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衣

      前几天,妈妈给儿子买了衣服送过来,说:“快到端午了,给旦旦买了新衣服,端午节那天要给他穿上新衣服。”我突然意识到,咦,又一年的端午节要到了。

      端午,有着深沉的历史底蕴和温度,沉淀着无数人美好的回忆,平日里无甚牵思,日子一到,心里就会泛起温柔的涟漪。在我的家乡,端午和纪念屈原一点关系都没有,人们只当它是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的民俗佳节,所以一直都保留着“端午衣”的风俗。无论贫穷富贵,长辈们总会在端午节前张罗着给小孩子们买新衣服,希望可以辟邪去秽,让孩子平安健康长大。我们家也一样,每年这件事都由奶奶来完成。

      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足不出户、不认识字的奶奶只能等待东阳、义乌来的卖货郎来到家门口,才能买到衣服。即便如此,每年到了端午节前几天,我和表妹都会兴奋不已。还没等到过节,便按捺不住好奇心,偷偷进到奶奶房间,打开她那陪嫁的镶嵌着铁皮的红箱子,在里面面翻来覆去地寻找。碰到买得喜欢的,就立马试试,比赛谁穿得更好看,然后认真叠好再放回去;碰到买️得不称心的,也不失望,反正有新衣服就行。这种仪式感带来的兴奋已经远远超过了衣服本身。

      再后来,物质越来越丰富,我们也迎来了青春期,奶奶买的端午衣,渐渐失去了吸引力。曾经多次提议这个任务能否改由妈妈或者姑姑来完成,结果都被奶奶断然拒绝了。她说:“你们平时穿的买的我都不管,但端午的衣服一定要我买,你们四个,一人一件。我买得虽然不好看,但这是老辈人留下来的传统。老辈人的做法肯定没有错。”

      等到我们表兄弟姐妹们陆陆续续地工作后,奶奶就不再给我们买端午衣了。倒不是她怕麻烦,而是在淘宝年代,再也没有卖货郎到家门口晃悠了,而我们再也赶不上回家穿端午衣。一切场景转换了,变成我们给奶奶买衣服,寒来暑往,春夏秋冬,从内衣到大褂,从帽子到鞋袜。哪怕是最最大条的表弟,每次回家,都不会忘记带点外婆喜欢吃的小零食,再给她选件大红大亮的新衣服。每每到了这个时刻,奶奶总是笑开了花,边试边说:“你们又浪费钱,我衣服好多啊,穿都穿不完!”然后,无论合不合适,喜不喜欢,她的反应从来不会让我们失望,每次都说:“你们选的衣服真好看,颜色也好看,款式也好看,比我们过去的衣服好看一百倍。”这个时期的奶奶,已经成了典型的“空巢”➕“留守”老人,而我们买衣服不仅是为了孝顺,更是为了抚平自己内心的愧疚。奶奶深知这一点,她从来都不挑明,从来都是好高高兴兴地穿着新衣服出门,到老奶奶们的聚集点,彼此展示,相互点赞,互相慰藉。冬天围坐在火炉边,夏天乘凉在大树下,回忆着过往岁月的五味杂陈,闲聊着子孙后代的生活点滴,打发着她们的老年时光。

      旦旦和乐乐出生后,奶奶高兴极了,但是她搞不懂什么全棉的、有机的、无甲醛的……她已经彻底放弃给他们买端午衣的想法。但是每次两个小朋友回家,奶奶都会从她的红色奥利奥的铁皮盒子里掏出红包给他们,壳要选择最红的,钱要选择最新的,然后让我们替她给两个小朋友买零食买衣服。我们每次都欣然收下,我们深知这是老人家的心意和祝福。

      奶奶去世的当天,我们在她的床底下找到了这只铁皮盒,里面整整齐齐地放着几个鲜亮的红包壳和崭新的百元钞。那个时候距离过年只差20多天了,看来她早就有所准备,一心等着我们过年回家,可以给她两个心爱的重子红包。然而,从发病到去世,奶奶只经历了一个多星期,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没有拖累任何人。爸爸和姑姑在她的病榻前大哭,一辈子那么聪明剔透,为子孙后代考虑全部,为什么连最后尽孝的机会却不留给我们。看到红包,我明白了,奶奶并不是不为我们考虑,而是她完全没有料到自己会这么快离开我们,她还一心等着我们回家过年。

      奶奶去世后,我才真正体会到回不去的地方叫故乡,她存在于我关于故乡的全部记忆,然后夜夜出现在我的梦里。我们再也穿不上奶奶买的端午衣了,再也没机会给奶奶买衣服尽孝了。过去,我看到马路上佝偻着腰行走的老奶奶,我都不忍心看,觉得人老了真可怜,都要受罪;现在,再看到这样的老奶奶,我都忍不住要多看,想着她家子孙真幸福,家中有一宝,还能尽尽孝。

    “良辰当五日,偕老祝千年。”今年端午,我想换种方式祝福每一个人。端午换衣,让生活与粽不同。


                        2018年6月18日端午清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轻身拂笔,你却离去。 回忆过往,匆匆雾雨。 低眉续唱,前丝情断。 置身秘境,无从找寻。 情从何处,悄看故里....
    啊啊啊我的茜茜啊阅读 123评论 0 0
  • 这次教育篇虽然没有到现场听讲,但是有阳光幼儿园院长无私的分享,让我也能看到直播,心中有说不出的激动...
    孙岑瑶阅读 131评论 0 0
  • 她定是无比寂寞的一个 雪花是她的孩子 画笔,剪刀,刻刀 精雕细琢 一丝一毫也不曾马虎 给他们独特,给他们孤独 给他...
    于小芙阅读 352评论 0 4
  • 跑步,作为一种健身方式,日渐普及。围绕着跑步,不跑步的人会问,为什么要跑步?而跑步的人会反问,为什么不跑步?隔行如...
    z忍影z阅读 2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