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动画电影在中国为什么这么受欢迎

《海尔兄弟》,《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小糊涂神》,《葫芦娃》........一想到这些动画片,80后和前90后的人们都会有着美好的回忆,随着我们渐渐长大,电视上的动画片渐渐的离我们远去。随后,动画片在大屏幕上走进了我们的世界,可是一回想起在大屏幕上带给我美好回忆的动画片。脑海里出现的都是《马达加斯加》,《冰河世纪系列》,《机器人瓦力》,《海底总动员》,《玩具总动员系列》,《功夫熊猫系列》,《飞屋环游记》这些外国动画,前一阵一部《疯狂动物城》更是风靡了大街小巷,就算平时休息时在电脑上找动画电影看,看的也都是迪士尼、皮克斯或者梦工厂等国外的动画片居多,直到去年暑期档上映的《大圣归来》才又把中国动画电影拉进了人们的视线,我们的动画电影到底和国外的动画差了什么呢,欧美电影为什么在中国这么受欢迎呢?作为一个普通观众,非专业人士,浅谈以下几点看法。


《大圣归来》

1、题材的运用

我们不会利用我们自己文化中的精华。花木兰是我国家喻户晓的人物,故事具有传奇性,但是却被美国人搬上了大屏幕,那是我记忆中第一次看动画电影,还是舅舅给我买的光碟,当时年纪还小,只是好奇为什么电影里面的人物怎么说的是英语呢,害的我还得看字幕。可是这是我们中国的传奇故事,有很大的发掘空间,为什么我们就赶在迪士尼的后面了呢。再就是《功夫熊猫》系列,熊猫是我国的国宝,却又一次被外国人搬上了大屏幕,从2008年《功夫熊猫》第一部在中国上映,我们就能看出来梦工厂制作团队下了很大的功夫研究中国文化,片中“盖世五侠”,老虎、螳螂、蛇、鶴、猴子在中国武术里,都能找到同样的象形拳,连阿宝的绝招五夕提指扣都是参考拈花指,还有中国古代的建筑,筷子,面条,馒头等都被完美的运用到了电影中,完全“中国范”,放到中国来播,大家能不喜欢么?


《花木兰》对中国的水墨画有着完美的应用


“中国范” 《功夫熊猫》

2、想象力

这里谈几部我个人认为想象力惊艳到我的,开脑洞我认为开到不可思议的。

《怪兽电力公司》:故事讲的是怪物公司是怪兽世界中最大的恐吓工厂,怪兽们晚上出来恐吓孩子,孩子的叫声就是他们发电的能量。怪兽们相信孩子们是有毒的,与他们进行直接接触将是灾难性的。有一个孩子不小心进入了他们公司,一个打怪兽和一个小孩子产生了感情,发生了一系列故事,故事的最后这个工场变成了收集孩子笑声的工场。通过这个充满想象力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人都明白却又很难做到的道理,“笑的力量比哭大十倍”。


《怪兽电力公司》

《料理鼠王》:讲了一个小老鼠有着做饭天赋,最后和一个人合作,变成了大厨的故事。一只小老鼠,一个人见人憎的生活在最底层的生物,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有时候真的觉得我活的还不如一只老鼠。小老鼠一句经典台词拿来与大家共勉“并非是谁都能成为伟大的艺术家,不过伟大的艺术家,却可能来自任何角落”。法国动画电影《怪兽在巴黎》和《料理鼠王》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一只变大的跳蚤有着惊人的音乐天赋,最后上台表演获得了大家的认可,这个简直比老鼠还底层啊。


《料理鼠王》

《头脑特工队》:故事把人的五种情绪拟人化了,讲了一个他们如何在人的大脑里运作的故事。这是皮克斯第一部没有反派的动画也是其最大胆的作品。整部影片在给孩子看的低龄冒险故事之下,满是只有成年人才能体会到的源自生活的非凡想像力和创造力,核心记忆,个性小岛,抽象空间,造梦制片厂,潜意识监狱,遗忘深渊...这部电影拿下奥斯卡最佳动画也就不意外了。


《头脑特工队》

《疯狂动物城》:前一阵刷爆朋友圈的一部电影,这部电影再次证明了动画片不止是给小朋友看的,而是全年龄段和世界级的,有着优秀和可爱的角色,一个华丽的故事舞台,一些不错的笑料,而最重要的是,对孩子和成人都传达了一个强而有力的积极信息:和平造就伟大。这部电影会不会锁定明年的奥斯卡奖呢。

《美食从天降》、《飞屋环游记》等等等等都是脑洞大开,对这种想象力我只有佩服佩服再佩服了。

4、音乐

《冰雪奇缘》主题曲《Let it go》,现在有几人没听过,《疯狂动物城》主题曲《Try everything》也传遍大街小巷了吧。在影视动画作品中,音乐不仅要和画面内容紧密配合,音乐本身的组合可以将主题表达得更加鲜明。现在很多电影的音乐已经跳出了配乐的范畴,已经成为一种音乐艺术。这一点,皮克斯迪士尼梦工厂等公司做的已经相当成熟了。

5、细节

“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啊,本人是《功夫熊猫》铁杆粉丝,三部连续下来很多惊人的细节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这里只举其中一个例子,第一部阿宝第一次上翡翠宫的时候,不小心打碎了传说中的神级装备“神侠呢喃翁”,第三部“神侠呢喃翁”再次出现的时候,修补痕迹无处不在。《疯狂动物城》中的主播,中国版的是熊猫,法国版和美国版是一头雄健的驼鹿。澳大利亚版是一只穿西装的小考拉在电视上播报新闻,巴西版则是一头美洲豹,都是各个国家的代表动物。如此细心,虽然看着不起眼,但就是这些细节才构成了伟大的作品。

6、讲故事方式

如何把故事讲的生动有趣。回想外国动画片,《功夫熊猫》说破大天也就是个动物版许三多的故事,《机器人瓦力》的核心也就是想表达环保问题,环保问题现在已经算“老套”的题材了,《里约大冒险》就是2个鹦鹉克服困难回归自然的事儿,这些“老套”的问题,却被人家讲的生动,他们了解现在的年轻人喜欢什么,就用我们喜欢的方式来表达,加入很多幽默的元素,这样的动画片想不吸引人都不行。中国的动画电影普遍要反映的主题很大,却又显得很空,加入的当下流行元素很少。

7、衍生动画

这里要提的就是一些游戏等衍生出来的动画,前一阵的《愤怒的小鸟》就是同名游戏改编搬上大荧幕的,有着强大的游戏群体,票房能不高么?中国也有很多有中国特点的游戏古风仙侠系列,却没看见一部改编的电影在大荧幕出现,只在电视上出现的居多。而且我也算是中国动漫《秦时明月》的粉丝了,前几年改编的动画大电影在电影院播出,我也就“呵呵”了。

8、技术

在制作动画的技术上,我们确实落后了人家不少,但是,从动画电影制作的角度看,中国动画将艺术与技术本末倒置了。在皮克斯、梦工厂这样的动画工作室中,技术永远为艺术服务,被用来满足与表达创作者的想象力。而中国的情况却似乎是,动画制作软件的不断升级换代促使了艺术层面的进步,而非两者并行,共同提高。

但是,近几年,我们也看到了我们中国动画电影的希望,《大圣归来》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孙悟空的故事本来已经属于“烂大街”了,但是这部动画片故事讲的新颖、完整、生动、有趣,特效做的也很好,里面的歌曲《勇敢的心》贴合电影主题,以至于前男友自己去电影院刷了两遍。《功夫熊猫3》也变成了中美合拍,要说功夫熊猫第一部是惊艳,第二部是过渡的话,第三部有中国参与制作的那就是把中国元素推到巅峰了,如果前两部叫“中国范”的话,第三部就是正宗“中国范”了。

虽然中国在动画电影上面需要努力的地方还很多,但是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进步和希望,相信我们以后一定会探索出中国动画电影独特的道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