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复盘&周末碎碎念

今天周六。一到周末自动放纵的坏毛病就来了。大早起来就想赖床,果然纠结再三还是晚起了一个多小时,怪不怪自己不够自律呢?其实我在被窝里也是在学习的,严格说来也没有多大的罪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务正业的一天当然一定是要在完成规定任务的前提下啦!阅读和听力任务都完成之后,打开这两天突然上瘾的《演员的诞生》,放肆看到停不下来。

我有多久没看过电视了,不记得,但确实是已经两年没看过娱乐节目的。以前也就是偶尔看看《跑男》和《天天向上》,还有《最强大脑》,就这三个,我发誓!可是这一次,在沸沸扬扬被热烈讨论了好几个月的《演员的诞生》面前,我彻底陷落。

且不去评说其他的,我不了解娱乐节目也不好胡说,可是这个节目的出发点和里面的很多表现,竟然让我看得下去,这就很让我欣喜了。一般的娱乐节目动辄广告、口水话、嘻嘻哈哈虚假做作,我是没有耐性去看的。能看得下去这个,很大一个原因,也是因为我喜欢的凌潇肃在里面表现不错。因为他,才看到了更多其他演员和导师,也了解了很多演员行业背后的东西。对于他们在探讨的演员这个职业,和这个行业最本质的东西,深深地觉得很有共鸣。

虽然不是同行业,但是道理却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行业,如果失去了自己的初心和本真,得到再多其他的东西,又有什么意义呢?不过都是戴着面具过日子罢了。

首先让我有了感想的,是章子怡。不得不说,这两年对她的观感变了很多,以前根本都是不关注她的。这里印象最深的是和张雪迎配合的环节。由于张雪迎想要演一个有关机器人的剧目,她欣然答应配合。造型做了近八个小时,可想而知对每个人都是一个煎熬,不论是身体还是情绪,她却丝毫没有大牌的傲气,一直很配合。最后的造型结果,她并不满意。水瓶座的她,对于工作却有着处女座的完美主义,不符合要求的东西,绝对不能呈现给观众。因为她说这造型甚至过不了自己这一关,怎么能给观众看。她一个人想了很久,最后哭着做了决定,去劝说张雪迎放弃这个表演。小姑娘也很善解人意,完全理解同意放弃。整个过程两个人都拥抱互相安慰,特别和睦,我也因此对章子怡的职业素养升起了敬佩。

她有那么多的光环加身,出道伊始就进军国际,一直以来也是好作品不断,被世界影坛承认的专业演技,没有外行质疑的余地。可总是对她没有什么好感,为什么呢?可能是她的脸,让人觉的特别不讨喜,总是感觉很倔强很傲慢,因此内心里也反感了。觉得她那张脸演戏也没有那么好……可见主观因素多么影响判断,当然这是以前对她的感觉。

这两年开始变,首先也是因为看了一些写她的比较客观的文章,对她有了一个更直观全面的认识;其次就是自己的欣赏水平和思想深度也慢慢有了进步,能够看懂她演的角色;最后,就是这个节目上她的真实表现。节目中有不少很优秀的低调演员脱颖而出,让大家很惊艳,他们中多数人都秉持着做演员就是要真的理念,要真诚,时刻怀揣赤子之心。其实,做任何事都是这样的,不是么。

遵从本心,勇敢做自己,不就是我们突破内心牢笼的关键吗?可叹的是,这样简单的道理,每个人都是要自己深深地摔过之后,才会领悟。

这几个月深陷在职业困境的泥沼里无法自拔,已经独自挣扎了挺长时间了,迷茫,无助,不知所措。幸而参加了行动营,幸而读了《奋斗的正确姿势》。了解了职业储备账户的概念,终于在茫茫的迷雾中,看到了光亮。

今天把第二遍读完了,明天准备开始第三遍,这本书每一次读完都受益匪浅。书中作者发明了一个概念,叫做职业储备账户。一个人的职业储备账户,有四个缺一都不可关键因素:人脉,技能,品格,勤奋。

《演员的诞生》章子怡今天让我看到的,就是品格的最佳呈现。一个专业的演员的职业素养,一个人的品格。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假装的,它一定是每一次细小的本真的表露,慢慢堆起这个人物的形象。

猫叔说,让自己变好,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环境让人压抑让人想要挣脱,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但问题最大的,一定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人。认识到这个问题,才能找到改变的方向,没错,就是从自己开始。

但是,千万也不要随意否定自己!除非你在做的是伤天害理谋财害命的事情,是违背人伦触犯道德的事情,否则永远不要否定自己。暂时的失败,不代表你没有成功的机会。请收拾好自己的心情,花点时间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并为之努力吧!没有什么早早晚晚的问题,只要开始了,就已经在路上,享受过程,也是对自己的一大奖励不是吗?

不是有句话说嘛: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慢慢来,总会找到属于自己的乐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