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精彩——拆书成课CMBA实录

带着满满的期望,踩着18年的尾巴,来到了美丽的厦门,参加拆书帮第一期拆书成课CMBA班,虽然来之前就想象了各种美好的相遇和收获,但远远不及真实感受到的惊喜。2天的课程紧凑,充满乐趣、干货和爱。不知道为什么一到有拆书人的场,首先感受到的还是满满的“爱”,其次才是满满的收获。当然这两者的结合必然碰撞出来的是不一样的精彩。废话不多说,来回顾一下两天的内容吧:


第一天上午涂大侠专门针对商业拆书课讲解了前端的需求定位和大纲包装;
首先带着大家一起看到了商业拆书课上的人际链条:
一、终端方:学员
二、组织方:直接人员、阅读人员
三、中介方:经纪、机构和平台。
以及个人商业拆书课需要修炼的四大重点:定位、技能、形象和亮点。


需求定位:
说到需求定位,首先要搞清楚的是需求的“四要”前提:
即学员想听的、领导要讲的、自己想说的和业务需要的。之前自己在做需求定位时,总是只会关注到3个点,往往忽略掉了“领导要讲”的这个点,这也是商业拆书课和分舵拆书分享很大区别的点。
做需求定位,一定也要做前期的调研,调研的注意事项6点:
一、切忌一次问太多、太细。
二、停止八卦和圣母的心理泛滥。这里要特别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夸下海口,跟对方说自己的课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三、强化人数与效果的对比差距。拆书课最佳的人数是30-50人,如果超出此人数,一定要跟客户强调效果渐减的情况。
四、一般分为2次正式调研较好。调研做的越仔细越清晰,我们的需求定位越准确。
五、用非官方的方式,了解企业内部文化(含关联人)。提前了解到企业的内部文化,可以让我们避免一些坑。
最后任性的一条,如果什么都问不到,就现场随机应变吧。哈哈

大纲包装:
商业拆书课,在课程开始前,还需要对你的课程加以包装,这样的大纲呈现给客户,客户才能看到专业和价值。
这里大侠首先给到了大家通用型课程开发的5个流程:
一、明确业务目标。这里大多数是指客户想达到的需求。
二、识别课程目标。这是指我们课程能达到的学习目标。
三、设计课程结构。包括组织培训内容和关键工作分析。
四、设计教学过程。包括开发课件和收集教学素材。
五、试讲并优化。
然后分别从四个方面讲了大纲包装的4个要点:
一、最好的课题选择要符合三个条件:自己熟悉的领域、市场热门的话题以及企业需要的话题。  其中企业需要的课题的三个方面:组织战略发展为核心、胜任岗位能力为核心和解决业务问题为核心。

 做课题的六问:
WHO讲给谁听?
WHAT学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WHY为什么要解决?
HOW针对各个问题相应的培训哪些内容?
TIME这课讲多久?
EVALUATION这些内容分别采用怎样的教学方法更有效?

清楚了六问的答案后,我们需要做大纲,好的大纲组合又包含五个方面:
一、课程背景。(WHAT+WHY+HOW+不那么做的坏处)
二、课程目标。(HOW+行为动词)
三、课程对象。(WHO)
四、课程时间。(TIME)
五、课程内容。(WHY\WHAT+EVALUATION)
大侠在这里展示了她之前商业拆书课的一个完整的大纲,让我们真正也感受到了专业的力量。
一个课程大纲重要的同时,标题也很重要,因为一个课程的开始,标题是最能吸引到和告诉到别人,你接下来主要讲的内容的,所以课程的标题也要符合4个注意事项:
一、课程标题里最好包含学员。
二、课程标题里最好包含核心知识点。
三、课程标题里最好包含教学方式。
四、课程标题是个陈述句。
说完课程标题,接下来是课程的培训目标,这里主要搞清楚课程目标和业务目标的区别,举了个例子,业务目标如果是提高老奶奶微信的使用技巧,能够通过微信与孙女多联系。那她的培训目标可以具体到,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老奶奶能够:
记住微信相关的操作图片
记住抢红包的方法。
应用视频及语言功能与孙女进行通话。
应用朋友圈的点赞功能 。。。。
      通过这个例子,我们也可以清晰的看到课程目标的设置是需要可观察、可衡量的,更具体的,这样的课程目标设定才更有参照性,在这里回想起自己之前做的课程目标,太过粗像,更像是业务目标,而搞清楚两者的区别,才能更好的在下次课程开始前设置一个好的课程目标。
当然,课程目标的书写也是有ABCDF“四要素”:A内容的界定B格式规范C程度合理D可衡量。根据知识性、技能型和情感性三个不同的维度,大侠给大家展示了常用的不同的“动词”表,看完慢慢的三张动词表,似乎有种茅塞顿开的感觉。。。。

第一天下午聚东老师给大家带来的拆书成课的设计思路,分别从纵向、横向结构设计,以及典型技能强化三方面讲解:
一、纵向结构的设计,这里引用到了金字塔原理的: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组、逻辑递进,以及逻辑的两种常见方式:演绎逻辑和归纳逻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聚东老师导联图跟大家展示了拆页搭配的四个设计底层逻辑:递进、并列、分类和情境。
二、横向结构的设计:这里引用了五星教学法:聚焦问题、激活旧知、求证新知、应用新知、融汇贯通。
三、典型拆书技能强化:学习界对学习内容常分为知识类、技能类和心态类。补充讲到了我们常困惑的2个点:1是对于陈述性、概念性知识重在学习者对概念的理解,HOW部分可留待作为下一个拆页处理,本片段课做题测试(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2情感、价值观的WHY片段拆解,可以从目的、认知、行为、情感、行为方式几方面入手。这里就讲到了A1自测表的设计,也可以从认知、行为、情感三方面进行设计。
就这样第一天满满的干货分享结束,当然各位小伙伴并没有因为课程结束就可以休息啦,而是焦急的根据第一天的收获,赶着把所选课题的逐字稿写出来在9点前交付,还有11点的私董会,就这样满满的第一天安排,终于在凌晨1点后大家带着喜悦和收获入睡啦。哈哈

第二天,本次拆书成课涂大侠分享的最精彩的部分——花式演绎与精彩设计开始啦,妥妥的全程无尿点啊。
大侠首先给大家讲了高体验学习活动的五个原则:全体参与(关注到每一个人)、彼此学习(想没发言的人学习)、关联内容(任何活动的设计都要关联到主题内容)、身心合力(想办法让大家都懂起来)、激发信心。简简单单看起来的五个词,要让课程中全做到,确实不易。接下来看大侠给我们的精彩演绎,从开场游戏的设置(自我介绍的座牌设计),故事的冲突演绎、情感性(心态类)的知识运用全场辩论的形式、以及小组讨论+角色扮演+案例讨论环节的设计,都让大家全情投入,边学习边享受。
       以上是这次拆书成课学习班的简单复盘,就像我们拆书分享时,常说的学到的是知识,只有运用到了才是自己的技能,也期待自己在之后的拆书设计里运用到学到的知识,把它转换成自己的能力,再来复盘和继续学习!总之,非常感谢柒功、感谢大侠和聚东老师的分享和付出,爱你们哦。妥妥的被吸粉,有木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