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素材的七种变式

下面,通过微调的变式方法,我们将学生平时的一篇习作进行了改编,让同学们直观感受平时习作的“变形记”,体会“看破千道题,其实一文章”的写作奥妙。

 【习作解读】 写作提纲

 开头:开门见山,引出对往事的回忆。

中间:详细地描写一次“我”坐公交车,路遇陌生阿姨帮助“我”的过程。

结尾:点明中心,深化主题。

 【主旨】这篇文章描写了涉世未深的“我”在公交车上遇到小偷,一位陌生而又热心的阿姨仗义提醒了“我”的故事。表现了素不相识的阿姨给“我”的内心带来春天般的温暖。

【变式文选取标准】

①主题明确,选材真实。公交车上遇见小偷多数人都经历过,或者是受害者,或者是目击者。在这篇故事里,我们读到了一份正义感与被帮助的感动。

②这是一篇讲述“我”与他人之间发生的故事的文章,适合多角度写作。

③语言 朴实,情感真挚。如果进行变式,只需对文章相应细节进行改写。

 【平时习作】

      她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中

       河面上结的冰一点一点化开了,思绪在记忆的长河中弥漫开来……

(开头简洁,用景物描写定下全文基调,寒意扑面而来。)

        去年的冬天异常寒冷,凛冽的寒风吹在脸上阵阵生疼,我坐上公交车后,狠狠地揉了揉眼才感觉好些。车上的人并不多,坐上刚刚空出来的位子,赶紧关了露着一丝缝隙的车窗,心中暗暗咒骂着这恶劣的天气。

        刚过一站,一位衣着笔挺的男士引起了我的注意:天气这么冷,他却把大衣搭在胳膊上。他四处环视了一下,见没有空位,就走到我对面,右手抓着扶杆,大衣很自然地垂落在我的面前。他两眼直直地盯着窗外,神情严肃,好像有满腹心事。 (→对陌生男子的动作、神态描写很是传神。)

        我又把注意力放在了窗外,严冬的城市依然光彩夺目,寒冷的北风不能阻止街上的滚滚人流。我看得兴致勃勃。忽然一声“小姑娘”,吓得我赶忙回头,一位抱着孩子的瘦削妇女,正冲着我说话。孩子胖乎乎的,而女人的额头上已渗出了细密的汗珠。哦!我明白了!我赶忙要起身让座:“您坐……”,可她却急忙阻止了我。“没事,你坐,你能帮我拿一下这个包吗?”包并不大,看样子也不太沉。怎么会让我拿?家长的告诫、老师的提醒,顿时涌上心头,我有点迟疑……(→素不相识,不要“我”让座却要“我”拿包,文章情节发展顿生波澜,此处激发了读者的阅读兴趣。)日行一善,积善积德,小事一桩,何必多虑!我赶忙接了过来,把包抱在胸前。“麻烦你了。”

         就在此时,我身边的男士嘟囔着走开了。他的眼神不再盯着窗外,而是恶狠狠地看了一眼那位女士。(→男子“嘟囔着”“恶狠狠地看”继续蓄势。)莫非他们认识?女人不屑似的看了一眼男人,然后就继续看向窗外。

         下了车,我把包交给了她,已经做好了说“不用谢”的准备,可她竟然反问了我一句:“第一次坐公交车?”(→女子的反问,使文章情节的发展达到高潮。 )

       我不禁一怔,目瞪口呆:“嗯?”“看看你的外衣兜。”我低头一看,不觉一惊,拉链已经被拉开,我吓得伸手一摸,心中长吁一口气——还好,钱包还在……当我抬起头的时候,那张笑呵呵的脸已经消失在人流中。此时我才恍然大悟:那个男人把大衣搭在胳膊上,原来是为了挡住我的视线。现在穿得又多又厚,即使他有什么动作我也感觉不到,如果没有这位陌生而又热心的阿姨让我“帮”她拿着包挡住口袋的话,我的钱包……

      寒风还吹着,但我却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用“寒风”来衬托“温暖”,鲜明对比,点明中心。)

       她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中。(→结尾点题。)

 变式一:(2018)全命题作文:我毕竟走过

【变式指导】

 第一步:细审题。这道全命题作文有三个关键词“我”“毕竟”“走过”。“我”界定了内容主体,文章应以第一人称行文,叙写“我”的真实体验和感悟;“走过”是过去时态,意为“经历过”“体验过”“感悟过”,这界定了我们叙述的应该是曾经发生过的事情;“毕竟”本意为“终归、终究、到底”,有“曾经的经历我不后悔”的言外之意,其表意的侧重点在“曾经经历的苦痛、挫折、失败等都成了我生活的阅历和人生的财富”。

 第二步:巧变式。习作描写了“我”在公交车上遇到小偷,一位陌生而又热心的阿姨仗义提醒了“我”的故事。用在这里,可从这一件事对“我”的启示出发,分析令“我”难忘的原因,表达“我毕竟走过”的主题。

写作提纲 开头:开门见山,扣住“人生之路”,点明一次经历令“我”难忘。

中间:详细描写有一次“我”坐公交车时,路遇陌生阿姨帮助“我”的过程。

结尾:呼应开头,点明人生之路很精彩。

 我毕竟走过

人的一生就像是一条路,我,在我的人生之路上。我的人生路上有许多点点滴滴的小事,如涓涓细流缓缓流淌在我的记忆深处,尤其是那一次,在公交车上…… (修改指导 →开门见山,点出“人生之路”,点明故事发生的地点是在“公交车上”。 )

         去年的冬天异常寒冷,凛冽的寒风吹在脸上阵阵生疼,我坐上公交车后,狠狠地揉了揉眼才感觉好些。车上的人并不多,坐上刚刚空出来的位子,赶紧关了露着一丝缝隙的车窗,心中暗暗咒骂着这恶劣的天气。

      刚过一站,一位衣着笔挺的男士引起了我的注意:天气这么冷,他却把大衣搭在胳膊上。他四处环视了一下,见没有空位,就走到我对面,右手抓着扶杆,大衣很自然地垂落在我的面前。他两眼直直地盯着窗外,神情严肃,好像有满腹心事。

      我又把注意力放在了窗外,严冬的城市依然光彩夺目,寒冷的北风不能阻止街上的滚滚人流。(→再次强调天气寒冷,为后文写阿姨的“温暖”作铺垫。)我看得兴致勃勃。忽然一声“小姑娘”,吓得我赶忙回头,一位抱着孩子的瘦削妇女,正冲着我说话。孩子胖 乎乎的,而女人的额头上已渗出了细密的汗珠。哦!我明白了!我赶忙要起身让座:“您坐……”,可她却急忙阻止了我。“没事,你坐,你能帮我拿一下这个包吗?”包并不大,看样子也不太沉。怎么会让我拿?家长的告诫、老师的提醒,顿时涌上心头,我有点迟疑……日行一善,积善积德,小事一桩,何必多虑!我赶忙接了过来,把包抱在胸前。“麻烦你了。”

        就在此时,我身边的男士嘟囔着走开了。他的眼神不再盯着窗外,而是恶狠狠地看了一眼那位女士。莫非他们认识?女人不屑似的看了一眼男人,然后就继续看向窗外。

      下了车,我把包交给了她,已经做好了说“不用谢”的准备,我一直喜欢帮助别人。(→增加“我一直喜欢帮助别人”的描写。)可是阿姨竟然反问了我一句:“第一次坐公交车?”

        我不禁一怔,目瞪口呆:“嗯?”“看看你的外衣兜。”我低头一看,不觉一惊,拉链已经被拉开,我吓得伸手一摸,心中长吁一口气——还好,钱包还在……此时我才恍然大悟:那个男人把大衣搭在胳膊上,原来是为了挡住我的视线。现在穿得又多又厚,即使他有什么动作我也感觉不到,如果没有这位陌生而又热心的阿姨让我“帮”她拿着包挡住口袋的话,我的钱包……

        我抬起头,不迭地对阿姨说:“谢谢,谢谢。”除此以外,我当时找不到别的话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阿姨笑笑:“小事情,小事情。小姑娘,人生道路还很长,以后自己要注意。”(→增加陌生阿姨的善意提醒。)说完,那张笑呵呵的脸就消失在人流中。

       阿姨转身离去,给我留下的感动仍在。阿姨说的“小事”,真的不是“小事”。

        我走在路上,寒风还吹着,但我却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感受到了生活的精彩。(→结尾呼应开头,照应题目。 )

 

        变式二:(2018)半命题作文:温暖依然

【变式指导】

第一步,细审题。关键词可锁定“依然”,“依然”是“照常、依旧”的意思,它所强调的应是如今,是一些不会在我们心中消失的、背后的“某些东西”,如思想、精神、文化、情感等。同时,这个题目有两层含意,其一:“我”曾经怎样;其二:“我”现在还怎样。这两层含意不要求单独分段来描写叙述,但文章的字里行间要写出这两层含义,不然的话就成了描写过去或者现在,而没有写出“依然”。

 第二步,巧变式。习作描述了一次“我”坐公交车,路遇陌生阿姨识破小偷,热心帮助“我”的故事。在这道题目中,要写出陌生阿姨帮助“我”后带给“我”的温暖感受,突出“温暖”这一主题。另外,还要能体现“依然”二字,写出即使是现在回忆起来,还能感受到“温暖”。

 写作提纲

开头:开篇点明“温暖”这一主题。

中间:详细描写一次“我”坐公交车,路遇陌生阿姨热心帮助“我”的过程。

结尾:点题,点明中心。

 温暖依然

河面上结的冰一点一点化开了,“春江水暖鸭先知”,温暖的气息在空气中又渐渐弥漫开来…… (修改指导 →简洁明了,点题,引出下文。)

        去年的冬天异常寒冷,凛冽的寒风吹在脸上阵阵生疼,我坐上公交车后,狠狠地揉了揉眼才感觉好些。车上的人并不多,坐上刚刚空出来的位子,赶紧关了露着一丝缝隙的车窗,心中暗暗咒骂着这恶劣的天气。

        刚过一站,一位衣着笔挺的男士引起了我的注意:天气这么冷,他却把大衣搭在胳膊上。他四处环视了一下,见没有空位,就走到我对面 ,右手抓着扶杆,大衣很自然地垂落在我的面前。他两眼直直地盯着窗外,神情严肃,好像有满腹心事。

      我又把注意力放在了窗外,严冬的城市依然光彩夺目,寒冷的北风不能阻止街上的滚滚 人流。我看得兴致勃勃。忽然一声“小姑娘”,我吓得赶 忙回头,一位抱着孩子的瘦削妇女,正冲着我说话。孩子胖乎乎的,而女人的额头上已渗出了细密的汗珠。哦!我明白了!我赶忙要起身让座:“您坐……”,可她却急忙阻止了我。“没事,你坐,你能帮我拿一下这个包吗?”包并不大,看样子也不太沉。怎么会让我拿?家长的告诫、老师的提醒,顿时涌上心头,我有点迟疑……日行一善,积善积德,小事一桩,何必多虑!我赶忙接了过来,把包抱在胸前。“麻烦你了。”

        就在此时,我身边的男士嘟囔着走开了。他的眼神不再盯着窗外,而是恶狠狠地看了一眼那位女士。莫非他们认识?女人不屑似的看了一眼男人,然后就继续看向窗外。

    下了车,我把包交给了她,已经做好了说“不用谢”的准备,我一直喜欢帮助别人。(→一方面表现“我”喜欢给他人带去温暖,暗含了主题;另一方面为后文中剧情反转作了铺垫,凸显了主题。 )可是阿姨竟然反问了我一句:“第一次坐公交车?” 我不禁一怔,目瞪口呆:“嗯?”“看看你的外衣兜。”我低头一看,不觉一惊,拉链已经被拉开,我吓得伸手一摸,心中长吁一口气——还好,钱包还在……此时我才恍然大悟:那个男人把大衣搭在胳膊上,原来是为了挡住我的视线。现在穿得又多又厚,即使他有什么动作我也感觉不到,如果没有这位陌生而又热心的阿姨让我“帮”她拿着包挡住口袋的话,我的钱包……

      我抬起头,不停地对阿姨说:“谢谢,谢谢。”除此以外,我当时找不到别的话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阿姨笑笑:“小事情,小事情。小姑娘,人生道路还很长,以后自己要注意。”(→增加关于“温暖”的描述。)说完,那张笑呵呵的脸就消失在人流中。

     阿姨转身离去,给我留下的感动仍在。阿姨说的“小事”,真的不是“小事”。

    我走在路上,寒风还吹着,但我却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感受到了生活的精彩。(→结尾点题,点明中心。 )

 

         变式三:(2018)全命题作文:有你在我身后

【变式指导】

 第一步,细审题。这是一道全命 题作文,关键词为“你”,可以实指,如同学、父母、邻居以及社会上的各种人,或一本书、一处风景等;也可以虚指“精神”,如宽容、爱、挫折等;还可以写古人,发挥新奇浪漫的想象力。而“身后”又是一个关键词,它限定了“你”的位置和作用,处在身后又值得人道出的往往是正义的或感人的,总之是比较正面的形象。

 第二步,巧变式。习作描写了在公交车上,陌生阿姨在“我”身后,用巧妙的方式提醒“我”注意防小偷的故事。运用到本文中,要能巧妙转化,写出陌生阿姨善意提醒“我”,防止“我”被偷,表现出“阿姨”在“我”身后默默帮助“我”,使之更符合“有你在我身后”这一主题。

 写作提纲开头:

点题,引出下文。

中间:详细描写一次“我”坐公交车,路遇陌生阿姨热心帮助“我”的过程。

结尾:紧扣题目,点明中心。

 有你在我身后

      我很幸福,我的身后有我的爸爸妈妈,有我的老师同学。更让我感到幸福的是,我的身后还有陌生的阿姨。 (修改指导 →简洁明了,点题,引出下文。)

    去年的冬天异常寒冷,凛冽的寒风吹在脸上阵阵生疼,我坐上公交车后,狠狠地揉了揉眼才感觉好些。车上的人并不多,坐上刚刚空出来的位子,赶紧关了露出一丝缝隙的车窗,心中暗暗咒骂着这恶劣的天气。

      刚过一站,一位衣着笔挺的男士引起了我的注意:天气这么冷,他却把大衣搭在胳膊上。他四处环视了一下,见没有空位,就走到我对面,右手抓着扶杆,大衣很自然地垂落在我的面前。他两眼直直地盯着窗外,神情严肃,好像有满腹心事。

       我又把注意力放在了窗外,严冬的城市依然光彩夺目,寒冷的北风不能阻止街上的滚滚人流。我看得兴致勃勃。忽然一声“小姑娘”,吓得我赶忙回头,一位抱着孩子的瘦削妇女,正冲着我说话。孩子胖乎乎的,而女人的额头上已渗出了细密的汗珠。哦!我明白了!我赶忙要起身让座:“您坐……”,可她却急忙阻止了我。“没事,你坐,你能帮我拿一下这个包吗?”包并不大,看样子也不太沉。怎么会让我拿?家长的告诫、老师的提醒,顿时涌上心头,我有点迟疑……日行一善,积善积德,小事一桩,何必多虑!我赶忙接了过来,把包抱在胸前。“麻烦你了。”阿姨顺势站到了我身后。(→描写中特别提到“身后”,照应题目。)

       就在此时,我身边的男 士嘟囔着走开了。他的眼神不再盯着窗外,而是恶狠狠地看了一眼那位女士。莫非他们认识?女人不屑似的看了一眼男人,然后就继续看向窗外。

     下了车,阿姨在我身后也下了车。(→在车上,阿姨保护着“我”,并且一路护送“我”下车,又一次提到身后。)我把包 交给了她,已经做好了说“不用谢”的准备,可她竟然反问了我一句:“第一次坐公交车?”

      我不禁一怔,目瞪口呆:“嗯?”“看看你的外衣兜。”我低头一看,不觉一惊,拉链已经被拉开,我吓得伸手一摸,心中长吁一口气——还好,钱包还在……当我抬起头的时候,那张笑呵呵的脸已经消失在人流中。此时我才恍然大悟:那个男人把大衣搭在胳膊上,原来是为了挡住我的视线。现在穿得又多又厚,即使他有什么动作,我也感觉不到,如果没有这位陌生而又热心的阿姨及时发现并站在我的身后,还让我“帮”她拿着包挡住口袋的话,我的钱包……(→紧扣“身后”,展开心理活动描写。)

          寒风还吹着,但有你在我身后,让我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改写结尾,紧扣题目“有你在我身后”,点明中心。)

 变式四:(2018)全命题作文:微笑的味道

【变式指导】

 第一步,细审题。这是一道全命题作文,关键字眼是“微笑”“味道”,重中之重是“微笑”。要抓住材料中“微笑”是阳光、清泉,“微笑”带来友善、信任、自信、希望等,强调生活中“微笑”的意义和作用,呼唤微笑。

 第二步,巧变式。习作描写了陌生阿姨热心帮助“我”的详细过程,阿姨的微笑让“我”感到安心。在这道题目中要着重体现陌生阿姨的微笑,通过对“微笑”的描写,表现阿姨的微笑带给“我”春天般的温暖的主题。

 写作提纲

开头:开门见山,点出“微笑”的意义。

中间:详细描写一次“我”坐公交车,路遇陌生阿姨热心帮助“我”的过程。

结尾:点题,点明中心。

 微笑的味道

     都知道微笑能带来友善,带来希望,带来自信。但那一次在公交车上的微笑,让我刻骨铭心。(修改指导 →开篇点题,点明一次微笑让我“刻骨铭心”,激发读者阅读兴趣。)

      去年的冬天异常寒冷,凛冽的寒风吹在脸上阵阵生疼,我坐上公交车后,狠狠地揉了揉眼才感觉好些。车上的人并不多,坐上刚刚空出来的位子,赶紧关了露着一丝缝隙的车窗,心中暗暗咒骂着这恶劣的天气。

      刚过一站,一位衣着笔挺的男士引起了我的注意:天气这么冷,他却把大衣挂在胳膊上。他四处环视了一下,见没有空位,就走到我对面,右手抓着扶杆,大衣很自然地垂落在我的面前。他两眼直直地盯着窗外,神情严肃,好像有满腹心事。

      我又把注意力放在了窗外,严冬的城市依然光彩夺目,寒冷的北风不能阻止街上的滚滚人流。我看得兴致勃勃。忽然一声“小姑娘”,吓得我赶忙回头,一位抱着孩子的瘦削妇女,正微笑着叫我。(→描写中突出“微笑”二字。)孩子胖乎乎的,而女人的额头上已渗出了细密的汗珠。哦!我明白了!我赶忙要起身让座:“您坐……”,她笑了笑,摆摆手,(→增加神态描写、动作描写。)阻止了我。“没事,你坐,你能帮我拿一下这个包吗?”包并不大,看样子也不太沉。怎么会让我拿?家长的告诫、老师的提醒,顿时涌上心头,我有点迟疑……日行一善,积善积德,小事一桩,何必多虑!我也微笑着,把包接了过来,赶紧抱在胸前。

   “麻烦你了。”阿姨微笑着。

   “不要紧的。”我也微微一笑。

     就在此时,我身边的男士嘟囔着走开了。他的眼神不再盯着窗外,而是恶狠狠地看了一眼那位女士。莫非他们认识?然而阿姨对这位中年男子没有露出一丝微笑,她继续看向窗外。(→“微笑”和“不微笑”,详细描写陌生阿姨的神情。)

    下了车,我把包交给了她,已经做好了说“不用谢”的准备,可她竟然反问了我一句:“第一次坐公交车?”

      我不禁一怔,目瞪口呆:“嗯?”“看看你的外衣兜。”我低头一看,不觉一惊,拉链已经被拉开,我吓得伸手一摸,心中长吁一口气——还好,钱包还在……当我抬起头的时候,那张笑呵呵的脸已经消失在人流中。此时我才恍然大悟:那个男人把大衣搭在胳膊上,原来是为了挡住我的视线。现在穿得又多又厚,即使他有什么动作我也感觉不到,如果没有这位陌生而又热心的阿姨让我“帮”她拿着包挡住口袋的话,我的钱包……

     微笑的味道,最美好的味道。在微笑中,我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结尾呼应开头,点题,点明中心。 )

变式五:(2018)全命题作文:那件小事激励着我

【变式指导】

第一步,细审题。这是一道全命题作文,关键词为“小事”“激励”,“小事”突出事情的微小,可运用以小见大的手法,突出小事情带给“我”的巨大激励。

第二步,巧变式。习作描写了陌生阿姨热心帮助“我”,使“我”免被小偷光顾的详细过程。在这里要突出事情虽“小”,但对“我”的激励却让“我”印象深刻。

写作提纲

开头:开门见山,点明一件小事在“我”脑海中留下很深的印象。

中间:详细描写一次“我”坐公交车,路遇陌生阿姨帮助“我”的过程。

结尾:呼应开头,点明小事对“我”有激励作用。

那件小事激励着我

       我今年十六岁了,在这十六年中,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发生在我身上。有的只是一些小事,如涓涓细流缓缓流淌在我的记忆深处,尤其是那一次,在公交车上…… (修改指导 →开门见山,点出 “小事”,点明故事发生的地点是在“公交车上”。省略号作用是为了引出下文,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

      去年的冬天异常寒冷,凛冽的寒风吹在脸上阵阵生疼,我坐上公交车后,狠狠地揉了揉眼才感觉好些。车上的人并不多,坐上刚刚空出来的位子,赶紧关了露着一丝缝隙的车窗,心中暗暗咒骂着这恶劣的天气。

     刚过一站,一位衣着笔挺的男士引起了我的注意:天气这么冷,他却把大衣搭在胳膊上。他四处环视了一下,见没有空位,就走到我对面,右手抓着扶杆,大衣很自然地垂落在我的面前。他两眼直直地盯着窗外,神情严肃,好像有满腹心事。

      我又把注意力放在了窗外,严冬的城市依然光彩夺目,寒冷的北风不能阻止街上的滚滚人流。我看得兴致勃勃。忽然一声“小姑娘”,吓得我赶忙回头,一位抱着孩子的瘦削妇女,正冲着我说话。孩子胖乎乎的,而女人的额头上已渗出了细密的汗珠。哦!我明白了!我赶忙要起身让座:“您坐……”,可她却急忙阻止了我。“没事,你坐,你能帮我拿一下这个包吗?”包并不大,看样子也不太沉。怎么会让我拿?家长的告诫、老师的提醒,顿时涌上心头,我有点迟疑……日行一善,积善积德,小事一桩,何必多虑!我赶忙接了过来,把包抱在胸前。“麻烦你了。”

      就在此时,我身边的男士嘟囔着走开了。他的眼神不再盯着窗外,而是恶狠狠地看了一眼那位女士。莫非他们认识?女人不屑似的看了一眼男人,然后就继续看向窗外。

      下了车,我把包交给了她,心想:就提个包,小事。(→增加关于“小事”的心理描写。)我已经做好了说“不用谢”的准备,可她竟然反问了我一句:“第一次坐公交车?”

      我不禁一怔,目瞪口呆:“嗯?”“看看你的外衣兜。”我低头一看,不觉一惊,拉链已经被拉开,我吓得伸手一摸,心中长吁一口气——还好,钱包还在……此时我才恍然大悟:那个男人把大衣搭在胳膊上,原来是为了挡住我的视线。现在穿得又多又厚,即使他有什么动作我也感觉不到,如果没有这位陌生而又热心的阿姨让我 “帮”她拿着包,挡住口袋的话,我的钱包…… (→调整次序,先揭示真相。)

      我抬起头,不迭地对阿姨说:“谢谢,谢谢。” 除此以外,我当时找不到别的话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阿姨笑笑:“小事情,小事情。以后自己要注意。”说完,那张笑呵呵的脸消失在了人流中。(→增加两人之间的对话,通过对两人的语言描写、神态描写来表现阿姨的热心。)

    阿姨转身离去,给我留下的感动仍在。阿姨说的“小事”,真的不是“小事”。 (→增加“小事”的描写,提炼主题,呼应开头,照应题目。 )

     寒风还吹着,但我却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变式六:(2018)全命题作文:善良的魅力

【变式指导】

 第一步,细审题。这是一道全命题作文,关键词为“善良”,可以通过一件具体的小事,细化来讲善良的魅力,以及带给人们的正能量,一定要大事化小,从细节入手。

 第二步,巧变式。习作描写了一位陌生阿姨热心帮助“我”的事情。应用到此题目,在叙事过程中可通过对陌生阿姨的细节描写,表现陌生阿姨身上体现出来的善良,再通过对热心的阿姨形象描写,展现其魅力所在。

写作提纲

开头:紧扣题目,点明善良的意义。

中间:详细描写一次“我”坐公交车,路遇陌生阿姨热心帮助“我”的过程。

结尾:呼应开头,点题,点明中心。

善良的魅力

     善良是三月的春雨,滋润了人们的心田;善良是秋日的田野,给人们带来收获的期望;善良是冬日的暖阳,温暖着寒冷的世界。(修改指导 →用排比的形式开头,点明中心。 )

     去年的冬天异常寒冷,凛冽的寒风吹在脸上阵阵生疼,我坐上公交车后,狠狠地揉了揉眼才感觉好些。车上的人并不多,坐上刚刚空出来的位子,赶紧关了露着一丝缝隙的车窗,心中暗暗咒骂着这恶劣的天气。

     刚过一站,一位衣着笔挺的男士引起了我的注意:天气这么冷,他却把大衣搭在胳膊上。他四处环视了一下,见没有空位,就走到我对面,右手抓着扶杆,大衣很自然地垂落在我的面前。他两眼直直地盯着窗外,神情严肃,好像有满腹心事。

         我又把注意力放在了窗外,严冬的城市依然光彩夺目,寒冷的北风不能阻止街上的滚滚人流。我看得兴致勃勃。忽然一声“小姑娘”,吓得我赶忙回头,一位抱着孩子的瘦削妇女,正冲着我说话。孩子胖乎乎的,而女人的额头上已渗出了细密的汗珠。哦!我明白了!我赶忙要起身让座:“您坐……”,可她却急忙阻止了我。“没事,你坐,你能帮我拿一下这个包吗?”包并不大,看样子也不太沉。怎么会让我拿?家长的告诫、老师的提醒,顿时涌上心头,我有点迟疑……日行一善,积善积德,小事一桩,传递爱心、传承善良,(→增加关于“善良”的描写,点题。)何必多虑!我赶忙 接了过来,把包抱在胸前。“麻烦你了。”阿姨的眼神中满满都是温暖、善良。(→增加阿姨“善良眼神”的叙写。)

        就在此时,我身边的男士嘟囔着走开了。他的眼神不再盯着窗外,而是恶狠狠地看了一眼那位女士,这个眼神,看得出来,中年男子不是善茬。(→想做坏事被察觉,中年男子的眼神,扣住“不是善茬”展开。)女人不屑似的看了一眼男人,然后就继续看向窗外。

      下了车,我把包交给了她,已经做好了说“不用谢”的准备,可她竟然反问了我一句:“第一次坐公交车?”

     我不禁一怔,目瞪口呆:“嗯?”“看看你的外衣兜。”我低头一看,不觉一惊,拉链已经被拉开,我吓得伸手一摸,心中长吁一口气——还好,钱包还在……当我抬起头的时候,那张笑呵呵的脸已经消失在人流中。此时我才恍然大悟:那个男人把大衣搭在胳膊上,原来是为了挡住我的视线。现在穿得又多又厚,即使他有什么动作我也感觉不到,如果没有这位陌生而又热心的阿姨让我“帮”她拿着包挡住口袋的话,我的钱包……

       善良犹如三月的春雨,在岁月的长河里浇灌出生命的花朵。感受到了阿姨身上的善良,我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比喻结尾,紧扣题目,呼应开头,点明主题。)

 

 变式七:(2018)半命题作文:爱是陌生的眼神


【变式指导】 第一步,细审题。这是一道半命题作文,关键词为“爱”,在这里做的是主语,所以在这篇文章中需要将“爱”具体化、细节化,可以说“爱”是营养、是温暖,甚至是一件具体的小事等,不管写什么,都要切记从细节处落笔,具体陈述一件事情或者一个道理来表现“爱”。

 第二步,巧变式。习作描述了陌生阿姨关心、帮助“我”的事情。在这里可以紧扣陌生阿姨对“我”的关心,通过对她语言、动作的描写,来表现“爱”是陌生的眼神这一主题,可着重突出阿姨看“我”和看小偷的不同眼神。所以,题目可以补充为“爱是陌生的眼神”。

写作提纲

开头:开篇紧扣题目,突出“爱是陌生的眼神”这一主题。

中间:详细描写一次“我”坐公交车,路遇陌生阿姨帮助“我”的过程。

结尾:呼应开头,点题,点明“爱是陌生的眼神”这一主题。

     爱是陌生的眼神

     我很幸福,我的家人、我的老师、我的同学、朋友都很关心我,我感受到了他们给予我的爱。没想到的是,公交车上陌生的阿姨也会关心我…… (修改指导 →开篇提到“陌生阿姨”,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引出下文。)

   去年的冬天异常寒冷,凛冽的寒风吹在脸上阵阵生疼,我坐上公交车后,狠狠地揉了揉眼才感觉好些。车上的人并不多,坐上刚刚空出来的位子,赶紧关了修改指导 露着一丝缝隙的车窗,公交车上凉飕飕的,心中顿时感觉没有爱了。(→增加关于公交车的环境描写。为下文感受到“爱”埋下伏笔,与其形成对比。)

      刚过一站,一位衣着笔挺的男士引起了我的注意:天气这么冷,他却把大衣搭在胳膊上。他四处环视了一下,见没有空位,就走到我对面,右手抓着扶杆,大衣很自然地垂落在我的面前。他两眼直直地盯着窗外,神情严肃,好像有 满腹心事。

    我又把注意力放在了窗外,严冬的城市依然光彩夺目,寒冷的北风不能阻止街上的滚滚人流。我看得兴致勃勃。忽然一声“小姑娘”,我赶忙回头,一位抱着孩子的瘦削妇女,眼睛盯着我,(→增加关于眼神的描写。)正冲着我说话。孩子胖乎乎的,而女人的额头上已渗出了细密的汗珠。哦!我明白了!我赶忙要起身让座:“您坐……”可她却急忙阻止了我。“没事,你坐,你能帮我拿一下这个包吗?”包并不大,看样子也不太沉。怎么会让我拿?家长的告诫、老师的提醒,顿时涌上心头,我有点迟疑……日行一善,积善积德,小事一桩,何必多虑!我赶忙接了过来,把包抱在胸前。“麻烦你了。”

       就在此时,我身边的男士嘟囔着走开了。他的眼神不再盯着窗外,而是恶狠狠地看了一眼那位女士。莫非他们认识?女人不屑似的看了一眼男人,转头看我的眼神却温柔了许多。眼神转换这么快,这是为什么    呢? (→写陌生阿姨看中年男子和“我”的眼神截然不同,同时,写出“我”心中的疑惑。)

    下了车,我把包交给了她,已经做好了说“不用谢”的准备,可她竟然反问了我一句:“第一次坐公交车?” 我不禁一怔,目瞪口呆:“嗯?”“看看你的外衣兜。”我低头一看,不觉一惊,拉链已经被拉开,我吓得伸手一摸,心中长吁一口气——还好,钱包还在……当我抬起头的时候,那张笑呵呵的脸已经消失在人流中。此时我才恍然大悟:那个男人把大衣搭在胳膊上,原来是为了挡住我的视线。现在穿得又多又厚,即使他有什么动作我也感觉不到,如果没有这位陌生而又热心的阿姨让我“帮”她拿着包挡住口袋的话,我的钱包……

     寒风还吹着,但我却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爱,一直都在我身边。(→结尾呼应开头,点题,深化中心。)

变式技巧点拨

         变式作文,就是利用自己平时的一篇优秀习作,在不同文题下,采用“微调与改编”的方法,以适应新文题的要求,造就一篇新的佳作。那么,怎样才能“微调与改编”出一篇优秀的考场作文呢?

 1.换标题法。如果中考作文题的选材、主题等与自己平时的优秀习作相近,这时就无需“大动干戈”,而是将作文题目更换一下即可。

 2.“扣题改头”法。“头”,即作文的开头,就是要紧扣文题,对作文的开头进行适当修改,甚至重新写作。这样的开头,才能符合新作文的要求,才能使读者耳目一新。

3.“扣题换尾”法。“尾”,即作文的结尾,就是根据文题,对掌握的结尾进行适当的修改,甚至重写,用简洁的语言表明文章的主题。这样的结尾,才能符合新作文的要求,才能确保作文不跑题。

4.删换语句法。主体部分,有些词语或句子不符合新文题的要求,如果去掉后不影响意思的表达就要去掉;反之则要更换。特别是一些词语意思相近的,一定要选择最贴近文题的词语。

 5.添加重点内容描写法。文题的关键词,是作文描写的重点,而不同的文题描写的重点也不一样。因此,在新作文中,应根据文题在主体部分适当添加一些相关的描写。

6.修改感悟法。叙事之后,一般要采用抒情或议论的方式结尾,从而深化作文的主题。同一件事情,可以从不同角度得出不同的感悟。因此,作文的结尾要针对作文的主题进行适当调整, 甚至重新写作。这样的感悟,才能更贴近主题,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7.调整写作顺序法。一个好的材料,叙事的方式多种多样。按时间发展顺序叙事是最常见的一种,如果采用倒叙,用“精彩”部分开场,则更能吸引读者;如果将事情变得一波三折,则更能增添叙事的生动性;如果巧设伏笔,则更能彰显叙事的技巧。根据自己的写作能力,适当调整叙事的顺序,从而充分发挥原材料的功能。当然,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就不要采用这种方式,仍采用原作文 的结构。

 以上这些方法,有时可以使用其中一种,但更多时候需要同时使用多种方法才能完成一篇崭新的作文。另外,后面四种方法主要针对原作文的主体部分。任何一篇优秀的习作,它的主体部分都不可能完全适应所有的文题。因此,要在主体部分的某些细节方面动动脑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