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装了,你所谓的“努力”不过是自甘堕落的借口!


      今天在简书树洞看到一个提问:我在帝都211读大学,无论怎么努力,别人都比我优秀。这样的我,拿什么和她们比?

      我想说:首先,在高考这座独木桥上,你已经打败了许多人,这证明你有天赋,也曾真正努力过。

      其次,换了新环境,来到全国最好的城市,数一数二的大学,人才济济是必然的。你能看到别人的优秀,说明你很上进,不愿固步自封。

      但是一味执着于“别人的优秀”,更像是拿着显微镜放大自己的“缺点”和“无力”,时间久了,你会开始质疑:我这么挫,真的还有努力的必要么?

      这个时候,看似你身体里的每个细胞都在辛苦劳作和付出。实则,不过是为了满足你口中所谓的“努力”,原地打转,徒然挣扎,因为你的心早已偏离轨道,迷失自我。

      就像我大四考研那段时间,用“朝五晚十”、“披星戴月”来形容毫不为过,但我却过的极其痛苦。

      因为我的思绪一直在飘来飘去:啊,xx已经保研了啊;我定目标这么高,会不会考不上,学姐都二战了;图书馆有个帅哥给我表白了,到底要不要接受…

      看似努力,实则站着努力的坑,拉不出个屎,考研结果自然可想而知。

      事后还默默安慰自己:我明明那么努力,每天只睡五个小时,要怪只能怪别人太优秀,世界真不公平!

      其实,真正的努力是要用结果来衡量的,“努力了就好”这一过程是自甘堕落者的自欺欺人,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耍流氓。



      朋友圈里我佩服的人不多,彬哥算得上一个。认识他,让我深刻地明白一个道理:能通过努力实现的事,你没做到,要么是深度不够,要么是方向不对,千万别说什么“我花了多久多久时间,经历了怎样的挫折都没干成”。

      我花了三年没考过的注会,彬哥用10个月全科拿下,重点来了:他是个体育生!而我读了四年的财会专业,真是啪啪打脸。

      彬哥现在混的怎么样,我不言而喻。


      但是,你是真的在努力吗?

      办公室有个同事,经常迟到早退,反而很受老板偏爱。一开始大家着实不服气,凭什么他可以这样?时间久了,渐渐发现:老板的提问,他总有解决办法;甚至老板没考虑到的问题,他都能未雨绸缪。而我们这些看似忙忙碌碌一整天的人,却没有努力出个结果来。

      老板说,他需要的是善于思考,脑子勤快的员工,而不是“行动的巨人,思想的矮子”。

      的确,善于思考,最能省事,也最易成事。为什么古代行军打仗,要先排兵布阵,而不是像无头苍蝇一样,横冲直撞?考试亦是如此,思考、悟透一个真题,胜过千百道题海战术;工作亦然,拿到一个任务,学会思考前因后果,思考解决方法和预案,比胡乱先做一通,效率高得多。           

      这也就是努力的深度。“你怎么努力,也赶不上的优秀者”,也许就是做到了思考能力、行动能力高度统一,当你还在看别人怎么使用鱼竿时,他们已经钓上来一条鲜活的大鱼。


      想要做成一件事,只会思考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努力的方向。

      再优秀的人,也会有他的缺点和软肋;再笨拙的人,也会有自己的专长和优势。

      借用提问者一句话“这样的我,拿什么和她们比?”小学语文都曾学过一篇课文,名曰《田忌赛马》,和强者硬碰硬,就如以卵击石,节节溃败。

      那么,何不寻找自己的专长和发力点,作为努力的方向?就算不与别人比,也是自我突破和超越,不会如盲人摸象般局限于眼前的狭隘;不会像井底之蛙,困囿于头顶的方寸之间。

      三毛数学一窍不通,主攻文学,留下一篇篇为人传唱的经典;华罗庚初中毕业,专研数学,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

      我们不如才子佳人通透灵慧,但若能找到自己的发力点,尤其是在自媒体力量爆棚的今天。

      相信阿基米德说过的,“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整个地球。”  你也可以撬动自己的小宇宙,就算“我花了十年,才和他坐在一起喝咖啡”也值得一试。

      最重要的是:学会与自己和解,承认技不如人,脱掉假装努力的外衣,用真实的自己给这个世界亮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到一天的互动时间了,我到家一招呼吃饭了,小伙子立即下来了,看来上学饿了。带的点心因为走班制没时间吃,这学期选...
    Lucy艳萍_静待花开阅读 561评论 6 8
  • 匆匆那年,我们究竟说了几遍。 ---------小引 穿过林梢, 残存新绿, 匆...
    初勋阅读 273评论 0 2
  • 01 上周末和好友一起去了宏村。吵吵闹闹的过了两天,和她在一起说的话比我平时一个月说的还多。 我们是高中同学,高二...
    我郝文静啊阅读 487评论 0 2
  • 《谢谢你迟到》 因为技术人们焦虑,因为环境人们焦虑,没办法,试着把自己变成一把瑞士军刀,坚韧有力,试着把自己变成一...
    夜未央com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