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一、战胜拖延症

我写这篇文章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花了很多时间缓解自己的焦虑。也许你满脑子都是要做的工作,那就别读这篇文章了,赶紧去干活吧。

这篇文章适合在完成拖延一阵的工作后,觉得想不明白这么容易的工作,为什么会拖这么久?那这篇文章就是分析原因,保证你下次采取措施避免拖延。

总结本篇文章:

1、碰到事前,第一时间woop(wish-outcome-obstacle-plan)走起来;

2、Outcome——最终要实现什么?当然是自由了,无限拖下去的快乐。

3、Plan呢先随便定一个,慢慢修改,动起来

4、Wish呢,从微习惯入手,定几个及时反馈的小目标,动起来

5、Obstacle——时间、精力,都是要管理出来的

6、动起来了,彻底解决拖延的问题,只有两个途径:

               不做,发现自己的优势,做更轻松的工作;

               做完,心流,自己的节奏。

7、如何培养自己的节奏:番茄工作法;

8、25分钟的专注有了,就要注重提升效率

9、工作的方针政策:woop(重要的事情再提一次)


那么开始文章的正文:

拖延已经发生了就不应该再影响今后的生活,你的内疚和自责都过去吧,毕竟拖延的过程中已经爽过了,已经放松了。所以要把拖延的过程当作一个体验,拖个够->记录体验->开始行动。

开始改变的思路就是:接纳—>拖个够—>记下感受—>开始行动

接纳:拖延仅仅是准备不充分的借口,也许是害怕做多错多,也许是害怕做了没用,也许是害怕别人的评论,都是害怕。所以每次拖延的时候想清楚自己的焦虑,真的值得一拖再拖?

拖个够:对待一个问题就是真的去认识他,被他打败也无所谓,所以要享受拖延时的状态,而不是在焦虑中拖延,这样什么也干不好。要拖就拖够,“有些事想不通就不要想了,拖个几天,唉,你就想不起来了”。

记下感受:把每次拖延,无论是否影响了生活,当成一种体验,体会自己在拖延的时候获得了什么,拖延过后又损失了什么,利用本次的经历当成一个经验教训,等下次拖延的时候,就知道该拖多久再行动。

开始行动:结合前两天的内容,确定清晰的目标,有正确的方法,有积极的动力,加上自己一跃而起的启动力。

真正的拖延原因是什么?自我分析就是没目标,没内容,没希望,没计划。而一个针对这些的工具诞生了,就是woop(wish-outcome-obstacle-plan)。要立志、要行动、要坚持,要做起来,喊口号才能坚持下去。

1、目标(wish):足够让我们动起来;

2、梦想(outcome):要防止梦想变成做梦,沉浸在做梦的快感中;

                   刺激自己的动力,有了梦想人生才有意义

3、障碍(obstacle):认清现实中的障碍,消极现实刺激努力

4、计划(plan):if…then…执行意图

其中最重要的还是wish,只有真的动起来一起才有可能实现。战胜拖延无非是解决两个问题:(问题太难不会做,没有动力不想做)

问题的根源就在于,目标不合理、动力不足、行动方法不合理

1、关于目标的制定前几天也一直再说,我们的目标并不是为了完成巨大的任务,而是让自己先动起来,也就是给自己一个最小的启动条件。

减灶,拆解问题、降低难度。

(1)先订一个不靠谱的计划,动起来以后再调整。

(2)碎片化目标。一个俯卧撑,一个练习题,每次一点工作的小目标。

(3)合理计划,应该考虑150%的投入和时间,确保能够实现目标。

2、关于动力,通常就是不会干、不想干两种原因,但是既然这件事出现了,说明必然有它的原因。所以说并没有不干的选择,那么能做也就是给自己一种动力,变的会干、想干。

增兵,积聚动力、扩大胜率。

(1)骗自己:干完就掉diao了,巨大成就感

(2)警告自己,“都这么胖了,还有什么理由不减肥”

(3)联系他人,“比你优秀的人都这么努力” “你不减肥就是祸害亲人”

3、行动方法不合理。执行计划开始了,拖延已经结束了,可怎么保持自己持续的动力,才是我们成功的关键。

个人意见:做不下去的时候,回头看看自己的计划,哪怕是不做,也要脑子中演练计划。实现:“预演未来、放下焦虑、提高信心、扩大掌控范围”,让自己知道做下去“美好的事情总会发生”

对woop中obstacle分析,最大的问题是没时间。所以有效的时间管理,高效能的工作方式是我们必须要学习的能力。

(参考文章:最大的obstacle——没时间)

在控制时间的同时,在有效时间内发挥最大的效率,需要有足够的精力。碎片时间处理是一种能力,自己能力管理就需要“精力控制”

(参考文章:如何快速提升自己的精力)

开始动是拖延的第一关,动起来之后要稳定持续的进步。

拖延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我们不喜欢,但是必须做。那么解决拖延的问题,只有两个途径:

         不做,彻底的不做就需要在其它的地方干出一番天地,这就是发现自己的优势;

         做完,干净利落脆的做完,就需要一个专注的节奏。


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

找到进入状态的导火线:可能是一句话、一张照片、更直接一点空空的钱包。

ps.借助番茄工作法,晚上的时间,更好的控制自己的节奏。

番茄工作法:

每次25+5的严格控制;

专注25分钟,如果被打断,则重新开始25分钟

提高知识转化率:

并没有什么提高效率的方法,确保你学会的东西就是写出来,讲出来。

后面的学习专题再详细讲费曼的一张白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