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207】《测试路上你问我答》(65)为什么老板眼里的公司跟我眼里的不一样呢?

文/秋之川

【目录】

这是《落叶》文集里第 207 片落叶,希望你能喜欢,不为别的,只为这份坚持。

【背景】

今天有人问我,为什么他觉得有些事,公司应该这么做才对,而且是很显而易见的,为什么老板却不这么认为呢?他一直以为员工眼里的公司和老板眼里的公司会是一个样的。

【你问】

为什么老板眼里的公司跟我眼里的不一样呢?

【我答】

员工眼里的公司和老板眼里的公司会是一个样吗?

有人说,肯定是一样的啊,大家都是为了公司更美好的明天在努力着。

我说,怎么可能一样呢?

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身份,所处的位置不同,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关注的核心点也不同。

可就是总有人觉得应该一样,不理解,只阐述。

老板关注的是公司的发展战略,盈利状况,或者说公司就是老板的理想,梦想,奋斗的目标。

员工关注的是自己的职业发展,薪资福利,或者说公司就是员工的土壤,大树,生存的工具。

很多老板在年初或年底的会议上喜欢大谈特谈自己的理想,叙述自己奋斗的艰辛,期望大家能够和他同甘共苦,共渡难关。这种属于感性的老板,只需要配合一下,专心的倾听,但有时候它也像一碗鸡汤,喝一点,也能获得一定的能量。

这样的老板其实是想获得员工的理解,引发员工的共鸣,从而起到激励作用,可通常效果怎么样呢?不能说很差,也不能说很好吧,保守估计,得在他的期望值上打个对折吧。(我是感性偏理想化的)

我认为老板的那些理想,那些艰辛,对于员工来说,太遥远了,太高大上了,或者说跟员工有一毛钱关系呢?员工加入公司,是因为公司提供了适合他们的岗位,是因为公司提供了他们满意的薪酬。而那些什么理想啊,艰辛啊,难关啊,都是老板的,他们并不关心,也可以说他们并不关心这一层面的东西。

我觉得马云总结的那句话挺到位,员工离开公司只有两个原因,要么是钱没给到位,要么是做的不开心。我个人认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发展空间和学习的土壤了。

只要这几个因素都没问题,老板根本就不用通过谈理想,诉艰辛,员工就能跟你上下一心,齐心协力,把事情做的很好,什么难关扛不过去?

如果工作环境人性化,做得开心,有让自己发挥的空间,能学习到新东西,到手的薪资能保证后顾无忧,忙点累点,不会怨声载道,沟通执行的效率绝对是高得不能再高了。

如果不从这几个因素出发去做员工的管理和规划,只是一昧地喊口号,或者出台各种政策,只会适得其反,跟老板的期望背道而驰。

所以一个优秀的公司管理者或者说管理团队,应该是站在员工的角度,从员工最关注的东西出发,考虑、规划、制订各种政策,去发掘怎么做才能最大化地激发员工的潜能和积极性,而不应该站在一个老板或者是合伙人的角度,去通过约束、奖惩、强制等手段来让员工被动接受任务而推动式的前进。

我心目中理想的团队是这样的:

1. 没有KPI;

这是第一个要摒弃的东西,劳民伤财,还总是适得其反。其实只需要一个360度互评,团队里谁做的好,谁做的不好,一目了然,客观公正;

2. 有奖,没有罚;

每个人的目标产物和成长速度直接挂钩奖金<加薪<股权,目标没完成或做的不好,不作惩罚,但也没有这三样奖励,我想没有人会因为没惩罚就不反思不努力,不想要这三项奖励;

3. 目标自助;

每个人围绕着团队的目标选择自己的短期或中长期目标,不限制你的目标方向,可团队成员肯定都会围绕着团队目标为核心来进行计划和选择的;

《测试路上你问我答》里的 Q&A 65,如果是你要的,甚好!如果不是,你问,我答!

作者简介:14 年测试 + 11 年项目管理 + 11 年团队管理 = 一个测试老兵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