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这些学习方式将彻底改变我!

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认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埃德加沙因

中国人喜欢学习,

《论语》开篇就是: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学之宣言。

孔老夫子还说:

“发奋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

这是彻彻底底的终生学习的姿态。

中国人热爱学习,

父母喜欢孩子学习,

只要孩子在学习,他们就两眼放光,

觉得生活有奔头,未来有希望。

其实,你也认为学习是对的,

虽然并不一定喜欢学习。

学习是真理。

是通往真理的道路。

学习的人是会永葆青春的,

福特说:“不管你是20岁还是80岁,只要停止学习,就说明你老了。坚持学习的人则永远年轻。人生中最大的乐事,莫过于保持头脑青春永驻。”


1.

学习是对的,

但并不是所有的学习方式都是对的。

以为听听、看看、写写就是学习。

在这信息爆炸的时代,

我们都似乎得了知识焦虑症。

别人学英语,

你也来个百词斩打卡,

却不知单独学单词有多少卵用。

别人学写作,

你也赶紧来个日更,

更到吐血,更到怀疑人生。

别人订阅各种APP,

你也赶紧拉开自己并不丰满的钱包。

大咖们在做讲座,于是赶紧定了机票,满天飞。

…… ……

听完,看完,写完,

你并没有解决多少知识焦虑。

相反,你更焦虑了。

如口渴了,不找水源,

却走向了海市蜃楼。

如苍蝇,对着玻璃窗,

死命突破,最后把自己撞晕了。

不幸的是,很多人不认为这是弯路,

还梦想着有一天来个弯道超车呢!


2.

以为学习就是读书,从第一页读到最后一页。

于是,我们一本接一本的读。

于是,我们一本又一本的忘。


朋友青桐问,

不是说读书如吃饭,

吃过的饭读过的书,

都长成了骨头和血肉吗?

她怀疑了?

其实我早就怀疑了?

否则,

为什么我们的骨头越来越疏松了。

为什么我们总是血肉模糊,

没有成长为一个独立有思想的人。

这世界一天出版的书,我们一辈子也读不完。

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所以,一头钻进“读什么书”,

而很少问“为什么读”、“怎么读”的人,

都是蠢货。

就像有一块田,

却不问自己最后想要收获什么,

东种一粒麦,西种一棵草,

最后傻了眼,满园的荒芜。

青桐最后还是随意地买一本一本的新书,

安慰自己说:“总有一天会用上”。

但扎心的是,要用时想不起来,

想起来也不知在哪读过了。

人脑不如电脑,

电脑一搜索,啥都出来。

你一搜索,发现不再服务区,

更需要充值了。

你想充值升值,

悲催的却不知如何充值升值?


3.

正确的学习方式要以“解决问题”为驱动。


问了一位牛人:

“为什么感觉你三头六臂,学习效率那么高?”

他说:“我从来不给自己定读书任务,

如你的一百本,五十本,

我的学习都是问题驱动式的。”

回家,仔细思考,得出以下结论:

学习要有一个真实且需要解决的问题。

要从“学习什么”的频道转换到“学来干嘛”。

为学习而学习是愚蠢的。

为读书而读书是愚蠢的。

一头冷汗,一身机灵。

是啊,学习最终是用来解决问题的,

而不是要把自己学成了呆子,

这一点上,我还是成功的。

学习最终是要成为特别擅长解决某类问题的专家,

老板才不管你读了多少书,学了多少知识呢!

是啊,18世纪,知识更新周期为80-90年;

19世纪缩短为30年;

20世纪六七十年代,

一般学科的知识更新周期为5-10年;

到了20世纪八九十年代,

许多学科的知识更新缩短为5年;

进入21世纪,许多学科的知识更新周期已缩短至2-3年。

也就是说你大一学的东西,

很有可能大四毕业的时候就已经完全没用了。

所以重要的不是读书,而是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们不是要学习知识,而是要解决问题。


4.

学习是有规律的。


1946年,爱德加•戴尔首先发现并提出的学习金字塔。

在塔尖,是第一种学习方式——“听讲”,

也就是老师在上面说,学生在下面听,

这种我们最熟悉最常用的方式,学习效果却是最低的,

两周以后学习的内容只能留下5%。

第二种,通过“阅读”方式学到的内容,可以保留10%。

第三种,用“声音、图片”的方式学习,可以达到20%。

第四种,是“示范”,采用这种学习方式,可以记住30%。

第五种,“小组讨论”,可以记住50%的内容。

第六种,“做中学”或“实际演练”,可以达到75%。

最后一种在金字塔基座位置的学习方式,

是“教别人”或者“马上应用”,可以记住90%的学习内容。

爱德加•戴尔提出,学习效果在30%以下的几种传统方式,

都是个人学习或被动学习;

而学习效果在50%以上的,都是团队学习、主动学习和参与式学习。

所以,你还认为听听别人说书就是学习?

看看书就是学习?

终于明白为什么听了那么久,

从小学到大学,

看了那么久,从大学到博士,

还是头脑空空根底浅。

因为读书也是有段位级别的,

可以分为认知性阅读、知识性阅读和娱乐性阅读。

打个比方,以爬山为例:

认知性阅读是真的向山上爬,会很累,

但你的学习力,理解力和认知力都会有所攀升;

知识型阅读是平地,一直走,不太累,

但也是必要的,否则不进则退;

娱乐性阅读则是在走下坡,

越走越舒服,日渐堕落而不自知。

最好的阅读,是调好这三种阅读的比例。


5.

学习也可以分为三类:

维持型学习、成长型学习、颠覆型学习。


维持性学习仅仅是防止落后,

但不能增加核心竞争力。

成长型学习是要提高自己在某个专业和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这需要系统的学习,也需要时间,并要致力于应用。

颠覆型学习是一种逆人性的学习方式,

因为这是人认知的逆向,但很有价值。

Brian说:因为“震惊”会颠覆你的思维,

给你惯常思维没有给你的东西。

它可能是一种创新的方法,

也可能预言着未来的趋势,

尽管这种趋势可能现在还很弱小。

很多时候,人与人的差别就体现在这里。

后两者的学习最好以输出倒逼输入。

我们总以为学习需要不断的输入,

但输入这么多年,

我们输出了一个怎样的自己。

所以,不妨换种思维,

以输出倒逼输入。

原来我以为要学会写作,需要读很多的书。

但现在发现最好的方式是在写作中学会写作,

写作的每一部分都需要刻意练习,

如标题,段落,排版,内容,故事等。

原来,总想写本书,

后来缩减成写一篇文章,

后来缩减成一句话。

但就是在140字的微博体中,

我不断练习,

最后写成了一篇篇文章,

相信最后会写成一本书的。

拾遗说:

知识才能真正地转化成为长在你身上的本事。

为什么有些人学了很多知识毫无用处?

因为他没有找到稳定的输出系统。


学习力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

只可惜,我们每天学习,却不一定是对的。

埃德加沙因说:

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认识字的人,

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今天一个姑娘发消息来问我背井离乡的感受,以及如何下定决心走的,即使只是文字我就能一眼看出她的焦虑与纠结,果然她在思...
    DOODLE今日拯救咗地球咩呀阅读 343评论 0 0
  • 会计是一个非常火爆的专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在上大学填志愿的时候选择会计类专业,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从事相关职...
    古宾45阅读 422评论 0 0
  • 清扫时被柜顶掉落的满是灰尘的旧日记砸了脑袋,于是熄灯上床,躺进了窗缝下的钻进来的一缕灿烂的夜光里。
    山山山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