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苏明玉倍受关注,真相扎心又现实

文/媛姐读书

《都挺好》结束播映有几天了,却一直还是人们热议的话题,尤其是剧中姚晨饰演的女主角苏明玉,几乎成了女人们关注的焦点,在心疼她在父母那得到与哥哥不同关爱的同时,更多地还是关注她穿的衣服,她背过的包,她开过的车,她拥有的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白了,那个跟石天冬说:“我最大的梦想是躺在钱上数钱”的苏明玉,有钱的苏明玉,也许是更多女人的梦想。因为有钱就有足够的底气,就可以抵御外来的一切。

这个受家庭条件限制,父母为了哥哥上学、娶妻一度把她的房子卖掉的苏明玉,让我想起来《欢乐颂》里蒋欣饰演的樊胜美,但两个有着几乎相同的际遇的角色,却因为选择不同,活出了不同的人生。

在为樊胜美叹息的同时,也为苏明玉点赞。

改变不了周遭,就改变自己.

苏明玉没有因为父母对哥哥的偏爱放弃自己,既然改变不了父母对待自己的态度,那就改变自己。她进入大学就开始自己打工,之后一路开挂,成为拿年薪住豪宅开豪车的金领,成为母亲生病、父亲养老、哥哥工作走关系的“提款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在家中人微言轻,之后成为最有话语权的家庭成员,这既是苏明玉自身价值的体现,更是有钱就有底气的表现。

苏明玉用自己的成长很好地诠释了长得漂亮是优势,活得漂亮是本事!

01笃信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有网友评论称:有几个女人,可以有苏明玉的机遇?很多事情不是靠努力就可以的!

李笑来在他的《财富自由之路》中提到:要对美好未来盲目相信,甚至要“120%地相信”——哪怕被人泼冷水,打击掉20%,依然是“100%地相信”。不仅如此,一旦发现只剩下100%了,还要主动想办法把这个数值重新培养至120%。

换一种朴素的说法,想到才能做到——没想到如何确定能做到?

道理都懂,而且平常我们总说:懂了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就是因为我们看完这些道理,晚上想想路千条,早晨起来走老路,缺乏最起码的自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学习型社群的一个朋友花仙子,是一个在沈阳农村种了二十年花的花农,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一无学历,二无颜值,三无标签的三无中年大嫂。两年的时间,她通过自己加入社群学习,读书、写作、演讲,不仅成功登上了剽悍江湖践行大会的演讲台,成为了资深社群运营,成为了社群牛人,还成为了盛和塾讲师。

生活也好,人生也罢,都一样,总是有方法活得更好。

02成为贵人

从剧中我们了解到,正是苏明玉身边出现了几个贵人,才帮助她完成了精英女性身份的蜕变。

在遇到贵人这件事上,李笑来在他的《财富自由之路》中提到了她妈妈的原则:自己首先得是个贵人,才能遇到贵人,甚至更多贵人。

现实生活中,你不优秀,就没有优秀的社交。

对自己的人生一向不放弃的苏明玉,即便是与家里断绝经济来往十年,也靠着自己拼命三娘的韧劲,走出一片新天地。正是通过自己不肯低头的努力,让自己一步步成为贵人,之后才遇到蒙总等一个又一个贵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贵人更容易遇到贵人。贵人之所以愿意帮你,是因为他已经看到(尽管不确定)你的价值——要么帮他确立自己的价值,要么能够让他看到未来的某种可能性。

让自己变成一个能够吸引贵人的个体,就会自动吸引各种各样的帮助——这是财富自由之路的根本。

03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

苏明玉睿智冷静,洞悉一切,手腕高超,什么事情在她手里都变得得心应手。

这一切,都离不开她拼尽全力地读书、学习,苏明玉家里一整面墙都是书,也就是说苏明玉用读书和学习升级了自己的操作系统。

通过读书学习掌握的每个技能,都会给自己赋能,就是给自己的操作系统“自主”升级。

李笑来在他的《财富自由之路》中指出:价值观决定选择,选择促成行动,行动命运——一环扣一环。

提高你的学习能力,甚至要让你的学习能力更上一层楼,就是在不断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

与花仙子和小黄一样,自己这两年一直坚持读书写文,曾经在简书日更226天,在同一学习型社群连续运营了12期,成为了该社群的牛人,获得了两次卓越运营,用践行不断升级着自己的操作系统。

真相总是扎心,现实总是残酷。但无论是扎心还是残酷,都需要正确地面对。倘若苏明玉也像樊胜美那样,也就不会有今天这么多的艳羡者,倘若我学习型社群的朋友,不相信自己能够成为更好的自己,也许还在重复原来日复一日的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恰恰是苏明玉的不放弃,不服输,成为了她自己,也恰恰是她笃信、努力和成长,才让梦想成真,让《都挺好》有了圆满的结局。

从苏明玉身上,我们也可以看到:有专业的素养、有旺盛、执着的好奇心,有无往而不胜的执行力,有超强的学习能力——拥有一个能够自主升级的“操作系统”的人,不大可能被这个世界落下,与整个世界共同成长是他们自然而然的生活方式。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苏明玉,超越苏明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