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有那么重要吗?

这几年随着大学的扩招,越来越多的人都能上大学了,并且每年的大学毕业生人数持续上涨。而且这几年研究生也开始不断的扩招,越来越多的人本科毕业之后选择继续读研。这样随着扩招,社会上有越来越多的高学历的人了。他们学历真的有那么高吗?

拿我自己做例子吧!我自己本身就是一个普通三本学校毕业的人,这就是所谓的出身不好吧!我来自高考大省——山东,经过三年高中的洗礼,2008年高考成绩竟然还不到二本分数线!不够分数线怎么办,填报志愿只能填三本院校。以往填报志愿一二三本的院校都可以填,在我们那一年以后填志愿也可以填其他批次的学校,而且如果幸运的话会被没有录满的学校选中,但是只有我们那一年只能填自己那批次或者比自己低的批次。最悲催的是那一年开始公办学校不允许办复读班,一下子出了一些搞不懂的政策。本来打算复读的,但是不知道未来政策会怎么样,就这样去了一个三本学校读大学了。还好我们大学算是比较靠谱,除了大学校园小了点,教学方面还真不错,更幸运的是我所学的专业在我们本校没有老师,老师都是一个省属重点大学的老师,这样我们上着三本的学校,享受着一本老师的教学,说实话我们真的赚了。但是尽管我们的老师都是很厉害的老师,可是我们还是一个三本学校毕业的学生。当我们大学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当我们考研的时候,就看出和别人的区别了!考研,同样的分数,学校不要我们;找工作,同样的能力不录用我们!我就想学历有那么重要吗?学校有那么重要吗?

大学毕业找工作,自己对工作的要求很低,工资只要能够养活自己就行,但是有一点要看这公司的发展的前景。就拿着这两个要求我开始找工作了,而我的大学同学有很多因为嫌自己大学学校不好,找工作难,大多数人选择了考研。事实上我们这些上三本的孩子不是能力差也不是智商低,只是我们有些人爱玩一些,还有一些人高考发挥失常了。最后我们班考研率那叫一个高,选择工作的人发展都还可以。我大学毕业进了一家图书公司当一个普通职员,当时我去面试的时候刚在那个城市成立分公司,公司只有两个人,一个副总,一个经理。当时面试官问我对工资要求,我说的是1500。这可是在2012年一个省会城市啊!我提的这工资属于最低水平了。好在公司还管住,这样省去了一部分房租。我当时选择这家公司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刚刚成立有发展前景,而且管住,这样我在那个城市就有一个立身之处了。就这样我顺利进入这家公司了,并且在这家公司工作了一年一个月零十天。而且事实证明我的选择也没有错,一个月我就通过了实习期转正了,三个月被升职了,半年再次被升职加薪!我相信自己是一个有学习能力的人,只要自己努力公司自己就会给加薪的。不到半年的时间公司就步入正规了,员工到达到五十人。而且我是我们公司里毕业学校最差的,我们公司只有两个三本学校毕业的,一个是我,另一个是我大学同学,还是我介绍她进的我们公司!记得当时,我所管的部门里最差的也是一个省属重点大学毕业的,还有985毕业的,还有研究生!他们学校尽管比我好,但是他们工资职位没有我高!学历有那么重要吗?

后来离开公司之后我就考上教师了,目前是一名高中老师。因为我目前从事的职业的关系,我不得不每天都在向学生说学历的重要性!其实自己一直对这个问题持有怀疑的态度!我记得大学的时候,有一位专业课老师说过对待考研问题,她说“如果你真的喜欢咱这个专业就想搞研究,我建议提倡支持你们考研究生,但是如果你们就想躲避就业压力或者想混个高学历,我不赞同你们考研”。事实上,我的同学考研的有几个是真的喜欢钻研我们专业,大多数人研究生毕业之后还是当老师了,仅有几个继续读博了!最后他们又和我们这些一毕业就参加工作的人同样的起点了。但是有一点,他们是占优势的,根据目前教师职称晋升的要求,他们比我们要容易一些,但是他们的教学能力真的比我们高吗?

2008年,山东高考分数线,一本是582,二本556,三本是536。但是2016年一本线是537,二本是451。从分数线就能看出来,现在上大学是有多容易了,一本线和以前的三本线一样,他们现在考五百多就能上一本大学,但是他们能力真的高吗?现在的自己每天向学生强调学历的重要性,为了就是激励他们能好好学习。现在的自己也向现实低头了,今年参加研究生的考试了,并且顺利进入复试了。但是我自己心里清楚,自己为考研付出了多少,也知道现在考研和以前没法比了。现在的大学生已经不值钱了,研究生也不值钱了,物以稀为贵,上个世纪的大专生都比现在的研究生厉害,有能力。就像在学校了,我们学校的研究生有的教的差的真的没法说,只有那个一纸学历啊,都是没有真正的能力,还不自身找原因,还怪学生不好。

现在越来越多的学历高的人,在家啃老。我认识的一个人,研究生毕业之后参加工作一年就辞职了,辞职的理由是:工作环境差,老板人不好,要考博!就这样辞职在家啃老了,准备考博,就这样的人考上博士又能咋样,还说考上博士就可以去高校教书了。我想就这样的人,真的博士毕业了,可别去高校教书,如果真去了,那是一件很不幸的事,可别去大学祸害人了!

学历有那么重要吗?我依然对这个问题持怀疑态度。但是继续向学生宣扬学历的重要性,多么矛盾。但是与此同时,我还会向他们说明能力的重要性,能力更重要。只有一纸文凭没有能力,一切都是白扯,早晚会被这个社会淘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年随着大学的扩招,越来越多的人都能上大学了,并且每年的大学毕业生人数持续上涨。而且这几年研究生也开始不断的扩招...
    酷酷的二公子阅读 112评论 0 0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804评论 3 20
  • 不知道是不是人的天生防御性,遇到事情的时候第一反应总会是怪别人,即使有时候明明知道不怪别人。感觉让我们为自己的情绪...
    Erin棋落阅读 285评论 0 1
  • 从此,你的名字便被刻在我心中某个不愿意再想起的角落,像一块坚硬的石头,硌着我难受,我多么想要把它拔出扔掉,可是太痛...
    阿乌猫阅读 826评论 0 1
  • 《功德簿》 ❤❤❤❤ 成长型故事,男主高智商。 作者笔力到位,铺得开收得回。 他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黄雀纪事》...
    榴莲和她的六年阅读 3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