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时间流游戏,助我们赢得时间和精力!

(原创之327)

今天上午,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时间流”游戏,时间为3小时,玩法是用专门的“易效能”时间流游戏盒,两人一组、四组一桌进行比拼;最快完成角色卡上的任务,或同时完成任务、卡片精力值最高的组获胜。


道具

沉浸在和小伙伴取胜的喜悦中,我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虽然一直在进行的时间管理的学习,但是还比较初浅,且更擅于单打独斗、很少有团队的协作;也从未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定位在5万米的高空,没有制定过10年以上的规划……

所以尝试做一下复盘,通过龚少老师的指引和传授,将一些思考和体会分享给大家。


主持人和龚少老师

一、预期发生什么?

参加这次时间流游戏,我预计会是类似“大富翁”那样的游戏,估计会用到团队协作,也知道会是以“时间”为主轴,但是具体的玩法和规则全然不知,只想带着空杯的心去体会、去玩玩而已,没有提前做任何的准备。


我们在讨论

二、实际发生了什么?

实际参加了活动,我最大的感受是赚大发了,而且非常受益,内容干货多、小伙伴们特别热情、00后的智商和动手能力超强,我感到这是一场非常值得参与的游戏。

但同时,我在参加活动中也出现了一些状况,让我对自己的满意度不高。首先我犯了一个很低级的错误,记错了活动开始的时间,迟到了半小时,错过了前面的精彩。

接着是因为跑着赶到现场,所以用了差不多快10分钟才静下心来听老师讲课,还好很快专注在其中了。

特别幸运的是有小伙伴帮我预留了一个座位,让我能够真正地参与和感受游戏和课程的乐趣,并且以主人翁的姿态开启游戏、仔细思考,二人齐心协力有商有量,强化了交流和反思。

在第一轮老师引导的游戏预演中,我们看到因“目标”不明确,造成了“角色”四个方面的不平衡和缺失项。在第二轮一开始,就明确了定位,找准了方向,始终围绕着目标来进行游戏,为最终的获胜创造了好的开始。


我的团队伙伴豆花是个爱提问、爱思考的姑娘,她在第一轮中主动、连续问了老师几个问题,得到了明确的解答后,让我们在后面的游戏中就特别清晰。

统一的思路也是我们成功的要素。比如当我们遇到了舍弃哪张牌的时候,第一选择是那个时间对不上的,比如从星期日开始,而某个任务是周五,这个要等好几天,我们就首先Pass。再比如在我们时间和能量有些不足的时候,我们也会马上放弃需要耗费时间多、精力多的高积分任务,而选择能赢得精力的“休息卡”。

老师除了教我们游戏之外,还给我们恶补了“时间管理就是生命管理”的理念,介绍了高效能的三个法宝分别是土豆、青蛙和番茄,让我们做到早起、要事和检视的三个好习惯,强调了4D原则、清空大脑法、五色工作法、道术器用的重要性。


三个重点

老师还讲了他自己的故事,从工作狂到学习型奶爸的转变,他只做了三件事,一是辞职换了一份工作强度不是那么大、也能兼顾一些家庭的工作;二是开始践行每天5点前早起,并且提前一小时开始工作、下午提前一小时回家陪孩子;三是开启各种学习精进,给妻子一个“优质的爱人”。

他通过了600多天的努力,如今他的事业、家庭、育儿和个人成长都平衡提升了,他也成为了时间管理践行者、教练和推广者。


老师在现场

三、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是什么?

造成实际和预期差异这么大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个人时间观念太马虎,没有审视具体的开始时间,记晚了整整半个小时,同时也没有提前做好路程规划,原计划打车的,但是没有叫到车,又走到车站去坐公交。

二是没有重视这次游戏活动,没有提前做准备,对活动的意义和规则都不大了解。

三是没有立即进入角色,赶时间又热又累,在小伙伴的带领下才开启了游戏。

四是缺乏对游戏中表达的一些意义,还缺少思考和拟定行动计划。

五是之前也上过易效能9段的课程,但是没有真正用起来和坚持下去,特别是那些好方法的表格,也下载了,但只是闲置在桌角。因此在玩这个游戏的时候,才发现了因为没有活学活用,还对时间和精力两把双刃剑要兼顾的理念缺乏了解。

六是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不算太高,目标也不长远和清晰,只是停留在短期的小目标层面,也没有通过意义、快乐、优势三项来找出成功因子。因此目标还远远达不到“获得卓越而不失衡的人生”


坐无虚席

四、如何在下次改进?

虽然很多事情只有一次机会,但是改进是为了下次更好,也是为了不在同样的事上再犯同样的错误。

1、参加任何重要活动都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确定好时间、规划好线路、预约好车辆、提前至少10分钟进入会场,提前熟悉场地和伙伴。

2、要身体和心灵都要全情投入,不受干扰,尽量不用手机,做好笔记和拍照,或者提前和小伙伴对拍照和记录有分工、有协作。

3、选择搭档很重要,这个人最好是自己的良师益友,或者和自己能有所互补,能有共同的目标。

4、参加活动前、中、后都要有思考和反思,并提前拟定好自己急于要解决的问题,去适当的时候请教老师或优秀的小伙伴,这样就更能答疑解惑、找准方向。

5、不轻易报微课,报了就要学好学精,并且用在自己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挑选好的项目来改变自己固有的“习惯”,去用创新的、改进后的方法来更新、调整自己的老模式。

6、清晰而长远的目标是人生意义的重要前提,用高维度、高视角来拟定自己的终生目标,来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八个花瓣。找到了重要的事,就专注去做并做到极致!


五、记录供下次使用的评价和建议。

一场游戏时间不长,一次课程的内容很丰富,但是这些都是新的起点,未来的路还需要一步步走稳走好,那么给自己一些新的建议吧!

1、制定一个崭新的十年规划+愿景版,并把它放在每天可以看到的显眼位置,明确自己的梦想和目标,朝它去努力。


老师的愿景板

2、年、月、周计划和每日三只青蛙继续践行,日、周、月、季、半年、年复盘也要强化。

3、申请加入高频高能的社群,开启开挂、坚持的新人生!

4、继续结识高人、牛人,与之链接和交流,努力创造“软链接”模式,来指引自己确定方向。

5、把易效能时间管理的课程强化精进,特别是大项目分解、甘特图使用、团队协助方面,需要恶补。能熟练掌握之后,再去上进阶的课程。

6、活用APP提高效能,如印象笔记、百度网盘、滴答清单、日历等工具,要定期复盘和与小伙伴交流使用心得、提档升级。

7、列出自己想做的事,并从中找到自己的成功因子,用头脑的方法去想能实现的上百种方法,择优选择“高能要事”去完成。

8、记录和使用好时间用好清单工作法、番茄工作法、五色工作法,给自己一些留白时间。

9、重视健康、早睡早起、合理膳食、适当运动,不做晚睡“不要命”的拼命三郎,要做会玩、会学、会生活的品质女人。

10、养成一事一反思、一日一反思的好习惯,温故而知新!


大合影(错过)

最后,分享我今天最喜欢的易效能505133法则:

如果你没有50年的洞见,

那么你至少要有5年的眼光;

如果你没有5年的眼光,

那么你至少要有1年的梦想;

如果你没有1年的梦想,

那你最少要有3个月的目标计划;

如果你连3个月的目标计划都没有,

那么你最起码应该知道

自己每天必须要完成的最重要的三件要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