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成就更好的自己

         每一天我们都会萌生很多很多的愿望,最最常见的是:我要赚很多钱,给家人和自己更优越的生活;我要减肥,穿什么都好看;我要运动,提升自己的精力;我要更多的人都喜欢我;我要学会一项新的技能,以应付工作的压力……

         每一天我们都会被自己萌生的愿望折磨,因为现实的我和理想的我,差距是那么大,我的愿望是那么多,可是资源那么少,我的想法很多,可是时间很少,因为做不到,因为得不到,所以饱受折磨。

          我相信,每个人都想成为理想的自己,不管这个自己是多么的遥远,我们都在脑海里反复想象了无数遍那个美好又圆满形象。

        可是,为什么我们没有实现,没有做到,还在为之痛苦呢?

         行为管理学大师石田淳大师在《从行动开始》这本书里,给我们一个新的思路和方向。让我们从行动,从自我管理,来实现自己的愿景,成就更好的自己。

          (一)坚强的意志和微小的行动,哪个才是你的目的

          很多人戒烟失败,减肥失败,都在心里深深的自责:为什么我这么没有意志力?

         很多人坚持跑步,坚持学习,坚持看书记笔记,别人会评价这些人:他们拥有超强的个人意志力。

         真的是意志力在起作用吗?

         著名的“糖果试验”告诉我们,拥有强大意志力的小孩儿在长大以后能够获得更多的成功,他们的个人生活还有事业都比那些抵制不住诱惑的孩子更加成功。真的是意志力决定了所有吗?

           石田淳先生从这个实验看到了一些别的东西。那些能够忍住不吃掉糖果的孩子,都采用了一些行动来转移了自己的注意力,来抵制住诱惑。

        有的孩子不去看糖果,有的孩子把糖果盖起来,有的孩子蒙上了自己的眼睛,有的孩子给自己设计游戏……这些成功抵制住诱惑的孩子,都是用行动强化了意志力。

           到底是意志力强让他们成功了,还是他们的行动加强了他们的意志力,然后成功了?

            这对我们很重要。

            因为我们很容易想的多,做的少。意志力属于精神,精神指导行动,行动能够产生结果。那么,行为管理学又认为,行动能够影响精神,行动能够强化或者弱化意志力,不盯着看糖果的小孩和盯着糖果看的小孩受到的意志力考验肯定是不同的。

          我们总是说年轻人眼高手低,不务实,我们也喜欢评价一个人夸夸其谈,不脚踏实地。因为你脑袋里想的再多,都不会变成现实,你说的再多,也不会变成现实,你计划写的再详细,也不会变成现实。只有行动才能变成现实,行动是通向结果的唯一通道。

          以前,我们很强调精神的重要性,因为我们认为一个人的精神代表了他的行为,指导了他的行为,现在,通过石田淳的书,通过他的强调,我们要重视行动更多一些,因为,行动才是成功的王道,才是改变自己的关键所在。

             (二)行动以微小开始、不勉强自己为原则

           当我们知道行动很重要时候,怎么样行动就变得很关键。

          很多人不是不知道行动,看了鸡汤,见了偶像,听了励志,立马就下定了决心,制定了计划,开始行动了起来。可是,没有多久,因为各种原因,就不能坚持了,然后计划破产,成功无望。

           行动能导致结果,没有结果肯定是行动失败了,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行动失败呢?

          原因很复杂。

          第一,行动本身就需要坚持。很多我们想实现的愿望,都需要一次一次的重复去做,需要时间去证明。比如减肥,你一餐不吃,你一天跑步,脂肪是不会减少的,比如戒烟,你十天不抽,你一个月不抽,都不能算是成功了。很多的事情都需要一次又一次的行动来达到目的。不能坚持成为行动失败的最重要的原因。被激励的人,放下书本去行动,只行动一两次,跟没有行动没什么差别。

           所以,在我们下定决心去行动的时候,就要知道这个规律,不要低估,也不要高估我们要面对的坚持的困难。只要每天都行动就好。不要抱着今天行动了,明天就可以休息一下了,那样,后天你就放弃了。

           第二,行动计划制定的太过于复杂或者开始部门太难。为了达成目标,我们往往很着急,恨不得想到就能达到。比如减肥,本来现在我130斤,可我决定减肥的时候,恨不得明天就减到100斤,这种想法是非常不切合实际的,根据这个想法制定的计划,最容易破产。

          有这样的想法之后,制定计划就不不由自主的制定的太复杂,或者太难。比如你为了完成一个月减掉20斤的目标,你就会同时节食和运动,在饿的头昏眼花的时候去跑步,痛苦指数上升不说,你的意志力肯定很快就会崩溃,下次就会给自己找到很多很多的理由不去做这样的事情。比如你制定了一个学习计划,每天看三十页书,分为四个时间段去看,因为不够简洁,你可能坚持不了几天。

          所以,石田淳先生提醒我们,如果你想达到一个高远的目标,那么,先从最微小的,不难为自己的行动开始做起,这样能坚持,而且能循序渐进,最终达成目标。

          第三,一定要认识到什么才是自己最想要的。

          所有的行动都来自由我们的思想,我们的心会带领我们到达我们想要去的地方。在任何行动之前,都要先审视自己的梦想。

          这真的是我们自己想要的吗?

          这真的能带给我快乐和充实吗?

           这真的能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吗?

            得到肯定的答案之后再行动,往往事半功倍。很多人很盲目,因为“认知性偏差”和“盲从心理”,盲从于别人,追逐不属于自己的目标,那肯定不会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有很多人追求金钱,因为看到别人开好车,住豪宅,从而也拼命的追求金钱,结果损害了自己的健康和幸福的家庭,到头来才发现自己最想要的,已经在行动的过程中丢失了,这是一种很大的遗憾。

            所以,在行动之前深刻的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也深刻的了解自己的目标和想要到达的地方,是行动改变自己最重要的基础。

          每个希望改变自己,成就更好的自己的人,都应该行动起来,脑子里面想了一千遍,都不如迈出微小的第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