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高效同时不要忽略了职场高效

职场高效和阅读高效同样重要

我发现我们公司还是比较人性化的,比如说最近搞了一个借书角。公司员工都可以借书看,写明每本书必须在二周内归还,当时我就听到有2个同事在讨论说,二周怎么看的完,一个月也不一定能看完一本呢?

我听到这里在内心里对自己表扬了下,自己心里想着“我一周内肯定能看完”。虽然我看书的速度和网上的一些大神是不能比的,但是我还是挺知足的。自从我写书评后,会发现阅读的速度会加快,因为如果需要输出的话,就需要不停的输入,所以我每天看书已经成为习惯。

秋叶的《秋叶: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就告诉我们如何成为高效读书的人,秋叶老师不仅在书中说到怎么样高效读书还告诉我们高效的同时还理解书中的内容,而且还要把高效运用到工作中。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秋叶老师告诉我们的十种读书方法:

一,通读法:我是如何培养思考框架的

在这个读书法中,作者告诉我们就是需要大量的读书,这样就能培养自己分析问题的框架,这时候已经开始形成了自己思考问题的结构,然后我们再接着阅读的时候,就会发现有一个定心锚,看到别人说相关的内容,有用的,就吸收到自己的知识框架里。

秋叶老师还告诉我们,可以先系统读一读批判性思维领域的经典作品,耐着性子多读几遍,会一辈子的收益。

说到批判性思维,我想起前段时间读过的一本书,丹尼斯.韦特利的《成功心理学,发现工作与生活的意义》这本书中有单独一节是训练你的思维,就是教我们怎么学习批判性思维,告诉我们批判性思维的好处和标准。

二,树读法:我是如何去做主题阅读的

如果觉得某个方面有必要了解学习,秋叶老师至少会看十本同类书籍,然后仔细想想那些专家的看法是否一致,慢慢得出在这个领域的思考框架。这种阅读方式叫主题阅读。

主题阅读就是先圈定一个感兴趣的领域,然后搜集这个领域可以找到的图书、论文和其它文献进行阅读。有的人会让某个领域的大神推荐读物,但是这些人通常不是爱读书,是想走捷径。

如果你是想了解项目管理,最好是多看几本项目管理领域的书,慢慢看,慢慢做功课,而不是只看一两本求速成。

三,图读法:我是如何去啃硬书的

这个就是我们现在理解的思维导图法,现在做思维导图也方便了,有很多免费的软件可以做,我通常用的思维导图软件是百度脑图。

在这一节中,秋叶老师用的是柴静的《穹顶之下》做的一个思维导图例子给我们看。秋叶老师是用下面四点原理来做这个思维导图的:

情境(Situation):由大家熟悉的情景引入

冲突(Complication):这会带来怎么样的矛盾?

问题(Question):那我们应该怎么办?

答案(Answer):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

思维导图这样的工作比较容易跟得上作者的思路,又能很快帮助我们把思路图形化表达出来,是事半功倍的方法。现在我也有很多文章做了思维导图,大家如果翻阅我以前的文章也能看到。

四,框读法:我是如何读经管书的

我们看一看秋叶老师归纳出来的五点方法:

1.列出本书想要解决的问题

2.作者看到目前社会存在的原因是什么

3.作者认为此问题存在的原因是什么

4.作者提出解决此问题的方法:

1)写出总结句;

2)解释“总结句”;

3)你认为这个方法可行还是不可行;

4)不可行的地方在哪?或者哪个观点让你产生了共鸣?;

5.以后遇到这种情况,你会如何解决?

我们可以利用一些读书框架速度一本陌生领域的书籍。秋叶老师告诉我们两点经验:

经验一:你阅读一本书的动机越明确越强烈,最终能化为己用的知识就越多。

经验二:梳理出全书的框架再去读书收获更快。

五,炼读法:我是如何读畅销书

我们大家都知道,不同的书有不同的读书方法,同样的书也可以用不同的读法。秋叶老师称这种为炼读法。

秋叶老师认为读书要先消化,在内化,然后输出。很多人读书不消化,只是翻书,而动笔就是主动消化的过程,内化的开始。那我们怎么知道一本书对我们来说是否内化成功?要输出,我们可以写书评,可以做分享,可以写读书笔记,这些都算输出,不做这个功课,书只能算看过。

六,逆读法:我是如何读“传道书”的

逆读法就是我们在看一本书的时候,遇到和作者不一致的观点。但是秋叶老师在这里又说到还是要先学一点批判性思维,这样我们就比较容易看出哪些问题隐含价值观冲突,哪些隐含不同的假设,哪些是逻辑错误,哪些是论据不可靠。

如果没有这些积累,就容易变成为了抬杠去抬杠,就不是学习心态了。看这本书中秋叶老师一再的提到让我们学习批判性思维,可见其重要性。

七,抄读法:我是如何读“大牛书”的

这个读书法秋叶老师告诉我们,如果我们在读比较经典厉害的书,那我们就不用装内行写书评了,老老实实的把别人的观点抄下来,先有个印象。

这应该就像我们通常所做的摘录,把比较经典的语录摘录下来,让大家都可以学一学。

八,仿读法:我是如何读工具书的

这个很简单了,就是我们在读一本工具书的时候,照着里面的步骤一步步来就是了,比如《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我就会照着这本书里的内容说的做,怎么做笔记。然后就可以用到读其它的书当中了。

九,诵读法:我是如何读文艺书的

秋叶老师写诗评的方法:

1.交代背景

2.交代基本信息

3.表达感受

4.称述支撑你观点的依据

5.进行客观对比

6.友情分享

7.模仿学习

十,闲读法:我是如何读快餐书的

有的时候我们就是为了放松一下大脑,读一些没有营养,不需要动脑子的书。通过这样的阅读,我们可以了解现代人都看什么书,从这类书中学一点别人的长处,就是大收获了。


阅读无处不在

下面来看看秋叶老师告诉我们如何在职场中变得高效:

一,怎样打造完美的团队

我们知道人是社会动物,从小到大我们都生活在各式各样的团队中。俗话说的好,“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我们都希望自己处在完美团队之中,那么,打造理想团队的诀窍就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当了解和践行的。

秋叶老师告诉我们一个项目必须由一个团队来执行,有人说一流的项目遇到二流的团队也只能执行到二流的水平,但二流的项目遇到一流的团队,完全可以提升一个境界。

要打造一个项目团队,应该经历怎样的步骤比较合适呢?秋叶老师告诉我们把项目团队生命周期分为七个阶段:

1.导向;2.建立信赖;3.厘清目的;4.承诺;5.执行;6.高绩效;7.更新;

秋叶老师就是用这7个阶段,把网易云课堂付费课程做到第一名;OFFICES在线付费教育领域第一名,而且学员都是五星口碑超过95%。

二,你团队的软肋在哪里

工作效率的提升往往不是通过个人努力就可以实现的,而是要看团队整体的状况。搞清楚团队人员应该具备哪些必需的关键能力,这些能力是由组织或者团队负责人来认定的,所以组织或者个人的经验会决定整个团队的素质。

秋叶老师用在构建网易云课堂的课程开发和运营团队做一个能力分析作为例子,告诉我们在构建运营团队时,团队特别需要六种能力:

1.战略远见;

2.课程开发能力;

3.充足的上网时间;

4.一对一的PPT指导能力;

5.基于良好网感的营销策划力;

6.服从大局的快速反映力。

三,如何培养你的团队成员

赫塞和布兰查德提出的“情境领导模型”由四个部分组成:

1.指导: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员工需要强大的领导。作为新人,他们往往投入有余,但是专业能力不足,需要领导提供明确地命令和指挥。

2.辅导:在辅导阶段,员工的专业度有所提升,对新工作的忐忑不安和畏惧也开始消失。但对工作的积极态度也会衰减。这个阶段,领导要善于给员工提出问题,引导他们思考,让他们自己去找答案。

3.支持:这个阶段的员工的专业技能足以应对工作,但对工作的态度因人而异,有的还可能想离职但更多的是希望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个阶段,领导要鼓励员工提出自己的看法,并多多加以采纳。

4.授权:此时员工足以独当一面,领导需要对他们进行授权,让他们培养自己的团队。有自己负责的项目,他们的士气就会保持在一个高昂的状态。

四,如何做一份好的会议记录

在工作中经常要做会议记录,如何在会议上把每个细节都一目了然地记录在案,而且又能突出重点信息?

把会议过程像流水账一样记录,例如谁来了讲了什么,其实并没有意义,秋叶老师告诉我们在职场里做好会议记录只需要三点就够了:

1.要清楚记录会议的结论;

2.要清楚记录得出结论之前的讨论要点;

3.要清楚记录会议的“下一步安排或建议”。

这种记录的好处就在于,理解了会议的核心——“为了决定某件事而进行讨论”。如果因为种种原因不方便写会议记录时,也应该在会后马上做记录,因为那是信息还是热气腾腾的,还有鲜明的记忆,会比第二天再去回想遗忘得少很多。

看完秋叶大叔的这本《秋叶: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的感觉就是大神们都是读了好多书哦,一年能看一两百本书,而且不光是量多,而且都是吸收了书中的内容。不过我目前还达不到这个水平,我希望自己每天能进步一点,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更有进步。

你阅读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