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漫笔“微日记”(521-525):惊鸿一瞥“秦淮河”

练书法和写文章竟然那么相似!

【2017-10-21】起承转合“基本功”

“周末没加班?这可太好啦!我正好想抓紧时间准备准备沙龙的稿子,你陪孩子去上课哈。”于是我被“临危受命”,负责陪同孩子到东城区图书馆的书法室练字。

听说书法课一堂课有两个钟头,一个小时练硬笔,一个小时练软笔,我便想带本书过去消遣一下时光。谁知儿子不依不饶,非要让我空手前往,专心好好陪他练字。好吧,难得陪一次,陪就陪得职业一点,陪就陪得敬业一些,毕竟陪练也要有陪练的样子嘛。

不陪不要紧,一陪吓一跳。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我大吃一惊。头一个小时还好,孩子主要在练几个简单字的书写,只要总体上匀称、工整,便也基本过关了。夸张的感受和惊讶完全来自于后一个小时。

也不知孩子之前上了几回课,反正后面那一个小时,一直在用毛笔练写“一”字。练字也要练“马步”,把一写好才能写二写三,这个大道理我懂,可是令我疑惑的是:写个一字有那么难吗?

别说,专业老师就是专业,班上那么多孩子各写各的,老师基本没瞅大家,却在孩子们提交习字帖时,能够逐一指出握笔姿势哪不妥,运笔力道哪不对、书写细节哪不行。见到孩子们一个个频频点头很服气的样子,我们做家长的不服不行啊。

在陪练过程中,我渐渐认识到从“一”写起的重要性。千万不能小看一字那一横,光是那一横,笔中有乾坤。落笔入宣纸、顿笔压笔腹、转笔正笔尖、横笔腕拖指、提笔起笔尖、点笔下斜坡、回笔收全字,练书法和写文章竟然那么相似,在起承转合方面,有着太多技巧工序值得我们细细揣摩。

都说写字如做人、看字如看人,每个笔画工工整整,人才显得堂堂正正。惭愧的是,我的字已经有点儿对不起观众了,正因为此,我更加希望孩子们能够以我为鉴,把书法的基本功练好练扎实。


不一样的体验,又一次的成长。

【2017-10-22】义工服务“初体验”

四五天前,参加义工,直到此刻,才缓过神。现在递交有关感想体会,算是给自己的内心一个交待。

从第一次走进卓越父母专业课,我就关注到奉献在各个岗位上的义工。他们默默无闻,却能让我感受到他们的热情,更敬佩于他们的付出,也一直期待着成为他们的一员。

前些天在家属的支持下,我终于鼓起勇气,决心克服时间紧张、路途遥远的困难,向会务组提出当义工的申请,后来在吴昊总监的安排下,我终于如愿加入了门神组。

这次当义工,我们分三组轮班,主要任务有两项:一个是面带微笑迎来送往每一位老师和学员,一个是为会场巡场护场,为家人提供服务。这两天的义工,既让我体验到门神的累与不易,更让我感受到了满满的爱与感动。

说累与不易,是因为每轮迎宾与护场要站上一小时,热情服务每一位有需要的家人,跑来跑去不说,还得始终保持微笑,搞好沟通协调,消耗的脑力和体力还是比较大的。

说爱与感动,是因为当义工期间,我看到我们门神组的组长房玉香老师为把职责做好,精心谋划全组工作,超前思考每个预案,盯住每个细节,完成每项任务。其他门神的成员也非常团结,互相帮助,谁有困难或不明白的,就彼此搭把手、补补台,配合得非常默契。

在轮岗休息时,我还聆听了刘金石老师的授课,受益匪浅,心里仿佛注入了暖暖的阳光,心情非常舒畅。所以当义工的这两天,收获非常的多。感谢郭院长和吴昊总监为我们提供了这么一个学习的机会,让我收获了不一样的体验,得到了又一次成长。

体验是一种打开心门的学习。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需要去不断体验,才能增加阅历、增长智慧、触动思考。没错,不一样的体验,又一次的成长。累,但是有意义,累,但是有价值。我们累并快乐着!

(作者:周萍)


投影仪亮起,课堂就交给我了。

【2017-10-23】深秋造访“南京城”

十二年前,我第一次造访南京。后来由于往返苏闽,曾经多次路过南京。也曾为了撰写《南京!南京!》《金陵十三钗》等影评,又多次梦回南京。只有此次,我是专程奔赴南京。就像天空中的秋霜,悄然凝落南京。

昨天周日,我应邀来到南政准备做最美编辑体会交流。当今天的投影仪亮起,一个小时的课堂就交给我了。“来到这里,我感到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零五年进了北京之后,那年就来南京检查调研,后来又来过南京三五次;陌生是因为十二年前的记忆已经模糊,后来的几次皆是路过,且是第一次来南政。所以希望通过今天的汇报交流,和南京产生更多的交集,与大家结下更深的情谊。”简单的开场白之后,我与大家开始了抛砖引玉式地探讨交流。

宣传工作频道匆匆走过了近20年的发展历程。近20年的时光,她究竟走过了一条怎样的路?今天请允许我先陪大家一起作个简要梳理和回顾,这样,了解了它的前世今生,我们对它的认知和感情,就会更真、更懂、更深、更浓、更认真……十七年来,许多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在这个大家庭里相识相知,结下了深厚情谊,而她也已经慢慢变成了充满集体印记的“精神家园”“创作园地”“交流平台”“切磋舞台”,也日渐成为接地气聚人气的原创品牌栏目。

回首漫漫来路,走过风风雨雨,我们当然希望宣传工作频道能够“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然而受到种种因素的干扰,频道建设发展的大好势头却在2015年之后悄然发生了变化。从后台大数据监测统计看到,宣传工作频道前两年开始走下坡路了,困局要求我们“从蛋壳内部将自己打破”。

为适应栏目内容和形式不断拓展的新定位,频道连续两年作了改版扩栏,突出频道的互动性、移动化和体验感,开展了栏目优化、后台强化、页面美化,一连串“组合拳”动作意味着频道建设开始全面复苏。后台大数据统计分析结果显示,自2017年起,频道热度节节攀升,页面浏览量和访问IP数实现“双增长”,粉丝量集聚,关注度跃升。

天地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分努力一分探索,都会在该回馈的时候出现。


学会归零的勇气和空杯的心态。

【2017-10-23】你我一直“在路上”

在南政的课堂上,谈完宣传工作频道的前世今生,纵观她近二十年的建设历程,那种渐渐做强又遭遇波折现在重返发展快车道的波澜起伏,引起了我的深思,也给人以深刻启迪。

主要启示有七条:新栏拉动强引擎、思想触动立招牌、活动推动造气势、捆绑互动涨人气、标题改动出奇兵、形式变动加把火、队伍带动添活力。条条启示都蕴含着丰富的内容,条条启示都是不懈探索的成果,梳理它是为了更好成长。所以,这“七步棋”既是宣传工作频道一路走来的宝贵经验,也是频道将来继续抓建设、谋发展的重要指南。

记得莎士比亚在《暴风雨》里写到:“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无论我们过去收获了什么,当新的一年即将在我们面前铺开的时候,我们都要学会拥有归零的勇气和空杯的心态,放下所得,拾起初心,朝着愿景继续前行。也只有我们每一个如此去做,频道的未来才会更加光明。

形势倒逼催人紧,但我想,频道无论怎么变身、分身、转身,都应做好三件事:一是始终保持子栏目的定位和特色。建网就像搭积木,结构怎么调整都行,但基础单元还得靠一个个栏目去撑。二是持续激活创新的基因。宣传工作前两年过得不容易,今年之所以出现大的起色,成为原创频道的领跑者,靠的正是不懈创新。三是精细抓好远程编辑队伍建设。网宣要做强,必须依靠有几把刷子的人,而且网络宣传需要百花齐放,多点“专家+杂家”的组合,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远程编辑就需要通过不断优化组合、强化素质,去承担起频道建设的未来。

网络是个家,建设靠大家。今天霜降,天虽越来越冷,我们的心却依然火热,因为宣传工作永远在路上,你我一直在路上。我由衷希望更多的人加入这个充满活力、魅力和魔力的阵营,合力把频道做大做强做得更靓!

汇报刚一结束,交流随即而来。作为第一位授课者,来提问的学员很多,甚至到了课间休息时间,我还被团团围住。后面汇报的其他五位老师也是如此,用精彩的交流带给参训学员很多的感触和收获。成长,我们一直在路上。


人生虽寂寥,却因回忆而美好!

【2017-10-24】惊鸿一瞥“秦淮河”

时光匆匆,来去匆匆。前天,我追着落日余晖,来到南京虎踞楼;今晨,我又迎着漫天朝霞,行将离开南京城。虎踞总容易让人联想起龙盘,然而我却是无法盘踞久留的,最多只能感受“今胜昔”的意境。为了给此行留些纪念,昨天我利用课余时间在城里转悠了一小圈,重点看了看位于南京长江大桥南侧、扬子江隧道北侧的秦淮河。

秦淮河,早在十二年前就看过夫子庙风光带;而此行,我决心看看秦淮河流入长江的入江口。源头不好寻,入口总好找,而且这么近,不看会遗憾。于是我骑着共享单车,一路骑骑停停,一路拍照赏景,不知不觉便来到了入江口。它比印象中的秦淮河宽阔许多,两岸绿树成荫,而且静水流深,不见汹涌澎湃,但见波光粼粼。

正在桥上怡然自得地欣赏两侧江河交汇之景的我,忽闻脚下传来人群的嘻笑声,低头一瞅,原来河口水畔站了不少人,都在那拍照留念呢。二话不说,我放下单车,也加入到拍照大军当中。特别是像我这样单独前来观景的人们互助拍照,拍得不亦乐乎。帮我拍的那位端着长枪短炮,非常专业,闲聊才知他竟然在等着抓拍海鸟吃鱼的瞬间。

站在河岸,不仅勾起了我初次踏入南京城的往事片断,还让我思绪万千。和许多事物一样,这两年我身边经历了太多太多的变动,熟悉的人一个个走远,熟悉的单位一个个打散,而今明两年即将迁至上海的南政也将成为历史了,或许唯有大好山河,才能静看千年光阴,一如秦淮河一般,用亘古不变蜿蜒而下的滔滔河水诉说着历史云烟。

今天清晨六点多临别之际,看到为此次授课交流临时建的微信群里有许多老师寄语,互相道别珍重,彼此祝福绵绵,我也即兴留言:“南政的一两天,相聚的三四顿,准备的五六天,相识的七八人,圆满的大九十。再会了,南京!”大家顿时在手机上又热闹了一番。“网络让我们相识,交流让我们相见。秦淮河水长百里,不及诸位送我情。”

人的一辈子会有许多旅途,然而每一个旅途都是特别的,也是难忘的。譬如此行追寻秦淮河的入江口,她的婀娜多姿令人惊鸿一瞥,当我们日后回想,定会更加地别有滋味。正所谓:人生虽寂寥,却因回忆而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