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世界上最简单的自制月饼教程

就算过节不能回家  也要让家人知道你一切都好

这几天北京的天气透着秋天应有的态度,提醒着我们中秋节将至。最近也被各种卖月饼的;自己做月饼的;公司发的月饼;朋友送的月饼刷爆了朋友圈。发现,很多北漂年轻人中秋节是不回家的,他们这是靠月饼这传统的节日食品,寄托着不能回家团聚的乡愁。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要吃好

这几年,大伙对月饼的态度越来越谨慎了。与其担忧所谓的“健康”、“无糖”月饼是不是确有其效,倒不如自己动手DIY。就算中秋节没能回家,也要自己做点儿月饼,沾沾节气。不过,对小住来说,DIY的结果就是做出了好像是韭菜馅儿的冰皮月饼。

虽然卖相不好看,但还是很有内涵的,都是自家采购的真材实料啊。自家美食达人小厨酱当然也品尝了本人的手艺,当即给了极高的评价。

“以后请不要浪费家里的粮食。”

后来我一口气把其中的10个都吃了,虽然材料健康又安全,但还是表示未来十年都不想吃月饼了。

我就想不通了,这冰皮月饼明明最简单,有个模具就能做得很好看,为什么我做的就不像人家那样貌美?

图片来源:pinterest

最后还是小厨酱出马,亲自上阵重新制作,终于可以给朋友和家人带回自己做的月饼了。呵呵呵呵

首先,做冰皮月饼虽然不及烘焙复杂麻烦,但还是要有电子秤才能准确掌握配料比重。

下面我就很厚道的把这个简单好做的制作菜谱公开给大家。如果有什么更好的idea也来留言来讨论啊,欢迎各位烘焙大咖来羞辱骄傲的小厨酱,替我报“独吃十月饼”之仇。以下是小厨酱做了10个,每个50克重的红豆馅儿月饼的用量教程。

小厨酱牌红豆馅料

1、红豆300g,洗净后在泡上一夜,水面比红豆高一食指节为宜;

2、熬煮红豆,以皮破为准;

3、晾凉以后打成泥状(可选择搅拌机或厨师机,有老公的可手动);

4、在煮豆前泡上陈皮80g,泡开后去除白膜,切丁备用。

5、不粘平底锅刷一层食用油(选用尽量清亮味淡的油类避免橄榄花生油),倒入陈皮丁,中火煎炒半分钟后倒入红豆泥,用勺子不停搅拌的同时加入红糖20g,食盐5g,这一步主要是为了让红豆泥的颜色好看且开胃;

6、待红豆泥开始沸腾冒泡,就可关火,盛出。

小厨酱牌秘制冰皮

1、糯米粉60克,大米粉60克,澄面(小麦淀粉)20克,牛奶180克(如放炼奶,好处是奶味更浓,但要注意少放糖),糖粉50克,色拉油20ml(不要企图用其他油类代替)——再次强调,这是做10个50克月饼用的。

2、在盆里倒入牛奶、糖粉、色拉油搅拌均匀;

3、倒入糯米粉、大米粉、澄面。打蛋器搅拌均匀,成为稀面糊(拿起打蛋器,面糊以水滴状滴落即可)注意避免小的面粉块,如不放心可过一次筛(30目);

4、入蒸锅,大火蒸15-20分钟;然后把蒸熟的面糊用勺子或筷子使劲地搅拌至顺滑(注意防止烫伤)。待其冷却,就是冰皮了。

小厨酱牌私房制作

1、待冰皮不烫手后,把冰皮分成35克一块,馅料15克一块。

注意:在手上拍点糕粉(熟糯米粉)防粘(如果还粘可以带树胶手套,在手套上抹一层油就完全不粘了)

2、把冰皮放在手心压扁,放入一块馅料,用冰皮把馅料包起来,并慢慢往上推,直到把红豆馅儿完全包裹住,收口(类似包汤圆)。

注意事项:各种材料一样一样准备好,最后再包馅儿。不要切了白皮又切红豆沙,这样互相蹭上颜色的话,做出来成品容易显得脏。

3、压模时在月饼模具里撒点糕粉,让糕粉均匀粘在模具壁上,这样方便脱模。然后把包好的月饼面团放进模具,注意可控制模具深度,让面团刚好和模具边缘齐,用手掌轻轻压实。

4、把月饼模用力按下,再倒出来,放入冰箱冷藏1小时风味更佳!

于是就做出了上面这样的冰皮月饼,小住坚持认为,和我的并没有什么不两样!

小厨酱烹饪课结束语

冰皮月饼不用烘焙,少油少盐,比糖和油都较重的传统中式月饼要健康不少。

所谓,食淡能知味,心清可悟真。愿不甘寂寞的人得以安抚,已认可的爱不被辜负,所有的思念不再居无定处。

中秋快乐。

文中所用餐(工)具:打蛋器、厨房秤、月饼模、古风色釉盘

所用材料:红豆300g、陈皮80g、红糖20g、盐5g、糯米粉60g、大米粉60g、澄面20g、牛奶180g、糖粉50g、色拉油20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