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毕业,工作3个月,被领导泼过100盆冷水

从校园刚刚步入社会的人,对这样的场景,都不会太陌生:

已经入职好几个月,还是被人嫌弃笨手笨脚。

明明觉得自己能力还算不错,却在办公室活得像个隐形人。

就连我身边985的毕业生,也不例外,入职前对未来满怀期待,三个月被现实浇了个透心凉。

进入职场之后才明白,工作并不是一个简单粗暴、向上积累的正比例函数。

那些初入职场踩过的坑,影响着整个轨迹的变化。

不懂这几点,你可能永远是一个职场菜鸟。


1

职场上的沟通技巧,比你想象中更讲究

沟通,可能是职场小白面对工作的第一个坎。

在旁边悄悄观察其他人的沟通,都是交流顺畅,友好和谐。

但到了自己这里,被嫌弃和帮人背锅的状况频出,人人嫌弃。

到底是哪里出了错?

改变语言框架

沟通不仅仅是简单的信息交换,也反映出思考的框架,进而影响到思维模式。

在豆瓣评分8.4《语言的魔力》一书中,作者提出了 “改变语言框架”的建议。

举个例子,面对工作中的沟通,我们习惯性地说“但是”。

比如提出新想法,他可能马上发现其中的难点:

“这个idea很好,但是要花很大精力才能实现。”

当面对一项比较艰难的工作时,会反馈:

“完成的话应该能带来不少收益,但是任务量太大了。”

在这样的语境之下,很容易自我设限。

被框架限制了合作伙伴,工作热情和信心同时也被削减。

但只要把上面的“但是”改为“虽然”,说话人的自我感受和听众的感受,将完全不同。

“虽然要花很大精力才能实现,这个idea很好。”

整个语言色彩从“升→降”变为“降→升”。

肯定了对方,而且提出了合适的建议。

在执行之前,点明了任务的难度,也肯定了正向结果。

让被评价的同事心情更好,未来执行起来也会更有干劲。

准确的渠道也有优先级

美国作家Susan的ted演讲中,讲到一个约定俗成的习惯:

在职场中,沟通方式是分等级的:

口头沟通<即时沟通工具(聊天软件)<邮件。

大多数人都遇到这样的情况:

开会讨论说的好好的事情,执行的时候对方变了又变;

跟同事两个人说好的分工,怎么感觉都是我做?

怎么明明已经说好的事情,还非要让我发一封邮件敲定。

职场上沟通的门道,不仅仅是交流方式的转换如此简单。

三种不同的方式,一一对应着事件的优先级。

口头商定意味着“商量”,但最终的工作流程及责任人,并没有存留下完整的商讨过程。

即时沟通工具的聊天记录,则承担着这个“记录”的任务。

邮件相比起口头和沟通工具,邮件所代表的,更像是“公告”。将敲定的结果变成更书面和有条理的文字,发送给相关责任人。

根据事件的重要性,来选择合适的沟通方式。

不懂就问,是最大的谎言

不懂就问,乍一看似乎是一个褒义词。

初入职场的新人,谦虚好学,向前辈请教,似乎也没有什么毛病。

曾经也有读者吐槽:

我才刚刚工作,也没有经验,明明领导说:有什么不懂的都可以问。

但真正向有经验的前辈请教,反而被前辈草草敷衍过去了?

如果你总是“不懂就问”,大概率会得到这样的回复

你问问题的质量,某种程度上折射的是个人能力。

明明就可以自己寻找答案的问题,和一个经过深度思考所提出的疑惑。

显然不在一个重量级。

未经思考的“不懂就问”,不是好学,更像是“露怯”。

更重要的是,在职场上,大家的交往,本质是价值交换。

你每问一个问题,欠下的都是人情。

那些伸手就可以自己找到的东西,反复询问。

在自己完全没有做功课的情况下,直接询问他人,实际上是把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推卸给他人。

“不懂就问”,是别人的客套,而不能成为你偷懒的借口。

2

建立你的职场“信任力”

有些职场小白,不甘心只做一些基础的环节,总是想要执行关键步骤。

千辛万苦得到了机会,真正执行后,又是状况百出。

惹得领导频频发怒,却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

主动更进,及时反馈

在朋友圈看到过一个典型的反例。

在领导下达任务之后,立刻回复了一个简单的“好”字,再没有后续了。

随后TA抱怨:“只说了跟进,又不说怎么弄,要我怎么办。”

“好”,不是对任务最好的答复

这种被动接受任务的状态,似乎在很多职场新人的身上出现。

在学校时,大家上课有课程表,作业有deadline,考试有具体日期。

但到了职场,却不见得事事都有明确的截止日期。

当没有确切的要求时,主动跟进,是更靠谱的选择。

你可以追问什么时候需要;

或者自己简单制定出计划,告知对方大概什么时候可以完成;

职场精英Gakki/《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

主动跟进之后的第二步,是及时反馈。

有人或许觉得,靠谱意味着绝不犯错。

但每个人都有短板和缺点,事事尽善尽美,显然不太现实。

比起不犯错,更加容易让人产生信任感的特质,是及时反馈。

在真人秀《新职员诞生记》中,几个新人进入律师事务所实习。

一位实习生为了把方案做得更好,在DDL之后的一个小时,才上交任务。

领导给了这样的反馈:你应该提前沟通一下问问是否可以晚交。

《新职员诞生记:好人》

在不能按时按质完成任务时,先及时向领导确认,不耽误整个团队的进度,才更重要。

他们需要根据你的求助,再进行任务变动,及时补救。

靠谱的人,并不意味着永远不出错,而是能够汇报、跟进,反馈问题。

用化解任务,来克服拖延症

如果要投票选出,在职场上最影响一个人信誉值的因素。

拖延症大概会高居榜首。

想要克服拖延症,或许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最直接的方法是制定To-do-list。

将任务详细排列出来,并且按照优先级分类。 

心理研究表明:把要做的任务写下来,大脑中产生的反应,和快要完成这件事的感觉很相似。

“写下来,就等于完成了一半”。

在执行时,To-do-list可以将任务分解缩小。

按照计划的时间,每完成一个小任务,就打一个勾,会给人带来的成就感,缓解压力,让人更容易有动力继续,而不是拖延。

另外一个改善拖延症的方法,是用心理暗示来刺激自己的行动。

面对任务时,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数到十,就开动。”

《四重奏》

一项研究表明,人们对于摊开在桌面上的书本,更容易有阅读兴趣。

延伸到工作中,也同样适用。

在决定行动时,干脆直接打开电脑或者文档,给予自己适当的心理暗示。

3

别让自己,只是看起来努力

日本作家大前研一的《问题解决力》,说出了老板心中对员工的看法:

没有创造力的员工,永远可以被替代。

大多数刚入职的年轻人,对于工作,都停留在表面的执行上。

大部分人都会根据别人的指导、以前的流程、常规的方法去完成工作,很少有人会去思考怎么做会更好。

特别是在大公司中,一个底层员工不太会去思考怎么优化和改进,也不太擅于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想法。

普通的员工会想如何把事情做完,而优秀的员工会想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好。

在《哈佛的6堂独立思考课》中,作者认为大部分人觉得自己明白的事情其实未必明白,人们很少针对一个问题深入思考, 他给出了深入思考的五个步骤:

《哈佛的6堂独立思考课》

这个框架可以用于对大部分命题和任务的思考。

深入思考并不费时间,它会让我们找到更高效的方式,减少无效的努力。

复盘反思和做事同样重要

普通员工和优秀员工的第二个区别是, 普通员工只会机械地操作, 不会总结和整理自己的经验。

项目结束后的复盘看似是一件很浪费时间的事情。

任务已经交付了,此时的总结,显得有些多此一举。

但在项目管理中,它恰恰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如果不把遇到的问题记下来,说明解决方法,下一次类似项目,问题还可能出现。

高效的人跟普通人的差别就在于,可以举一反三,不会犯同样的错误。

“曾经看到业务实习生,发类似邀请函的邮件,每一次都复制前一封,改标题和名字等信息,把我都气笑了,我说你怎么不建一个邮件模板……”

“我们的设计师,设计素材倒是很多,每次做汇报PPT,都要上网下载一次公司logo,我当时就震惊了……”

总结和整理不仅仅是指技巧和经验,而是需要整理和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和素材体系。

常用的东西多平台保存,很容易找到;未来可能用到的东西也妥善保存,以便需要可以找倒,而不用再费力搜索。这些琐碎的信息和细节,会使工作、生活更加轻松。

那些你觉得宛如百科全书什么都知道的人,并不是记忆力好,可能只是有个好用的云笔记。

知易行难,也就是所谓的“道理都懂,但仍然过不好这一生”;

如果当任意一条道理都成为习惯,工作就会大不一样

参考资料:

[1]Chinese Urban Dictionary: Shenshou Dang, By Mia Li, December 22, 2016

http://www.thatsmags.com/china/post/16978/chinese-urban-dictionary-shenshou-da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