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的性格 —— 郑小慈

大家早安,我是郑小慈。

我们认为,纸张都是有性格的,因为每一张纸都是由专人特别设计出来的,每一张都需要非常多的精力来创造。我呢,是做艺术纸的,说起特种纸也许会有很多人知道,可说到艺术纸可能大家就没有什么概念了。我们认识的特种纸是一个很宽的范围,里面有一些印刷用纸、包装用纸、特殊用途的纸、工业用纸。艺术纸是特种纸中的一个分支。艺术纸是五感享受的纸,本来它的颜色就很漂亮,触感很好,纸张抖起来的声音也很舒服,当你看到一张漂亮的纸,哪怕上面什么都没有,你也会觉得它很不错,这样的纸我们叫它艺术纸。

说到艺术纸我想表达一下我的观点

我认为,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的明天。

我认为,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的明天。我是1997年进入这个行业,入行那天开始,我就接触环保的理念。最开始主要代理的纸,大部分是台湾的或日本进口的,因为那时我的老板是台湾人,他跟日本公司合作开工厂。在2004年,我创办了我们公司,当时在湖南,有一家工厂邀请我们参观,希望我们可以代理他们的纸张。去了之后,我到周围看了看,他的工厂大概距离洞庭湖一公里左右,他们在做红色的纸,我看到他们竟然把废水直接排出去。周围寸草不生,地上红的、黑的...我心里非常疼,那一刻我就对自己说,不管这样的纸可以让我赚多少钱,我都绝对不会卖。

我们在推广艺术纸的同时也一定会把环保的理念一起推广出去。如果我们所做的事情,是以伤害环境作为代价换取利润的,我是绝对不会做的。保护环境是每个人的责任,从自己开始做起,我们自从做了艺术纸,整个公司的人都会养成一个习惯,在超市可以用一个袋子解决,绝对不会问人家要两个,可以不用的绝对不用。我们本身是做纸的,有那么多纸,我们都会用完A面再用B面,不会浪费。这个观点我们认为是很重要的,所以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当我们在推广和使用环保纸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履行对这个社会的责任心。
我们这里面都是做设计的朋友,会接触很多客户,就可以把我们的理念推广给他们

当我们在推广和使用环保纸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履行对这个社会的责任心。我们这里面都是做设计的朋友,会接触很多客户,就可以把我们的理念推广给他们。像我们服务的客户有是的本地的品牌公司,有一些在跨国公司,他们在接受了环保这个理念之后,也会履行这样的社会责任,也会让我给她们一些环保纸。这个时候呢,我来说一下,环保纸是一个很大的范畴,在造纸过程中没有对环境造成伤害的纸统称为环保纸,现在环保纸在国际上比较有公信力的有两个,一个是图上面那三个箭头,再加一个圆,那个是再造纸,也叫再生纸,这是国际公认的 logo。使用这个logo的纸是再生含量不低于30%的。也就是说下次再有客户跟我们说想要再生纸,我们就要问他想要的再生含量是多少。可以0%、50%、100%。我们现在的技术已经可以做出来100%的再生,这种再生纸做出来跟新的纸几乎没有区别,我们的造纸行业也是在不断的努力提升这方面的技术。

另外一个小树一样的 logo,FSC是欧洲民间的环保组织,全称叫做"森林管理委员会",这个是指一棵树从林场、木场、造纸厂、贸易公司、印刷厂整个过程中,用到木材的地方都要被监管,每一个环节都是SGS公司认证的,都有考察是否浪费,而且都有在网上是可以查到的编号。所以当客人跟你说想要环保纸的时候,就要问他是要再生纸还是要FSC。

现在还有一种纸叫碳中和,就是会找第三方公司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处理掉,之后这个公司开一份证明,这种形式生产出来的纸叫碳中和,现在国内已经有这种纸了。那么在这里环保纸的种类我先介绍道这里。

我们所接触到的纸是成品,我发上来的这张图呢是半成品和准备出货的成品的。

半成品是一大卷的,一卷大概500公斤-600公斤,我们要按照规格再把它裁成小张。发这两张图主要是之后要给大家讲一下纤维走向。


造纸的范围就是从最浅的白色到最深的黑,这是一个循环过程。

随着需求的细化,单单一个白也会有很多种,通常从最白的白到最深的黑色生产时间三十到四十天不等。如果说在做白色的纸是不能插单做黑色的,要把所有的机器都停下来清洗,这是一个很麻烦的过程。

现在来说一下纸的八大属性,这张图片是放大的木匠纤维。

纸张最主要的材料就是纤维,当然国内有一些手工纸,比如宣纸用的是草浆,今天我主要分享的是机器造纸,所以主要的材料是木浆纤维,现在放大的这个就是,那么右边的图片是纤维形成良好和形成不好的示意图。

纤维形成良好纸张看起来比较均匀,形成不好的就可能是一坨一坨的,在还没有印刷之前的纸就存在这样的不良的话,颜色上去这种不良就会放大。

第二个属性是遮光度,这是一个示意图。

我们看书的时候如果能从A面看到B面的图,那我们通畅说的就是这个纸比较透,就是遮光度不好。

工作中,很多设计师会把重量和厚度这两个概念混淆,发这张图片是想告诉大家,纸张的厚度是以卡尺测量的,重量是用来算钱的,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而影响纸张厚度的是它的密度。纸张的亮度和白度都是可以测量的,在出厂之前或者是在研究阶段,都是要经过充分测量的。我们主要是做一些中高档的纸,之前是进口的,最近这两年做一些国内的,所以这些数据我们都是有的。还有的就是纸张表面处理,包括花纹,涂布还是涂珍珠粉等等,那么我们怎么样来了解一张纸呢?

通常,我们看一张纸是通过几个动作来了解它的。

第一个就是当我们接触一张纸的时候,先是触摸。

比如我的名片,我是用美国进口的触感来做的。不经意间我做过很多测试,在于不同人交流当中,接触名片的人都会问:“这是纸么,为什么摸起来这么舒服?”这就是他用他的手代替他的眼睛接触了我的名片。

第二个是照,是要对着光这样的照,来看它的纤维的形成。

就像我刚才分享过,纤形成不良或者是良好,如果表面不容易看到的话,就可以透过光来看。当然这里是指150g以下的,主要是用来做内页的纸张,如果是300g、400g的纸是照不了的,因为太厚了,透不了光。在做书籍、印刷里面用量最多的是薄纸,所以照的方法是用在薄纸上的。

那么折是为了看它会不会爆边。

我们不管是做书的封面、盒子、卡片,总是有需要折边的时候,如果纸的纤维很短,是很容易爆边的。我们在折边这一下就可以提前了解会不会爆边。

再来说的是撕,通常撕是有破坏性的,撕是用来看纤维长短的。

主要是看纸张的拨拉度(拉力)这些都是比较专业一点的。之前在学校分享的时候呢,都会带一些纸给同学们撕,后来越撕越心疼,就换成图片分享给大家。一般呢寒带的树纤维都会比较长,因为它一年长的也是很短的,而热带的树一年会长很多,通常它的纤维比较短。

随着国内电商的兴起,包装市场会越来越兴旺,包装市场通常会考虑到纸的拉力、承重力,这个时候就需要对纸的纤维的力度和长短有一个考量了,所以这个部分我们要知道一下。

还有一种呢,就是听,一张纸在耳边抖一抖,大概就能听出来这张纸是柔软的、脆的、密度大的或者是密度松的。这个原理有点像拿着人民币在耳边抖,新的和旧的听出来的声音是完全不同的。

刚才有说到纸张的重度和厚度是完全不同的概念,重量是在全球范围内纸张称量的单位,也是用来算钱的单位,是一张纸一平方米的基本重量。纸的产地不同,规格也是不同的。因为不同产地的纸主要是供本地市场,而不同地区的市场印刷机规格是不同的,所以纸张的规格也有所不同。

我们亚洲通常有说正度和大度,正度是787*1092mm,大度是889*1194mm,我们国内作书的通常说的大32开、大16开,就是按照这个大度来算的,在国外做设计或者做什么用的时候就不要说正度、大度了,因为国外是没有的。欧洲和美国可以看到,它们的规格都是不同的,在工作的过程中发现这些客人都挺有民族气节的,比如我们跟奥美接触的时候,它们会说:“给我提供一些美国的纸来参考一下吧”。在跟丰田汽车合作的时候他们会问:“你们有日本的纸么”。我猜他们是在维护他们的民族利益吧。

前年,我把中国做的纸张做了一个单独的样册,叫“中国造”,封面用的是中国红,希望人们看到这个名字、这个红色的时候,想到中国。我会告诉我的客人,今非昔比,现在中国造的东西已经值得你信赖了。

我们把简单的纸张分为几个类型,在用途方面是有:平面印刷、包装、特殊用途。我主要做的是平面印刷和包装这个部分,特殊用途这个部分我们接触的比较少,因为这些是是非常专业的范畴,属于工业那个部分。在大的类型上面是分成:涂布纸、花纹纸、衬页纸、珍珠纸、金属感纸这五大类。我觉得非常有必要跟大家分享一下,什么叫涂布纸。

在1998年我在跟一个香港供应商学习的时候,他跟我说,涂布纸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像女孩子在化彩妆之前在脸上涂的底妆。那么这个涂在纸上的底妆我们就叫它涂布纸,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彩妆直接涂上比较细腻还是先有底妆再涂彩妆细腻呢?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一下。

所以,在纸上面有经过涂布的色彩还原会比较好。

纸就像人一样,不能说这个好或者这个不好,这需要看你的需要,如果有需要色彩还原的,那么你就需要涂布纸。

在工作中遇到有的设计师会想当然的说,用双胶纸就可以达到我想要的效果。我想说,完全不是这样的。每一张纸都有它的特性,如果你没有了解它的特性,就很难会达到你想要的效果。

那么花纹纸是一个统称,是指它本身已经有不同的颜色、不同的肌理,本身看上去已经很漂亮了,这种就是花纹纸。

衬页纸是指120g一下的,拿来做衬页的、做扉页。不是环衬,环衬不能用这么薄的纸。是夹在里面用来衬托的页,可以也用来做信封,或者一些薄的东西。

珍珠纸在市面上很多人叫珠光纸,因为它的涂层真的像珍珠一样,白白的,温润的,看起来非常漂亮。

金属质感纸顾名思义,看起来就是金属质感,有些像铁,有些像铜的质感都可以在纸上实现。

在所有纸张里面最安全的就是铜版纸,所有印刷厂都懂的印,但是印的好不好是另外一回事。

但是铜版纸也是最乏味的,千篇一律都是白的,比较高级的会分冷白还是暖白,普通的连这个都不会分。铜版纸有一个问题,折的时候会爆粉,铜版纸也比较重,纸是按重量算钱的嘛,铜版纸比较重的是表面的涂层。表面的涂层是高岭土,是泥土的一种,比较重,粉很厚,色彩还原比较好。铜版纸是分级的,分为:A0、A1、A2这样的等级分下来,A0是最高级的,很多顶级的摄影集使用A0铜版纸印的。

那么艺术纸就是本身什么都不用做也会帮你表达一些东西的,今天用比较多的时间跟大家来分享这个部分。

很多时候,我们的想法很美的,在电脑上操作是,想过很多,只是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了解三大部分,少一点都不会达到你要的想过。

这是靳埭强老师说过的一句话,我非常认同、非常欣赏,所以我在这跟大家分享一下。

平面设计跟纸张密不可分,印刷是用来表达它们这个部分,如果你想要达到效果,平面设计、印刷、纸张,这三个部分,一个都不能少。

在我们知道的这些大师里面,他们对纸张都是比较了解的。

我们之前跟李永铨先生有过合作,李永铨先生每一次做印刷之前都会让我们告诉他这个纸的特性,他要用这个跟他要表达的搭配。晚一点,我也会跟大家分享靳叔,靳埭强老师的一个作品。

还有就是陈幼坚先生,也是我非常敬佩的大师,我曾经听过他的讲座。他说他希望把他这么多年的经验奉献给更多年轻的设计师,我是很感动的。我也是希望能在我可以做的这个部分,把我对纸张、工艺的一些认识,分享给更多的有心人。这也就是我就算带着不舒服的身体也愿意跟大家分享的动力所在。

上个星期,在一个大专院校讲座,学生们很可爱,他们就一直问我:他们的工艺怎么做,这个效果怎么做成的。我说:“这个对我来说和简单,但是不能你自己的方案也套用这个工艺,你需要去了解这些工艺、纸张,然后自己随机搭配,才是你要的东西。而不是我给你一个样板,你把他移到你的身上去”。

所以在理论这个部分,尽管很枯燥,但是我还是觉得很有必要的。

说到搭配工艺这个部分,就要了解纸的材料,什么纸适合做什么,才能搭配工艺。

比如我刚说的铜版纸,不能折,很多人要先过胶,再去折,这样是防止断裂。可是过胶有一个缺点,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特别是在南方的春天(我是常年居住在广州),天气湿度非常高的时候,过了胶的书,封面就会卷起来,北方相对干燥,也会有这样的情况只是没有南方那么严重。还有一些纸的密度是比较低的,比较松厚的,你在上面过uv,三次uv之后,还是会渗到纤维里面,这个钱不但白花了,效果也出不来。再有的就是,有的人在短纤维纸上击凸,一击就会爆边。所以,靳埭强老师说的三个,一个都不能少,了解你们专业的设计,了解纸张这个载体,了解印刷工艺这个表达方式。

那么什么时候开始把纸放进你的考虑里面呢,我的建议是,在你的项目开始的时候就放进去。

我们合作的过程中,特别是一些广告公司,创意部和制作部常常因为这个争吵。创意部是天马行空,可是到制作的时候制作部会制作不了,因为没有材料可以表达这个效果。这个是在工作中常常出现的。

接下来就到了选纸的考虑。

第一、要考虑的是你要设计什么,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第二、这个品质、亮度、遮光度、颜色、花纹,是什么样的纸张才能达到你要的效果,第三、印刷面积是怎样、还原要求是什么、需要什么工艺搭配,第四、成品是否有对比的,最后这个部分特别重要。如果之前已经有做过的,那么你的考量可能更窄一些,因为需要被对比,或者客户之前已经有样板给你对比的。第五、你要考虑什么纸可以达到以上的要求。第六、印刷总量是多少,这直接关系到成本,大家知道印刷是有开机费(最低消费),南方是800—1000。开一套版就是合格价钱。当然,你的印刷量越多,成本可以摊开,摊到每一个单品上面的费用也会越低。第七、买图、翻译、打样也都需要考虑,特别是艺术纸的打样,艺术纸本身就不是很便宜,我们这边一张艺术纸要6块。

还有一个要预估的是,你的客户期待的印刷品的效果,这直接影响到客户愿意花多少钱,更会影响到你选纸的决定。当然了,对纸品和制作流程不太熟悉的话,咨询专业人员也是个好主意。小慈就是做这个工作的,所以关于纸或是工艺这个部分我是很欢迎大家@我,或者加我留言交流我都是非常欢迎的。

说道搭配工艺,还是前面说的,先了解材料。

工艺有很多,但是常用的大概二三十种而已,太新的工艺接触的人不多,印刷厂也没那么容易做到。比如,我刚发的这个图是击凸、击凹。右边的图是击凸,击凸分浮雕板和普通的板,浮雕板是用紫铜做的材料,分为两公婆的磨具,这样的磨具击出来效果比较立体、有层次,这样对纸张的要求比较高,如果纸张柔韧性不好爆边的话,连你的紫铜板也废掉,而紫铜板是很贵的。紫铜板是按平方厘米算费用的,普通的板是锌板,锌板便宜多了。但是普通板做出来的效果是一个层次,不会像浮雕一样是多个层次。

uv是一种油,在纸张可以做透明的、磨砂的、金葱的等等,做工艺的人也是不断的在研究精进这些工艺。

烫金是一个工艺的总称,是通过热转移,把电化铝上的铝箔转到纸上面去,电化铝有各种不同的颜色,有银、透明、珍珠白、白色、黑色、彩色等等。我发上来的左边的这个图,其实有烫了三种,有黑、金色、还有镭射金,通过两次翻拍可能效果不是那么明显。

这张图片,看起来好像紫铜的效果。但其实这是用油墨丝印出来的。

这张可爱的猫,眼球那里是留了白,胡须的部分是烫金,烫的白色。

接下来的磨具和激光雕刻,左手边红色的是模切,右手边的圆圈是激光雕刻。

模切的成本比较低,只是在做文件的时候中间的空隙至少需要留5mm,那个道具才能切下去,要不然是做不了磨具的,模切也实现不了。激光雕刻没有距离的要求,但是激光雕刻是按照时间来算钱的。纸放上去激光探头把你的图案是烧出来的,图案越复杂所需要钱就越多喽。上面折起来的其实是一张名片,把不同的东西做了一条,然后压了针孔线。

流水的部分是留白,没有印的,就是把纸本来的质感表达出来。


斑马的毛的效果,是这种纸摸上去就是绵绵的,正好可以表达斑马的毛的感觉。

资料的部分,是我们随意的把资料印上去,同时留白,露出纸本来的效果。

这四张图是一款意大利进口的纸,可以看到击凸和模切的效果。这张纸是含了35%的棉纤维,有韧性特别好。如果这样的在铜版纸上面,可能就会爆边。

其实我们不断在倡导,以简单的设计、合适的材料、简洁的材料来表达,因为我们相信越简洁的设计越是永远的、耐看的。

这本画册是靳埭强老师在10年前帮我们的供应商设计的,30周年的纪念画册。

中间30logo像我们刚才说的一卷又一卷的纸。

我们可以看到封面上一圈一圈的年轮是一共30圈,表达出企业一开始的时候像一棵小树,30年的风雨足以让小树长大,所以是30圈的年轮

中间30logo像我们刚才说的一卷又一卷的纸。

这本画册分成三个部分,三集。

第一集是第一个十年,企业创立的最初阶段。第二个十年发展了一些,所以比第一个部分宽一些。第三个十年是繁花叶茂的时候,会更宽一些,这样分为三集。

中间有一条主线,无限的向前发展,就是一个十年、两个十年、三个十年、无数个十年,一直会向前发展,这样的寓意。

这些暗花是在艺术纸上烫的珍珠膜,若隐若现比较内敛、暗暗的芬芳。

外面的封套是活动的,可以把里面的书拿出来,也可以把封套合起来,是一个精美的精装本。

今天非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的聆听。如果有关于纸张、工艺的问题,可以留言@我。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本的价值和流程告诉您了[微笑]小小的白纸而已...再告诉您制造过程呗...都去造呗[微笑]..既然不可以,那价...
    無铭高地陈泓印阅读 576评论 2 1
  •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极大改变区域经济 创造新的贸易和投资机遇。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马中两...
    2018MBI游戏投资理财阅读 486评论 0 0
  • 又是一个岁末年尾 人生的多少个辞旧迎新 再次回首往事细数收获 感叹岁月已被自己蹉跎 除了年龄又长了一岁 想想没有更...
    双鱼座cy阅读 423评论 20 23
  • 跟鑫爷在一起也过了不少节日了!他这个人永远只在自己觉得应该花钱的地方毫不吝啬,其他时候都“抠”的要命!其实,女...
    兔子Jamie阅读 238评论 0 0
  • 先说说为啥选用极光推送作为第三方的推送服务。首先我所了解的推送产品有信鸽、个推、极光,之前用到过个推,感觉还不错,...
    回眸淡然笑阅读 1,737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