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时你骂过人吗?

作者:雨儿潇潇          2017年10月2日

前不久,我坐出租车来到十字路口,刚好是红灯,师傅把车停在第一位,距离红灯结束还有2秒时,后面的一位卡车司机不知为何突然按响喇叭来进行催促,出租车师傅立刻破口大骂:“X,按什么喇叭?奔尸去吗?有本事你飞过去!”

又一日,我坐朋友的车去火车站接人,我们前面的车速明显比前方车流慢一大截,朋友边超车,边骂:“去你妈的,你怎么不赶毛驴车上路啊?逼着老子骂你!”说完,可能意识到我在后面坐着,忙补充道:“你不知道啊,这开车本没什么危险,大多危险发生在超车时,如果大家都一个速度,顺着车流匀速行驶,不会出什么问题,问题就出在有些人逼着别人超他的车,超车时看不到旁边情况,稍微疏忽就容易出车祸,你说这样的人是不是该骂?一点都不考虑别人!”

昨天,我漂亮的妹妹从乌鲁木齐开车到库尔勒旅行,妹妹是央企的一名高级经理,年轻貌美,举止优雅,坐她的车真是一种享受,正当我边听音乐边闭目养神时,突然听到妹妹破口大骂:“傻了吗你?突然插进来,连转向灯也不打,傻x!”然后妹妹又心有余悸地拍拍胸口好像是在对我说:“傻货,幸亏我反应迅速,要不就撞上了!”

我顿时来了兴致,无论是普通百姓还是高级主管,无论是男司机还是女司机,无论是老司机还是新手,开车时似乎都有恼怒骂人现象,为什么呢?我立刻在我的群中展开了调查:“开车时你骂过人吗?为什么?”

很快,就有将近30余人给我回复:“骂过!”

“那么为什么骂呢?”

我的朋友0摄氏度是位愤青男,老司机,他的回答很有意思:

1、比我开得快的——这怂勺的尼妈,开这么快赶着去死吗?

2、比我开得慢的——会不会开呀?和女人一样肉不叽叽的

3、和我跑得一样快的——哎呦喂,勺怂能兮兮的,要和我比尼嘛!

说完,他自己也不好意思笑了!

我的朋友静静,是著名的摄影公司的老板娘,她回复:”骂啊,不骂怎么解恨?那些加塞啊、挡道啊、乱变道啊、横穿马路啊,心里气得不得了,不骂非得憋死不可,呵呵,不过都是默默地骂,很少破口大骂,又不是泼妇,嘻嘻……

我的同学斌哥回复:“骂呀,不过以前骂,现在不骂了!”

“为什么呀?”我问道,他淡淡回答:“可能是年龄和阅历的原因吧,反正就是不骂了……”

我的好友武妹妹回答:“也骂人,不过分情况,确实是不道德故意的、根本就不考虑别人的的确该骂,那种无心之过可以原谅的,例如像我这样的新手,这样的心有余而力不足水平的菜鸟司机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原谅我……当然别的司机骂我时我很生气,我会认为你开车时间长了不起啊,一点素质都没有……不过,我认为还是不要发脾气的好……

……

接着,我又对开车骂人现象在我的群中进行了深入调查:那么,据我统计,保守数据,我身边有95%以上的人开车都骂过人,对如此普遍的现象,你们怎么看?”

黑哥:“骂就骂了呗,只要不影响到别人,我自己默默骂,也属于情绪宣泄吧,也没有影响到谁,我觉得没什么……”

小刘:“有些人吧,就是该骂,自己不把命当命,还出来祸害人,有次我见到交警一手抓一个看手机横穿斑马线的小情侣,破口大骂:你们两个要找死别到这来害我!”我感到真痛快,连交警都看不下去了,你说不应该骂吗?世界人民都不骂这种人还不乱套了吗?再说他给别人带来麻烦,骂他一下怎么了,只要该骂,骂得有道理,如果是我,只要让我服气,我就忍着,心甘情愿,骂就骂呗!“

小慧:“我认为仅仅是骂人还好,如果他将这种情绪转化到开车的实际行动中,那么问题就大了,比如有些司机故意别别人的车,再比如,赌气开车的:我就故意不让你超车,你急死我就故意不让你超,但是我就把马路当我家,压着速度……

……

我没有回答,我想:交警骂有情可缘,那是他的职责,那是在教育。但除此之外,为什么这种现象这么普遍,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人认为别人该骂?为什么?

我问我的朋友黑哥:“如果开车的是你的女儿,她是新手,她开车时速度慢,影响了后面开车的你去赶飞机,你会骂女儿吗?还有,如果你女儿有急事,突然想起来时间来不及,所以她突然加塞,把你置于危险境地,你会骂她吗?”

黑哥没有说话,他顿了一下,温柔地笑了:“不会,因为她是我女儿,我知道她的水平,我宁愿她慢一点,不愿意她出现危险!她突然加塞,肯定有原因,只要没有出事就好,下次注意就是了。”

“那为什么是别人时你就一定要骂呢?”

他立刻原型毕露,跳了起来:“哦,他影响到我了,就算他是新手,他妨碍到我了,骂他一下不行啊?”

我只是饶有兴致地看着他没有回答,他突然急了:“小鱼老师,你这人太不现实,我不可能把所有人都当成我女儿是不是?”

我又笑了:“为什么所有人都认为自己发火骂人有道理?为什么?为什么同样的事件发生在别人身上不可以,就要骂,而发生在自己女儿或者亲人身上就认为有道理,一定要网开一面,为什么?为什么你希望别人都像你一样对待、宽容自己的女儿,为什么你不能像对待自己女儿一样宽容对待别人?”

黑哥语塞,但是他黔驴技穷时就开始进行人身攻击:“小鱼老师,你这点就是不好,你太理想主义,你以为你是救世主?任何事情存在都有他存在的道理,你不要这么狭隘好不好?”

我不紧不慢,不急不躁:“小黑哥,你走过的路比我多,你去过英美国家几年,你还博览群书,难道所有国家的司机开车都骂人吗?”

黑哥立刻不说话了,他陷入了沉思,良久他说道:“小鱼老师,其他地区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非洲很混乱,而欧美的确比我们更文明一些,他们的确大多数国民彬彬有礼,不急不躁,这是大环境造成的,这种大环境,是他们经过了几百年的法制管理,人民才渐渐规范起来,曾经他们也很胡乱。这种大环境很重要。就像我们的城市几十年前规定不能随地吐痰,也是通过宣传和罚款,大家才渐渐根深蒂固形成了习惯而不是一上来就知道不能随地吐痰的,就好像农村人到城里,他不知道不能随地吐痰,可是看到城里人都不吐痰,如果他吐痰就会罚款、就会受到群体的排斥和攻击时,他来到城里再也不会随地吐痰,这种大家公认的准则这种意识需要时间的沉淀和法律的健全……”

我没有说话,美丽的孔雀河畔鲜花盛开,生活在河附近的居民安居乐业,文明的环境、文明的市民会让所有的人更舒心,那么,为什么我们不一起努力从现在就开始推进文明的进程呢?每人推一点是不是一大步?为什么我们不能从现在开始就先反思自己呢?可不可以不要认为自己常有理?可不可以从现在开始每一个人自己先努力遵守规则,并以遵守规则为荣?可不可以自己在遵守规则的同时,体现出一种容人之量?可能他没有你的素养,但是你可不可以影响他?用你的雅量来包容他的危险、无知或者故意,或者好心提醒他?而不是和他一样粗俗、无视规则或者认为骂人就有理?我们都知道规范需要过程,但是,你可不可以比别人素养高一点,首先规范自己,先不骂人呢?

我知道,当我写出这篇文章时,黑哥又会批斗我:“小鱼老师,你这人就是不现实,太理想化了,这怎么可能呢?……

但是,我不怕骂,我知道,我们的国家正在发展,我也知道有太多的人渴望美好舒心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我还知道我们的法制正在健全,遵守规则的人毕竟占绝大多数,最重要的我知道:“这个世界一直属于理想主义者,正是因为有了不可计数的理想主义者、敢于改变和开拓,愿意用实际行动去改变现实主义者,我们的世界才会出现飞机、火车、电话,我们的国家才会一步步走向文明昌盛,人民才会越来越平和和舒心。

开车不再骂人,骂人不再如此正常和有理,指日可待。

后续:这次我判断失误,黑哥没有骂我,而是说想和我深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他说:“小鱼老师,开车骂人的事情永远不会绝迹,因为,骂人分为正当理由和不正当理由,就像法律分为有罪和无罪一样。骂人的减少不必指望完全没有该骂的事出现,只能指望受害者能有更高的涵养,只能指望制造麻烦者有更高的觉悟,但是个体的涵养的提高不是这么容易做到的,整体涵养的提高更不容易。所以,给别人制造麻烦者应该更多的反省,身上应该落更多的板子才对……

我又笑了:“你说得有道理,但是你的思想具有普遍性,我们永远把希望寄托于别人,认为别人怎么样,我就会怎么样,孰不知人人都是这样想的,最后结果是人人都愤青,人人都失望!所以我们不能要求别人一定怎么样,但是我们可以要求自己一定不怎么样。因为改变自己很容易……如此说来,不骂人或者正当的教育人是不是指日可待呢?

黑哥良久才说:“也是啊,小鱼老师,你说得对

个人简介:

雨儿潇潇, 一个从教21年的中学高级教师,写过30万字的教育书籍《我们在一起》但是没有发表。可是,这依然不影响她对写作的坚持和热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小鱼:谷宝,我发现你眼睛好小啊!而且还是单眼皮! 谷宝:请允许我吸一口可乐再回答! 谷宝:拜托!兄弟!我是...
    配宣阅读 1,817评论 17 13
  • 你小子别浑水摸鱼 无论怎么振振有词,能说会道,绕道迂回都掩盖不了你小子目前就是个穷光蛋,勒紧裤腰带说气壮山河的话“...
    林子2016阅读 319评论 0 0
  • ‍以自我‍为中心‍,‍自信‍,‍发散‍思维‍,‍人‍走‍高处‍,‍拼‍才华‍和‍颜值‍的‍‍社会‍,‍学会‍厚黑‍...
    33174dada65f阅读 270评论 0 0
  • 昨天在简书的首页看到一篇文章,隐约记得标题是“如果我是老板,不会聘请日更的你”,好奇之下,就点开文章来看。原来这篇...
    一盏灯ll阅读 214评论 5 3
  • 曾几何时梦想豪情万丈,青春永远光芒;曾几何时岁月纵然横流,激情永不褪去;曾几何时活力依旧燃烧,幸福只在路上。 不知...
    流烟远逝阅读 61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