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职场混得好,职场礼仪少不了

大家都说职场是硝烟弥漫的战场,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要想在这个战场里吹响胜利的号角,战士本身的能力至关重要,但不能否认有一样东西同样重要,那就是——职场礼仪。学好职场礼仪可以让你在职场里走得更远,给领导同事更好的印象,给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工作本身不难,但让工作变得愉快起来那便是李白笔下的蜀道难,比登天还难。

本身能力强,再加上悉知职场中的“套路”,职场之路可能会顺畅宽阔的多。懂点儿职场礼仪,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工作里面就会少很多闹心的破事儿。

只要我们开始工作进入职场,想要混得好吃得开,自然免不了要弄清楚工作中应该知道的套路。一位职场人首先是作为人而存在的,所以学着做一位成熟的人就是第一要义,先做人后做事。不管做什么工作,都需要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有人巧舌如簧舌灿莲花,有人嘴笨木讷寡言少语,但不管是哪一种人有没有华丽的谈话技巧,真诚的态度都是打开戒备防线的关键。

工作里,平日接触的最多的就是我们的工作伙伴,所以想要营造一种轻松愉快的工作氛围,我们需要去设身处地的想一想我们的同事需要什么,站在同事的角度看问题。要公私分明,不要把私人情绪带到工作里,当然我们要是有愉快的私人情绪,那工作的时候想必也能保持宁静平和的心情。

一个项目的完成依赖于团队里的每一个人,我们都是完成工作的一道程序,所以要把按时完成好自己的职责放在首位,才不会拖集体的后腿,最后实现双赢,工作的时候责无旁贷、尽心尽力,这才叫做职业精神。

对于刚进入公司的新人而言,首先要装备好让人充满好感的着装、仪表。除了时尚业以外,做个上班族最好不要穿得太潮或者太奢侈,穿得偏职业正式一些,注意干净整洁。要想和同事打成一片,最好低调一点,不要太突出了,否则容易被孤立。女士化淡妆,自然得体为佳,最好不要做太闪亮的指甲,卡其色、裸色、米色、淡粉色等都比较淡雅。平时注意仪容仪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衣着打扮也要符合工作环境的特点,最好着职业装比较正式。在选择职业装的时候,黑色、卡其色、灰色、淡蓝色比较稳妥,最好选择设计简单、大方的服饰。

和同事遇到了要打招呼,微笑问候,在不方便的场合下也可以点头示意。打扰到别人之前要先表示歉意再说明事由。最重要的是不要大声的打招呼并说一些涉及隐私的话题,这会让人很尴尬。

不要踩着点上班!不要踩着点上班!不要踩着点上班!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么做会让人觉得你很嚣张,然后你就悲剧了。提前二十分钟到公司,帮着做一些准备事项,比如说调调空调温度,烧烧开水为同事泡茶,打扫一下办公室,千万不要觉得屈才,长此以往坚持下去,大家肯定会认可你的付出,对你有比较高的评价。花几分钟做完这些以后,你就可以安排一下当天的工作,对任务做个重要性列表,再一项一项的完成它们。

整理文件的时候按类别、时间分门别类好,在文件盒和文件袋中贴标签,发票按月按事项整理好,装订的时候不要把文字装订进去。如果遇到会议需要发放文件,事先确定份数,要么就预先分发好,要么在会议进行中按照职位高低、尊卑先后分发。比如说,先发客户方,再由上级到下级。

拜访客户前要做好准备,事先约定时间、地点,优先考虑客户的时间安排,当自己也有时间安排的时候可以先提出请求。进门的时候要先敲门3下,别人要你进去再进去,也不要一进门就坐下来,对方邀请后再坐下来。去拜访客户的私人住宅要注意一下鞋子、袜子干净程度。

去看望与工作有关的人员时,事先要打电话询问,情况允许再去。不要和病人谈论会让心情变沉重的话题,说一些轻松的话题。

工作里犯错误被上司批评的时候,即使是被误解,也应该首先承认自己的错误,不能怄气,也不能推卸责任,采取对抗态度,更不可取。真的犯了错误的话不要隐瞒,隐瞒只会让事情更加严重并且错过最佳处理问题的时机,在意识到错误时第一时间将情况向上司汇报,并找出原因解决问题。当同事被上司批评时,多倾听他们,不要火上浇油也不要翻旧账。当客户指责我们的同事时,“到底是谁犯的错误”已经不重要了,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的人,我们要首先向客户诚恳的道歉,并有效沟通,最后把问题传达给同事,一起解决问题。最重要的事是不要推卸责任!尤其在职场里,不管是不是我们的锅,先把问题解决好了再讨论也不迟。

报告问题的时候先捡重点说,不要支支吾吾、欲言又止,商量事情语气要委婉,先给足别人面子,别人才会乐意和你工作。

最后!职场中人切忌说三道四传人闲话,比如说在卫生间、茶水间这种地方,你可千万不要说譬如哎呀你们觉得Helen今天穿的毛衣裙子丑不丑啊这样的话,尽量避免惹上是非,与人为善,做事高调做人低调,建立广泛的人际交往关系。

希望大家都能避开职场雷点,有一个愉快的工作氛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