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需要食堂吗?

                                                                孩子需要食堂吗?

                                                                        ——新加坡小学食堂的启发

                                                                          新芸

一、引言

        2017年,笔者来到新加坡,发现这里的中小学都有食堂,学生中午到食堂就餐。而中国城市里的小学一般却没有食堂,主要靠配送盒饭等方式解决孩子的午餐。学生和家长对午餐方式只能被动接受,联想到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念,笔者希望通过简单调研和思考,让这一问题受到更多关注。

      (一)新加坡小学的食堂

        根据新加坡健康促进局2017年年报,在青少年的全面发展中,健康是最重要的基础素质。新加坡教育部与保健促进局联合推出学校健康午餐项目(HMSP),从小培养学生的健康饮食习惯,该项目不仅提供营养标准,同时协助学校创建健康生活文化,具体措施包括:培训学校食堂人员;指导学校食堂委员会对饮食进行监督;提供各种教育资源引导学生健康饮食。

        根据新加坡教育部要求,所有小学都应在校园设立食堂为学生提供营养午餐。笔者对新加坡194所进行小学教育的公立或政府资助学校采用系统抽样的方法,按照10%的比例进行了抽样调研。共抽查19所学校,这些学校校园内都设有食堂,学生可在食堂就餐。

      (二)中国城市小学的食堂

        关于小学生午餐的调研文章非常稀有,这不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2011年以来,教育部与其他部委推出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然而城市小学生的午餐问题仍没有受到足够重视。

        中国某沿海大城市的中心城区,与新加坡的城市环境有一定相似性,笔者以此城市的中心城区为例,进行了针对食堂情况的调研。根据公开信息,该城市中心城区约有140所公立小学,笔者同样采用系统抽样法,按照10%的比例进行了抽样调研。所抽查的14所学校,仅有两所小学校内有食堂,却都没有足够的餐厅,学生只能在教室用餐;另有12所小学没有食堂,由外部配餐公司为学生提供盒饭。

        二、小学需要食堂吗?

      (一)食堂可以提供更加营养美味的饮食

        配餐公司将饭菜做熟后发到每位学生手中,大约需要两个小时甚至更多时间,长时间高温储藏在盒子里的饭菜营养会损耗、口感会变差,对于正处于成长关键阶段的小学生来说,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首先,食物中的维生素C的性质很不稳定,遇热易被破坏,还有其他一些维生素受热后也容易被破坏。另外,饭菜长时间闷在高温中,不再有脆、嫩的口感,影响食欲。尽管没有专项研究表明,饭菜高温储存两个小时以上,营养会流失多少,是否美味也受到个人喜好影响,但是就一般情况而言,人们更乐于选择食用刚烹制的新鲜菜品。

      (二)午餐是教育的重要形式和内容

        上个世纪陶行知先生提出了著名的“生活教育”理念,他提出“生活教育是给生活以教育,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向前向上的需要而教育。”而生活教育又可分为两个领域,生活世界的教育与科学世界的教育。学校不应过于关注科学世界的教育而忽视生活世界的教育;同时应明确,无论科学世界的教育还是生活世界的教育,都包含在生活教育这个大的概念当中。如陶先生所说,“生活与教育是一个东西,不是两个东西。”民以食为天,学生每天的午餐,可以说是学校生活世界的头等大事,也应是重要的教育工作。

        第一,好的午餐才是好的教育。如陶先生所说,“好生活是好教育;坏生活是坏教育”,“叫教育从书本的到人生的,从狭隘的到广阔的,从字面的到手脑相长的,从耳目的到身心全顾的。”学生学习一上午后,能从视觉、嗅觉、味觉、触觉享受到美味又营养的午餐,学生才能真切的感受到生活的美好,社会的进步。成人不是刻意的灌输道理,而是在真实的生活中,不辞劳苦、动脑筋想办法,让学生吃好、休息好,这样的生活才能对学生产生好的影响。

        第二,食堂是好的教育场所。陶先生曾形象地指出:“一校之内,从厨房到厕所莫非生活,即莫非教育之所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家庭可以有书房、有餐厅,学校也应尽力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用餐环境。新加坡小学的食堂,通常会布置一些健康饮食的宣传画;学生们围坐于餐桌,一起享用美食。这样的用餐氛围,在教室吃盒饭的学生是无法享受的。此外,食堂还可以在民俗文化、时尚品味等多种教育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越来越多的小学开始设置食堂

        新加坡国土面积小,人口密集,但是坚持为每所小学配备食堂。笔者观察到一所小学的食堂设计巧妙,中间是可移动的桌椅,开会时可以很方便的变身礼堂;另外,低年级和高年级错峰就餐,低年级学生在11点半,高年级学生在12半,尽管这给学校工作带来了一定不便,但却让孩子们有了舒适的用餐环境。

        在中国,一些地区也开始重视食堂建设。青岛全面解决全市中小学生在校就餐问题,力争到2019年基本实现校校有食堂;开发食育教育课程,把“食堂亦课堂”融入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的全过程,将食堂文化建设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新着力点。贵州省在义务教育阶段,截至2012年秋季,实现了“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并加大力量继续对食堂进行建设改造。

        在关心爱护学生的学校中,学生在食堂舒心、快乐的用餐,在教室安心、高效的学习,为其他学校做了良好的示范。

        三、食堂建设的障碍

      (一)生活教育的理念缺失

        在大多数人眼里,仍然把学校的育人工作理解为在课堂上传授知识能力,而午餐只是次要的后勤工作。没有从生活教育的理念,重视午餐的教育意义。

      (二)教学带头人不重视

        当前,学校负责人一般都是课堂教学优秀的教师担任,他们更擅于做自己专业领域的教学改革和创新,缺乏生活教育、营养烹饪领域的知识能力,因而不能把精力投入到午餐工作。再加上城市土地资源昂贵、教学任务繁重,如果没有上级要求,很少有学校把午餐问题列入年度工作要点。

        四、总结和展望

        午餐吃好、中午休息好,对小学生的身心健康、道德品质等有着重大影响,长期以来,在一些大城市的小学,人们对孩子在教室吃盒饭习以为常。建议城市中的学校负责人去发达国家、农村偏远地区学校的食堂考察,为学生提供更好的用餐条件。

        本文主要引用以往的研究结论,今后希望设计实验测定盒饭的营养价值,并设计专项调研,考察学生对盒饭的态度和感受。

(作者简介:从事教学管理工作15年,现居新加坡,电子邮件:xinyun20170922@sina.com)


参考文献:

新加坡健康促进局2017年年报.https://www.hpb.gov.sg/docs/default-source/annual-reports/hpb-annual-report-2017.pdf?sfvrsn=88d9f372_2,2017年9月11日.

详见新加坡健康促进局网站,https://www.hpb.gov.sg/schools/school-programmes/health-promoting-programmes-for-primary-school,2017年9月11日.

新加坡教育部网站,http://sis.moe.gov.sg/2017年9月11日.

教育部关于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的报告.http://www.moe.edu.cn/jyb_xwfb/gzdt_gzdt/s5987/201703/t20170302_297934.html,2017年9月12日.

赵建民.烹饪营养学.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1.

胡晓风,等.陶行知教育文集[ M ] .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2007 .

项贤明.论生活教育与学校教育的逻辑关系[J].教育研究,2013,(8):5.

方明.陶行知名篇精选:教师版〔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6.

陶行知全集(第2卷)[ M ] .长沙:湖南教育出版社, 1985.

陶行知.我之学校观[A].陶行知文集[C].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8.

刘淼.2019年基本实现校校有食堂.青岛日报/2016年/12月/19日/第003版.

李忠峰,邢书华.校校有食堂 人人吃午餐.中国财经报/2012年/12月/15日/第002版.

新加坡教育部函、调研详细资料如有需要可和作者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尊敬的沈老师您好!写作团群里的姐妹们大家好! 我在这里要感恩沈老师您平日的付出,耐心的指导与帮助,有您的指导与鼓...
    爱粉阅读 456评论 6 5
  • 苍穹霞光映万里,沃野绿意留传奇。千年诗人行江畔,离骚余韵绕河堤。
    觅缘人阅读 287评论 0 4
  • 秋天还没有来 我却收获了很多的迷茫 在这个经常下雨的夏天 我的幸福应该是被淋湿了 想种下些什么 好让萧条的心没那么...
    会疼这思念阅读 410评论 4 0
  • 凌晨四点,房门被悄悄打开,有簌簌的脚步声,我正想抬头看,小宝贝抱着她的被子已站在床头看我。 “奶奶,这是我的小被子...
    木头奶奶阅读 505评论 24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