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6

近些年,无意义感总是会突如其来袭上心头,有时侯在刚刚获得一种幸福感之后,譬如刚刚完成一阵忙碌的加班,或者达到一个预期的目标,有时也会在早有预期的情况下到来,这种情况因为早有准备故而容易应对。放纵自己做点儿出格的事,或者穿着清爽出去溜达一下,放放风。 


失败感倒不是很强,虽然现在在这里默默无闻,似乎毫无出头之路,但心里知道自己的预期和努力程度,对于当下身处之地,并未有太深的注目,眼光一直在远处,不在眼前。自己很清楚,这就是自己身上最大的原因与忧虑,一切都毫不在乎,似乎没有什么不能失去,或者可以说在破罐子破摔,反正已经一塌糊涂了,索性再加一把火,还能坏到哪里去,当下环境如此,我无法让它变得更好,也不会让它更坏。 


能明显感觉到自己作为一个个体的渺小,也许每个人都是如此吧,明知事不可为却不得不继续生活继续做无意义的事。有时候不禁会想,在这里这样子每天做些杂碎的事情,学习到了什么,似乎因为自己的心态不对一直处于迷茫之中,想离开又不知能到哪里去,又因为一些自己空想的责任压着,不想留下一个烂摊子,让别人说闲话。曾经有过几次走的机会,不过都选择了放弃。如今渐渐清晰了一些,知道自己应该学习,应该攒钱,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去努力付出,获得一些金钱与地位的回报。 


这个环境还是无法适应,也是它就这样了,几个人,几群人根本不会对它产生太大的影响,归根结底我们不过是公司的另一种供应商,是随时可以替换的一个个小零件,偶尔的缺失与报废于零件而言是生死攸关,于集体而言不过是苔藓与鸡肋而已。一个人的离开影响最大的是自身,其他的影响都可以忽略不计,犹记得周保松先生,上次去香港本还想去拜访一下,奈何自己毫无成功之处,时间也紧凑,只好不了了之。世界上的任何走向都是由一个个小小的选择决定的,你吃了什么,几点睡觉,想了什么,对以后都有很大的影响,恰如今天在书院读到的一段话。“从猿人变为人类,跨越了无数个层面,如果能够把发展脉络画出来,也许就可以看出曾经我们的祖先选择走出森林,走向平原的选择对如今的影响”。


其实这几年里看过很多书,历史人文社科哲学小说文学,200 本是有的,但似乎又没有读过几本书,真正的读过,留在脑子里的只是一些断断续续的片段,毫无意义,反而让思维更加混乱了。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似乎从未好好理解这句话,囫囵吞枣地阅读,快餐式的消费爱情与精力,妄自投入,过度消费,经济负债。从小听着可持续发展,并没有身体力行,大学时迷茫学习,如今依旧迷茫工作,迷茫生活。 


对爱情也不专注,偶尔因为生理的冲动恶意消费感情,在暧昧中迷失自我,网络上说一些甜言蜜语骗骗姑娘、骗骗自己。当对方认真了的时候却又开始退缩,考虑过往、考虑身体状况,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无脸见人,然后就不了了之了。留下了多少个烂摊子撒手而去,被多少人唾骂而不自知。直到遇见了如今的这一位,水到渠成的上床,冲动的许诺未来,杭州、苏州、北京,处处走过,因为有一个人在,所以就去了,不再是因为纯粹的散心。可似乎感觉还没有到,不知缺点儿什么,我知道是自己个人的问题,心态出现问题了,无论是在杭州最后那天决然离开,还是在北京突然的生气,都不过是自我内心动荡不安的显现。以后还有多远不知道,曾经想过把俗世的债务还清,安顿好父母亲人,然后跳海喂鱼,了却此生。也看完了海子的整本诗集,沿着他的旅程在心里走了一下,直到山海关卧轨的一幕,一生难道就这样过去了吗。


总还是有些不甘心啊,想出去走走。想再见一见老朋友,想着父母已经伤心过一次,不忍心如此自私,为了别人也要好好活着。为了自己,也许再看几遍肖申克才会坚持下去吧。听歌,半首就烦;骑车出去溜达,总有撒把的冲动;睡觉睡不着,需要把自己折腾到筋疲力尽方可。乃至连朋友都不想要了,每次打开通讯录,不知该找谁言语,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却不知说些什么了,发一句对方的名字,然后就沉默不语。其实是因为知道自身的状态,怕把负能量传染给别人。


最近又在开始学习英语,准备明年考雅思,为新西兰的 WHV 做准备,趁 30 岁还未到来。想去尼泊尔,沉沦在众神国度,也想陪着她去北海道滑雪。没有钱,很穷;身体也一塌糊涂,爬个山跑个步也会累的够呛。在这穷乡僻壤之中,如何蜕变。乱七八糟的,今天又跟领导发了脾气,知道是自己的生理期来了,没有忍住。公司的情况现在一塌糊涂,分了工厂之后,部门的职责很不明确,日常工作杂乱无章,我这个人又比较较真,喜欢规律化,实在受不了这种环境。中午在办公室里打地铺,铺两张纸板做床。依旧可以睡得香甜,却每每被邻近车间的行车声震醒,每次都不尽兴,憋得一肚子火气。


依旧习惯了不吃早饭,习惯了睡前抽烟,习惯了唉声叹气,然后就这样,两年快结束了。前年 7 月 9 日入职,还有多半月。也算完成了自己的诺言,呆够了两年。虽然痛苦,好歹也是自己的生活。  


闲狐兔 2017-06-16 于杭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