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新西兰建房:差点被邻居毁了的建房梦,因新法出台而重生

图片版权为作者所有


在2023年春节即将到来的时候,我和从澳洲前来我家度假的表姐一起,将家里的大小门户上都贴上了春联和大大的“福”字。

那些春联是中国大使馆住新西兰南岛基督城领事部的廖主任寄给我的,因为我刚刚成为了领事部在南岛马儿堡地区的华人联络志愿者,在日后本地发生的事件中涉及到的中国公民,与领事部和当地政府取得联系和沟通。

2023年新年开年后不久,丈夫便着手将建房申请递交给了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审批。

由于我家并非城中地块,并且位于怀卡瓦海湾旁的山坡上,根据该地区建房申请的有关规定:尽管土地面积够大,却因为属于乡下土地范畴不可分割建房。也就是说,如果大房子建好了,就要将我们现在居住着的小楼房里的厨房,厕所和下水道系统去除;又因为土地属海湾内用地,因此为了减少湾区污染,大房子的下水道系统需要增容。

而下水系统的增容,按照那一条法律的规定,必须要与周围邻居取得联系并争得他们的同意后方可进行。

信件发给了周围的四家邻居,三家邻居表示对增容没有意见;只有那家离即将增容易下水道最远的邻居跳了出来表示反对,而他的反对,也是在我们的预料之中的。

几年前,这家邻居在建房时没有确认我家和他家的土地界限,将他的下水道系统建在了我家的地界内。在我家聘请了当地的土地勘探划分部门确定地界时发现后,曾督促其将下水道系统迁出我家,却遭到他的持枪威胁。

那一场闹剧在我们报了警,并且聘请了律师介入后,才终将其下水系统挪出,他也因此在心里结下了深深的怨恨……于是,他便将我家此次的建房申请,当做了报复的好机会。

读者可能会问,这建房和下水道的恩恩怨怨,与文章开头时提到的春联有何干系?

别急,听我慢慢道来。

因为此邻居这些年来一直在试图扰乱我家的生活,于是在贴春联的那一天,表姐建议在位于他家不远处的,丈夫为我建造的小茶坊的门上贴上春联,传统的春联辟邪的方式,来阻挡来自他家方向的邪恶。

那一对春联的上联为:安居乐业;下联分别为:万象更新,喜气迎门,中间是一个大大的“福”字。

图为贴在茶坊门上的春联


因那位邻居的反对,我家的下水道增容事项果然被搁置,尽管我家下水道排水的方向与他家距离甚远并且方向相反,但是按照那一条僵化的环境保护条款的规定,如果因邻居反对而有不同意见需要申诉时,需由下水道增容申请方(我家)支付两万纽币召开听证会。

也就是说,如我家想针对那位邻居报复性的胡说八道做出反应,得先花费两万纽币后再说。

那天丈夫从地方政府主管建筑部门的办公室回来后沉默不语,在我再三的询问后,他告诉我他在那里遇到了那位邻居,原因是因为那位邻居的文化水平实在太低,写出来的反对意见英文拼写错误百出。不得已,主管建筑的办公室才将他请过去,要他当着丈夫的面解释他想要说的意思。

“……他在那场会面时当着政府官员的面得意地叫嚣着:如果咱家想增容下水道,必须在增容后每个月测试下水质量,并向他提供无污染证据,否则他就不同意签字……看来咱们的房子建不成了……”

丈夫阴郁的面孔不知为何让我想起了与他初相识的那个下午,在日本横滨山下公园内的一块沙土地上,他信心满满地拾起一只树棍,在沙土地上勾画着他梦想中的大房子时候的样子。

时间在丈夫阴郁的情绪中匆匆逝去了。

那些天,我注意到丈夫开始修复起了停靠在山下的那一艘从朋友手中买来的帆船,并闷闷不乐地告诉我说,他想把地卖了,带着一家人航海环游世界。

“环游世界?”

我愕然,随后想到人生苦短,有这样的一位坏邻居住在山脚下处处为难捣乱,还不如一走了之,环游世界也许是个不错的方案。

这样想着,便在不知不觉中为他的船只修复搭了把手。


在一场夏末的暴风雨后,正在工作中的丈夫忽然打电话说晚上出去吃饭。

“我有好消息想告诉你。”

“好消息?”

我在午后的骄阳中眯起了眼,在心中猜测着是什么样的消息,让他的语气变得兴奋了许多。

于是一家人来到了临海的小餐馆里点好了菜,等待着从他口中说出的那个难得的好消息。

“嗯,我今天接到了地方政府的电话:新西兰政府为了改变不断增长中的人口和住房紧缺的矛盾,刚刚出台了新的土地管理使用法,规定,拥有一定土地面积的土地拥有者,建房时可以不受环境资源保护法限制。也就是说,根据此项新法,咱家目前拥有的土地面积可以盖两座房子;并在不用争得邻居的同意的情况下为下水道系统增容……”

丈夫顿了顿,将面孔转向两位十几岁的女儿们:“这条法律的出台说明从今以后,那位心胸狭窄的坏邻居,再也没有任何机会和权利来阻挡我们在自家土地上的建房和发展了。”

在那一刻,我从丈夫欣慰的微笑中读出了在那一场邻居的闹剧中,他曾经真正担心的,是两位尚未成年的,即将继承这块土地的女儿们……

望着不远处在夏日的夕阳里泛着点点波光的海面,我忽然想起了在贴春联时,表姐对我说过的话:

“咱将春联贴在这里,保佑你们全家的平安,去除伤害你们家人的邪恶势力……这不是迷信,是来自咱遥远祖国和家人们的深深祝福,今年你们家一定会度过难关,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一场闹剧,终于在来自故乡和亲人们的祝福声中草草收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