,在走廊里走。教学楼里人声鼎沸,我默默在后面跟着他,他回过头看我时,我怎么也看不清他的脸,但知道,他一定在朝我微笑。

再次见到他时,仍然是在一个傍晚,一轮新月冉冉升起,街上一片安宁。我捧着书,漫不经心地走着,心像是被某种东西牵扯着,没法安静。许久,身后响起一串清脆的铃声,我回头一望,是他,心突然怦怦而跳。他看见我的时候愣了一下,接着笑起来,说:“真的是你!”

他在我身旁停下来,为上次的事向我道歉,脸上没了之前冷峻的表情,感觉温和了不少。我朝他点头表示没事了,但心有点慌慌的,于是就要走。我下意识地向前迈开了步子,像要逃离一般,很快和他拉开了距离。这时,背后传来他的声音:“喂,你叫什么名字啊?”

我没有停下,但心里想着要不要告诉他名字,思考的过程好像一个世纪那么长。他又问了一声,我没回答,又一连问了好几声,我实在忍不住了,算了,告诉他吧。我停下脚步,转头对他说:“我叫叶晓静。”

他冲我笑了。然后,我看见他跨上自行车,从我身边快速驶过,并响起了一串清脆的铃声,还有他的话:“叶晓静,明天见!”

我看见他的身影越来越远,直到消失到路的转角,所有的情感都隐没在了天空的灰暗里。

我不会想到,从那个傍晚之后,再见到他,已是六十七之后。

他说的“叶晓静,明天见”,竟然成为了我此后许多日夜里,为之期盼的愿望,那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啊。就像站在窗台,看窗外的夜色,浓厚的阴云裹着一弯新月,消失又重现,重现又消失。我就看它们彼此相互交融缠绕,一切与他的影像,都沉沦在新月与云层之间,无法分明。恍惚中,有种孤独的幻觉感,一切的记忆,牵动着寂寥的心,不能释怀,我知道,这种感觉,叫孤单。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03】爱恋

L城的冬天好像特别冷,有种透心彻骨的感觉。

我站在街边,望着空无寥寂的街景,有些感伤。那一天,是我认识他的第六十八天,也是我的心感到无比孤寂的第六十八天。尽管那是无比平常的一天,但那天对于我来说,却是深刻的。

我无端地向前走,依旧在狭窄的过道里穿梭,总期待能在某个时刻能转角遇见他。这条路,我已经走了六十八次了,从第一次见到他的那天开始。当我踩着乱乱的步子,模糊不清的视野里真的出现他的身影时,心却突突地跳得厉害,忽然又没有了喊他一声的勇气。心里一直渴望见到他,真的见到了,没想到自己却如此胆小。

我跟着他跑动起来,追寻着那个眉眼深邃、身形颀长的少年,我的额头上全是汗,扎头发的红色头绳随着我的跳跃而高高地抛了起来。当离他越来越近时,他忽然停下,转过头来。我一刹时立住了。他望着我,好久才向我丢一句:“叶晓静,跟着我干嘛?”

我慌慌地不知如何回答,也不敢看他,就低着头红着脸傻站着。那种心情,仿佛是被人洞悉了一切心思,所有女孩子的矜持都瞬间破灭了。那时的风很大,原本紧张的身子,经不住冷风的呼啸,有点瑟瑟发抖。

他慢慢靠近我,犹豫了一下,突然脱下大衣披在我肩上,说:“怎么还穿裙子?小心着凉!”

说完,他就往前走,又转头对我喊了一句:“明天把衣还我!”

我整个人懵懵的,还没反应过来,就看着他的背影离我越来越远。我用手摸着他的大衣,军绿色的,上面还残留着他暖暖的气息。我紧了紧大衣,感觉暖和极了,有好几次,我忍不住还特意闻了闻衣服的味道,很甜。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胡思乱想,他是不是知道我喜欢他?或者,他是不是也喜欢我?那时的心情,莫名地开心起来,原来被人疼的感觉,是如此美好。他的样子,瞬间在我的眼前无限放大,萌动着我所有关于爱情的记忆。

第二天,一个暖洋洋的下午,我鼓起勇气,拽着他的军绿色大衣,在三楼的一个教室找到他。当时,他在教室里趴在桌子上睡觉,我悄悄走近他身旁,看着他冷峻的脸庞,心有点抖。靠近一点,听得见他的呼息声,他偶尔一动胳膊,我吓得赶紧往后退了好几步。

这时,教室里进来了好几个人,我不好意思呆下去,准备回去。当我转身时,他忽然醒了,喊了我一声:“叶晓静,是你,来找我的?”

我看看他,又看看别的同学,掩饰说:“是,不,不是。”

他看我吞吞吐吐的样子,竟然笑了,说:“结结巴巴的干嘛?”说完,就跳到了我身边。

我羞死了,赶紧将他的衣服丢给他,然后就跑出了教室。没想到,他跟着我出了教室,在身后大声喊我,我只得停下来。他跑到我身边,不知从哪儿摸出一本书,递给我。

他对我说:“知道你喜欢看书,这本书送给你!”

我接过一看,是《简爱》,我说我看过了。他说,这是原本,学英语不错。我只好收下了。一路忐忑回去,我打开书本,里面有一行挺清丽的字迹,是一个电话号码。我此后许多个夜晚,都抱着这个电话号码辗转反侧,但一直没敢打。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第三天,他来找了我。不过,他没有见到我,他来时我不在教室,于是,他在黑板上留下了一句话:“叶晓静,我想见你,放学在小卖部等你。落款,高明。”

说不清当我看见这行字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心情,这个高明,也太大胆了,闹得全校都知道了,指不定别人怎么想呢?同学们都问我高明是谁?什么时候交的男朋友?甚至老师还找我谈话,说不要交些不三不四的人。虽然,我心里的确对他有爱慕之心,但他这样做也太不顾忌我的脸面了。

我生气地到小卖部找到他,质问他干嘛在黑板上写那些话,他却觉得很正常,无所畏惧的样子。我更生气了,对他说:“以后不要找我了!”说完,我就往回走,也不理他。

没想到,他跑到我前面拦住我,一幅冷峻的表情说:“叶晓静,你干嘛生气?我喜欢你才这样,你可是我第一个喜欢的女孩子!”

我听了一愣,有些欣喜,也有些意外,原来,他真的喜欢我。不过,我还是要走,也不说话。我推开他,就朝前快快走去,一路上引来了许多同学的围观。

“叶晓静,我一定会追到你!”身后传来他的喊声,还有同学们的嘻笑。

后来,他顺理成章地追到了我。

我仍记得,我和他在那个炎热难耐的下午见面。那时的阳光很旺,清水河的水泛着粼粼波光。我一路走去,感受着裙子拍打在膝盖的触感,还有汗珠顺着脖子滑下的痒意。他带着我,在山顶看阳光逐渐席卷大地,在桥头,看一叶扁舟乘风破浪而去,我们放开嗓子,肆意呐喊,释放青春里一切的狂热与放纵。最后,我和他席地而坐,等着红日慢慢回巢,将彼此的情感浸在落日的余辉里。

晚风轻拂,我问他:“你是什么时候喜欢我的?”

他用深邃而灼烈的目光看着我说:“给你揉脚的那一刻开始!”

我朝他露出了甜甜的笑,但我没告诉他,其实,我也是那一刻开始喜欢的他。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04】伤痕

他又消失了。

我从来没有想过,在他身上会发生悲剧,连他自己也没有想到过。在曾经消失的六十七天里,学校里没有有关他的任何消息,这一次也是。我去过他的班级询问,甚至找了他的班主任,都没有他的消息。最后,我实在不能承受没有他的日子,才去了他的家。

那是一个古旧的小镇,古朴的道路,葱郁的树木将路的尽头遮盖,留下一眼帘的绿。来到他的房子前,怀着忐忑的心情,叩响木门,见到了他的母亲。许久的沉默,让我们显得异常尴尬,坐了不知多久,才在她声泪俱下的述说中,得知了他的事情。

如果说,影视剧里一切的爱情悲剧,只是为了爱情有个余味的嚼头,那么,现实里发生的悲剧,永远都是不能承受的结局。他得了白血病,到了最严重的情形,已经处在生死边缘了。

我已不清,听到这个消息时是什么样的心情,命运有时就像个顽皮的孩子,让我们束手无策。就在我欣喜地认定,爱情将幸福地进行下去的时候,命运的转折,突然将一切打回原形,甚至更加悲伤。

当我赶去医院的时候,见到的不再是他冷峻的表情,他的脸庞是那么憔悴,气色是那么苍白。他忽然间变得好瘦,脸上的空洞与无助,将他凋刻得更加削瘦。他已经沉睡了,一切都是冷清的,苍白的,仿佛没了生气。我紧握着他的手,静静地陪在他身边,看着呼吸机有节奏地响动着。在视线的模糊中,我仿佛又看到,他向我走来。

那个冷峻深邃、身形颀长的少年,正迈着沉稳的步子,走到我跟前,伸手抚摸我的额头与眉眼。

“你要干嘛?”我问。

“叶晓静,我只想抱抱你。”他拽住我。

他拥抱着我,轻抚我的后背,还摸着我扎着头发的红色头绳,一遍又一遍。

我想起那个寒冷的冬天,当我随着他的身影而跳跃时,他忽然转头看我的样子。在他为我披上军绿色大衣的那一刻,我真的做好了跟他一辈子的决心,那种温暖,毕生难忘。如今,我知道已经没了希望,有时,命运真的太会捉弄人。看着他安静地躺着,我能做什么,除了最后的相望,一切都是枉然。

在这一刻,我深深地感觉到,他失去了往日的意气风发,有些颓废,可我也在为一刻,更加确定,这就是我爱的人。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他最后的一眼,看见我,开始是激动,渐渐地变得平静。挣扎了许久,他就像之前看我的目光一样,在月光流泻的柳树下,他对我说:“叶晓静,遇见你,是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事,可是现在,我不能陪你走完余生的路了,你一定要幸福。”

我听完,崩溃大哭。

他就这样走了,走得安安静静。连同我生命里所有炽热深沉的爱恋,还有我暗红色的芳华青春。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在伤痕的芳华里,历经过疼痛之后,我开始明白,时间的强大,即使我们什么都不做,它依旧能将我们塑造得面目全非。

我习惯了站在窗台,看窗台深沉的夜色,思绪浸在一片慌乱的脚步中,我听到他在喊我的声音,清澈、低沉,带着深深的眷恋。

“叶晓静,你跟着我干嘛?”

可是,为什么你不能等等我,再等等我,今生,我再也追不上你的脚步。

我清晰地听到了他在喊我的名字,叶晓静,叶晓静,那感觉是如此真实,却又有着如坠云端的不真切,他还记着我吗。

转过身,一切只在梦中出现的身影与眼前重叠,我端望夜色,终于落泪。为他,为我,为我们伤痕的爱情。

“爱情是真实的,是持久的,是我们所知道的最甜也是最苦的东西。”

我的爱情,真的如此。

也许很久以后,当我们回首过往,才发现那曾经历经的一段芳华爱恋,将是彼此一生都会怀念眷恋的时光。时间无情,命运残酷而变幻多端,只有那些在心底悄然逝去的红尘往事,才能喂养和修补早已残破伤痕的心。

不过,如果命运可以重新来过,我依旧会是那个扎着红头绳的女孩,依旧会遇见那个冷峻深邃、身形颀长的少年,只是一瞥,此生沦陷。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