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你最需要教给孩子的不是知识,而是教养

1

微信上有个流传甚广的小故事,说的是一个女人喜爱养兰花,而她的丈夫却屡屡往她心爱的兰花盆里弹烟灰。多次劝说无效后,女人提出离婚。她的妈妈不解,说不就是往兰花盆里弹了点烟灰嘛,有什么大不了的?再说了,这女婿长相英俊,身材魁梧,器宇轩昂,还会赚钱,这样好的女婿打着灯笼也找不着啊,女儿是不是也太作了点?

无论妈妈怎么劝说要她忍耐,迁就,包容,她就是不听,坚决与老公离了婚。后来女人再婚嫁的男人从外形看很普通平凡,也不如前夫能赚钱,但这个男人会包容、体贴、尊重她,像爱惜她一样的爱惜她养的兰花,跟她一起买菜逛街做饭,温言暖语待她,他们生活得很是幸福。

这个小故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我的解读是,这个女人的现任虽然貌似外在方面比不过前夫,但实则在最本质的地方远远超越前夫,那就是教养。


2

一个女生跟我分享了她的一个经历。某次她去相亲,男方年纪比她大十岁,长相、身材、收入等都算不错。吃饭时相谈也算甚欢。

女生三十出头了,学历高,身材好,长得漂亮,工作好,有能力,有才华,但就是没找到合适的对象。

家里人老催,妈妈更是急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女生仔细打量着对面这大龄男,心想,要不就他了吧,四十多岁的男人也算经历过不少风雨,见识过不少世面,年轻时梦想着仗剑走天涯,现在也应该想着要安定下来了吧。跟着这样的男人生活虽然不会多彩绚烂、浪漫旖旎,但会很安定稳当、踏实淡然吧。

男方对她也很满意,眼神放光。

眼看着彼此有些情投意合,看客们看到这里大约以为他俩有戏。

吃完饭后,男人大步流星走前面,穿着七八公分高跟鞋的女生几乎有些跟不上他的脚步。于是女生几乎是一路小跑着才勉强追上他。

这都罢了,关键是走到饭店门口时,男人用力拉开玻璃门出去后,女生紧跟在他后面,他却没有扶门,玻璃门关上时由于惯性作用而反弹了一下,差一丁点就伤到了女生的脑袋。

女生的心那玻璃门反弹回来的那一瞬间有点疼痛,一种难以名状的情绪涌了上来。此时男人早已跑到停车场去上了他自己的车。

他后来多次发微信给女生,说真是不明白,为何当初彼此感觉那么合得来的两个人会形同陌路,为何女生不搭理他。

女生只是淡淡一笑,然后在男人第五次问出这个问题时拉黑了他。

到最后,他都不明白自己到底是怎么埋葬了这段本来很有戏的感情的。


3

小时候妈妈给我讲过一个故事。

舅舅年轻时长得颇是英俊,再加上人能干,嘴巴甜,会说话,提亲的人多得很。

一次,媒人带舅舅去当地一个姑娘家做客。名为做客,实为相亲。

这姑娘的父亲是当地有名的富翁,家境殷实,颇有能耐。

这姑娘身材苗条纤细,明眸皓齿,皮肤白里透红,梳着一根乌黑油亮的辫子,舅舅颇是动心。

吃饭时,这姑娘有个习惯,操着一双筷子在菜碗里左翻右翻,翻完一个菜碗又翻另一个。舅舅不解,媒人也不解。

后来这姑娘的妈妈也上桌来吃饭了,舅舅和媒人发现,她妈妈跟她一模一样,也是操着一双筷子在菜碗里翻来覆去翻个不停。

舅舅和媒人这下便明白了,有其母必有其女。

更令舅舅不悦的还在后头。这姑娘吐痰,不像其他人一样稍微掩饰一下,寻个偏僻的角落爽利吐之为快,她当着舅舅和媒人的面就在门口吐痰,偏偏吐得还太不爽利,而是痰液涟涟,藕断丝连的感觉,那场面简直令人无法直视。

不等姑娘的父亲上来敬酒话家常,舅舅就找借口说还要回家帮忙砍柴而早早溜之大吉。


4

一些人会想当然地认为,学历越高、越有文化的人会越有教养。其实,这两者之间不一定能成正比。

著名演员陈道明说,教养和文化是两回事,有的人很有文化,但是很没教养,有的人没有什么太高的学历和学识,但仍然很有教养,很有分寸。教养是带有某种天生的素质和一点一滴的积累。

我奶奶算是文盲,没有上过学,不认识几个字。但奶奶在当地却很是受人尊敬。纵使她去世距今已有近二十年,老家的人们提起她依然是景仰尊敬有加。

为何如此?因为奶奶很有教养,很懂得教养是怎么一回事。

她不在几个儿媳妇间挑拨是非,也从不听信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的离间和搬弄。因此儿媳妇们待她都算很好。

她不重男轻女,七八个孙子孙女在她眼中都一样是心头肉,因此孙子孙女都爱她。

她不嫌贫爱富,无论谁人经过我家门前,奶奶总是冬天一杯暖茶,夏天一杯凉茶。

她不歧视弱势群体,乞丐叫花子残疾人等路过时,她有啥给啥,有饭给饭,有菜给菜,有衣给衣,不嫌他们脏,不嫌他们穷。

她不自私自利,总是说公道话,仗义疏财,因此大家都公认她处事公道有分寸。

她持家有道,勤俭节约,开源节流,出入有度,不铺张浪费,不好虚荣,不重面子。

她很爱干净,衣服被子每每都必定用肥皂打一遍后细细搓洗,然后用淘米水浆洗过,她的头发总是梳得一丝不苟,家里总是干净整洁。


5

教养其实很简单,它一点也不高深莫测,都落实在日常生活和点滴行动举止之中。

教养其实很简单,它是一点一滴的行为习惯,也是丝丝点点的起心动念。

开门时懂得为别人扶下门,要想到会有人跟在身后,不扶门很有可能会伤害到后来者,这就是教养。

进别人房间或办公室时先敲门,获得他人许可再进门,这就是教养。

不在别人休息时间打电话过去,免得打扰他人休息,这就是教养。

敬酒时杯子放得比别人低一点,表示对被敬酒对象的尊敬,这就是教养。

夹菜时不老挑自己最喜欢的拼命夹,懂得为旁边的人也夹夹菜,这就是教养。

参加宴请时不将自己前面的桌面碗盘搞得汤水满是、杯盘狼藉,这就是教养。

进电梯时帮他人摁一下楼层,让别人先进或先出,这就是教养。

下雨天开车路过积水路段懂得减速,以免行人被水花溅湿,这就是教养。

住高层的人不往楼下扔垃圾、倒脏水,这就是教养。

懂得排队,不打尖,不逃票,上完厕所冲厕所,这就是教养。

不摆阔,不势力,不爱慕虚荣,这些都是教养。


6

有教养的人,你不用担心他未来会在生活中给伴侣和家人脸色看,对着伴侣和家人大发雷霆,把最糟糕的一面都呈现给了最亲的人。

有教养的人,你不用担心他未来在工作中会跟同事相处不融洽,他的情商必定不会低到哪儿去。

有教养的人,你不用担心他的情绪状况,他懂得管理和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他不会总是让别人替他的恶劣心境和情绪买单,他深知别人没有义务和责任去为他的这些负能量买单。

有教养的人,你不用担心他的育儿理念,他懂得要潜移默化、身体力行地将教养这回事教给孩子,他深知教养对一个人一生的重要性。

《看不见的教养》中说,教养不是道德规范,也不是小学生行为准则,其实也并不跟文化程度、社会发展、经济水平挂钩,它更是一种体谅,体谅别人的不容易,体谅别人的处境和习惯。

有教养的人,不会光考虑自己,他懂得为别人着想和考虑,懂得将心比心,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懂得尊重每个生命个体,懂得每个生命个体背后的不易。

有教养的人,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他不会是鸡毛掸子,光扫别人,不扫自己。他深知自律的重要性,他会要求自己做一个更好的人。

《看不见的教养》中还说,所谓教养,简单了说,就是不管你的出身和背景,都努力做个更好一点的人。

当你我都成为有教养的人,这世界定会更美好,很多糟糕的事情得以避免,戾气会少很多,人们相处会更融洽,家庭成员之间会更和睦,夫妻相处会更和谐,亲子关系会更好。

愿你我不但有文化,有知识,更有教养。

更愿你我为这世界变得更美好,而都成为更好一点的人。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提取或组合预测所需的特征确定哪些特征可用于预测也需要实验尝试。这个过程就是特征提取和特征工程。特征提取就是一个...
    doverxu阅读 1,624评论 0 1
  • 我非常喜欢这种感觉,一个人行走在人世间,跟任何人任何事物都只是擦肩而过,没有交集,也没有任何所谓的责任。 我仿佛就...
    我才是大毛阅读 256评论 0 0
  • 我爱你 但我不说 太阳躲进云里 偷偷笑我的懦弱 透过指缝儿 我看见你 脸红得像苹果 手足无措 急急地说 今天天气真不错
    木木和桓桓阅读 237评论 0 5
  • “在快乐与美丽之间,我永远选择快乐,美不美绝非我之思虑。” “凡事量力,多年来她致力的并非美貌或夺目,一个人的时间...
    唐小山阅读 1,056评论 0 0
  • 1.列表生成式 如果列表元素可以按照某种规律生成,那么可以在列表中使用for循环进行生成,形式如下:[x*x fo...
    行走的程序猿阅读 3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