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为自己的“前半生”买单吗?

简书签约作者·米格格

1.

昨天看了几集《我的前半生》,唯一的感觉就是,有点儿接受不了亦舒师太笔下的女郎被改造成“红配绿”装扮的模样。个人觉得,如果想看原汁原味的亦舒女郎,还是抱着原著去啃一啃更有嚼头。

剧评就免了吧,热门的内容一晚上可能会推送N多条,只是透过这部剧,忽而想到了自己的“前半生”。

起初还想着,前半生应该涵盖四五十年吧,可早上醒来,想起这辈子要是活个六七十岁,那么此时此刻已经算是过完前半生了。这么一想,自己也觉得有点可怕。

回想我的前半生,是怎么过的呢?

呵,似乎有点不堪回首。想起半个月之前,我跟心理课的搭档发微信说,至今我还没有足够的力量,把自己的经历全盘托出,但我想这不过是一个阶段。

就好像《我的前半生》中的女主罗子君,从一个养尊处优的阔太太,变成被出轨丈夫抛弃的、许多未出去上过班、还得独自带孩子的女人,这种从天堂落入地狱的差别,一时间也让她缓不过神。

人嘛,好赖总得活下去。

喜欢亦舒师太笔下的女郎,也是因为她们总能在疲惫生活中自立自爱,而不是随波逐流,借故堕落。有些岁月虽是暗淡的,但不是生活道路的主干,而更像是一条深深的隧道,总会有闯出去的时候。

遭遇爱人出轨,最终分道扬镳,终究是一件伤心事。可既然选择了结束痛苦的婚姻关系,走不下去了,那就散了吧。就算分出谁对谁错,有什么意义吗?

最怕的是,时间明明已经在往前走了,心却还停在过去。每每提起那段经历,嘴里说出的话却句句都像刀子,恨不得直接用言语把对方杀死,总之就是你对不起我,你辜负了我,你毁了我的下半辈子。

说到这儿,想起了葛荟婕。

也许,当年的汪峰是真的伤了她,可发生的已经无法改变,汪峰开始了新的路程,而葛荟婕却一直沉浸在怨怼的情绪里。事到如今,伤她的人已经不是汪峰了,而是她自己在画地为牢。

2.

师太笔下的女郎之所以值得敬畏,就是在任何时候,都能清醒理智地面对现实,让过去成为过去。

罗子君在面对丈夫的出轨背叛,丢失了婚姻家庭,一切都要重头开始时,她说:“最佳的报复不是仇恨,而是打心底发出的冷淡,干嘛花力气去恨一个不相干的人。”

是啊,分道扬镳后,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从此,一别两宽,谁都不是谁的谁。罗子君告诉自己说:“这样的男人要他干什么?我还有一双手,我还要将来的岁月。”

比起从前的种种,将来的岁月才是唯一能憧憬和创造的。

我想,师太写这部小说的初衷,一定不是为了单纯地讲爱情。她更想说的恐怕是,没有谁是谁终生的避风港,总有一天命运会逼着我们走出自己的舒适区。

其实,我们未必不知道自己的软肋在哪儿,也未必不知道该从哪儿改变,只是迟迟不愿意结束“前半生”的那种状态,无论它是好是坏,都已经成了生命的一种固有模式。

然而,生活就像一个推手,它会无情地用我们最害怕、最痛苦的方式,狠狠地给我们当头一棒,给我们一个提醒。

考验韧性的时刻到了,是停留在痛苦中挣扎、哀怨地活着,还是接受暂时不舒服却能带来蜕变的选择?

挺遗憾的,多数人都选择了前者,因为后者充满了未知,人对未知的东西永远是充满恐惧的。更何况,要改变过往的所有,像一个从蹒跚学步的婴儿那样,跌跌撞撞地重新成长,真的好难。

3.

细算起来,我的“前半生”大概都停留在那种纠结中,一路走,一路疼。

就是这一年多的时间,我才渐渐意识到,现在的一切都是过去种的因,没什么可怨的。当我决定为了“前半年”买单的时候,内心有了一种极力想要改变的力量,在尝试的过程中,也会跟过去的思维和行为模式拉锯,整个人有被撕扯的感觉。

举例来说,我属于焦虑型依恋的人,一直在渴望那种稳定的安全感。所谓稳定,就是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我是被在乎的”、“我不会被抛弃”、“我值得被爱”。我曾经以为,只要遇到了一个“安全型”的恋人,我的焦虑就能被治愈,我就可以不再害怕失去。

毋庸置疑,“安全型”的恋人很多时候都能给人一种踏实感,但凡事都有例外。后来,我发现,对方一句不经意的话,一个因疲惫而冷落的神情,依然会让我内心不安。

我终于明白,安全感的内核,其实是心底生出的自信和自爱。如果打心眼里不接纳自己、不相信自己足够好,一辈子也不可能像师太笔下的喜宝那样,说出这般铿锵有力的话:

“假使有人说他爱我,我并不会多一丝欢欣,除非他的爱可以折现。假使有人说他恨我,我不会担心,太阳明日还是照样升起来,他妈的,花儿不是照样地开,恨我的人可以把他们自己的心吃掉,谁管他。”

4.

从现实的角度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罗子君”,至少都会有“罗子君”的经历,只是那道坎儿未必都是婚变,但共同之处都在于,我们都面临着抉择:

在痛苦而丑陋的前半生跟前,是把后半生也交代了,还是毅然决然地为前半生买单,不再追究是谁的错?

只有敢为前半生买单的人,才会有未来吧!

我一直知道,安全感是我的软肋,低价值感是我的枷锁,这是我“前半生”的经历所致,我也曾把这种不安和焦虑的责任推给过身边的亲人。

可是现在,我要扛起过去的种种了,好也好,坏也罢,我预测不到结果,但的确有改变的可能。

你我都知道,自我成长这条路,总是天寒地冻,路遥马亡。

但,我依然愿意走这一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