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的残酷,你无法想象(后续)

          战争史自有文字起就开始记录,但是史前的战争也不可忽视。人类与大动物搏斗的几十万年,是充满暴力的时代。「在意大利的阿里坎凯迪德洞穴里发现了一具年轻人的骨骸……他下颚骨的一部分、锁骨、肩胛骨和股骨上都被一头大型野兽撕咬掉了,可能是一头熊。」(P128)

          旧石器时代的人尚未发明弓箭,只能依靠挖陷阱,制作尖矛捕获猎物,但是捕猎小组围猎的一团混乱中很容易被人失手误伤,用过武器的人都知道身旁的人手中的武器最危险。这种“突袭”和“群战”都不应算作战争行为,他们都存于“军事的地平线下”,应被视为大规模谋杀,而不是战争中的战斗。屠杀与战斗不一样。

          由于生产生活的快速发展,采集者对于自己所拥有的地盘产生权力感和占有感,一旦对贸然进入他投入了时间和力气的地方的人,他必定会同样迅速的发展出使用者和占有者对簒夺者和侵入者的敌意。因此放牧和农业活动会引发战争,农业尤盛。一旦联系到地广人稀的环境中,人的好战性又不可能很强。但正是由于这一点,农民想要获得粮食只能进行抢劫,而这一种行为已经有了战争的影子。

        「苏美尔人和阿兹特克人一样,在石器技术的限制内达到了文明的高度……苏美尔人大着胆子离开平原周围山区的山麓降雨区……在伊拉克的冲击平原定居下来。」(P138)苏美尔人一个大胆的迁徙,第一个灌溉社会便应运而生,苏美尔文明发展起来。伴随着祭司这一种职业的权利越来越大,祭司利用他们的权利新建神庙。在祭司令人敬畏的权威统治之下,没有内乱,没有利益冲突,所以城邦之间没有战争,也没有外来侵略。神权统治使得社会经济的发展极大地带动了当地的社会机制,变卖奴隶,进口奢侈品衍生。

          苏美尔人同外来人打仗就绝对不是仪式性的了。埃及人于苏美尔人在作战时的区别便是战争有无甲胄,苏美尔人很早就掌握了冶金技术,并在后来制造了一些类似于人类铠甲的装备,相比之下古埃及人拿着棍棒和燧石矛枪则非常的搞笑了。

          插曲中,则介绍了古埃及人,苏美尔人,罗马人,西欧,中国,北欧的防御工事的特点。「在火药发明之前,高墙深壕、粮草充足的防御工事一直很难攻陷……建起防御工事希望就此一劳永逸也是徒劳之举。」(P164)

感悟赏析

      约翰·基根非常擅于写历史,军旅生涯让他决定研究军事史,并因此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事史学着。《战争史》耗时42年,凝结了基根的心血,在介绍旧时代的战争时,引用了很多史学家的语言,并加上大量的资料数据,让人们清楚的知道基根想要表达的意思。不同于一般的战争史,基根很有见解的发表自己的观点,在反对克劳塞维茨的那一句名言,就做足了功课。为了让读者更好的理解,他甚至做了一个小节〖克劳塞维茨何许人也?〗,基根在叙述自己的观点时,经常伴随着一大段资料,使他所说的不显得无理无据,荒唐可笑。

          他的战争史,文字浅显,没有用军事化的词语,而是不厌其烦地对每个时期的战争特点进行详细的介绍。基根用平和而不失有趣的文字,将读者慢慢带入情景之中。《战争史》是值得我们去阅读的一本好书。

        基根从五个方面对战争进行了概括。无论是祖鲁人还是雅诺马马人,战争无一避免。旧石器年代,人类用燧石,长矛,或者等到发明弓箭的新时代,部落之间或个人之间发生的冲突,起因很可能只有两个。土地资源与女人。拥有了土地,不仅意味着拥有粮食,拥有家园,还意味着他们可以心安理得的向外扩张。而扩张正是基根所说的,潜藏在心底的暴力。

          当骄傲占据理性,战争就无法避免。拥有土地远远不够,任何一个掌权者,都希望自己的手下,或者被掌控的人更多。一方面,能使掌权者的个人利益得到满足,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可以继续扩张或者征服其他部落。女人则是生育者。往往漂亮的女人会被掳去,充当生育的机器,或者,就像雅诺马马人一样,只是为了抢到更多的女人。在男性看来,女人不具有参与作战的能力。看起来,祭祀更需要女人。在这两种触发因素下,战争看起来随时可以发生。

        庆幸的是,由于冶金技术是后来苏美尔人掌握的,他们相较起来更聪明,更像一个国家。

        而其他部落,其他种族仅仅只是近距离的作战,有时,作战只需要将敌人刺伤上就算获胜。更有甚者,将战争作为交换女人的媒介。战争的机制也不尽相同。战争参与两方,并不要求一直打到分出胜负,而是可以停战休息。相比于常见的陆陆战争,海上作战困难的多。无论是技术,资源供给,都很不方便,除非是在港口作战,否则两方打着打着就看不见彼此了。天气,人口,技术,装备,资源等等各种因素影响,战争要真正的有死伤,在那个时代很难见到。反而更要担心的是疾病与自然灾害。

        因此,我们可以将旧石器发生的所有战争,看成是一种交流方式或是发展的激进手段。毕竟战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为了获胜,部落会发明更为有力的武器,甚至是火器。

        在中国,清朝曾近闭关锁国。在15世纪的日本,也曾因拒绝火器,闭关锁国一段时间。日本崇尚武士文化,腰刀是他们最常使用的武器。尽管葡萄牙人的火器威力让他们叹为观止,但是仍旧拒绝使用火器。在他们的观念里,这是别人的东西,更何况是入侵者的东西。尽管如此,历史的潮流向前推进,幕府无法阻止民众武器来源,开始对外开放,学习,日本发展起来。可以看出,文明可以没有战争,但战争不可以没有文明。

        在这浩瀚的人类历史长河中,战火连天,硝烟弥漫的日子成为过去。我们探讨,研究战争,不是为了真正的研究,而是要以此为教训,找到适合人类生存发展的一个途径。为全人类的发展做出正确的选择。培养青年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以和平为宗旨,以全人类的福祉为目的,共同努力。

        本书的一个主题就是从外部表现来看有三种不同的武士传统,然而归根结底只有一种武士文化,从人类起源到人类进入现代世界,这种文化在时空中的演进和变化就构成了战争的历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