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博士第七次课要点》中原焦点团队段静辉坚持分享818天2022-01-25

        1.你是求助者,你的内在有什么需要得到满足

        从情绪上,情绪有被了解、被明白、被支持。感受是灵魂的语言,如果你的感受有被抓准抓对,像一面镜子一样被反映出来,让说话人可以清楚的掌握住我的灵魂状态到底怎么一回事,很多时候悟性高的来访者因为这一个情绪的反应,他就觉得好滋养,能够懂我。

        在认知层面上,很多时候我们身为求助的人,很希望搞清楚到底怎么了,很想有一套解释系统去懂自己到底怎么一回事。像类似的精神分析客体关系的取向的咨询方式,就会帮助一个人找到浑厚的理论基础,解释他心里的原因,心理受困的原因在哪里。

        行为上,有具体的方法解决实际困扰这方面也很重要。很多人就觉得我懂了,可是我的困扰还是在呀,我到底可以怎么样实际的解决我生活中的困扰?告诉我实际有用的方法,知道可以怎么做。当我做了之后会带来好的感受。

        2.助人关键的身心准备

        我们怎么去聆听?聆听是需要能量的,我们怎么做到听到、听完、听懂?你怎么样专注学习,放空、接纳?我们内在的空间有多大很重要。当你咨询功力越来越好,你内在涵容的空间就越来越大,你就不会大惊小怪,而是你会很尊敬的好奇的去理解。听对方真正想要说的,而不是听自己想要听的。主体是在对方。很多时候我们不是知道了才说,是说了才知道,这就是谈话治疗很厉害的地方。越说越了解自己。

        另外一部分我们讲善解人意。后现代是比较积极的取向,特别焦点更是正向的解读,积极方面的理解是很重要的。当来访者说我一点用都没有,你要马上听懂他是在批判自己的过程,其实他很渴望什么?我渴望是一个有价值的人;或者来访者说没有人喜欢我,你听到的是什么?好希望有人可以懂我喜欢我。那可能就要更仔细去看,你好希望别人喜欢你哪一点呢?可能来访者自己也不清楚,这部分就是需要慢慢去探索。

        3.焦点解决建构的会谈。焦点聚焦于解决方法怎么建构出来。如果在咨询里面只能问五个问题来协助来访者,你会问哪五个问题?人之所以受困,是因为我们用同样的方法面对同样的问题,可是却渴望得到不一样的答案。爱因斯坦说:人类最大的疯狂,其实是人类的惯性。所以你就知道要脱困得做一点点不一样的方法,所以你的知觉要打开,你要愿意尝试不一样的方法,而且不一样方法最好是有效的方法。

        4.人为什么要改变?第一个人什么时候觉得需要改变?再也受不了了,再找不到方法会死人,就是不得不改变的时候;二是要解决困境或是让自己更好,这都是改变的动力。第二,改变的好处在哪里呢?因为再也受不了改变,是不得不改变,跟想要更好,哪个是想要让自己更好的动力?焦点偏哪一个部分?改变的好处。他如果知道改变有好处,他会愿意多做一点吗?还是他不知道改变的好处?知道很重要。人什么时候最愿意改变?被鼓舞的时候,被支持的时候等等。那什么时候最容易改变呢?有资源的时候,是我觉得我自己可以做得到,有人帮忙,或是我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了。焦点解决之所以可以帮助一个人有效改变藏着这几个问题的答案。

        5.咨商效能的要素有四个部分。来谈者的因素占了百分之四十;关系因素,咨询师跟来访者的关系好不好占30%;期待因素占15%,跟你谈完话之后,我觉得有没有希望感;不同理论模式的技术,只占了15%。跟来访者有关的因素占到85%。怎么让来谈者可以运用自己的资源,然后可以因为跟我的相处而感觉到被滋养,被理解、被关爱?跟你谈完之后看见更多美好的可能?这是我们要去创造的咨询的效能。

        6.助人效能自我评估。你在做咨询或者是在陪你的朋友聊天可以帮助他多少呢?如果一分是非常差,十分是非常棒的状态,你跟别人聊完天之后,你觉得会产生什么样的助人效能呢?如果你评分是六分,那如果可以进步一分,从六分进步到七分,是因为发生了什么事情?你可以做些什么努力来达成七分?焦点解决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叫做自我效能感。

        7.每个治疗理论在回答三个提问。第一个人是什么??第二个人为什么有困扰?第三个人如何解决困扰?

        人到底是什么?解铃还需系铃人。来谈者不是病人,只是暂时受困。人有困境很正常,而且这个困境是暂时的,可能甚至是一个发展性的议题,这没有什么了不起,没有什么太灾难性的东西,人只要活着,一定会有挑战的存在,重点是我们怎么解决它。

        人会有抱怨,是因为有期待,这是很重要的翻译题。期待是来访者要的东西,如果我们不能停在抱怨,就会跟他一起陷入痛苦的旋涡,要听出他的期待,他渴望发生什么,那就是积极的、他想要的未来。这个翻译很重要。

        困境中的人正在用他的方法面对和因应着,人不是坐以待毙的,他一定有做些事情,让他至少没有更惨。这个应对当中让自己没有变得更惨的智慧在哪里?甚至这个过程当中还带来一点点好处,来访者都没有觉察到的这个美好在哪里。

        人可以是关于自身感觉、知觉、解决自己困惑的专家。

        人自身可以拥有解决其困扰的资源和技巧。来访者也许不会认为是,怎么透过跟你的对话,让他相信他是自己生命的专家。

        更重要的,你怎么看来访者,或者你相信来谈者的是什么?用三个词来形容来访者,你怎么形容他?你形容他的内容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积极的多表示你真的很愿意相信人的潜能。那么,你怎么形容你自己?如果你形容自己是一个懒惰、愚笨、不知变通的人,那你说你是积极相信人的,我会打一个问号。我们里外要一致,我们要先能够欣赏自己,再去欣赏我们周围的人,这叫你好我也好。

        人为何受困?焦点解决不认为人为何受困是重要的,因为人受困很正常,所以不需要讨论人为何受困,人有困扰他是很正常的,不需要讨论。可是需要讨论的是为何这个困扰一直在,为什么持续在同样的困扰里出不来?第一个解决的方法不适切,问题本身不是问题,重点是你没有找到对的合适的解决方法;第二个能量没有开启,知觉受到限制;第三个目标没有形成不够清楚、具体。

        人怎么脱困?自我效能感就是他自己对自己有信心,同时具备有能力。自我感觉良好,是自己有信心,不见得有能力。自我效能感是对自己有信心、有自信,而且又具备相对的解决问题的能耐。

        这四个部分就是祺堂老师的焦点八字箴言,贴近希望能量修行

        贴近,他的困境处境可以被承接住、被懂跟被接纳,可是不深化;希望,具体可实践的目标。他的希望在哪里?他最希望的生活改变的地方是什么?改变之后他就会很快乐,很符合自己期待的东西是什么?  能量,扩展有能量的知觉。很多人说是自己看不到好的可能,所以要换一套知觉,去相信自己愿意试试看的知觉;修行,修改+行动,要确实有方法可以去做做看。我们老是用同样的方法面对同样的问题,可是渴望得到不一样的答案。所以我们需要觉察哪些方法是没有用的,不要做了,哪些方法有用可以再做一次。从一小步的地方开始做起,一小步会带来成功,有成功之后你会有第二步。

        如果有效就不要改变;如果某个方法曾经成功过,多做一点点;如果没有效,就换个不同的做法。有效继续,无效改变。

        问题跟解决方法不一定直接相关。

        创造合作的关系。没有抗拒的来访者,只有不知变通的咨询师。没有失败,只有回馈跌倒了,不要白白站起来,要看看有什么可以捡的。生命很多时候是跌倒的时候才会学到功课。

      8. 人生五章

        波歇.尼尔森

        我走上街,人行道上有个深洞,我掉了进去,我迷失了,我绝望了,这不是我的错,费了好大的劲才爬出来。

        我走上同一条街,人行道上有个深洞,我假装没看到,还是掉了进去。我不能相信我居然会掉在同样的地方,但这不是我的错,还是花了很长的时间才发出来。

      我走上同一条街,人行道上有一个深洞,我看到它在那,但还是掉了进去,这是一种习气。我的眼睛张开着,我知道我在那儿,这是我的错,我立刻爬了出来。

        我走上同一条街,人行道上有一个深洞,我绕道而过。

        我走上另一条街

        9.焦点解决的概念化,焦点解决的咨询记录

        第一个是基本资料和基本数据。

        第二个来访者关注的焦点是什么?

        第三个目标。对焦点来说,目标怎么形成的?转介的原因,班主任转介过来或谁转介过来的?来谈者自己很想要透过咨询得到什么帮助?这两个有些时候不见得会一样,那你们可能有一个协调的过程。所以目标有没有达成共识非常非常重要。

        第四个记录例外,什么时候问题不发生或没这么严重?那是因为主角做了什么努力呢?例外是看见他的资源所在。

        第五个评量。1到10,1是很惨,10是非常好,非常接近目标。会谈前已经有了改变,大约是几分?他改变的意愿有几分?改变的自信心是几分?改变的方法,他可能很有意愿,也很有信心,但是方法不够。所以我们要具体的探讨他的方法是什么。

        第六个赞美的反馈,看见他的优势长处资源在哪里,有没有好好让来访者收到。

        第七个任务建议。是观察型新的还是行动型的。如果来访者还没有准备好去面对他的问题,我们就给的是观察型的。如果他很有意愿的,也愿意去做做看,那我们就给行动型的。

        第八个下一次会谈的目标会是什么?

        一张A4纸,这八大点你很快的写下来。那其实简单来说,焦点的概念化其实就是贴近希望能量修行

        10.焦点解决来谈主角概念化的层次

        第一个,理解。来谈者今天来谈最想被懂的是什么?后面是个翻译的转换,他的抱怨,他在乎的是什么?他很努力在做什么?他不放弃在做什么?你有没有理解到他很想被懂的到底是什么?

        第二个,目标。解决这个问题挑战之后可以过什么样的生活跟关系。

        第三个,能量。他怎么克服一个又一个的挑战的?他很坚持不放弃让自己没有变更惨的地方在哪里?很愿意继续怎么做,他让人家很敬佩的地方在哪里?

        第四个、方法。他又有哪些不错的有效的方法?那继续往目标前进还有哪些可能?

        概念化就是贴近、希望、能量、修行的内容。焦点解决它其实是一个短程的咨询,那这四个部分就是不断的循环在用。

        11.来谈者的问题。我很喜欢用挑战来取代问题。后现代在用字遣词上面其实很斟酌。当我们说你面对的挑战是什么,跟你面对的问题是什么,有什么不一样?我们讲问题的时候,很多时候就是很惨,挑战主体性在谁?在来访者,我愿意接受挑战,有机会战胜挑战的,我想尽办法战胜这个挑战,对主动跟被动的区别。我们偷偷置换跟来访者说,这里面充满了挑战,对你来说,你最想面对的那个挑战是什么?传统的概念化是问题怎么产生的?后现代焦点更在乎的是来谈者是一个怎么解决问题的人,来谈者如何应对他的挑战,什么时候特别有效,什么时候不太有效,他未来当问题解决之后,他很想过什么样的生活跟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