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九段|【学习笔记】|3段【二周】|日历神器

音频链接:

喜马拉雅时间管理九段|3段【二周】

音频文稿:

时间管理九段|【音频文稿】|3段【两周】|让你凡事提前,生活从容的日历神器

学习笔记:

学习笔记

科学管理两周事务

⊙ 知识是新鲜的,练习是枯燥的,知识转化为能力,需要正确的重复的练习,并养成习惯。

⊙ 所以需要刻意练习,不断升级自己时间管理的能力。

⊙ 刻意练习的3F原则

1、高能时刻专注的练习(foucs)
2、得到专家的反馈(feedback)
3、 不断的修正(fix)

⊙ 掌控全局,聚焦重点,保持严谨,不失弹性。

⊙ 在一二段课程的基础上,扩大自己的视角,来研究科学管理两周的事务。

⊙ 核心思想是提前抓取近期重要事务,并作出分解,转为每天的行动。

日历的正确使用方法

固定日程

⊙ 合理的计划是仅安排少量重要不紧急的事件,对应是A类事件。

⊙ A类事件可以分解为两类,从时间和日期的维度,严谨时间内的必做事件和时间灵活选做事件,即:

1、明确起始截止时间的固定日程⇒用日历来管理

2、没有严谨时间要求的弹性事件⇒用弹性清单来管理

⊙ 要把重要的事件做好,必须具备凡事提前和抓大放小的能力,要求我们拥有比24小时更长远的视角,能够做到对各项事务提前安排并作出选择,为那些重要的事件留出时间,制定出自己的固定日程。

⊙ 留白可以在突发计划外紧急事件时从容应对,保证计划内事件不被干扰打断节奏,我们也要不断的训练自己优先关注计划内的事件,从而获得对人生的掌控。

低等级高速公路

⊙ 日历上只能放少量的、有明确截止时间的真正重要的事件,必要时最好加上地点和备注。日历上的事件一定是要确保按计划实施并完成的,最好还要在高能时刻优先完成,这种事件一般会与多人相关,如果改动影响面会很大。

⊙ 每天看自己的日历,年月周日视角切换。因为经常看,所以能记住日历上所有的安排,并有画面感,非常有助于重要事情被推进。

解析日历和易效能年月周表

⊙ 每天都看自己的日历,年月周日视角切换,一天看几遍,看的时候在脑子里想象一遍场景。按照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八个记忆周期后,几乎可以记住日历上所有的安排,并有画面感,这非常有助于重要事情被推进。

⊙ 切换年月周日视图,远粗近细地安排事件。

⊙ 周表、月表、年表紧密关联,随着日期的临近,年表和月表上的事件会逐步转移到周表,这也是最终需要用电子工具的原因。

年表

年表

⊙ 提前计划一年必做的大事,把一年梦想版上的内容,具体部署在日历的某个期间。

⊙ 提前3~6月就开始部署并记录成跨天的长期日程,因为早早做准备,结果一一出现。

⊙ 为了方便管理,对日常事件进行分类,按照事情的性质或参与人员身份的不同分为:生活、工作,私人等,你可以根据个人的情况,进一步细分同时选用不同的颜色标注。如家庭事件用蓝色,课程事件用黄色,工作是绿色,行程用浅绿等等。

⊙ 颜色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软件设定来设置。如果使用纸张工具,可以用颜色在年表上涂色并标注,电子日历直接写上选择分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表

⊙ 近细远粗是关键原则,月表会比年表精细。

⊙ 日程不能太满,保留空白给周内的事务安排。一年四季因为放假会有疏密不同。

⊙ 如果使纸张工具,建议不用月表,只用四五张周表来替代月表,月表的功能用周表实现。同时也不太可能那么精细地把信息写在上面,因为电子工具才会有很多的自动输入和共享功能

周表

周表

⊙ 周表承接月度表上的内容,同时留有时间,给予短期事件更精细的安排。

⊙ 周表帮助我们完美地掌控未来一两周的事件,能详细地安排好每一天要事的同时,又能给予我们相对宽阔的视角。

⊙ 高效的背后是精打细算,才能从容不迫。

⊙ 周表能够帮助我们一目了然的掌控一两周固定的日程,同时还可以灵活的安排好自己的弹性事件。

⊙ 每天的表格,高能黄色时间往往对应是周表上的日程,绿色时间对应的是下周即将讲解的弹性事件。

纸质和电子工具的使用

⊙ 纸质工具的好处显而易见,有情怀、易上手,但弊端也非常明显,容易散落丢失,不能与他人实时共享信息。

⊙ 当大家能够将理念掌握后,还是建议升级自己的工具。电子日历可以完美并自动呈现年月周日视图。

日历APP推荐

苹果系统: calendars 5

⊙ 可以把不同的事件分类共享给不同的相关人士,这个功能保证了与此类事件无关的人不会被打扰。

⊙ 自己同一账号下的所有设备能实现多设备、多屏幕的数据同步共享。

⊙ 能进行APP之间的信息共享。例如:航旅纵横APP上的航班信息可以自动同步到你的日历,转移到同事的分类下,大家就可以看到,不需要发来发去。

⊙ 非常好用的备注功能,不仅可以输入文字内容,还可以添加访问链接。如果输入了地点,可以同步到其他设备和手表,被直接调用在地图上导航。

calendars & slo

安卓系统: SOL日历

⊙ SOL日历最大的亮点就是能够安卓与苹果系统实现日历同步。

日历同步

⊙ 苹果手机和安卓手机如何共享日历

安卓与苹果同步日历共享

1、先在苹果官网注册一个ID。

2、开通双重验证,也就是绑定手机号,新注册时可以直接绑定,老注册付可通过任何一台苹果设备也能绑定。多屏幕是一个趋势,最好拥有手机,平板和电脑设备来武装自己。

3、在安卓手机访问苹果官网appleid.apple.com,输入密码验证码,然后在安全选项下设置一个app密码。

4、然后在安卓手机上的应用市场下载sol日历。

5、最后用appleid和app密码,登录sol日历的icloud,这样就可以实现该appleid名下的两个系统的日历同步了。如果需要和他人共享自己的某个分类的日历,需要在苹果设备上,用苹果日历邀请对方的appleid。

反思

单环反思

⊙ 为了保证计划内的事务被优化执行,我们还需要做到每日反思,时时更新。

⊙ 如果在第一段位,聚焦于一件事,可以在数个255循环就可以评估。

⊙ 如果在第二段位,通过一天的五色安排,基本可以评估自己的高能要事表现。

⊙ 随着计划的周期扩张,需要第一步引入日反思的系统。

⊙ 最好在早起或者睡前可以评估并记录自己过去一天的表现。

⊙ 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人对结果创造不是一开始就可以做到极致的,这是一个不断精进的过程。

⊙ 脑中有计划,然后行动,有了结果,需要与计划的预期对比。会发现结果与预期的偏差,这时需要反思调整计划或改进方法,再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