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侠侣》的一份个人心愿

不忍杨过与小龙女错过青春年华,于双鬓白发再相逢,竟于此狗尾续貂,让他们走了另一条路

杨过离开绝情谷与神雕为伴已有一年,这一年中在神雕的调教下,独臂的武功和袖子的劲道长进不少。神雕见杨过此时情花之毒已解,内力充沛,体格日壮,已非昔日的憔悴容颜。并引领他一路向南至东海之滨,借着海水涨潮的波涛练功,每日习练两次,未及一月,自觉功力大进。

每日闲暇之余,杨过总对着无尽的海水发呆,遥望茫茫海面,不知小龙女在何方神岛之上。每夜寂静之时,杨过总想起与小龙女相处的点点滴滴,相思之情无处安放。

期间杨过问遍海边来往的渔民、船工、外来商客,却未有人听说过南海神尼的名号。

情深如他,对小龙女的思念有增无减,聪慧如他,心中的疑惑也越来越多。细细的想过当日的情景,唯有黄药师一人能解开心中的疑惑。

次日他便带着神雕沿着东海之滨,踏上了桃花岛。

东邪行踪飘忽不定,在岛上等候了近两个月,才会到黄药师。

黄药师对于杨过的行径倒是另眼相看,颇有臭味相投的感觉。当日月下对饮,听闻杨过自创了黯然销魂掌法,心中甚喜,于落英神剑掌与之对决。

月影涛声,老少对掌,倒也快意。

一战过后,东邪笑道:“我的落英神剑掌虚实变化繁复,拳掌潇洒,却不如你的黯然销魂掌的力道雄劲,看来只有洪七的降龙十八掌能与你抗衡了。”

杨过也不谦让,举起酒壶敬酒问道:“听说南海神尼掌法无双,不知前辈可有与之切磋过?”

东邪不屑:“江湖上从未听说过此号人物,近几年来,如你武功猛进的后辈不少,但能在我落英神掌,你的黯然销魂掌以及洪七的降龙十八掌之上的掌法,想来,也是没有的!”

杨过一下子气血翻腾,待慢慢平息后,若无其事地问道:“曾听郭伯母说南海神尼曾对你的掌法指点过一二?”

东邪不以为然:“普天之下,我不指点别人武功就罢了,还要别人指点我,蓉儿这鬼丫头肯定是在诓你,你别说,这点你们倒是挺像。”

杨过的心全空了,已经不知东邪后面说了什么,只是频频举壶,酒罄人散。

月光之下,只留了两行泪痕,涛声之中,回响着一声声嘶喊。

辗转了一夜,杨过对小龙女以及黄蓉当日的苦衷明白了七八分。他怨小龙女不辞而别,想一想如果是他杨过死了,小龙女会独活吗?他气黄蓉骗得他好惨,黄蓉可明白,若是她去了,郭靖能独活吗?

他深深的煎熬了这两年,此时心中的希望已然破灭,这世间还有其留恋的东西吗?


次日杨过别过东邪,带着神雕向绝情谷出发。

绝情谷边,小龙女的字迹依旧,被焚毁的情花又长了一片,“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人间若无情,人活着还有什么意义?情花不灭,只为提醒世人情关难过。

杨过立在崖边,呆若木鸡,不知哪里能寻觅到小龙女的一缕香魂。

神雕忽上忽下翱翔于绝壁之上,一声口哨,便立刻立于崖前杨过身边。杨过翻身上雕背,神雕张开双翼于谷中不断盘旋。望着深不见底的绝情谷,杨过右臂往下一指,神雕急旋而下,缓缓的落于谷底。

绝情谷底是一片寒潭,四周均是山石,无任何的小龙女的踪迹。

想到两年时光已过,小龙女定是香消玉殒,杨过不禁跪落在地、泪流满面,久久不愿起身。

天色已晚,神雕甩头顶着杨过,杨过却犹如死尸一般毫无反应,神雕张开双翼将他拱到了背上,展翅盘旋而上。

接近崖顶时,杨过抬头看到石壁上小龙女的留字,知道再也不能和小龙女相会,心伤肠断,悲从中来,一口鲜血喷在神雕背上,他含泪拍了拍神雕,纵身一跃,跳入了谷底。

神雕反应过来呼啸转身而下,如脱弦的箭直至潭面,奈何未能接住杨过,只得在潭面盘旋,声声哀鸣。

杨过从数百丈高处跃将下来,冲力何等猛烈,笔直的坠将下去,也不知沉入水中多深,他毫无求生之意,身体随着潭地水流着,突然被一股急流卷着身子冲了过去,却被冲进了一洞中,那洞内却是一道斜斜向上的冰窖。

已然至此,他好奇心突萌,顺势而上,过不多时,“波”的一响,冲出了水面,只觉花香扑鼻,竟是别有天地,他不即爬起,游目四顾,只见繁花青草,便如同一个极大的花园,然花影不动,幽谷无人。

此时天色已暗,十余丈外有几点灯光,细看之下似有有几间茅屋。杨过突然心中升起莫名的希望,他提气疾奔,但只奔出三四步,立时收住脚步,一步步慢慢挨去,走得越近,脚步越慢,心底深处,实是怕这最后的指望也终归泡影。

他走到茅屋前,举起手,犹豫了一会,轻轻地扣响了木门。

一阵声响后,门吱的一声开了,小龙女站在他的面前。

两年了,龙儿,你让我想得好苦啊!


又过了一年,在杨过的帮助下,小龙女身体已全然恢复。

这一日春意盎然,正是满月之期,一谷的花香,一谷的月华,令人遐迩,杨过牵着小龙女的手走在月光之下,如此景色,如斯佳人,杨过轻轻地说:“龙儿,我们成亲吧!”

“好啊!”小龙女抬头看着他。

杨过把她搂在怀里,激动地说:“然后,我们生一堆小孩,一起教他们武功。”

小龙女静静地依偎在杨过怀里,终于还是开口说了:“过儿,我们想办法出去吧。”

杨过有点讶异:“只有我们两个人不好吗?”

“我知道我的过儿不是个安分的人,你这一生为了我已经失去太多了,我不能老把你困在一个只有你我的地方!”

“我愿意!”

“上天垂怜,不仅让我们得以重生,还没让我们苦等十六年,你正是青春年华,若是辜负了上天的恩德,老死在这绝情谷底,我也于心不忍。况且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我嫁给了你,我就应该随你的心意!”

“我愿意陪着姑姑,绝无怨言!”

“前两年,我许下心愿,只要让我再见到你,我就跟着你去你想去的地方。我也想出去,不然我们的孩子以后会以为世界就这山谷这么大!等老了,或者累了,我们再回来!”小龙女把头埋进杨过怀里。


江湖,整个江湖,都在传闻最近出现的传奇:一只神雕,一对侠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