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选择

    人们在生活中时时都会面临选择。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就意味着选择了怎样的人生道路。有些选择决定成败,有些选择关乎取舍,有些选择是划分正误界线。在做出选择前,要谨慎与坚定;在做出选择时,需要勇敢与果断;在做出选择后,需要坚持与努力 。人们在个人与祖国、自己与他人、眼前与长远等方方面面做出选择,这些选择中彰显着不同的人生价值观,展现着不同生命色彩。

   舍小家顾大家,樊锦诗选择了守护敦煌。从小在上海长大,1963年北大毕业后,她把大半辈子的光阴都奉献给了大漠上的敦煌石窟。人们亲切地喊她“敦煌的女儿”。为了敦煌,她和丈夫两地分居长达19年,两个儿子出生后都没有得到很好的照料,但她却视敦煌石窟的安危如生命,选择扎根大漠,潜心石窟考古研究和创新管理,构建了“数字敦煌”等重要文物研究和保护工程。舍半生,给茫茫大漠。从未名湖到莫高窟,守住前辈的火,开辟明天的路。半个世纪的风沙,不是谁都经得起吹打。一腔爱,一洞画,一场文化苦旅,从青春到白发。心归处,是敦煌。

    选择坚持、选择希望,坚持去做,坚持去希望。集“时代楷模、感动中国人物、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等众多荣誉于一身的张桂梅在创办免费女高这条路上一开始走得并不顺利,但是她依然选择了相信,选择了献身教育事业,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用知识改变贫困山区女孩命运。她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这片贫瘠的土地,她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山区女孩架起了一条条出路,她用生命践行使命,用情怀抒写担当,她持之以恒的坚守和奉献,温暖了每一位孩子的心灵,13年来,她家访12万公里,有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在各行各业奉献着。她曾说:“如果自己突然走了,葬礼就不办了,请提前把丧葬费预支给我,我想把这笔钱用在孩子们身上。”张老师扎根山区教育四十余载,因为坚持,因为希望,她拖着病体,战胜千难万难,无论何时都无怨无悔的心系着孩子,心系着教育事业,她就像一束光,照亮了大山女孩的梦想。

   面对选择,我们要学会放弃,相信自己的判断,坚持自己心中认为正确的选择 。北大硕士石悦放弃去做传统意义上的“高端人才”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游戏主播事业。她曾是内蒙古的理科状元,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也是被保送到北大的研究生,是个名副其实的学霸,但研究生毕业后,石悦却放弃高薪工作,去游戏行业做了一名女主播,在某直播平台拥有百万粉丝。此事一经报道便引起了热议。很多网友质疑她“名校出生,不务正业,浪费国家资源”,石悦却认为自己只是在做自己热爱的事,不后悔这个选择,在旁人来,名校学霸就只能做传统意义 上的“高端人才”,但那并非石悦心之所向,于是她选择走自己的路,过自己想要的人生。石悦说:“做一个学者型的人不是她人生的全部,她想要尝试一下她热爱的事业。当心中有小火苗时,不要扑灭它。”石悦在游戏行业里彻底放飞自我,越飞越高,找到了自己真正的热情所在,不再为父母读书,不再做他人想要的工作。这种坚持自己内心,敢于清零的选择算不算人生的又一次逆袭呢?

    有人困于一方天地,总以为生活只有一种模样,屡屡试图“教化异类”。可也有人不畏人言、遵从内心,舍小我,顾大家,坚定的选择自己热爱的事业,坚持、坚守、奉献,拒绝让他人的看法来定义自己的人生。坚定选择,不被质疑声侵扰,脚踏实地,专注于自己所热爱的事情,每个人都可以在属于自己的那片土地上发光发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