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环境决定你的择偶眼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去大家都说女孩“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其实以今天的环境来看,婚姻对于男女都重要。好的婚姻是一种彼此成就,共生共长。差的婚姻,其实也不过是对过去自己某个阶段的修正而已。想明白了,其实都不是什么大事。

配偶、子女、父母都是人生旅程的一段共同行走的路,到达终点时,不管是无比眷恋还是心怀万般不舍,或许还有人有解脱般的如释重负,都只能一个人面对。

一路上彼此陪伴的缘分修来不易,能牵手的时候,请一定努力深爱。即使结束每一段感情时,心中释然,无愧于心就好。


每天我都从办公区域的A区走到C区,往返多次。有一条最近的路,可以躲过户外的艳阳,但需要穿过公司的餐厅。我行走于此,常常看见一群穿着欧式厨娘服的女孩子坐在大厅里,她们很多容貌姣好、身材修长,大概也就20岁左右吧!

真正的厨师,我在大厅里是看不见的。这群姑娘主要负责大家的就餐时的打卡、保洁、整理餐盘。薪水,我想应该不会太高。

我常常看到她们忙完后,有两段休息时间,一大群人坐在一起,谈天说地,自在乐呵。

有一天,我看到一个小伙子加入了这群人的聊天中,他似乎很幽默,经常逗得姑娘们直乐,那个场面很是壮观,因为只有那一个小伙子,恰如“万花丛中一点绿”。

我暗想,这个小伙子在一个女孩集中的地方工作,也许有一天,他也许会选其中一个女孩做自己的女朋友吧!

两周后,我看到那个桌边只有两个人,看着那个姑娘幸福的靠在男孩的肩膀上玩着手机游戏,男孩时不时帮她捋一捋秀发。我知道,他们在热恋了。

周围的姑娘们自觉转移到另一边,免得灯泡太亮,照到这对恋人。

中午时,见到打饭的小伙子,我认真看了一眼,没错,就是那个正在和姑娘热恋的人。

我们都很容易在自己能掌控的环境里,选择我们的另一半。

我认识的一对夫妻,早年是同事,男的比女的大8岁。当时看来,小姑娘才毕业不久,就遇到这样一个有生活阅历、在自己行业内颇有工作经验的男生,又对自己很是疼爱,于是在大家的羡慕中,两人走到了一起。

姑娘在这样的呵护下,认为生活就这样一直美好下去。很快,女孩当了妈妈,从此更加专注的当了个贤妻良母,信任“男主外,女主内”这样的生活才利于家庭和谐。

她并不知道,自己所在行业的“护城河”并不牢靠,慢慢的,整个行业就日落西山了。

当有一天,两个人都近乎下岗时,才发现这么多年,他们只满足于8小时内干好工作,除了自己行业内的专业知识,似乎根本没有其他的技能和任何再就业的能力。

前些年,因企业的待遇不错,两个人也以享受生活为主要方式,几乎没有什么积蓄。家里的财务状况因为这场变故“一觉起来,世界都变了”,开始变得艰难,就想给孩子读个好的幼儿园也变得捉襟见肘。

这时女的已经年过30岁,男的38岁。

其实,对于一个才就业的年轻人,首先需要培训的是自己的职业能力。

要对自己所处行业的未来走势,有一定的判断能力,而不是仅仅满足于当下的薪水。否则一旦发生变故,对家庭来说,打击几乎是毁灭性的。

我们日常接触的环境,对自己的择偶和未来,有着深远的影响。

我们读大学时,有个非常漂亮的姑娘,算得上是我眼中女神级别的女孩。她的笑容明媚灿烂,衣着洋气大方,整个人看起来神采奕奕。

毕业时,也因为自身优秀的条件,选择去了一家让我们很是羡慕的单位,她的收入与那份职业的社会声誉度,都是不错的。

几年后,我听到一个震惊的消息,她竟然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把自己还没来得及行走的人生定格在了28岁。听说她爱上了一个已经有家室的人,却因为无法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组建家庭,患上了抑郁症。

我知道后难受了很久,因为她曾是那样的优秀和美好。我好想对她说:“姑娘,世界很大,不只有眼前这个根本不会珍惜你的人。”

当过度沉浸在眼前世界,会以为别处的风景也一样,其实真的会不一样。

我还接触过一些优秀的单亲妈妈。即使人到中年,她们也不恐慌,选择独立坚强,依旧如阳光般灿烂。她们努力工作,用心教育孩子,并不着急寻找自己下一段感情。

但是她们也不拒绝缘分,当遇见一个真正懂得珍惜自己的人,她们还是会勇敢的再次披上婚纱,感谢生活的馈赠,我看到身边有相识的朋友开始这样新生活后,对过去一切都释怀了。

还有一些40多岁、50岁的单身妈妈,她们很享受自己的单身生活,即使孩子不在身边,也许我们以为她们会很孤独,其实,人家一个人也过得有滋有味呢。

我曾在卡航飞机上邂逅一位外语非常好的姐姐。我看到她很热心的帮助英语不好的中国人协调问题时,瞬间就被她吸引,忍不住和她攀谈起来。

我知道了她是一个大学老师,因为特别喜欢旅游,她利用业余时间考了领队证,经常利用假期以带团的方式周游世界,如今她儿子已经快大学毕业了,她离婚后也已经单身10多年了。这些年,她一边带旅游团增加自己的收入,一边去看世界各地的风景。

我很八卦的问她:“你前夫现在过得好吗?”她想了想,笑着说:“好像他又成家了,有了女儿了吧!你不说,我真的都快忘了这个人了。”

“真的哎,我发现自己现在闭上眼睛,竟然都想不起来他的长相,只有个轮廓,模模糊糊的。” 她自言自语。

“那他是干什么的呢?当年为什么能吸引你呢?”我好奇地问。

“他是个销售,我年轻时认识他时,觉得他又帅又有见识,听他讲的那些游历大江南北的故事,还挺吸引我的。”

“后来,他和公司的一个年轻女孩在一起了,我知道后就选择离婚了。慢慢的,我发现,自己的脚步可以走向世界的。自己看风景,比那时听他讲的风景更美呢。”她笑着说。

“你想过以后再成家吗?”我好奇的问。

“看吧。其实现在这样的生活,我也很喜欢。过几年退休了,我跑不动带不了团的时候,我就去学画画,画下我这些年看过的风景,我从小就很喜欢画画呢。”说话时,她的眼中闪烁着满满的希望。

原来,世界终是自己的。有时,哪怕失去婚姻,人生也不代表输掉一切。

作者妮妮:

跨界亲子教育践行者,阅读推广人、阅读指导师,书评、影评及专栏作者,善于发现生活中的教育智慧,跳出教育看教育。

如果你对亲子关系、自我成长与家庭教育有困惑,欢迎与妮妮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