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如是: 身如萍,心是天上霞

秦淮河的夜晚,灯火璀璨,妙音不绝,熙来攘往。

我在书中读到秦淮河,也在历史风尘里听过秦淮八艳,于是来到秦淮河,从最热闹的街道走过,寻得一处僻静檐亭,思绪向稀疏的灯影里穿梭,对面的那座楼在那个时候演绎过什么样的故事?

水在夜晚下,是黑色的,因为有了故事,也便有了美名。

故事里的她,是柳如是。


辗转零落,身世不依,沦落章台烟柳。

这个世界,总有一些人,从一开始就失去了选择的权利,从生命的最初便跌入了不得不的无奈。在那个妙极的年纪,一生只有一次的芳华,如柳如是,不能挥洒肆意。

公元1618年,柳如是出生,那是在明代万历四十六年,也即明末清初朝代更迭之际。

约摸四五岁的幼龄年纪,柳如是被卖到吴江盛泽镇,一个人被当作物品来贩卖,这注定是沾染上了不幸。

乱世家贫,这是她的不幸。然而,这个时代让她遇上了一群奇女子,从盛泽的归家院真正开始了这一生,为名妓徐佛收养,徐佛“能琴,工诗,善画兰”,柳如是虽似浮萍无依,但至少心灵落脚于诗画之地,而翰墨之气对人的影响超越身份地位,只在于个人风情。

才貌俱全,内外兼修,14岁的柳如是被高价卖于周道登。周道登乃周敦颐之后,为崇祯的首任宰辅,也便有了柳如是后来的所谓“相府下堂妾”。柳如是尽心尽力侍奉周母,而以她的才艺自能与这位年逾花甲的周大学士谈诗论画,他把如是抱于膝上,诗文泼墨,倒颇有一番含饴弄孙之感。

周家是一个妻妾成群的大家庭,所以周老爷子对柳如是的种种都被其余妻妾嫉妒在眼里、恨在心中。最后,以一个最为人所耻的私通罪名将柳如是赶出了周府。

哪里都不是家!

柳絮一般,不过是个过客,没有一个屋檐可以应允这朵飞絮永久驻足,兜转几回,又飘到了原点。

柳如是依旧还浮在烟柳里。

我在风尘里,可几多人能断然舍弃这红尘?江南才人络绎不绝,而寻花问柳之人亦甚甚。这一群人里也有不少因慕如是之名而来,可真心爱护尊重足以作为归宿的人又在哪里?

其实对一个女子而言,对于一位飘零女子来说,一个余生可以守护她的家是最好的慰藉。如果我终将能够得到幸福,那么前尘往事的磨难便当作一场走马观花之行。


柳如是的爱情经历亦是一波三折。也许红颜必得经历几番苦涩的波澜,才成其为佳丽,令人念绝、忆绝。

柳如是这样一位才情卓绝的女子,眼界必定是高的,她又是那样一位有追逐自由勇气的女子,对于灵魂伴侣的选择自然不是轻易将就的。生活颠簸了那么久,情感的伤害受了那么多,心底的防线也渐渐地筑起一道又一道;可就在某个瞬间的某次相遇,一旦遇上了那个人,心城便缴械投降了,心墙的壁垒在一点一点地脱落。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柳如是遇见了陈子龙。

她遇上他时,正值二八年华,那个美妙的十六岁,她遇上了长她十岁的陈子龙,这个被后世誉为明朝一代词宗的云间派大诗人。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柳如是与陈子龙在松江南园度过了一段诗酒花茶的幸福时光。如果婚姻只是需要两人彼此倾慕即可,世间也不必多情殇,然而横亘两人之间的有太多太多挂碍。陈子龙已有家室,当人格、尊严、家族、伦理共同扑面而来时,两人离散的结局已无可扭转。

原本以为是寻觅良久终于找到归宿,却原来是匆匆一黄粱梦,留一人暗自回首。

此后,杨姓变柳姓。杨影怜(曾用名)成为了柳如是。

      “有恨寒潮,无情残照,正是潇潇南浦。更吹起,霜条孤影,还记得,旧时飞絮。况晚来,烟浪迷离,见行客,特地瘦腰如舞。总一种凄凉,十分憔悴,尚有燕台佳句。                              春日酿成秋日雨。念畴昔风流,暗伤如许。纵饶有,绕堤画舸,冷落尽,水云犹故。忆从前,一点东风,几隔着重帘,眉儿愁苦。待约个梅魂,黄昏月淡,与伊深怜低语。”

二十二岁的柳如是写下了这首被陈寅恪极度推崇的词作,那是在柳如是与陈子龙分手之后。

她用了很长时间来感受其间况味。

我们都清楚聚散离合是人生常态,那至少留一次告别,以葬花的姿态告别过去与过去时光里的人,毕竟葬花仪式的画面是美的。

也许有了仪式感便会从心里感到郑重,会觉得来去匆匆其实有那么点残忍,擅自闯入又悄然离开,没有任何预兆,也不给人任何防备。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在一段情感里陷得越深,越不容易脱离,尘世无可安慰,柳如是只能将愁绪痛思诉诸笔端。

笔墨行云间可以治愈人心。如果这治愈人的文字恰巧来自于另一人的笔端,恰好那人在同时代的不近不远处,又正当其时俘获了自己的心。

于柳如是而言,那人是钱谦益,钱谦益是万历探花,文坛领袖,江左三大家之一。于是,柳如是“天下唯虞山钱学士始可言才,我非才如学士者不嫁”的宣言流传而出。

因为一首词,因为一缕墨魂,隔空相交,成就一段姻缘,甚是美妙。

尔后,1640年,他们从纸上走到了纸外,就在江苏常熟的半野堂,钱谦益正居于此。一位儒雅书生拜帖上访,这是英气的柳如是常有的一种装束,束冠红妆总都令人神往,钱谦益面对此般柳如是更是喜不自胜。

半野堂下,烛光灯里,彻夜长谈,怜中生爱。不过十日光景,钱谦益为柳如是修建了“我闻室”,“如是我闻”。柳如是被迎入我闻室的那一天,也意味着两人有了对余生的彼此约定。

后来,柳如是嫁给了钱谦益,以匹嫡之礼。那一年,柳如是二十四岁,钱谦益年逾六十。纵使世人多闲言,纵使婚船遭受世人的瓦砾,我自怡然满怀。

仅从一句“河东君”的称谓里便能瞧见其浓缩了钱谦益对柳如是的莫大尊重,尊重、珍视、爱护、守护,柳絮终于可以落户了。

你爱我乌黑的头发,白皙的皮肤;而我爱你雪白的头发,乌黑的皮肤。

“风前柳欲窥青眼,雪里山应笑白头”。

有趣的灵魂令闺房生活充溢乐趣,腹内才学使得交谈唱和为一大雅事,酬待名士访客,乐此不疲。

然而,时代的大事件影响着时代下的每一个人。

钱谦益与柳如是面临着明朝的覆灭与清朝的兴起,这激起了柳如是与钱谦益婚姻生活里最大的波涛。

柳如是欲为民族气节而死,“是宜取义全大节,以副盛名”,钱谦益却是一句“水太凉,不能下”;钱谦益与一众投降清廷的官员北上,柳如是决然不随。

柳如是敬佩梁红玉那般身赴疆场、保国抗金的壮举,亦是胸怀巾帼侠气,不同一般江南佳丽,而自有一袭英勇。

钱谦益曾为貳臣的这一举动为人诟病,好在,他在清廷为官五个月后便拖病请辞。之后,柳如是不断鼓励钱谦益与郑成功等抗清起义军联络,两人也确实共同支持着反清复明斗争,如是更是倾尽物资,又联络人员,以诗词唱和传递情报。

顺治初年,钱谦益被捕,两次锒铛入狱。

柳如是四处奔走,不屈不挠义无反顾营救钱谦益。

“徒行赴难有贤妻”,柳如是作为妻子,当得一“贤”。

康熙三年五月二十四日,八十多岁的钱谦益溘然长逝。

丈夫死后,柳如是被钱氏其余族人索要钱家财产,其实钱柳夫妇早已家财散尽。

风骨嶒峻柳如是,从未惧怕死,为国为义为夫,这世上多得是她愿意以死相殉的人事。

四十六岁的柳如是以缕帛结束了自己的一生。钱谦益与柳如是出生相差几十年,却能在同一年离开人世,于钱柳自身而言,或许消没了些凄凉意。

一代奇女子香消玉殒,但绛云楼里楼外都流传着她的传奇。

柳如是身似浮萍总十分憔悴的一生,心却十分高洁,梅香袭人,璀璨如霞。

还记得,待约个梅魂,黄昏月淡,与伊深怜低语。



End~

第八札: 柳如是                                        我一个人,欣赏历史人物后的小小观感,只是想要、想要撷取历史风情中的几许柔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