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商的人,都有一颗孤独而古老的灵魂

高智商的人不喜社交?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进化心理学家Satoshi Kanazawa和来自新加坡管理大学的Norman Li研究了这个有趣的话题,其结果发表在今年2月的《英国心理学杂志》上。

弱者爱抱团,强者自逍遥?

Kanazaw和Li向15000个年龄在18~28岁之间的人收集了他们的主观幸福感、所在地人口密度、智商和社交频率等数据并进行分析。俩人发现,居住在人口密度较低地区的的人们更幸福。但是对高智商人群来说影响并不大。

而最有趣的是,人际交往频繁时低智商人群会感到更幸福,但高智商人群反而不嗨森。

(注:本研究低智商为IQ <81.39,即至少败给了全国16%的大脑;高智商为IQ= 115.57,即至少击败了全国84%的大脑)

如何解释这一现象呢?布鲁金斯学会幸福经济学的研究员Carol Graham认为,高智商人群需要将精力集中在一些更长远的目标上。频繁的社交活动会影响他们追寻目标,进而影响自己的生活幸福感。

脸熟=幸福


然而Kanazaw和Li另有主张。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他们如何解释人口密度与幸福感的关系。

《城市地理学(Urban Geography)》的一项调查显示,郊区和小城镇的居民往往比小城市居民的幸福感要强,而后者的幸福感又比大城市居民的幸福感要强,这一现象被称为“城乡幸福感梯度”。

人口密度越高越不开心,经历过上下班高峰期交通拥挤的人都懂。许多学者从社会学和经济学的角度分析过这个问题,而Kanazaw和Li却另辟蹊径,提出了“幸福感的热带草原理论”。

“人类的祖先起源于非洲大草原,依靠狩猎和采集生存,他们一般会组成50人左右的团体。”Kanazaw和Li解释说,“只有那些与盟友频繁接触的人才能满足自己生存和繁殖的需要。”

言下之意,高冷的人在远古时期都死翘翘了,只有那些重视抱团的人才能成为我们的祖先。于是对于我们这些遗传了他们基因的后代来说,“在生活中遇到认识和信任的人”是幸福感的一个重要来源。但是在大城市中,和我们打交道的大都是陌生人。

“乡村风景的美丽,乡村生活的愉快,乡村心理的恬静,以及乡村所提供的独立性具有吸引每一个人的巨大魅力。”Kanazaw和Li在论文中引用了这个来自《国富论》的句子,但他们最强调的,是邻里相亲、鸡犬相闻的熟悉和亲近。

适应环境,独善其身

进化心理学的一个重要观念是:人类更新换代的速度远远跟不上生活变化的速度。我们的大脑和身体,与我们所生存的环境之间,可能存在着一种“错配”。

例如,对糖和高热量食品的摄取使我们的祖先在难以获得食物的恶劣环境中存活,但遗传了这一喜好的我们在资源充足的现代容易患上糖尿病和肥胖。

现代人们获得了许多生存保障,社交再也不是关乎生死的事情。但人们仍对社交联系万分在乎。关于金钱决策的实验告诉我们,如果设置以下情景:人们想挣钱就要脱离团队,想继续待在团队里就要承受一定损失。到最后那些挣得比较多的人反而感到痛苦。利用脑成像技术的研究也发现,人们遭到他人排斥时,大脑中被激活的区域与他们遭受身体疼痛时相同。

Kanazaw和Li认为,智商更高的人理解和处理新问题的困难要更少,与现代世界的协调性也会更好,不容易出现“错配”的情况。换句话说,低智商人群的大脑可能仍然把“身处充满陌生人的环境”和“独处”判断为生存危机,但高智商人群的大脑则不会。

因此,居住在一个人口密度高的地区对高智商人群的影响不大,而且他们更容易抛弃狩猎采集式的社会联系,享受独处时光。

我孤独我自豪?小心套路!

看到这么有趣的研究,大家一定是要转发的,转发语我都帮你想好了:“这篇文章说出了我的心声!”又或者“我不是孤僻,我只是太聪明了[微笑][微笑][微笑]”

Wait,读者大人三思!读者大人明鉴!

哪怕是拆自己的台,小编也要跟大家分享一个观点:人们总是愿意相信和分享那些能够引起他们共鸣,又能往自己脸上贴金(往别人脸上抹黑)的内容。而Kanazaw和Li的这篇论文正符合这个标准。

你看,“孤独”、“社交频率低”、“觉得人际交往多多少少有些浪费时间”是很容易引起共鸣的,这时候有人跳出来,给它贴上一个“高智商”的标签,就很容易获得人们支持。

为什么人们喜欢这样的东西?

第一,它把你身上一样本来不是那么好的东西正当化了(孤单是适应的!)。

第二,它说跟你不一样的人才是坏的(低智商爱交往)。

模仿这种套路我们还可以提出以下观点:

「“吃得多原来是因为感情细腻。”」

「“容易失眠的人想象力更丰富。“」

看上去是不是好蠢?说到底,爱不爱社交是个人自由,何必拿智商说事呢?

进化心理学?呃……

虽然进化心理学能把一个观点包装得头头是道,但在江湖上它并没有什么好名声,传闻它是一个脑洞比脑子大的感情专家。

它说男性之间习惯称兄道弟,女性之间习惯勾心斗角。因为纵观人类历史,男性总是跟亲属住在一起,而女性总是要嫁到男性家,离了丈夫就无依无靠,遇着三妻四妾的男性还得跟其他女性竞争。所以活下来的都是……

它还说,男性最容易自作多情。因为试一试不成又没有什么损失,但人家本来喜欢你你却不知道就懵逼了!所以活下来的都是……

大多数时候,我们把进化心理学当成江湖奇闻,而不是拿它来指导人生。

每个人的孤独

今天能够作为人们时间和精力归宿的事物实在太多了,身处同一个节地铁车厢的几百个人可能用手机浏览着完全不一样的东西。在现实中找到一个聊得来的人就像撞彩一样。

同时,网络媒体让我们能够很轻易地找到有共同话题的人。以前说高山流水,知音难觅,现在网上有大把大把的人和你明白同一个梗,和你一起观看同一个视频。相比之下,现实生活黯然失色。

人们在现实中感到孤独是正常的。

影响了我们是否感到孤独的,与其说是智商的高低,倒不如说是层次的高低。

当你在一个事物上面投入越来越多的精力和时间,你会发现身边有很多人渐渐退出、掉队,跟你处在同一层次、能与你互相理解的人的人越来越少。

这种时候,和其他人相处确实有些浪费时间。不是因为他们不好,而是因为你没有办法和他们谈论你最关心的事。

但这意味着你不需要朋友吗?

不。正因为朋友与你一样稀有,所以你还在等。

而且你会加倍珍惜。

--END--

转载请简信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