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神记》——百姓日用即为圣人之道

在我的认识中,我一直将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视为对立的。

我之前认为,网络文学,仅仅只是为了满足人们在如今这个压力山大的社会中匍匐前进中的原始渴望。生活,人生下来就只为活着。孩童时期,活就是学;成年时期,活就是钱;中年时期,活就是孩;老年时期,活就是康。来世走一遭,人人很艰辛。就如俗语所说的“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网络文学的出现,让匍匐的人们、活得艰辛的人们感受到了“爽”的感觉。代入式阅读,让人们在书中感受着现实生活中感受不到的主角光环。

我看过很多网络文学作品,唐门三少的《斗罗大陆》系列,天蚕土豆的《斗破苍穹》、《武动乾坤》、《大主宰》,我吃西红柿的《吞噬星空》,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等等,这些作品或多或少地让我更加坚定了我对网络文学的理解。

直到最近,看了一部正在起点中文网连载的东方玄幻小说,我才发现,网络文学正在慢慢转变或者说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正在互相渗透。传统文学借用网络文学传播手段,拓宽阅读圈。网络文学的作者接受传统文学的熏陶,在单纯“码字”求爽文中开始有了进步、有了思想、有了深度。


之前就曾想写一篇网文书评,但看了许多网文,斟酌了许久,都没有想写的冲动。直到看到起点白金作家宅猪所作的《牧神记》文中引用明朝哲学家王艮的一句“圣人之道,无异于百姓日用,凡有异者,皆谓之异端”。

图片来自网络

在这本小说中,让我感兴趣、愿意推荐的原因我想有以下几点:

1、全新的打怪升级体系。

玄幻网文的传统写法都是从主角诞生的“新手村”写起,随着主角的成长,各种矛盾促使主角不断接触更大的环境,随着主角实力等级逐渐提升,从而开启新地图。旧地图随着新地图的开启,渐渐失去作用,主角与旧地图之间的联系也逐渐消失。而这一点却与现实生活完全不同,在现实生活中,无论你怎样成长,“新手村”始终是人们心中难以割舍、最为留念的地方。新地图的开启,也就意味着套路的开始。天蚕土豆的《武动乾坤》、《大主宰》便是套路之作。看过了太多的套路,读者再看到时,便会很轻易猜出下一步发展,这样就会造成读者的大量流失。当年为看土豆的《斗破苍穹》,我不惜深夜钻被窝追更,为此熬成近视眼。再看土豆的《大主宰》时,我却没了当年的热情,不是我老了,也不是我瞎了,而是路我都熟了,能自己走了。

在《牧神记》这本书中,作者宅猪使用全新的写法——莲花世界法。与传统写法不同,《牧神记》中“大墟”避免了传统写法的“地图”替换打怪。莲花世界法,也称莲花地图法,莲花的花蕊是新手村也是全文的boss,文章的情节围绕着“花蕊”展开,主角走出“大墟”后的每一个地图都是莲花的一片花瓣,无论主角走多远,主角隔一段都要回到新手村。宅猪为了让主角能与新手村一直有联动,巧妙地安排了九位性格迥异的残疾老人:司婆婆、苏幕遮、马王、瘸子、药师、哑巴、屠户、瞎子、聋子,正是这九位残疾老人,让新手村有了现实意义。儿行千里母担忧,即使主角能力再通天,新手村的九位老人始终是主角难以割舍的,正如现实生活中的我们,走再远,站再高,总要回家看看家里的父母老人。

没有常规套路,读者猜不出下一个情节,这样,一个故事才算讲得好。

2、脱胎于历史人物形象,建立鲜明的人物形象。

于传统网文不同,《牧神记》中给人留下最深印象并不是能上天入地的主角秦牧,而是一干性格鲜明的配角人物。

大多数网文都难以避免大男主、大女主设定。三少的《斗罗大陆》久负盛名,初代史莱克七怪(唐三、小舞、戴沐白、奥斯卡、马红俊、宁荣荣、朱竹清)让人印象深刻,而《龙王传说》中的史莱克七怪却失去了光彩,只余男主角唐舞麟一人在不断刷新主角光环。

《牧神记》,虽也是大男主设定,主角秦牧各种主角光环加身,但其身边的配角却一个个形象鲜明。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宅猪依托历史人物王安石创作出来的延康国师江白圭,辅佐延康国皇帝延丰帝立志开创一个盛世。

“他是拉开大世序幕的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属于披荆斩棘的开拓者。他是开拓时代的先锋,是延康变法的三大主力之一。”

反派大尊班公措,楼兰黄金宫的大尊,重生十九世。在他初次登场的几场中,我一直将其视为本书的败笔,甚至一度以为他而弃书,所幸我坚持看了下来。在后面元界大难,延康国灾时,班公措受初祖人皇影响,为救延康人族而身死。大难后,主角秦牧开启光环复活大难中赴死的人时,我一度担心宅猪将这个“老不死”又写活。转世一世,害一条人命,为了打败延康,用起化学武器,利用毒,毒死自己领土大半人民。尽管最后是为救人而死,但班公措这这十九世害死的人太多。《牧神记》中贯穿全书的理念之一:“人命大于天”。所幸,宅猪并没有再写活班公措,正是他的死,让他在读者的心中活了过来。

书中鲜明的人物形象不止只有江白圭、班公措,惨老村的九位老人、历代的人皇、各怀鬼胎的天尊、禁欲风格的虚生花、收集癖的星犴等等。

总之,这些人不再单单只是书中的一个个角色,更像是活生生的人。

3、精彩的世界,宏大的主题,严谨的结构,独特的观点。

大墟的祖训说,天黑,别出门。

大墟残老村的老弱病残们从江边捡到了一个婴儿,取名秦牧,含辛茹苦将他养大。这一天夜幕降临,黑暗笼罩大墟,秦牧走出了家门……

作者宅猪借用道教道教所划分天地未分、既分及化生万物的五大劫号名(龙汉、赤明、上皇、开皇、延康)来构建《牧神记》的世界。

天地之数有五劫。东方起自子,曰龙汉,为始劫。南方起自寅,曰赤明,为成劫。中央起自卯,曰上皇,北方起自午,曰开皇,俱为住劫。西方起自酉终於戌,曰延康,为坏劫。

有人说贯穿《牧神记》全书的理念只有两个,其一:圣人之道,无异于百姓日用,凡有异者,皆谓之异端。其二:人命大于天。但在我看过书后,我却觉得“改革”两字更能概括全书。看着书中古神、半神、后天生灵之间的斗争,我仿佛看见了我国的近代史——摆脱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和压迫、推翻外国资本帝国主义;在看到延康变法时,我又仿佛看见了我们的改革开放,甚至,我看到了“一国两制”的影子。

最让我感叹的是,面对几十万年的时间线,各个诸天世界,宅猪不断挖坑时,竟挖得井然有序,一个坑与另一个坑之间链接得如此精巧,情节没有丝毫得混乱。以挖坑著名的辰东在《神墓》中处处挖坑,结果书到最后,仍有好多悬念没有解开。我一度怀疑辰东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挖了多少坑。而在《牧神记》中,我却开始怀疑宅猪是不是挖一个坑就用本子记一下。不知道宅猪用了多少个本子了……

很多网文创作者在写作时仅仅只是为了让读者读“爽”,而宅猪在《牧神记》中却让读者在“爽”之余,思考着人生大道理。

在最新一章中,宅猪借屠夫与秦牧之口说出了自己对“法”的理解:以法立国,有法必依。匹夫之勇,匹夫之刀,只有一时之快,不能平天下,不能治天下。

借樵夫圣人,宅猪道出了何为立教——立教,是立教化。开教育,兴学院,广才能,做实事,研道法神通,用于百姓日用。国弱,则变法图强,以壮其国。民弱,则传道利民,以壮其民。兵弱,则改革兵器,以壮其兵。君昏聩,则一谏之,陈述厉害,劝君改之。君不改,二谏之,再不改,反之立新君。天无道,则一变法,改天法以顺天下。天不改,则以变法求变道,再不改,伐天立道。

在第三十八章中,宅猪一句:“心中无佛,方可成佛。心中有了佛,便再也无法成佛”道出了他对佛的理解……

当然,我说了这么多它的优点,人无完人,这本书,也有同其他网文一样致命的缺点。

凑字数!

网文作者以字数赚钱,这就导致很多网文啰里啰唆,明明一章能结束的情节,硬生生扯四五章,明明两千字就能结束的战斗情节非得扯到万字以上。这是《牧神记》的为数不多且不明显的缺点,也是网文的普遍缺点,此类代表天蚕土豆——恐怖如斯、果然名不虚传、眼中掠过一抹凝重之色、负手而立……


近些年,国内影视市场追求IP效应。《鬼吹灯》、《盗墓笔记》、《择天记》、《武动乾坤》等大IP已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动漫大IP《秦时明月》也被拍成真人版。虽然改编翻拍不尽人意,但因为原作品热度足够,即使多次动刀,却仍有足够的生命周期。作为18年最大的“超级IP”和“流量王”,《牧神记》的改编也已成为定局。

虽然网络文学现在百花盛开,但外有《哈利波特》、《魔戒》的成功,内有《盗墓笔记》等的失败,前有金庸先生系列作的经典,后却无人继承的尴尬境遇,任重道远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