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群争论看宽容自由|给听友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友们:

        你们好!

      最近几天,群里频繁发生争执和讨论。想来一个是因为天气关系,正是夏天,燥热,肝火旺,容易发生争执。另外也有价值观不同,引发观点碰撞。

    比如有位朋友一边分享古玩,一边交流,有人提出质疑认为这个行业纷乱不齐,质量不高。说着说着,还晒出收藏品,表示自己很懂。两个很懂的朋友就引发了争执,最后甚至引起争吵,骂人。

  原本想提醒一下,公共场合不要骂人,并且交流为主。谁想更多人表示,骂人者很有问题,不应该轻易就算了,甚至说坏人哪里有机会可以改好?

 这下问题就大了,从一个争论骂人事件,上升到好人和坏人的奖惩事件。

于是想到,究竟好人坏人如何辨别,对于群里的公共空间如何维护?是对骂人,强效等立即清除,也就是一些人眼中的坏人,还是先做提醒警告?

这就好像是我们生活中的执法者,究竟法律应该如何?是一旦有错就严惩严打,还是究其原因,根据法理法案,合理解决。舆论是否会完全掌控执法者的力度?

虽然是一个小小的群,似乎也是小社会,舆论的影响究竟该如何?立即严惩,还是根据实际情况的了解先做警告?

今天又发生一件事,有做安利的朋友在群里分享营养知识,有人跳出来说,看来是为推销安利做宣传啊。

安利直销,以及保险等,几乎是人人喊打的节奏。但是在我看来,只要不违法乱纪,并且没有强迫销售,也没有必要歧视和责难。任何行业都可以互相更多了解,减少不必要的纷争。

一个群有几百人,见解各不相同,需求也不一样,三观也可能大相近庭。若在从前,我非常究竟价值观道德观,认为三观代表人品,人品代表这个人的好坏,如果一个人品不行的人,一定会有害于自己还有群体的。

于是在微信群或者其他群中,常常认为自己是正义之师,要做讨论辩论,甚至声讨。只是在事隔多年,群里生态也熟悉了,生活中也经历了更多,才发现原来生活没有那么简单的黑白是非,更多的是灰色。

人也没有那么多好与坏,更多的是善恶都有。

所以,在这样一个复杂的人性,多元的世界,更想有一个宽容和自由的环境,这个环境并不是完全的光明,也不是完全的没有约束,而是相信自我的约束,一颗向善可以信任的心。营造这样的一个宽容的环境,让假丑恶自己觉得容留不下来如何?

所以最后,在群里发布了一条消息,对于原则性问题,宗教,政治,广告,以及传销等抵制,不能骂人争论,提醒过三次,就请退群。其他还是宽容和自由为主,激发大家自身的力量去管理自己。

这似乎也是最近在读的中医理论引导,中医不就是激发身体自身的治愈力量么?原来还可以用在这里呢

我们宽容自由

依靠自己来治愈和生长

王小马

2017年5月12日


本文王小马原创,图片为网络精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