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投资的迷思(一):股价可以预测吗?

得到App上粉丝最多的两位专栏作者PK,该信谁?

李笑来在专栏文章《你能准确预测股价吗?》里说,股票的短期价格不可预测,但对长期价格做预测是很可能的,并且期限越长越容易预测。然后他预测Google五年后的股价会比现在高出很多,他认为预测准确率应该远超50%。

与之唱反调的是,薛兆丰在专栏文章《股市究竟能不能预测》中说股价不可预测,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都不可预测,因为市场参与者已经把所有预期中的未来收入流全都折现到今天的股价中了。至于明天的股价如何,只取决于今天不知道、明天才可能知道的那些消息,只有等明天知道了那些新消息才会改变预期,从而改变折现后的价格。

为了巩固读者对这个观点的理解,薛兆丰问道:投资绩优股的回报率更高,还是投资垃圾股的回报率更高?答案是一样高。(注:这里是指“绩优股的投资组合”与“垃圾股的投资组合”相比,而不是“只投一支绩优股”与“只投一支垃圾股”相比。)

两位专栏作者的分歧在于:

  • 李笑来:有的公司能做到与世界共同进步,有的公司根本做不到,要分清这两种公司是容易的。
  • 薛兆丰:分清业绩好的公司和业绩差的公司是容易的,但投资业绩好的公司想获得更高的回报率却是不可能的。因为业绩好的公司股价已经很贵了,而且业绩好的公司只是今天看起来与世界共同进步,明天得知的新消息有可能改变这种预期。

关于这个问题,我选择毫不打折地站在薛兆丰这一边。我找不出薛兆丰的论证逻辑有任何问题。而且从我做韭菜多年的亲身感受来看,市场价格的走向有顺我意的时候,有打我脸的时候,就是那么回事,完全随机的,市场参与者根据所有已知信息把市场价格都定好了,我自己再做什么分析也没有卵用。

“资产价格是随机游走的”这个结论具有普遍意义,不仅适用于股市,也适用于债市、币市、汇市,适用于任何一种信息和资金能够自由流动的市场。

再说GAFATA

李笑来在今年元旦时推荐大家买GAFATA的股票(1月2日专栏文章《你真的没有机会吗》),大半年过去了,GAFATA六家公司的股价确实涨了不少。这是李笑来的神预测吗?现在咱们回顾一下这大半年GAFATA股票上涨的原因。

股票的价格 = 公司的内在价值 ± 流动性溢价 ± 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溢价

流动性溢价主要受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影响。降息降准,流动性增强,就有更多的钱可用于投资股票,无风险利率的下降也迫使大家降低对股息率的期望(相当于给予公司更高的估值),这些都会推高股价;反之,加息则有可能打压股价。

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的因素有:经济景气程度、市场热度(即来自其他投资者的影响)、其它风险因素如政局动荡和战争等。

这大半年美股、港股迎来了一波牛市,属于风险偏好溢价因素。科技股普涨,GAFATA岂有不涨之理?腾讯、阿里巴巴是涨了不少,但是Tesla、nVidia也毫不逊色,李笑来有提到Tesla、nVidia吗?Google的涨幅只能算是勉强跟上纳斯达克指数,说明它落后于很多公司的股价涨幅,这样也能算李笑来预测对了吗?

假如我在年初任意挑几支美股科技股,预测它们都要涨,正好赶上牛市,那我全部预测对的概率也不会小,算不上神预测。

除了风险溢价因素之外,腾讯、阿里巴巴的财报远超预期也是推动这两支股票上涨的重要原因,这属于公司的内在价值因素。

请注意,什么叫“财报远超预期”?超了谁的预期?超了投行分析师和市场参与者的预期。

分析师们的预期又是怎么来的呢?他们在写报告时肯定已经把当时已知的公司内在价值、流动性溢价和风险偏好溢价因素都考虑在内了。李笑来说GAFATA是“互联网世界的房地产巨头”,投行的分析师们难道会不明白这个道理?“互联网世界的房地产巨头”及其应有的未来收入流,这些预期,应该已经体现在分析报告中了。

市场参与者的综合预期虽然跟分析报告会有出入,但包括分析报告在内的所有已知信息肯定都体现在当时的股价中了。这些预期,是当时股价已经很贵的原因,不是后来股价又上涨的原因。后来股价又上涨,是因为腾讯、阿里巴巴发布的财报所包含的新信息又超出了大家根据先前已知的信息形成的预期。

当然,李笑来在元旦时并没有说他要预测今年会发生什么,他只是说,放到5年以后再看,GAFATA的股价比现在高出很多的概率很大。但今年美股、港股的牛市确实给李笑来提供了方便,不少人因此成为李笑来的信徒。

有意思的是,虽然李笑来在元旦时没敢大胆预测什么,但在5月22日的专栏文章《认知升级最重要的工具是什么?》中,却重提GAFATA,画出这几支股票几个月以来的价格曲线,字里行间仿佛透着得意:看,我预测对了吧,当初有几个人听我的了,听了不做怪谁呢?

既然新消息影响股价的走向,只要第一时间掌握新消息就行了,是吗?

薛兆丰在专栏里举了一个例子:

2013年美联储宣布了一个重大的货币政策。通常每一次在华盛顿发出新的消息,都是纽约市场要比芝加哥市场早那么几毫秒做出反应,但是这一次芝加哥的反应比纽约的快,这是一个反常的现象。最后联邦储备局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委员会调查这件事情,看是不是消息事前就被走漏了。

几毫秒,消化一条消息的时间只需要几毫秒,再晚就完全晚了。所以你想想每天你辛苦加班回到家里洗个澡把饭菜热一热打开电视听听里面股评家怎么分析未来股市的变化,太晚了,黄花菜都凉了

市场价格是怎么做到在几毫秒内做出反应的呢?几毫秒连一句话都读不完,肯定不是人在操作,是计算机在做交易。

为了早几毫秒得到新消息,计算机与计算机之间早已展开了激烈竞争。有的基金公司花几十万美元铺一条到交易所的专线,就为了比公共网络早几毫秒得知每一笔大额的挂单,然后迅速分析,高频买卖,从每一笔交易上拔毛。计算机高频交易也不是一本万利的,计算机之间军备竞赛的成本很高,每次倒手却只能拔点毛,而且消息容易计算,市场博弈却难以计算,也不能说是完全无风险的。

那些喜欢混迹于各种群和小密圈探听消息的小散们,等消息到了你们那,已经是计算机吃剩下的了,没有价值了。

那为什么小散们听到消息后还是看到市场在做反应呢?这时看到的反应已经纯粹是博弈了,这种博弈可能造成持续几天的振荡,但它不再体现消息本身的价值。

币市最近有两个有趣的现象。

第一个,是SNT要在云币网上线交易的消息传开,币价在一天内迅速翻倍,等到真在云币上线了,短暂上涨后就开始暴跌,跟风炒作的小散们全部被套。只有起初一瞬间的小幅上涨是因为利好消息,后面的翻倍和暴跌都是场内博弈,与消息无关。

第二个,是OMG要在云币网上线交易的消息传开,又是暴涨后暴跌,如出一辙,小散们的记忆力真是不超过三秒。但是千万不要据此认为以后每个币要上线云币都得先暴涨后暴跌,这个我后面还要展开细说。

如果股价不可预测,那还怎么做投资?

股价不可预测,但投资还是要做的。怎么做?以下我给出几点可操作的建议。

1. 永远不要过度自信

“我听到一个内幕消息”,“我发现一个规律”,“我有一个分析模型”,“根据我的推理接下来的走势肯定是这样这样”。。。但凡有这些想法的,就还是一棵小韭菜。你知道当你产生这些想法时你在干什么吗?你在立Flag!

比如在币圈,李笑来的Press.One ICO之前,我看到金马的这段话:

1.如果确定用EOS众筹,那么你可以做的很少,云币上面的EOS肯定会涨,EOS交易所比较少,你的选择很少,如果继续参加接下来窗口期的EOS的众筹,分到的币肯定也会减少。

2.如果确定是ETH,云币上的ETH肯定会很快就涨,但是全球其他交易所的ETH反应应该没那么快,所以你现在可以多开一些交易所,到时候再别的交易所买ETH,再充值到云币可能是一个好的方法。

这段话严格来说是承认目前尚不可预测的,因为有一些信息现在还不知道;但金马相信,一旦明确了用什么币众筹这种币就“肯定会涨”,还是犯了过度自信的错误。当时我一看到“肯定会涨”这四个字,就知道金马的道行尚浅,他立了一个Flag。后来发生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各位看官别当真,“立Flag”当然是迷信的说法。现实情况是,说完了“肯定会涨”这句话,既有可能涨也有可能跌,跟你说了什么,跟你怎么分析的,没有半毛钱关系。

2. 不要把人尽皆知的信息作为你分析和决策的依据

再说回李笑来的Press.One ICO这件事,后来李笑来宣布要筹价值两亿美元的币,同时用三种币来筹,这成为一个人尽皆知的信息。于是群里就有人说,ICO前大家都需要买币参投,币肯定要涨,ICO结束后李笑来要变现,币肯定要跌。

这么肯定?你真的理解什么叫博弈吗?有没有想过可能另外一些人的分析是这样的:等ICO结束后李笑来要变现,币肯定要跌,我得抢在他之前变现,所以我现在就开始砸盘,ICO之后等抛压差不多过去了我再低价吸筹。

后来发生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各种区块链资产跌跌不休一直到ICO结束后的第二天,然后开始反弹。

但这能说明前一种人的分析是错的,后一种人的分析是对的吗?能总结出规律,说下次ICO前后也必将是这种走势吗?不能。市场有它自己的走势,这个走势是所有参与者博弈出来的,任何一个具体参与者的分析和决策都决定不了走势。一个规律只要被人发现,就会人尽皆知,由于博弈的存在,这规律也就不再管用了。

更何况,市场的走势甚至都不一定是受这次ICO的影响,两亿美元在区块链的总市值里也不过是大海中的一个小浪花,还有好多投资者根本没关注这次ICO,而他们的分析和决策也在影响着市场走势。

每次我看到群里有人说“我发现一个规律”,我就想起罗素的归纳主义者火鸡的故事:饲养场里有一只火鸡通过观察和归纳得出结论“主人总是在上午9点给我喂食”,圣诞节前的一个上午9点,主人没有给它喂食,而是把它宰杀了。

那些归纳主义者如果发现市场走势不符合他们总结的“规律”,他们通常的反应是,“原来我的推理还不够完美,忽略了一些因素,下次把这些因素也考虑进去肯定奏效”;如果市场走势恰好符合他们总结的“规律”,就更危险了,他们有可能因为过于自信而押上全部赌注,最终像火鸡一样被宰杀

我也经常看到群里有人问,今天涨了是因为什么,今天跌了又是因为什么。市场涨了或跌了,为什么一定要能够归因?本来就是没有原因的啊!为什么找不到原因就不肯罢体,为什么总结的规律不灵了就一定要再试着总结新规律,为什么就不能放弃这些无谓的努力呢?

这就是人性。薛兆丰在专栏里也讲得很透彻:

(资产的价格是随机游走的,这个观点)令人失望,那是因为,人天生就有能够预测未来的愿望,这种愿望像熊熊的烈火,永远不愿意熄灭

扯得再远一点儿,李笑来的专栏,主题是“个人商业模式”,本质上是“兜售希望”,所以任何让人感到没有希望的观点,即使李笑来自己认同,他也是肯定不会讲的。

3. 每次交易时要对自己的对手盘心存敬畏,永远不要把对手盘当傻X

有很大的概率自己才是那个傻X。

市场中有形形色色的投资者,大多数投资者确实道行尚浅,你的投资经验也确实有可能排进前20%,但多数人是傻X并不等于所有人一起形成的市场价格也是傻X的。

《群体的智慧》那本书的观点是:乌合之众一起做出的决策也能像专家一样出色。一个群体只要满足个体的独立性、观点的多样性、分散化认知、集中化决策这四个条件,那么这个群体所给出的平均估值往往是很接近真实的。

股价正是这种群体给出的平均估值。即使市场上有很多傻X投资者,你也不可能随便找一个傻X投资者跟你交易,你只能在盘口上成交,而盘口上的那个投资者代表的不是他自己,代表的是整个市场给出的平均估值,对他心存敬畏就是对市场心存敬畏。

所谓心存敬畏,就是不要过于自信,不要相信自己比对手盘高明,自己在割对手盘的韭菜,要很清楚,每一笔交易都是有可能赔钱的。

薛兆丰在专栏里问,股市究竟有没有泡沫?回答是,所谓泡沫都是事后总结的,事后才看清那是泡沫,只要现在还没崩盘,就谈不上有泡沫。所以,拿以往的各种泡沫崩盘来论证“群体是非理性的,群体还不如我一个人聪明”,这种想法也是不可取的。在投资的世界里,以往的经验指导不了你当下的行动。

也有的人持这种想法:巴菲特一生做了那么多笔投资,胜率很高,如果说他只是比较幸运,又如何解释他在成名之后依然保持高收益率,似乎一辈子都比较幸运呢?

这么想的人依然没有摆脱幸存者偏差的谬误。没能够一辈子走运,在成名之后又一败涂地的不是也有吗?听说过利弗莫尔吗?

巴菲特肯定是比大部分投资者更聪明的,利弗莫尔肯定也比大部分投资者更聪明,按《群体的智慧》的观点来推理,要打败市场,需要比所有投资者加起来还更聪明(即李笑来所谓的“特立独行且正确”),只比一部分或大部分投资者聪明是不够的

现在巴菲特买哪支股票,哪支股票就要涨,然后巴菲特自己继续建仓的成本也被抬高了。悲催不?看来,要打败市场,比所有投资者加起来更聪明还是不够,还需要比自己都更聪明才行 :-)

4. 如果股价全都不可预测,应该投哪支股

看到这里你一定非常困惑了:如果资产价格都是随机游走的,那还做投资干什么?投了也不见得能赚钱啊。你可以有两种选择:

  • 选项一,你可以放弃选股,投资指数基金。人类创造财富的总趋势是不变的,长期来看股权投资一定比固定收益类投资要好。
  • 选项二,如果你不甘心随着指数基金按部就班地获得收益,可以跟着自己的感觉选股和配置投资组合,以高风险搏高收益。

注意不要在选项一和选项二之间摇摆不定。如果选择二,投资组合不要太分散,也不要平均分配每种资产的投资额:费了半天劲做研究,看对了一支股票,投了1000块,最后翻了100倍还是没有卵用。如果摇摆不定就选择一得了,至少不用费时间做研究了,省下时间好好工作学习。

如果选择二,应该如何选股呢?最重要的是你要明白,选择二就是在赌小概率事件。

吴军在专栏里说,每一个成功都是小概率事件,Google上市前有五、六个重要决策,如果做错一个,上市都成问题,上市后也有五、六个关键决策,如果错一个,就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所以Google一开始的股价很低,是因为投资者不知道Google未来能不能做对这些关键决策,把一个未来的巨头公司的市值,乘上一个极小的成功概率,再折现成当时的股价,就很低了。

假设你在Google刚上市时就坚信Google未来每一步都能走对,跟大多数投资者的看法不同,那你就做到了“特立独行且正确”,就有可能获得超额收益。

就像赌骰子一样,不去赌大小,而是去赌三个六。至于是赌三个六还是赌三个一,跟着自己的感觉,选择你愿意相信的那个吧。反正不管你赌哪一个,大概率是最终你只做到了“特立独行”而已——你身处的是另外一个平行世界,在那个世界里Google在竞争中落败,而Pollyhop成为搜索引擎的世界霸主,最后你连养老的钱都没存够。

有些人做投资是为了跑赢通胀,存下养老钱;有些人做投资是为了放手一搏,让自己的人生有可能过得更精彩。李笑来是后者,而这才是我们真正需要学习李笑来的地方。所谓看清了比特币的高成长性都是事后诸葛亮,在当时能够拿出一半身家去投一种看起来极不靠谱的资产,而且只投这一种,连投资组合都没有,几个人能做到?

明知成功是小概率事件,但是选择相信小概率事件会发生,然后要做的就是漫长的忍耐和等待。这就像《肖申克的救赎》里几十年如一日挖地道一样,最后有可能重获自由,也有可能被人发现而功亏一篑。

如果成为幸存者,那就去做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那个人;如果不幸失败了就认栽,反正世界上没有了李笑来,还会有埃隆·马斯克,这世界从来就不缺追求大赌大赢、不在乎凡人看法、有企业家精神的人,不是么?

失败之后也应该过得坦然,这个觉悟从一开始就得有,不要等失败后再后悔当初做了疯狂的决定。这是每个成功人士都具备的品质,却是我们最容易忽略的,因为我们太过专注于复盘他们的成功之路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